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今天看完了「皇帝魂」這個短篇

作者:雲山│2013-11-21 04:55:14│巴幣:2│人氣:508


這是打著「現今最強奇幻小說家」之名號的美國作者,某某布藍登所寫的短篇作品集的頭一篇故事。這個作者的名字不好記,至少不是隨便聽過一次就能記住那麼好記。
不過他的文筆倒是很有趣。

簡單談談皇帝魂這個作品吧。
這是作者來台北故宮看過展覽品之後,以印章為核心去寫成的短篇作品。一百三十多頁,假設每頁300字,差不多是3萬多字的作品。快手寫起來,差不多2、3個小時就能完成。
所以這個應該就是,據說作者在回美國的飛機上寫成的短篇吧?

故事之外的逸話姑且放下。

故事本身還挺有意思的。
雖然作者拿自己過去的作品作為故事背景,但就算不懂那些背景也沒關係,因為我就是不懂的那一個。
故事的重點是,一個叫做魂印的魔法系統。
以印章來發動,隨印章裡的圖樣不同,能把被蓋上印章的對象,做出「合乎道理的改變」的一種魔法。

請注意「合乎道理」這個大前提,這就是讓故事讀起來很有意思的重點。
一般說到奇幻,甚至科幻,只要跟「幻」扯上關係的故事,都會引來很多不負責任的作者,以及更不負責任的讀者。
結果就是養出了一批「不合乎道理」的爛作。
魔法就跟科學一樣,是必須「合乎道理」的。
雖說作者的功能就是把不合道理的事物說得很合道理,但那個道理不可以拋棄。
比方說不可以讓主角總是能夠一拳把敵方修正成我方,還順便每回故事都毫無理由地把後宮越開越大。

總之,這個合理的魔法讓我滿欣賞。

這個魂印系統的合理性在哪裡?
在於「這是一個必須徹底了解施法物,才有辦法施展」的法術,或著說技術。

雖然形式是刻印章,但作者根本是把寫小說的心得用在這個地方。
為了重現腦死的皇帝的靈魂,主角必須徹底研究皇帝這個「人」身為「人」的特質,從最表層到最淺層,從親信知道的事情,到連本人都忘記的潛意識。
然後才能靠一方印章,為腦死的皇帝重新注入新的靈魂。
正確地說,是注入比真品更像真品的,最完美的仿冒品。

這個故事裡,對於真品仿品的討論,有些類似西尾維新在他隨手亂撇的物語系列裡,火憐蜂的故事中,貝木這個騙子所陳述的內容。
不過美國的這位作者沒有糾結於文字的遊戲或意義的擺弄,只是很哲學地把議題丟出來,思考過,不給答案。

因為我是被朋友的評語吸引才來看這個故事的,所以特別講一下我被吸引的原因。

我聽說這個故事「很有中國風味」

中國風味是個很危險的形容詞,因為這代表了一種文化的氛圍跟底蘊,不是穿上旗袍就算中國風,更不是拿西方的詞,例如聖經的詞套入好像來自中國的名詞就能自稱中國風。
那只是假貨,徹底的假貨,假到連貨都不夠格稱之的真正的假貨。
比方說台灣角川很喜歡拿出來說的第一屆金獎作品,那當真是垃圾。

我實際看過的結論是--皇帝魂這個作品,並沒有中國風。
他確實採取了很中國風格的題材,就是這個印章。
但是他表現的手法,與注入其中的靈魂,全都是西方的風格。
當然,其中有些內容讀起來會讓人想起從前的古人讀書或製造藝術品時就是那個樣子。
但那只是中西皆然的「必然」狀況。
你要成就一個不得了的藝術品,勢必要注入自己的靈魂與生命。
不管那是字、是畫、是刀劍或是某種制度。
只要認真去做好一件事,你都會是故事裡描寫的那種狀況與態度。

特別我說了,作者把自己寫作的心得用在這裡。
小說的核心是角色人物,想把角色人物寫好,本來就要徹底理解這個角色,理解到即使沒機會用進故事裡,也要徹底掌握這麼理解。
不然的話,角色就不會自己開始動,故事也會不靈活。

