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9年祭】小說該不該提早發表呢……

作者:幽影│ONE ~前往燦爛季節~│2013-11-30 18:42:38│巴幣:2│人氣:357
還記得去年的永遠之日,倉貓大姊離去之日的整個禮拜都在下雨,正當父母出國旅遊,在下就顧家兼上班之餘,將其他所有時間都拿來寫小說,以至於忘了要在這一天,說點自己隨時間而去的感受。

大姊啊,妳知道嗎?

在下自2011年12月再次挑戰日檢N1成功後,按照先前所言開始寫小說《恐怖之月》。

當初預定於次年觀鈴生日(7/23)前完成,然而沒能達成目標,於是先發了已有章節。

再一年之後的觀鈴生日,還是只差一步……

如今已完成至第20日,目前正在寫最終後日談……

到底該不該像去年一樣,先發已有章節呢?

可是在下寫小說,查詢資料量很大,時常查到有價值的新資料,就想辦法加入已有章節,或者後來看到些新知,取代已有章節的錯誤資訊之類。

比方說,最近花了很一番工夫查各種資料寫出來的,對於塔羅牌之『月』的意象,與小說中使用的佛教、中世紀文學資料的連結,以及從基督宗教的聖瓦爾普吉斯與佛教的觀世音菩薩的形相,寫到這兩個宗教的因果關係:

※      ※      ※      ※



塔羅牌的22張大阿爾克那中,編號第18號是……『月』。

最上方是羅馬記數『ⅩⅧ』,最下方是牌名《THE MOON.》。

其箴言為:莫要被事物表象矇蔽,若得降伏己心,方能照見真心。

其圖樣為……

圓月一輪掛夜空,水澤一片居塵地。岸上犬狼對月嘯,龍蝦復自澤中現。

雙塔左右遙相對,崎嶇小徑在中間。小徑遙遙月光照,出路茫茫不可視。

月輪分作三層次,朔望慈悲共一圓。大小光芒各十六,思想甘露有十五。

佛心似月耀普天,己心如潮波不息。若得止水化明鏡,靈台方寸見菩提。

(仿玄奘大師之《八識規矩頌》所作)

『月』的關鍵字是不安、迷惘與對不可視之未知的恐怖心理。陰性的月與水常被互相聯繫,月光如水,水又映月,只是牌中水波不止,未能照見明月。既然滿天星斗所匯之霄漢又有『天河』之稱,那麼群星簇擁之太陰,或可稱之『天澤』。

分析者一般認為,天上之月代表夢境與想像,地上之水象徵心靈與精神。月與水是意志的力量與潛意識的體現,而整體主題是感覺、恐懼、想像與希望交織而成的內在世界。

想像與意志的力量,是難以想像的強力,可以讓內心很快生出喜樂與希望,也可以用同樣快的速度帶來悲傷與絕望。未能真正掌握者,往往會以無益甚至有害的形式使用這種力量,傷害自己也傷害他人。比方說,回想過往的傷痛時,往往令人再度經歷某種程度的痛苦,便是這種力量自傷己身的一種體現。

《浮士德》這部頗具精神分析意味的作品中,亦有意志的力量無法被自我理解或掌控時,對身心靈造成傷害的譬喻性描述:

『女神的圓型寶座漸漸降臨,越來越大,迫近我的眼睛,這聲勢實在可怖驚人!她的紫色火光在冥晦中翻騰……咄咄逼人的大圓啊,別再逼近,妳將埋葬海陸和我們世人!』

詩句中,『圓』可代指圓月、女神與意志的力量;《神曲》亦代指至高天之神靈為『天上最小圓環』;歐洲本土巫術的女神信仰也有如下說法:『女神就存在在這,她是我們的全部。女神是一個完美的圓。地、風、水、火,還有真髓。肉體、精神、靈魂、感情,以及循環,是變化的所有』

在鍊金術,『圓』是力量循環的要素,著名的『銜尾蛇』就是最好的例子。佛門大德常以『圓』譬喻出世間之解悟成就,比如大圓鏡智、了本悟圓,或六祖之『經書若手指,佛心似月圓』。

《楞嚴經》亦云:『如人以手指月示人,彼人因指當應看月』

『月』,是月鏡,是月幻,是月天,是月輪。月行於空,遍照夜天,是謂月天,又號月宮太陰尊天、月宮天子。『月輪觀』是密法之重要根本修法,諸佛本尊皆以月輪為光背,象徵此成就。

《華嚴一乘十玄門》有云:『所言果者,謂自體究竟寂滅圓果』

『圓』,是圓滿,是圓覺,是圓寂,是圓果。諸德圓滿,諸惡寂滅,是謂圓寂,成佛即徹悟此圓明寂照之真心。日輪代表般若智慧,月輪代表善巧慈悲,日月雙輪圓滿,即證圓果(佛果)。

