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七星主東峰至冷水坑20131019

作者:2020點兔龐克│2013-11-20 23:29:58│巴幣:4│人氣:407


前言

我知道在巴哈發這種登山的文章算是異數。巴哈的文章,大多是ACGN或其相關衍伸商品一類,所以在眾多萌圖中間突然出現一篇和ACG機乎無關的遊山玩水文,恐怕會讓人還沒看標題就關掉。不過,還請大家在關掉視窗或按上一頁之前,可以先花幾分鐘時間聽一聽一位無名之人的廢話,若不合意再關掉也無妨。

這學期,我選修了一門「御宅學」。如果有聽過這門課的話大概可以猜到我現在在哪所大學了(反正也才兩所)。先不提這門課的內容(有興趣的,可以在下面推文),老師提到一件很重要的事:御宅文化現在已經不限於ACGN了,而是拓展到各種不同的領域。簡言之,無論是在鐵道、模型、軍武、還是,正如我今天的主題,登山,這些領域的嗜好只要符合「富求知慾、追根究柢並能向外延伸」的特質,就能成為御宅文化的一部分。因此,就御宅文化的廣義定義來看,我的文章應該也就不奇怪了吧?

說完廢話,來談談我和這篇文章的主題--七星山的關係吧!

從我還小的時候,就養成了每年一定會到七星山頂朝聖的習慣。說起來,它如果不是我第一座登頂的山頭,也是第二。七星山和其他大部分的郊山不同,山頂、稜線被箭竹林覆蓋。因此,每當我登臨主峰,遠望自主峰一路向北、向東延伸,純粹草綠色的稜線時,總會感覺到自己身處無人之境。加以平時登山的路線,會經過磺煙蒸騰的小油坑,而這更添洪荒之地的感受。雖說有孤獨之感,但對於這座山,我有一種特別的感情,而這感情,又一言難盡。


此次我特意一人前來,美其名曰每年的朝聖、小說的取材云云,實際上不為別的,就是為了能更深切地體會身處獨孤之境的感受。當然,跟馳騁於大草原上的牧民、遊獵於山林間的獵人相比,我的境界實在是小得太多,但求能在充滿壓力的塵世間,找到一個小小的寄託罷了。

路線選擇(見下圖)


在我的認知裡,大凡出現路線選擇這項內容的,通常表現出筆者中二的想法:想像自己是位馳騁沙場的將軍,在戰役開始前先於帷幕中沙盤推演軍隊行進的路線。不過在登山的時候,路線的選擇並不僅僅是個人中二的展現,而是攸關行程難易度的重要決定。在爬像七星山這樣平易近人的郊山時還好,但在攀爬如奇萊、能高等高山行程時,這些決定往往能左右攀登的成敗,甚至會影響到能否安全下山。就算是郊山,為了能讓讀者能有「一同進行這趟旅程」的感覺,不至於跟不上作者的思緒,也是得把路線簡單扼要地說明清楚。嘛…前面講這麼多,重點其實也只是想遮掩我很中二這個事實罷了

剛剛和各位提過,我原本的路線是從小油坑經過南峰(有觀景台,但未標示山峰)直上主峰(就是主峰左上方那條線)。但由於這次我是一人前來,而這條路線的登山口又在位置稍遠的小油坑,能夠到上面的公車其實並不多(僅有108一線,我沒有機車)。且平常同一條路線走久了,會想試試其他路線。於是我捨棄平常走的路線,改走自第二停車場苗圃登山口出發的路線。從七星山南面的森林鑽行出來,登上主峰之後,續登東峰,然後從東面的坡下到教育廣播電台以及此行的終點‧冷水坑。這條路線距離較長,而且爬升高度較高,比較有挑戰性,且從第一次登這座山以來從來沒有成功從這裡登頂過,對我來說也算是條未知的路線。

行程集錦


搭著公車來到陽明山第二停車場,離這裡不遠即是七星山的登山口。這裡是遊客中心前的廣場,隔著蓊鬱樹林可以見到遠處紗帽山的大小饅頭。這一帶的視野遼闊,除了可以見到背後七星山的迫人山體,也可以眺望遠處的大屯群峰。假日時分,原本應該是遊人如織,然而實際狀況卻不如預期,僅有一群山友三三兩兩前來登山。原因不為別的,這天早上才剛下過雨,即使是現在,七星山仍舊是烏雲壟罩。一般來踏青的遊客,通常看到如此景象就會打退堂鼓;只有少數經驗豐富、有固定習慣或跟我一樣笨的山友會往上頭鑽。其實我原本也不大想在這樣陰晴不定的天氣下登山的,不過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通往登山口的車道,上方的七星山已是雲霧繚繞。十足讓人擔心的天氣,但這時的我,是全然不在意一點天氣的變化的。


