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盜墓筆記】桃夭

作者:薄荷│2013-11-29 21:23:27│巴幣:38│人氣:742
  
  「人道海棠解語,可他在成為那解語花之前,亦曾如那一樹嬌妍的桃花般天真爛漫。」

  那年的桃花開得早,才三月初呢,那一片灼灼的明艷便迫不及待地染遍了解家大院,為這雅致院落平添幾分喜慶氣息。

  草色堪綠染,桃花紅欲燃。那樣純粹鮮明的顏色,一如他當年的單純無邪。

  大人們聚在古色古香的大堂裡,一面喫茶嗑瓜子兒,一面天南地北地聊著。解語花依稀記得大堂裡頭掛著兩幅聯子,是他爺爺解九爺親筆所題,一手漂亮的仿宋瘦金體,峭挺中帶秀潤,甚是好看。上頭書的既不是常見的吉祥對子,也不是些勉勵子孫上進的家訓,就只兩句詩: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這詩他後來長大些也讓師父二月紅教過的,當時只覺得這情節未免趕巧了點兒,世上哪來那麼多的美麗姑娘,等著路過的青年才俊敲門討水喝呢?萬一當時應門的是她爹,那可不就是樁悲劇了麼?

  後來等到學唱的曲子多了,解語花才懂得什麼叫無巧不成書。

  戲曲情節中那麼多樁纏綿悱惻的姻緣情愛,憑的都是個巧字。

  就像他和吳邪最初的邂逅一樣。

******

  正是在那落英繽紛的三月裡,六歲的解語花在師父二月紅處的修藝暫時告了段落,由他叔叔解連環牽著回到了解家大院。

  「環兒,帶花伢子回來了?過來見過狗五爺。」小小年紀的解語花往堂內瞥了一眼,看見他爺爺身旁的太師椅上坐著位穿青色對襟褂子的人,眉宇間一團和氣,望之可親。

  隨著叔叔走入大堂,解語花垂手站立,行禮後脆聲請安:「晚輩解語花,見過五爺爺。」

  那人將他扶起,認真打量了一番,轉頭向他爺爺笑道:「不愧是二爺收的徒弟,果真是根好苗。」

  解九爺搖了搖手中水墨折扇道:「聽見沒有,五爺這是讓你現秀一段呢,還不挑段好的唱了來?」
  
  接過一杯茶潤了潤嗓,一身嫩粉水袖的解語花便柔聲唱將起來:「……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唱的是最尋常的一段《遊園》,一張白皙端秀的瓜子臉兒未上油彩,眼角眉梢卻蘊著無限風情。

  ──這孩子年紀雖小,那含情眼神與優雅身段竟不遜於其師二月紅。他日登台,必定傾倒眾生。瞧著解語花舉手投足間流露的動人神韻,吳老狗心中有幾分訝異。

  「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哎喲!」原本行雲流水的歌聲被一聲驚呼硬生生中斷,解語花不知給什麼東西猛力衝撞得一個踉蹌,跌坐在地。

  「驢蛋蛋!不是讓你別亂跑的嗎!這下闖禍了,爺爺可是要燉了你來吃的!」

  一把氣喘吁吁的稚嫩嗓音從身後傳來,解語花回頭,看見一個男童手裡抱著隻顯然是剛給抓著,兀自掙扎不休的小狗。

  「對不起,你可傷著了沒有?」吳邪把狗往他爺爺懷裡一放,忙不迭上前查看解語花的狀況。

  吳邪有雙和他爺爺一般溫潤的眼睛,望進去有種說不出的舒服妥貼,暖暖的,像陣楊柳風似的。而現在那雙眼睛裡映著解語花仍帶著幾分驚愣的秀美面容,如一面明鏡裡映著半開的妍麗桃花。

  「沒事兒,就是有點扭了腳。」秀眉微蹙,明明腳踝處一陣陣地疼,解語花卻逼著自己擠出一個笑容來。師父說過,再疼也不能哭,何況是在外人面前呢?

