創作內容

16 GP

[達人專欄] 【小店】小愛的遊戲

作者:瀨葉│2013-12-10 12:06:33│巴幣:32│人氣:599
  爸爸跟她之間,有一個遊戲,用相機來玩的遊戲。

  她今年八歲,打懂事起就沒有媽媽,但從來也不覺得寂寞,因為有爸爸。爸爸非常疼她,也很會做飯,學校的同學之前笑她是沒有媽媽的小孩,等到中午吃飯打開便當盒,爸爸做的便當比同學家媽媽做的還漂亮還好吃,從那之後就沒有人笑她。
  不過,爸爸也常常不在家。他是攝影記者,常常要背起很重的黑色包包,拿著她兩隻手也拿不動的、很大的相機出門,一去就是十天半月。
  當爸爸把相機拿出來,就是遊戲開始的訊號。
  爸爸拿出他很大的相機時,也會把小相機拿出來,那台小相機跟爸爸的手一樣大,顏色是她最喜歡的粉紅色,很輕,擦得閃亮亮的,角落還貼上她喜歡的小狗貼紙,表示那是她的專屬相機。
  遊戲的內容是,爸爸不在家的時候,她就要住在小叔叔的家,然後每天用那台小相機拍一張新的照片,什麼東西都可以,等爸爸回來之後,他們會把照片交換看。
  「這樣一來,爸爸就知道小愛每天的新發現,小愛也會知道爸爸去哪裡探險了」。爸爸是這樣說的。
  她喜歡這個遊戲,爸爸給她看的照片都非常有趣,有很大很大的飛機,又高又壯、皮膚黑黑的男人,戴著好多好多耳環跟首飾,衣服卻讓她聯想到浴巾的女人,或者沒看過的房屋,根本不知道是哪裡的城市跟村落,有時候還有滿天都是飛鳥的湖泊,爸爸還拍到過龍捲風。跟爸爸的照片比起來,她只會拍路邊的小貓小狗,在公園玩沙的小孩,跟小叔叔帶她去超級市場看到的新鮮水果。
  「我什麼時候可以跟爸爸去拍那些東西?」
  「等小愛再長大一點。」
  她覺得很不滿意。她已經長大了,不是小孩子了,應該可以跟爸爸去了。
  但她向爸爸抗議時,爸爸反而都是笑咪咪地摸摸她的頭,說還早呢。
  她為了要證明自己搬得動,就去拿爸爸的相機包,結果搬不穩,掉在地上。爸爸沒有罵她,反而笑笑地說著「等小愛拿得動爸爸的相機才可以去,到時候爸爸也幫妳買台大相機」。


