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6 GP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作者:陳驀守│2013-12-09 21:15:13│巴幣:1,676│人氣:9243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最近又在哪,聽到這句話,
  源頭不明,不過最著名的使用者是魯迅,是用來評價孔乙己的話。
  但我認為這句話並不是一般人使用或誤用的意思:
  並不是  可憐之人  有著  可恨之處
  反而是  可憐之人  處在  可恨之處  才對。
 
  孔乙己的問題並不在其個人特質,獨獨抓一種人起來批鬥實在沒有意思,這不是身為有評判精神的知識份子魯迅(專精於社會學)會去做的事情,很可惜的是魯迅反對國民黨官僚貪腐的立場,讓他好一陣子受到貶抑,作品在這座島上自然也不受到重視,作為課文也沒仔細解析過。

  也就是說,造成孔乙己這番下場,可憎的是塑造孔乙己的教育和社會。不少近來的賞析文,也有就三方面來做探討:孔乙己自己、科舉制度、社會大眾的氛圍,我覺得最應該被審視的是最後一項:造就這等人的編譯環境,也就是可恨的所在。
 
  非洲許多貧童孤兒難道也是因為有著可恨的特質,才會變得如此不幸嗎?並不是,而是戰爭、荒疫,這些造成了可恨的場所,進而導致這些小生命之命運多舛。所幸不少團體(特別是佛教團體,至少我知道有個阿彌陀佛關懷中心)伸出了援手,讓他們有力量改變這樣的困境。
 
  
  黑暗大陸好像太遠,太不真實了?沒關係。
  記得,我還讀中學的時候,還沒「霸凌」這個音譯,不過同樣的行為沒少過,特別初中那時候是升學班,內部壓力很大,總有人要遭殃,記得導師是教數學的,他處理欺凌事件的方式,竟是姑息,只說了一句,一直讓我咬牙切齒至今: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他用的大家常誤用的那種意思,正好給霸凌者當成藉口。因為你很可恨,所以變得很可憐是自然的。這不對吧?
 
  我當然不會像九把刀,想紅,像本文縮圖一樣紅,事隔多年才出來放炮說,以前沒阻止霸凌多孬多孬之類的話,甚至在女學生面前脫褲。身為旁觀者甚至鼓譟的人,話自然可以說的這麼輕巧,親自阻止過就知道如何地困難了。
 
  想想那時我也中二、中二的(邪氣眼系),不懂得什麼叫明哲保身,看見同學被言語凌辱,立馬挺身而出,也努力讓某位那個「自閉」的綽號變成「蛤蠣」(那時候流行一句俏皮話,便是「蛤蠣愛自閉」),讓他們失去玩具的我,緊接著就變成這群人的發洩對象。
 
  你想到各種難聽的綽號,「智障」啊、「外星人」啊,「OO不發達」啊,都有用在我身上,肢體的逗弄當然不會少,甚至好幾次整個鉛筆盒,都被人翻出來丟地上,筆一枝一枝塞到書櫃後面的縫隙,直到現在我還是沒有用鉛筆盒、筆袋,而選擇把文具散裝地放進各種口袋內,隨身攜帶,而不是整理起來,裝進一個固定地方。
 
  這就是霸凌的傷痕。
 
  這就是「給我住手!」的代價。
 
  真正受過這種對待的人,才不會去推薦別人要勇敢站出來,至少我不會,我無法確定別人的精神耐力是否有我這麼高。萬一,變成針對的對象受不了跑去跳樓呢?挺身而出?但不是每個人都像魯夫有這麼硬的後台。也不是住天龍國就是天龍人,別傻了,你還要有血統。
 
  對於沉默的多數,可恨之處的背景值,我幾乎沉默以對。看懂我文章的你們應該已經過了可以挺身而出,阻止這種事情的年紀。不過,請你們長大之後管好自己的小孩。
 
  施暴以及敲邊鼓的那些,我會說「住手,你們正在培養一個一個怪物啊。」。是的,陳驀守體內的怪物已經這麼巨大了。剩下的基本同上,畢竟邪惡是會一代傳一代,一代傳一代。不過某些身為既得利益者的,應該是聽不下這番話的。
 