  「小邪,扶花伢子去西廂房拿點膏藥揉揉。五爺,你家這狗兒倒懂得往美人身上撲。聽說狗跟主人都是一個樣的。」解九爺倒也不惱,只笑呵呵地打趣吳老狗。

  「九爺饒了我罷,那點子陳年緋聞還提呢,霍仙姑都不知嫁了多少年了。」

  無奈地苦笑搖手表示投降,吳老狗瞧著吳邪扶著解語花亦步亦趨的身影,不知怎地竟想起了他當年扶著吳邪他奶奶過門的情形。

******

  「你真的沒事麼?要真疼就哭吧,我不會笑話你的。」吳邪望著眉頭緊蹙的解語花,怎麼都不覺得他還好,同時心裡想著:這女孩兒那張臉即使皺眉也那麼好看,整個人真的就像朵花兒似的嬌美秀麗。

  「我不哭,可你能不能背我過去?」嘴上兀自倔強著,解語花卻還是拉下了臉求援。

  「咦?可我爹說這個、呃,男女授受不親?」臉皮子薄的吳邪一下子有些彆扭,可看見解語花忍痛的表情還是妥協了。

  這是急難救助,應該沒關係的……吳邪一面努力說服自己,一面背起了解語花。

  「你人真好,叫什麼名字呀?」伏在吳邪背上的解語花好奇道。

  「吳邪,天真無邪的邪。你叫花伢子?好怪的名兒。」吳邪反問。

  「那才不是我的名字,是爺爺和師父叫的渾名。秀秀他們都叫我小花。」

  行了一段,解語花又道:「吳邪,你明兒到院裡桃樹下來,我給你唱曲好不?」

  雖然吳邪也稱得上是讓他扭了腳的罪魁禍首,不過好歹人家也背著他走了這麼段路,不報答一下似乎說不過去。

  「你唱曲很好聽麼?剛才在外頭聽到一點兒,可惜都怪驢蛋蛋搗鬼。」想起早先的情況吳邪有些懊惱,都是驢蛋蛋這狗崽子不好,白白惹出這些事來。

  「你來聽不就知道了麼?」解語花挑眉,笑盈盈地看著他。

******

  吳邪坐在院裡的大桃樹下,臉上表情寫滿了崇拜與瞠目結舌。

  雖然聽不懂解語花咿咿呀呀地唱些什麼,可看著他柔若無骨的身段與拋收自如的水袖、聽著他婉轉動人的優美唱腔,只覺得渾身像吃了仙果似地舒服熨貼。

  一曲唱畢,解語花朝他一笑,一雙澄澈的明眸有著隱隱的得意與一絲淘氣。


  在那之後解語花經常給吳邪唱曲,畢竟有個觀眾總比一個人練習要來勁得多。而吳邪總是坐在樹下全神貫注地聽著,看著那個小小的粉色身影在落下的花瓣間優雅地走位、旋身,經常不自覺入了迷,連大人們喊吃飯也沒聽見。

  偶爾霍秀秀也隨她奶奶一起來了,小ㄚ頭嫌光聽曲坐著悶,三人便玩起過家家兒、去捉蛐蛐兒,可大部分時候樹下都只有吳邪和解語花兩個。

  這天練習結束後,吳邪和解語花照常在桃樹下休息,有時隨意聊會兒,有時就只是吃著吳邪帶來的點心菓子望天發愣。

  看著解語花剛唱完帶點紅潤的面龐,桃花似地嬌艷微紅,吳邪突然想起以前他爹教他的一段詩,下意識便唸了出來:「『桃之夭夭,灼、呃,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我爹說這是在形容一個女孩子很漂亮、像桃花一樣,誰能娶她回家就是福氣。」

  在腦海中努力回憶父親的教導,吳邪斷斷續續地背出詩句,像是給老師臨時抽考答不上來的學生。

  稚嫩的嗓音說到這裡頓了頓,那雙溫潤的眼有些不好意思地偷偷打量著解語花。

  「像小花你這麼溫柔可愛,不像秀秀那鬼精ㄚ頭老是捉弄我,長大以後一定也可以『宜其室家』。」一邊傻笑著抓了抓頭,吳邪認真又帶點靦腆地說出了這一番話。

  解語花聞言一愣,粉嫩的雙頰頓時染上一抹嫣紅,怔怔地望著面前笑容溫暖如煦陽的吳邪,過了半晌才垂下頭訥訥地低聲道:「那小花想做小邪的新娘子,可以麼?」

  這回輪到吳邪愣住了,脹紅著臉半天才結結巴巴道:「當、當然好啊,可是我爹說不能太早和女孩子結婚的……」

  「沒關係,我等你。」解語花淺淺地笑了,在柔柔飄落的緋紅花雨中,美得如一幅畫。

******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後來解語花想起那首詩的下半聯,才驚覺那竟預示了他和吳邪的結局。

  那年之後,隨著吳家洗底與解家沒落,吳邪不再來了。

  解語花日日在樹下吊嗓子,唱遍了人間悲歡離合,也等不到那一曲桃夭。

  春去秋來,桃花幾度開了又謝,解語花的身子一寸寸長高,戲也唱得越發的好,可那在桃樹下聽他唱戲的人,卻始終再沒出現過。

******

  直到他八歲那年,家中變故連連,叔叔解連環、父親、爺爺一個個接連去世,猶如命運的詛咒。

  母親捧他出來做少當家,讓他卸下有著長長水袖的花旦戲服,剪去那一頭光滑柔順的長髮,換上西裝肅起面容,去面對那些曾經在他軟聲請安時摸摸他的頭給他糖吃,如今卻為了奪產而顯露出一張張猙獰臉孔的長輩們。