另一點是,作者所描繪的場景,是非常西方的。
大大的城堡,陰冷堅硬的隔間,雖然有些場景讀起來很有中國宮廷開放的格局,但中國風格的房屋描寫,不會是那個樣子。

作者是拿中國風格的題材作為外皮,套在自己西方奇幻的骨架與血肉上。
但是他套的很好。

為什麼好?因為他有寫出一個重點,一個很容易被忽略,甚至被認為不重要,可是只要擁有,就會徹底改變作品質感的重點。
這個重點同時也是現在的小叮噹,永遠不可能比上藤子F不二雄還在世時的小叮噹的重點。

生活感。

這個作者寫出了生活感。
把那個魔法系統運用在生活中的生活感。
就像是火球術原本不應該是拿來當石頭丟人的招數,應該是拿來當瓦斯爐一樣。
魂印這個魔法系統,是可以運用在生活之中,把周圍的家具跟裝潢變得更美更好更舒適的一種技巧。
更簡單一點說,這個魔法的存在是有意義的,不是為了成為某種超強的武器,而是為了某種生活的,商業的,甚至個人的意義。
不是為了表現角色的個性,而是本身即有意義。

在這個故事裡,魂印的系統意義就是「仿冒」。
利用對事物的了解,以印章的形式,去改寫這個事物的歷史,讓這個事物以為自己是「這樣」而非「那樣」,從而變化現實中這個事物的性質與姿態。

雖然我記得以前曾經在某個日本的奇幻小說裡看過性質相同的魔法,不過更好的例子我想應該是小叮噹的「萬物催眠機」。只要拿著那個大聲公對任何東西說話,就可以把那個東西催眠成你所說的樣子。
不過小叮噹的作法可以不管合理性。
這個故事的改變,必須基於合理性,歷史的合理性。
這個合理性說起來甚至有些科幻的味道,就是祖父悖論的應用。
我回到過去殺了我爸爸,我自己就不會出生。
於是在悖論下,我自然消亡。

我把名匠手中拋棄的不良品修改了一個記憶,他沒有被拋棄,而是被好好作到底。
結果不良品就這麼變成了優良品。

魂印就是像這樣,必須先理解對象,才能改變對象的魔法。

作者從這個「理解」入手,寫出了主角在困境中的生活感。
用「改變牢房」的方式來呈現。

小叮噹的冒險大長篇也用了相同的技巧。
在前往新世界的陌生冒險途中,小叮噹一定會利用道具,在那個世界做出風格相符的臨時居住場所,給大家體驗在那邊的生活。
像是海底鬼岩城,就有海底帽的臨時帳篷,吃的是海底生物合成的食物,出外遊覽看的是海底風光。或是魔法世界大冒險,原本用科技去作的事情,全改用魔法,甚至在魔法飛毯裡就有一個起居空間。
這種生活感,就是讓故事瞬間變得不一樣的魔法。
只是太多作者都會忘記這一項,只知道冒險故事就是要冒險到底,打鬥故事就是要打鬥到底,這種生活感的內容很不起眼,但是只要插進足夠的篇幅,角色的生命力自然就會冒出來。


而生活感這個特質,也讓我那個朋友的另一句評語「很美的設定跟魔法」獲得了證實。
雖然美不美要看個人,不過要是沒有生活感的內容,那畫面是不可能美起來的。
因為生活,才是讓人之所以為人得以實踐的場域。
講簡單一點,不管今天是去屠龍尋寶還是殺神滅佛,最終主角的目的都是為了得回自己應有的生活,也就是「奪回自己身為人的姿態」。
所以生活感非常重要。
即使很小,卻非常重要。
就算是大家都喜歡戰鬥場景的烙印勇士,要是沒有黃金時代鷹之團的生活故事,也不可能成其經典地位。
就算不到經典,也會讓所有的戰鬥故事都因此遜色。


總和來說,我會給這個故事85分,100分計分。
很不錯,很有趣。
不過這不是中國風,骨子裡還是西方奇幻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495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Windrang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觀影】八十分的題材,六... 後一篇:歡迎來到貓將軍咖啡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隨便看看 隨便看 逛逛小屋 歡迎光臨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