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無言的完美世界~(一二○)我們永遠不了解真正的人性。

作者:水藍色│2013-12-03 12:33:04│巴幣:18│人氣:264
  
  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所以,我們永遠不了解真正的人性。
 
 
  什麼時候妳也喝起了咖啡?」雅雯拿起了小茵桌上的丹堤外帶杯,語帶驚訝的說:「哇!義式濃縮的,妳真是不喝則己,一喝驚人。」
 
  小茵無奈看著雅雯說:「予豈好喝哉?予不得已也。」放軟的攤向椅背,打定主意,上班鐘沒響前,誰也別想叫她工作。
 
  
  把杯子放下,雅雯隨口一問:「昨天去做壞事了嗎?」
 
  閉著眼睛,小茵嗓子啞啞的說:「壞事嗎?大概吧!我覺得我真的是一個很糟的人。」
 
  小茵突然覺得額頭覆上了暖暖的溫度,很明顯的是一隻手。傳來了雅雯的聲音:「怎麼了,要當曾子了嗎?玩起了吾日三省吾身。」
 
  還來不及回話,就傳來了上班鐘響,雅雯沒多說什麼,拍拍了小茵的肩膀說:「加油,有話要說的話,我隨時歡迎妳。」
 
                    *-*-*
 
  啾-啾-啾啾
 
  門鈴聲讓小茵清醒了過來,抓過床邊的手機一看,晚上六點半了。用手把頭髮梳順,一邊邁向門口,開了木門,才發現鐵門外的是雅雯。
 
  一邊開了鐵門,一邊問話:「怎麼來了。」
 
  「看妳病好了沒,順便幫妳帶晚餐過來。」雅雯晃了晃手中的袋子,邊把鐵門和木門關上。
 
  把桌上理出了一個空位,鋪上報紙,邊說:「沒事,我睡飽就好了。」
 
  「那怎麼下午會請病假?」雅雯把食物放在桌上,打量著小茵。
 
  聳了聳肩說:「我昨天熬夜沒睡,今天上班時,一直打錯資料,一點進度都沒有,我怕我今天上完班,明天還要收拾今天造成的錯誤,就乾脆請假了。」
 
  「怎麼熬夜?失眠嗎?」一邊坐下把袋子裡的藥燉排骨湯遞給小茵。
 
  小茵接過湯,一邊打開蓋子,一邊說出宜莉昨晚的脫序行為。
 
  雅雯放下吃了一半的炒麵說:「她今天有來公司嗎?沒聽其他人說。」
 
  「妳沒聽到是因為她根本沒去公司!」小茵語帶無奈的說。
 
  雅雯挑了挑眉說:「她昨天不是說要跟妳一起到公司?」
 
  小茵回想早上的情景,嘆了一口氣說:「她去換衣服時,我叫醒仁仁,想先帶他去洗臉刷牙,卻發現他尿床了。我一時也不知道要怎麼處理,所以去問了宜莉有沒有多帶小孩子的衣服出門。」
 
  吸了一口氣,讓呼吸平靜,小茵極力穩住自己的情緒,繼續說:「宜莉看到仁仁尿床,打了他一巴掌。她己經是第二次,在我的面前打小孩了。我覺得這一點點都不像她,我到現在還不敢相信,那是宜莉。」
 
  「因為小孩尿床,她就沒去公司了?」
 
 
  「嗯,她說她要帶小孩回去換衣服,她沒心情去處理了。」
 
  二人靜靜的繼續用餐,直至小茵放下了湯匙,碗裡還有三分之一的份量,但她已經沒了心情。
 
  「雅雯,妳知道嗎?宜莉做了那麼多事,我也許會驚訝,但我不會覺得,那不像她。可是當她打了仁仁,她的親生兒子時,我真的覺得,她不是宜莉。如果她是,她怎麼可能下得了手。」
 
  雅雯往後躺,懶懶的靠著沙發,看著天花板單調的日光燈,說:「可是我一點都不驚訝,應該說,宜莉做得任何事,在我眼裡,我都會覺得;啊!她終於做了。」
 
  「小茵妳記得嗎?很久以前,我們一起做過一份功課,然後我們二個各自堅持著一個觀點;孟子的人性本善和荀子的人性本惡。」
 
  「記得啊!那時,我們還無聊的去做問卷調查。」
 
  「因為妳一直堅持著人性本善,所以,宜莉做出了什麼事,只要超出妳對善的認知,妳就會驚訝,妳就會無法理解。而我,一直都覺得人,天性皆惡,善是後天的養成,家庭的影響、教育的教導和旁人的牽引。」
 
  雅雯轉頭正視著小茵說:「從我認識宜莉開始,她就不是【普通】家庭的小孩,她的父親和母親,都不是大部份父母該有的樣子,所以,我從來不覺得她的身體裡,會有多少善良的因子。」
 
  「不是這樣的。」小茵搖了搖頭;「我永遠記得宜莉,她哭著對我說,她恨她媽媽,她想自殺,她如果有自己的小孩,她絕對不會讓她的孩子,像她這樣,活得那麼痛苦。」
 
  「她這樣哭著對我說。」小茵認真的說著:「她那時不可能騙我,她那時也還沒有孩子。」
 
  「她沒有騙妳,至少當時她應該是真心的。」雅雯說:「但時間會改變很多事的。就像,為什麼千古以來,婆媳戰爭總是不斷?每個婆婆,不是都是媳婦出身的?在當媳婦時,受了委曲,那個不是在心裡,暗暗發誓;以後一定要善待媳婦。但當了婆婆,又覺得媳婦不如自己當年的辛苦,怎麼可以那麼輕鬆,那麼不負責任...之類的。然後,又是一場婆婆和媳婦的戰爭,不斷的循環著。」
 