  看著全身鏡裡那穿著黑色西裝,神韻仍舊清秀,卻明顯是個少年雛形的模樣,解語花才赫然明白,原來他不是女孩子。

  那晚他幾乎完全崩潰,一個人鎖在房裡跪在鏡前痛哭了一次又一次,洶湧的眼淚隨著窗外的狂風驟雨一陣陣潑落,說不清是為了什麼。

  破曉時分,流乾了淚的解語花顫抖著跪麻的雙腿,慢慢走至放戲服和頭飾的大箱,拿了副大銅鎖鎖上,隨手將鑰匙拋入後院井底。

  推門而出時晨曦直直刺進他的眼,解語花不遮不閃,只是木無表情地看著經過一夜風雨而憔悴一地的落英殘瓣,轉身走進屋裡。

  揉碎桃花紅滿地,從此後只餘冷厲的解當家解語花,再無那個桃花般天真爛漫的解語花。

  童年的夢碎得一塌糊塗,隨著兒時那個秀美的小花一齊死去。

******

  多年之後,當他在新月飯店與吳邪重逢,吳邪沒認出他來。

  然而看見吳邪和他身後那個冷面神的互動,解語花就明白了。

  那個兒時童言童語答應要娶他的人,現在眼底映著的,是別人。

  所以當後來吳邪等人大鬧拍賣會,他和那冷面神打了一架,摀著被絞過的脖子直咳,卻笑了出來,笑得無比歡快、笑得沒心沒肺。

  然後掛著淡淡笑容走上前,遞給吳邪一張名片:「我叫解語花,是現在九門解家當家。」

THE END.
----------------------

開頭先說明標題涵義吧,「桃夭」,
一方面指的是詩經裡的那首桃之夭夭,
另一方面也代表著桃花夭折的意思。
一直忘了說請搭配BGM:容祖兒-小小,無論詞或曲都超帶感
本文後記有點長可擇段觀看(?) ←900字是要累死誰啊!
只想參觀圖片的可以直接下拉~ (別這樣啦看一下後記嘛QQ(你滾

這次是大愛配對所以寫得很認真(羞),只是不知道別人觀後感如何(怕怕
啊、也不是說沒有愛的委託就亂寫的意思哦啊哈哈(越抹越黑似乎不太好?
本來這篇詞句想試著走精美路線,但發現原來不是不想,而是不能啊~~(ry
最近在煩惱排版問題,到底怎樣配段看起來才會比較順眼呢QQ

<這裡是無意義碎碎唸,非此CP愛好者可略過>
怎麼好像好久沒寫盜墓CP柳QQ 重回瓶邪黑花花邪懷抱感覺真好:”3
果然有愛的配對生文速度會不一樣……難得靈感一路暢通沒有卡個老半天
身為正宗花爺黨,邊打文邊重新把花爺的人生run一遍真是越run越心酸(拭淚
雖然瓶邪官配但花邪真的超虐的啦Q_Q黑爺快來疼花爺!(此人節操已駕鶴西歸

<這裡是內文相關劇情小解析與額外補充區>
嘛,本來開頭應該要像以前一樣註記是腐文有雷請慎入的,
但又想先把人騙進來shock一下(欸)反正也看不出明顯BL (前面是偽BG?
因為是直接套盜筆的人設關係,所以如果有不懂處請提出,可補充說明。
由於沒有考據得很完全,要是覺得哪裏有bug或怪怪的請大方指教~

自己在考據過程裡也發現推翻了一些以前錯誤的認知,像小花說:
「解連環死了之後,我父親很快也去世了」可見解連環不是他爹啊~
然後書裡秀秀19歲,跟小花(26)差7歲,是要怎麼跟花&邪一塊玩啊。
以小花6歲時來算的話,秀秀根本還沒出生吧囧
5歲的吳邪就這麼會撩妹也不太科學,
但在文裡由於劇情需要,咱們就無視掉年齡BUG吧=口=