  爸爸這次出門,去了兩個星期還沒回來。跟平常一樣,她帶著最喜歡的衣服、玩具,還有粉紅色的小相機,住到小叔叔的家裡。小叔叔是爸爸最小的弟弟,跟爸爸長得很像,也很會做菜,不過沒有爸爸做的好吃。她跟平常一樣,繼續進行跟爸爸之間的遊戲,每天拍照片,等著爸爸回來要給他看。
  這個下午她照例為了蒐集遊戲用的照片出門探險,小叔叔說天氣冷了要多穿件衣服,替她穿上爸爸替她買的粉紅色外套,有一排圓圓釦子跟大口袋,放她的小相機剛剛好。小叔叔看她差點忘了戴帽子卻一定記得拿相機,還取笑了她一番。他站在門口笑著送她出去,那張臉看起來卻有點怪怪的,好像他其實心情很不好。
  她經過乾乾淨淨的街道,走過一個十字路口,還不忘記爸爸的吩咐,過紅綠燈前要看有沒有車子。
  「今天去哪裡好呢?」
  她看看四周。左邊那一條斜著往上的小路會通到公園,那裡昨天她才去過;十字路口的另一條路走過兩個街口就是超級市場,小叔叔昨天煮火鍋,就是帶她去那裡買東西,香噴噴火鍋的照片還在相機裡面等著爸爸回來看。
  她挑了一條小巷子,很乾淨、很安靜的小巷子,下午有太陽,整條小巷安安靜靜的,樹葉的影子投射在兩旁房屋的牆上,人家曬在院子裡的衣服在微風中輕搖,一隻花貓趴在機車座墊上睡午覺。
  她拿著相機,對準貓咪的臉,猶豫了幾秒後又放下。不,她想拍些不一樣的東西。
  她沿著巷子走到底,那裡有間店,店門口停著一台比她還要高的黑色大型機車,車身洗刷得很乾淨,她靠近還可以在面板上看到自己的倒影;旁邊就是店門,玻璃門亮晶晶的,一點灰塵也沒有,門上還掛著鈴鐺跟紅綠相間的花圈。窗戶上用白色的顏料噴上冰晶的圖案,門口擺著兩盆正豔麗的聖誕紅。
  「這間是什麼店?」
  她站在門口歪著頭自言自語,非常好奇。
  還沒有伸手去推門,裡面已經有人過來了,他長得很高,她就算戴了帽子也還頂多到他的腰間;黑色的頭髮在腦後綁起來,穿的衣服也是黑的,還圍著白圍裙,應該是店裡的人吧。
  「歡迎光臨,小小姐。」
  那人把玻璃門拉開,她不知不覺地走進去,好奇地四處張望。店裡的地板也是擦得發亮的木頭地板,櫃檯上排著玻璃杯,從後頭飄出很香的味道;店裡除了她只有一個客人,穿著深藍色的西裝,坐在角落靠窗的位置上,邊喝咖啡邊看報紙。那個姿態讓她想起爸爸,爸爸吃早餐的時候也是這樣。
  她往店內又走了幾步,被櫃檯邊靠窗的位置擺的東西吸引住了,就像是鐵被磁石吸引一般走了過去。那是一棵很大的聖誕樹,上頭裝飾著金色的星星、銀色的小鈴鐺,緞帶、彩球跟花襪子,樹底下還堆著包裝很漂亮的盒子。
  「喜歡那個嗎?」
  她轉頭看看發問的人,那個黑衣服的男人,很快地點點頭。驀地她想起她跟爸爸的遊戲,爸爸一定還沒看過這麼漂亮的樹,她想要拍下來給爸爸看!
  「我可以拍照片嗎?」
  這是爸爸教的:拍別人的東西之前要先問過。
  黑衣服的男人笑著點點頭:「妳喜歡那棵樹的話就拍吧!」
  「謝謝!」
  她從口袋裡拿出相機,對著樹按下快門,還不忘記拍上面裝飾的胖胖小天使與聖誕老人。黑衣服的男人在她旁邊蹲下。
  「小小姐,妳很喜歡拍照片嗎?」
  「喜歡!」
  「誰教妳的?」
  「我爸爸!」一提到爸爸,她的聲音就變大了:「我爸爸有很大的相機,他很會拍照片喔!」
  黑衣服的男人聽到這句話停頓了一下,店裡唯一的那個客人也正好從報紙裡抬起頭,兩人對望一眼,但她沒有注意到。
  「所以妳拍照片是要給爸爸看的嗎?」
  「對啊!」
  那是爸爸跟她約定好的遊戲。一個讓她即使沒有爸爸在身邊也不會感到寂寞的遊戲。
  今天這棵聖誕樹是她的最新發現,爸爸一定會很喜歡的。她拍完之後把相機收回口袋,黑衣服的男人正好從櫃檯後面端了一個小蛋糕跟一杯果汁出來。
  「來,小小姐,請坐,吃個蛋糕吧。」
  「可是我沒有錢。」
  「沒關係,我請客。」
  「真的嗎?」
  黑衣服的男人笑咪咪地點點頭。她開開心心地爬上他指定的木頭椅子,拿起刀叉。那個蛋糕的內餡是布丁,上頭還裝飾著草苺,非常好吃,等爸爸回來,她要來請爸爸做這種蛋糕給她吃。她吃東西時黑衣服的男人就坐在對面,聽她這樣說,他笑了一笑。
  「謝謝妳的誇讚,小小姐。對了,妳拍的照片,可不可以借我看?」
  「不可以摔壞喔!」
  她掏出相機遞給那個男人,停了吃東西的動作,兩隻眼睛直盯著他,看他打開相機,帶著微笑瀏覽照片。最後的幾張照片就是她剛剛在店裡拍的聖誕樹,她看著那人望著照片,好像特別久,久到她開始覺得很奇怪。
  「那個……」
  她才剛要出聲,他已經關上相機,把它放在桌子上推回她面前。
  「我看完了,謝謝妳,小小姐。妳爸爸看到妳這麼會拍照片,一定很高興。」
  她嘴裡模糊不清地道謝,但幾乎是一把抓起相機塞回口袋,好像怕它會被搶走一樣。
  心裡覺得怪怪的。