  而如果你正在遭受這種對待,並抱持著什麼夢想。不要想別人會來幫助你,台灣是看起來熱情,實際上冷漠到死的社會,面對這樣的可恨之處,請獨自撐住、支持住,並持續朝那個正面的方向前進。夢想不難,因為直面現實的力量你已經有了。相信我,那些想法總有一天會開花結果的。爬到那個山丘上後,別忘了,試著改變這個社會。
 
  這樣過來的我,已經完成一項了(正職),還有很多項等著去做。
  來日方長,我會努力活到完成最後一項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692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霸凌

留言共 22 篇留言

負責絕版的老爺子
北七才會用霸凌處理事

12-09 21:23

陳驀守
可是瑞凡,台灣的智力分布是M型的(誤)12-09 21:32
山梗菜
我國中時代也被同學霸凌過。那個混球不僅扁過我,還在課堂上好幾次公然侮辱我不是人,
還逼迫我替他跑腿,不從的話就一直用盡各種髒話辱罵我。
嗯,有誰可以從死亡筆記本裡頭撕一頁給我嗎?讓我能把他的名字還有23天內把那胖子玩
到爆的死因寫完就夠了。都過了十年以上我還恨著他……怨恨這種情緒真不可思議。

12-09 21:28

陳驀守
我對那些同學倒沒太多的恨了,反而比較賭爛那個禿頭老師。12-09 21:33
BLACK★WING
結論:自己不硬起來,誰也救不了你,我自己以前也是這樣走出霸凌的,到現在以前霸凌我的同學碰到我都畢恭畢敬的

12-09 21:40

長生
沒死人啦,不然就直接要坐牢了

12-09 22:05

艾蕾希雅
雖然沒被罷凌過 不過那些想罷凌的人 心態很有問題

12-10 00:46

陳驀守
其實這是一種原始競爭的形態。12-15 21:13
墨村 良
台灣很冷漠+1

12-11 17:23

微笑的貘
+1
我國一的時候,有一群流忙拿著槌子到處亂敲別人的桌子,
身為正義小超人的我出來制止他們,
然後,你懂得...
直到他們恐嚇我會有橫禍飛來,我精神崩潰轉學為止.

那些說被霸凌的人要自己站起來的,
就跟要腿斷的人練習跑步一樣不合理!
就是因為身體不靈活才對把腿跌斷,沒錯.
可是腿都斷了,再跑步只會跌得更慘吧?

沒有人想當正義小超人,所以這個社會才會這麼冷漠.
這是一個惡性循環.
真希望有突破這個循環的方法...

12-11 21:46

微笑的貘
忘記說,我是被縮圖騙進來的...

12-11 21:46

陳驀守
你在期待什麼啦,我很好奇12-11 21:52
轟之舞
辛苦了

12-12 22:26

RainScar
大大體內的怪物是否也跟我的一樣大XD(誤)
國小時被人亂報學號 被叫去訓導處痛罵
(說我態度惡劣 還嗆登記者怎樣的 你有種就去說之類 #$%^#)
被罵的有夠難聽 TMD的根本不是我!! (馬上體認大人或師長不是完全正確的)
事後應該有發現 結果全校規定強制縫上學號 不過後來也沒有來道歉 發Q

高中檢舉隔壁班在我們廁所掃區抽菸 然後被每天言語污辱就在隔壁也沒辦法
上報師長 結果叫我去教官室說明情況 然後看到的是那群人跟教官哥倆好的樣子 我心都冷了

最後當他們堵我廁所時 我覺醒了 爆衝推開了2個守門的 加上裡面一個帶頭的 和我
4個人大眼瞪小眼 他們也不敢上 我知道我贏了 (一群俗辣!)

社會爛到一個甚麼程度不想說了 不過對於大大夢想和精神給予肯定!
也希望未來的社會能夠更好[e24]

12-13 10:41

RG
老實說, 我是曾經跟風過霸凌事件的人(是得我是人渣= =""不是"曾經"我現在覺得我還是....唉...),但是某次發生某件事,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覺得這樣做很過分= =""。於是就跟當時的"朋友"吵起來...想當然"朋友"也想過要把我轉作欺負的對象....只是,佔著些微的先天優勢(國三身高178)加後天調養(我家老頭的朋友教空手道的被抓去揍過幾次。當然被知道這些事之後不是揍幾下而已~.~)對方不敢惹我...至於什麼心態,,,主事者的我不知道,但我自己就只因為兩字...."無聊"。

PS.被欺負的對象住我家樓下...目前偶爾遇到會喝個茶之類的= ="" 當然當時的事我膽小一個字都不敢提....唉唉唉 何必當初呢..