小花再疼也不會哭,所以當那天晚上他痛哭出聲,他是真的很痛。
至於痛的點可以有很多聯想,就不直接點出來多點想像空間也好。

結尾可以參照書裡的片段,當時看了就覺得奇怪,花爺又不是個被虐狂(X
為何被人秒殺了一回居然還「一邊咳嗽,一邊在笑,好像很開心的樣子」
所以就擅自腦補出了他笑的原因,雖然笑了感覺讓人更痛心Q__Q
遞名片和自我介紹的舉動代表解語花決定埋葬掉過去那段記憶,
以一個新身分「九門解家當家」,而不是兒時那個小花,去面對吳邪。

<修稿過程小插曲>
友人審稿時表示:小花太傻了,等什麼等直接吃掉!等到後來吳邪變別人的啦(X)
直接吃掉……人家才6歲你確定這樣好咪同學?=口=

<最後壓軸當然是美圖欣賞區~>
感謝小淘接受敝人的委託生出美美的封面圖
第一次有圖可以配著自家的文吃、超級感動的嗷嗷~
辛苦小淘柳<3 大感恩的啦~~~~ (飛撲 (你滾
終於不用再用勇造或白狼當圖柳嗚嗚嗚Q__Q

畫的是吳邪不再來之後桃樹下落寞的小花~
風格完全符合敝人心目中淡淡中帶點暖暖(?)的感覺+W+
以下自行食用ww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583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童年|盜墓筆記|花邪|桃花

留言共 11 篇留言

黑鶇(敕勒川)
小花~~((哭哭

11-29 21:41

薄荷
請問你需要手帕、衛生紙、還是偶單薄的肩膀(X11-30 18:59
穹影熹月
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斷井頹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
朝飛暮倦,雲霞翠軒;雨絲風片,煙波畫船——錦屏人忒看的這韶光賤。

──《牡丹亭》第十齣「驚夢」
(話說高中時上這個,雖然唱詞是很美啦,但考翻譯時我幾乎掛了囧)

這篇文的意境給我的感覺比較貼近牡丹亭,雖然大概只有此文的前半段
詩經的桃夭只是解語花願望的萌發到凋零,也是後半段比較注重的情節
春色好但卻使杜麗娘哀怨她的年華像奼紫嫣紅的花開在空寂無人的庭院裡
在封建禮教束縛下對愛情的浪漫渴望而生的哀愁細膩表達出她性格的堅定與叛逆
不過小花似乎比較沒有杜麗娘那麼追求愛情自主((雖看得出她想可終是壓抑下來的

盜墓系列的同人文,感覺你的用詞都特別詩情畫意呢@@
((吶,我是否該考慮以後閱讀同時旁邊放本詩經或宋詞或唐詩三百首呀www
((我目前只有放山海經啊 囧
是小花都有唱戲的戲份的緣故嗎XD?

話說你小說的產率已經超越我了[e27]

11-29 23:11

薄荷
看到《驚夢》嚇了一跳想說俺搞錯了咪,重查發現是《遊園》無誤~
咱課本裡倒沒有這篇來著,戲曲唱詞要憑空翻譯有點可怕-口-
國小時去翻到有插圖版的牡丹亭真是...對幼童心靈的震撼教育(?
敝人可以質疑你對牡丹亭的那串詳盡解析是從課本抄來的咪xD(誤
小花生活在封建大家庭裡頭所以很習慣壓抑自己去擔那些責任QQ

耶?可能是因為MS年齡層跟屬性的關係比較難走文藝路線~
想像艾麗亞來唱原來奼紫嫣紅開遍...那畫面超不和諧的吧xD
盜墓沒有一點年紀還真不是很好理解...謎團跟人性太複雜
你誇張了ww,敝人用的都是很普遍的初級詩詞曲了吧~
山海經....太強大了敝人還不敢看那個-A- (大學後國文荒廢中
是呀,誰叫小花唱戲時就是那種很詩情畫意的人物(?)

很久沒看到你出新作了說,百忙裡抽空寫點什麼也是種調劑嘛w11-30 19:18
ܤ 森之淘ೀ
好感人 好虐的劇情QAQQQQQ
雖然是偽BL 但是給人很舒服的感覺 完全不會排斥~(是說我如果看BL也只會挑這種淡淡的故事w

因為我沒看過盜墓 所以不是很清楚那些人物的性別O3O...
所以說黑爺也是男生嗎QQ 小花長大後還是喜歡男孩子(?)

好多人推薦這部小說啊 是不是應該找時間去看呢- ω -
但曾經有朋友說剛開始看會覺得盜墓的部分有點噁心(?) 害我有點怕怕的ㄒωㄒ ...