  她回家的時候,小叔叔在門口等她。小叔叔的眼睛紅紅的,手裡拿著一張皺成一團的紙。
  「小叔叔,發生什麼事了?」
  小叔叔沒有回答她的問題,只是蹲下來,把她抱得緊緊的。

  爸爸在很遙遠很遙遠的另一個國家去世了。小叔叔告訴她說,爸爸是去採訪國外的一場活動,那裡有人打架,拿槍亂射,結果打死了爸爸。
  小叔叔邊跟她講這件事邊哭,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她哭不出來。
  她只隱隱約約懂得了一件事:爸爸再也不會回來,他們的遊戲到一半就中斷了。她拍來要給爸爸看的聖誕樹,爸爸永遠也看不到了。

  因為她只有八歲,受不了必須飛越半個地球的長途旅行,小叔叔沒有帶她去接爸爸,只請人把爸爸的骨灰跟遺物送回來。
  東西回來了,她跟小叔叔先安置爸爸的骨灰,接著才打開其他的東西,裡面也有那台相機。
  「雜誌社說他們打傷哥哥的時候,他一直護著相機,還打開相機來看。奇怪的是,他一看到相機裡的照片,本來痛苦的表情就消失了,是帶著笑容斷氣的……」
  小叔叔一面自言自語一面打開相機的電源,講到一半突然停了,她看到小叔叔捧著相機的手在抖。
  「這是……怎麼……為什麼會有這張照片?」
  她把頭湊過去看,相機的螢幕上排開的照片,有她沒有見過的街道跟廣場,也有好多好多的人,有舉著布條、揮動旗子的人,有穿制服的人,但最後那一張照片,卻是一棵聖誕樹,上頭裝飾著金色的星星、銀色的小鈴鐺,緞帶、彩球跟花襪子,樹底下還堆著包裝很漂亮的盒子。
  生平第一次用發抖的手捧著那台相機卻沒有讓它掉到地上,她的眼淚濕了螢幕,模糊了那張聖誕樹的影像。



今年的聖誕節也出動本店店主,請他提供協助。
不過今年的故事不像去年是喜劇結局,對不起(←?)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6983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槭葉楓紅
這結局不錯阿[e1]
一開始的Flag立的很明顯XD

12-10 14:29

瀨葉
本來還準備要在標題捏的,想想不好就改掉了。(遠目)12-10 19:13
愛天使亞夜
看到一半就猜到結局了,
不過還是很棒啊。
不愧是葉子大人XD

12-10 16:54

瀨葉
m(_ _)m我沒有那麼厲害啦。12-10 19:13
第三書語
[e34]呵呵~

12-11 01:11

瀨葉
[e34]12-11 08:45
區長~藍毛笨蛋大法好
為什麼給我悲劇QAQ

12-12 20:37

瀨葉
對,對不起[e28]平常這系列不太會這樣搞的,可是這次構思的時候一開始就決定了結局是這樣orz12-23 08:54
雪荻
把小店系列目前為止的文章看完了w
頗喜歡這系列給我的感覺呢~
不過這篇似乎往靈異方向走了XD?

12-23 01:35

瀨葉
它從一開始設計的第一篇就多多少少帶了一些超自然(?)或不科學(?)的東西在裡面,有的有有的沒有。我雖然沒打算讓它變成驚悚風,不過應該會變成某種都市傳說吧。12-23 08: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lyn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塗鴉】發病... 後一篇:近況報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ocomint
UTAU音源配布~柊雪誕生四周年快樂(^∀^●)ノ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