12-13 23:42

李兒諳
老實說,我記得你
雖然我不知道那時你的帳號是不是妳本人在用的
只是我想說我沒忘記
但現在沒關係就是哩

12-13 23:49

陳驀守
詳細希望,我健忘了。12-15 21:14
亦真非真
一件一件慢慢完成吧

12-15 12:10

陳驀守
好。12-15 21:15
李兒諳
詳細希望,我健忘了。

好像有個程式問題,你蠻生氣的
問說誰教的
我就說王博教我的
然後隔幾天就!!

12-15 22:36

陳驀守
呵呵,我實在沒印象。12-15 22:50
李兒諳
啊 應該說是那態度是誰教的
老實說我模式就是那樣
把人當人看,把非人也當人看!!
(馬總統名言)

12-15 22:37

陳驀守
我也回一句他的名言:謝謝指教。12-15 22:50

大大和我一樣,從小就被排斥,霸凌也不知道算不算嚴重,國中時甚至被男同學扯馬尾,從那天之後我便把頭髮剪短,我覺得我已經扭曲到無法正常和人交際,我無法真心誇獎別人,甚至高中時還要一群女生去欺負我討厭的人,我的人格已經扭曲到這種程度了,那天晚上我良心非常不安,我一直想著我為什麼不能像個真正的壞人一樣,做壞事也不會害怕,霸凌真的是個很險惡的東西。

12-27 15:44

繁花籬
我小時候沒被排擠過 看到被排擠的人 會想挺身而出 但是身邊的朋友 擔心我遭殃 都會要我住手

01-01 12:30

繁花籬
我反而是長大之後才被同性排擠 因為臉書太多異性回應我XD 很爛的理由

01-01 12:32


引用:而如果你正在遭受這種對待,並抱持著什麼夢想。不要想別人會來幫助你,台灣是看起來熱情,實際上冷漠到死的社會,面對這樣的可恨之處,請獨自撐住、支持住,並持續朝那個正面的方向前進。夢想不難,因為直面現實的力量你已經有了。相信我,那些想法總有一天會開花結果的。爬到那個山丘上後,別忘了,試著改變這個社會。
-----------------------------------------------------------------------------
但是又遇到不平的事情.要怎麼處裡呢?難不成要沉默以對嗎?各人自掃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

雖然有一說是:如果自家門前堆積的雪不予清除,可能要進出家門都成問題了,這個時候哪有閒功夫去管別人家瓦上的霜尚未清除呢?

所以說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只要你家已經整整齊齊,乾乾淨淨了,還怕沒時間去幫助別人嗎?那時候不管你是要幫人掃雪或除霜,不但沒有人會說你雞婆,還會很高興的說謝謝你!

但是自家的門前雪是很難清完的,等你清完要等到什麼時後,死前看看可不可以清完吧?

那這樣子的結果不是一樣等於證實了台灣是看起來熱情,實際上冷漠到死的社會,所以還是要自立自足,因為自家門前雪永遠不會掃完的,等於沒有人會幫你或者說沒有人敢幫你是一樣意思的。

那諸如以上種種來說:變成我們面對現實時,看到它人受苦受難,也只能摸摸鼻子走開摟,然後想當然,遇到困難的時後也不會去求助,因為去求了也沒人幫助,任何事情都必需自立自強,或許這樣也是不錯的想法吧?

在無耐中選擇
在無耐中成長
勇往直前行動
然後邁向未來


上面四句真是不得已,不知到其它人是否有不同的看法嗎?

04-01 05:20


我啊.....本就該是非正常人的 但是我父母硬是要我模仿"正常的樣子"
於是我沒能成為自己 也沒能成為其他人 啊啊--要是我能早點意識到並且發狂的話
我的過去應該會很開心吧?

06-14 17:05

歡迎站外搜尋baha0
熱血!進行中的事件,歡迎參考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248510

07-09 20:21

貓三
影片死了

04-29 00: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6喜歡★warshightid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Working Week... 後一篇:Working Week...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  
【讀墨】2023年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ーー《致一百光年外的你》名列候補!!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