11-30 01:10

ܤ 森之淘ೀ
不用客氣 > ω < 也謝謝妳上次寫的賀文(oˊ艸ˋo) ~~
第一次幫人畫插圖 收到這樣的回應好開心-///-
飛撲什麼的俺不介意XD

PS.文章分類好像錯了OUO...

11-30 01:46

薄荷
花邪就是這麼虐(拭淚)殘忍的竹馬另覓新歡心碎記(X
俺是覺得因為BL就否定掉一些好文還蠻可惜的,
能夠寫出尺度不讓人排斥的BL真是太好柳~~

爺當然指的就是男人啦、至於這個就得看各人衍生柳xD
黑花文偶之前也寫過一篇呀,書裡好像有點偏花秀配QQ
黑爺是個霸氣的男人才能征服強大化的花爺<3(你別亂推廣CP!

嘛,裡頭是有不少屍體之類的東西啦,阮朋友看了第一集就嚇跑
可以先看一點測試接受程度xD 偶是覺得看久了就還好啦
凡事都要嘗試一下才不會後悔啦ww 俺還比較怕鬼故事那種

禮尚往來真是人與人之間真情的交流啊~~:"3(?
那時候趕時間不小心分到MS去-口- 難怪點盜墓分類找不到11-30 19:38
穹影熹月
噢,不好意思,原來五十五齣的版本是把那段歸類在驚夢
而近代崑劇改編成十二齣後就把那段歸類在遊園了@@
話說國文課本才不會把解析寫的那麼詳細哩,而且筆記我也沒怎麼認真做哈哈
我只是憑對杜麗娘的印象寫的,就是個渴望談場轟轟烈烈的戀愛但找不到對象的閨秀咩~
不過說真的我個人覺得杜麗娘不但自戀又悶燒也很多愁善感[e27]
性格跟小花根本截然不同,但神奇的是你引用的那段居然和此文小花的心情不謀而合[e17]

吶,最近有比較多時間寫文了,這次要發的MS文我已經完成了三分之一[e1]

11-30 21:48

薄荷
哦,搜得死內~ 不過遊園跟驚夢蠻常被合在一起講的
當年認真一句句注釋,後來還不是拿去回收了QQ
耗費了三年青春的那超大疊課本居然只賣了300塊...囧
古代小姐芳心都很寂寞的(?)標準愛情行動派...
引那段純粹是因為大家都愛唱、真的是剛好不謀而合xD
其實小花在各篇文裡最常被安排唱的是貴妃醉酒或霸王別姬ww

照你排的行程表上看來是White Mage先?不太清楚這位是誰(?
敝人常常用上課時間打草稿xD 反正應付考試自習看起來行的通~11-30 23:06
粉圓
薄荷儿的文筆真的好好喔!
我還蠻喜歡看妳的作品!:)
也喜歡跟妳聊天
因為可以學到一些表達的方式
雖然話題很腦(欸妳

11-30 23:35

薄荷
粉圓妹子(X)
這真是偶認識你這短短的期間聽過最感人的話柳嗚嗚
身為一個偶爾會虛榮一下的倫聽到讚美的感覺真爽(欸
根本亂七八糟隨便喇的話題ww12-01 23:25
青松寫
久違的更新哪~

12-01 20:31

薄荷
一來是太頻繁洗通知會歹勢,
二來是敝人本來就寫不快吧XD
再度感謝造訪w12-01 23:29
Rinoa (閉關中)
其實薄荷的文筆很棒呢!!
很高興公會有你這樣的寫手。

12-03 17:12

薄荷
很高興當初因為這點文筆被會長抓進公會XD
盜墓之路沒有同好很寂寞的QQ12-03 22:00
Rinoa (閉關中)
摸摸!現在有了喔!!多多來公會啪啦

12-05 07:44

薄荷
好哦,平常都有在偷看大家發什麼XD12-05 14:16
冰零夜
文章寫得真好!!((激動
小花其實真的蠻悲的OHQ
喜歡吳邪但是吳邪卻是和小哥相好
所以必須有個瞎瞎來疼小花啊WWW((喂

12-24 19:27

薄荷
感謝讚賞-//-
花爺就是個極致悲又極致強大的角色,
教人怎麼不獻上心臟呢~~(不要亂套兵長梗!
沒錯!萌這三對CP的原因就是在此呀~
大家都有幸福的歸宿多開心ww12-25 00:53
唯唯
食用報告在此外送,抱歉延誤了一天......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955570

09-07 14: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AzureMint3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MS】糖... 後一篇:【心】可以的話真想當隻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想找遊戲玩嗎?遊戲心得都集中在這歐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