  
  「妳的意思是說,宜莉會把自己受到的待遇,copy到她的兒子身上。」
 
  「我不知道,但也許吧!就像動物一樣,第一次生產的小動物,為什麼會育兒?牠們不像人類,什麼事都可以google去查詢,牠們憑藉著是牠們的天性和幼年期被對待的印象,而去對待自己的小孩。我一直覺得,環境造就了人類後天的個性。一個不曾擁有過溫柔的人,會懂得什麼是溫柔嗎?」
 
  「但就是因為知道被錯待,會難過,才不會去錯待別人啊!」小茵微弱的反駁。
 
  「那也要有所比較啊!當她只受到同一種對待時,她會了解第二種、第三種嗎?在她的血液裡,只有一種,她無從選擇和比較。父母通常是小孩第一仿效的對象,所以古人常說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也許會歹竹出好筍,但這種物極必反的機率很低。」
 
  「是嗎?無從比較嗎?但,她應該也知道這是錯的啊!好歹她不是白丁,她受的教育呢?」小茵無法被雅雯的理由說服。
 
  雅雯拍了拍小茵的頭,像是一種安撫:「有讀書不代表什麼,關在監獄那些犯人,都是識字的。但那又如何?有些人天生就是反社會人格,世俗規範抵不過他們本身的黑暗。」
 
  「小茵,快來人性本惡這派吧!這樣妳會比較快樂。」雅雯張開手臂,像是鼓勵小茵投入自己的門派。
 
  沒好氣的睨了雅雯一眼:「胡說八道,人性本惡太灰暗了,一點都不會讓人快樂。」
 
  搖了搖手指,說:「妳錯了,人性本惡會比較快樂。當妳把所有的人,設定成壞人時,出現了一個好人,就像在垃圾堆裡發現一個鑽石,妳會把善良當成彌足珍貴的禮物。」
 
  「而堅持人性本善,就像把每個人都設定成閃亮亮的鑽石,但卻發現,裡面有假鑽,就算只有少數,也會對這堆鑽石失望,覺得價值下降。而有了傷心。」
 
  雅雯笑看著小茵說:「這樣比起來,投入人性本惡這一派,不是比較快樂嗎?」
 
  
  小茵拍了拍雅雯的肩膀說:「雅雯,妳不去當業務真的很可惜,我真的說不過妳。」
 
  雅雯撥了撥頭髮,朝小茵眨了眨眼說:「我做過了啊,可是發現沒對手的業務好空虛。」
 
  小茵忍不住拿起抱枕砸了雅雯的說:「臭屁。」
 
  「那是我有本錢。」雅雯毫不客氣的抓起抱枕反擊。
 
  二個女人變成小女孩在互砸抱枕時,雅雯的手機響起。把抱枕在丟向小茵一次,雅雯拿起了手機,在紅唇前豎起了食指,阻止小茵再把抱枕砸回來的舉動:「Hi。」
 
  Hi?小茵看著雅雯發亮的雙眼,突然覺得這通電話不單純。
 
  「ok,一小時候我會到。」雅雯聽了對方的話不久,就俐落的掛斷了電話。
 
  「男朋友哦!」小茵故意鬧著雅雯。
 
  「YES,好聰明。」雅雯像拍小狗一樣,拍了拍小茵的頭。
 
  反而是小茵嚇掉了手中的抱枕,訝異的看著雅雯,再次確認:「真的是男朋友?」
 
  「真的,有那麼驚訝嗎?」雅雯好笑的看著小茵。
 
  「因為...之前沒聽妳說啊!」
 
  「因為之前不是啊!」
 
  「所以現在是?」
 
  「嗯...應該說,也許會可能是。」
 
  「那你剛說是男朋友!」
 
  「那是因為我考慮把他升格成男朋友了啊!」
 
  「那他知道他快及格了嗎?」
 
  「祕密!」雅雯帶著小甜蜜的笑著。
 
 
  「好幸福。」小茵假裝妒嫉著撿起抱枕再次砸向雅雯。
 
  接下抱枕,雅雯沒再還手,站起了身說:「浴室借我,我再洗個澡。」
 
  「盡量使用,東西自挑,記得留下使用費。」
 
  「小氣鬼,什麼使用費。」
 
  「沒辦法,妳幸福的樣子讓人好嫉妒,沒男朋友的話,只剩下金錢可以給我溫暖了。」
 
  「最好是啦。」雅雯丟下一句話,就自行進了小茵房間挑保養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623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我朋友的前夫,也是父親背叛母親,最後的結局則是他背叛我朋友!
有實驗統計出人的本性與後天養成各佔一半的靈魂,所以...

無論如何,有缺口的人就如同沙漠中的旅者,
除非他自己走出去,
否則給他再多水都會渴死。

12-26 16:22

水藍色
這個聽起來很憂傷,被背叛的人,成為背叛者。感覺,被傷害的人,一樣會傷害別人QQ12-29 14:03

不一定
只要跟人有關,都有不確定因素

不過有缺口的人,不建議你接近就是...

12-30 19: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rpfwt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無言的完美世界~(一一九... 後一篇:無言的完美世界~(一二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