※      ※      ※      ※

聖瓦爾普吉斯(公元710年~779年),或稱作聖瓦爾普加,天主教本篤會的聖女,在英國、德國、荷蘭等地倍受尊崇。5月1日是她的瞻禮日,也是歐洲本土宗教『德魯伊』教徒慶祝天地回春、重煥生機的希望,戰勝寒冬與死亡的節日,以及塞爾特人祭祀女神的五朔節。

※瓦爾普加(Walpurga),瓦爾普吉斯(Walpurgis)的另一寫法。用於女性人名時意為『堅強』,恰好也是Key系女性身上常見的元素

五朔節的歷史最早可追溯至新石器時代,即黃帝戰蚩尤的上古神話傳說時代。人們事先燃起篝火的該日前夜,原本並無特別稱呼,只因聖瓦爾普吉斯之瞻禮日,而被後世稱作……瓦爾普吉斯之夜。

以《浮士德》聞名的德國文豪歌德,有部作品《最初的瓦爾普吉斯之夜》(或譯作《女巫之夜》,孟德爾頌有將之改編為清唱劇),就與這則典故有關。

標題中的『最初』,以及刻意不譯作『魔女』的理由,似是因為其中的『瓦爾普吉斯之夜』並非概念扭曲後,被引申為『魔女之夜』的『瓦爾普吉斯之夜』,而是初始之原意……

為女神獻上燔祭之夜(祝祭之夜、祭品之夜)!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聖瓦爾普吉斯的塑像多為一手持書與瓶,一手持杖的黑衣牧者形相。除去顏色等差異,神韻似能讓人聯想到觀世音菩薩常見的手持淨瓶、柳枝的白衣行者形相。極其巧合的是,在德國名為『瓦爾普吉斯之夜』的光象,在漢地的其中一個稱呼就是『觀音輪』。

為何會有這麼多巧合呢?以下提供一個可能的答案……

「神之國就在你們之內,同時也在你們之外。你們知曉自己的同時,就成了人之子。這是告訴你們,認識你自己,除此之外,別無他法。」《多瑪福音》

《多瑪福音》(或譯作多馬福音、多瑪斯福音,The Gospel of Thomas)是基督宗教初期流傳的,紀錄耶穌言論的語錄體經書。該書曾失傳很長的時間,直到1945年才在埃及被重新發現。對佛學稍有涉獵者應能看出,剛才引用的字句與『佛性本在,見性成佛』的思想極其神似。

※基督宗教:廣義基督教,包含兩次基督宗教大分裂後,形成的天主、東正、基督新教(狹義基督教)三大分支,及其他小分支

該書被『耶穌研究會』看作『第五福音』,《耶穌靈道論語‧多瑪斯福音》導言說:「要是把《福音四書》比作基督宗教的淨土宗,那麼《多瑪斯福音》就是基督宗教的禪宗。」

※福音四書:馬太福音、馬可福音、路加福音、約翰福音

天主教羅馬教廷將該書列入密經,而未將它與《多瑪行傳》列入正典,但教宗本篤十六世也說:「對基督信仰團體的起源,這兩份文獻是很重要的研究資料。」

傳說中,公元1世紀初,耶穌大約12~30歲行蹤不明的這段期間,是被東方三博士帶到了印度,學習當時正在興起的大乘佛教思想。此外,《多瑪福音》的作者,十二門徒中的聖多瑪,據說也去過印度。

16世紀,葡萄牙歷史學家『地牙哥‧康托』發現,中世紀歐洲廣為流傳的基督宗教聖徒傳奇《貝爾拉姆與約瑟伐特》,就是佛教的釋迦牟尼本生故事。『貝爾拉姆(Barlaam)』源自『世尊(Bhagavad)』;『約瑟伐特(Josaphat)』則是『菩薩(Bodhisattva)』的轉音。

※天主、東正兩支都將貝爾拉姆與約瑟伐特視為聖徒

1968年,法國學術調查團發現,波斯阿爾沙克王朝(即安息帝國,公元前247年~公元226年)通用的阿蘭姆語,也是耶穌生活時代的日常語言。調查團認為耶穌極有可能透過阿蘭姆語,接觸到當時已傳入中亞的佛教,並主張基督宗教的創立可能與佛教有因果關係。

綜合各種資料,『堀堅士』教授仔細比較《聖經》與《佛傳》的內容後,作出如下結論:

基督宗教其實是大乘佛教的一支。

※      ※      ※      ※

有玩美少女遊戲的人,或許對『瓦爾普吉斯』應該不陌生,有部風格頗讓人聯想到《魔法少女奈葉》的工口遊戲就叫這個名字~(笑)

唉,在下能寫小說的時間一如既往的少,又酷愛查資料,兼把自己研讀佛經的心得融入小說中,也不知何時才能有個令自己滿意的完結啊……

道魔幽影寫於2013年11月30日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592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MOON|ONE ~前往燦爛季節~|倉貓

留言共 2 篇留言

皆本如來藏妙真如性
Om bhrum svaha!

08-10 19:22

皆本如來藏妙真如性
感謝介紹 大乘佛教與基督教的可能關係

10-28 11: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營養師】新聞剪輯(兒童... 後一篇:【簡介&分享】孟德爾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白封作者回歸,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