登山口前刻在地上的地圖。看到這張圖就知道苗圃登山口到了。從這裡開始,我將挑戰那既熟悉又未盡知的山嶺。


在開始旅途前,也得先把注意事項都讀過一遍。


在無盡的階梯裡偶爾出現的平整步道間休息一會。由於下過雨,不僅步階石充滿了水氣,路旁也時可見到這樣的小水窪。


野生的亞所松鼠跑出來了。


亞所。可惡想拔。不知道亞所有沒有看到這段,沒有的話就當筆者發瘋了就是。


亞所表示:我有影分身之術


在見到亞所松鼠不久後,我來到第一個岔路。這條岔路是往冷水坑去的。


關鍵岔路。這之後直到抵達主東峰間的小鞍部為止,我並未有踏足。往右為往七星公園的岔路,幾個星期前有和朋友走過。在面對這樣的岔路時,有時心裡會充滿這樣的思緒:山間的道路如此;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離開岔路,繼續往七星山行。步道變得陡峭,階梯的跨距也變大了。路上幾乎沒看到人,只剩下自己一人奮力登上之字形的陡峭山道。人的聲音消失了,只剩下清風拂枝的沙沙聲、步鞋踏在階上的跫音,和偶爾可以聽到的秋蟬鳴響。在一道長滿青苔的巨石前,看似沒有了路,想不到拐了個彎,光明乍現,讓人有種柳暗花明的感覺。回望來時路,前面的辛苦、被似乎永無止盡的步道掩埋的心情,現在已如過往雲煙。


此刻,我正走在森林界限處。忽然間,身旁一陣雲霧襲來,便把我置於幻境之中。照片裡的松樹,因著氤氳霧氣,更增添其幽靜氣息。如果要從我拍的照片裡選幾張當精華的話,這張應該可以順利刊上。


終於順利穿越陡峭的山路,來到主東峰間的鞍部。在這裡我遇見兩位山友,他們正在岔路口尋思該往何處繼續征途。替他們指了一會兒,他們便決定尋我的來時路下山去了。這裡的植被否變,大體已成了箭竹和芒草雜揉的長草原。由於強勁的東北季風,使得這裡長不出高大的樹木。也由於如是,我每次登臨這裡,就會有種如臨荒涼之境的錯覺,明明前後都是山客絡繹的山頭。


不多時,我終於來到睽違已久的朝聖地。由於天氣因素,山頂視野不佳,不然平常最遠應該可以看到觀音山、桃園一帶。不過對我而言,這已經是最大的滿足。特意隻身一人前來此處,在風勢強勁的山頂上,坐看三五成群的山友各自圍圈坐下聊天,而其中沒有我相識之人。這可說已經讓自己的心跨入孤獨之境。縱看他人喧囂,獨坐玉階高台處。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


竹雞。在陽明山區不算少見,但能見到牠仍是一種驚喜。這次原本是夫婦一起出現,但由於其中一隻太害羞,只出現一下下,導致我的相機未能即時記錄其身影。雖然缺憾,不過轉念一想,能看到竹雞已屬幸運,又何必計較在晶片裡的紀錄呢?


東峰山頂一景。東峰的腹地比起主峰來說小很多,也未有像主峰那樣平坦的地面。不過我還是在亂石堆中稍稍坐了一會。這裡的山友稍少,但有幾對閃光便足矣。這張照片未拍出來絕對不是相機的問題,而是我不想讓相機這麼早壞掉…


下山途中一景。我想起了神鬼戰士的最後一幕。


下山途中,在某處眺望自己的家鄉。眼前的芒草,則讓自己的心多添幾分寂寥。


前方近處是七星公園,較遠處則是平等里與菁山。


教育廣播電台。想起小時候也曾路過此處。同樣看著這座高塔,不知道小時候的我和現在的我到底在心境上有何差別。


涼亭。似乎沒什麼人。如果能在此處稍歇,緩和自己已經發出陣陣哀鳴的雙腿,豈不甚好?


在涼亭邊,感受著勁風的吹拂,一邊小憩一會。初時雖有些不安,到了後來卻越來越放鬆。直到這時,方感天地間獨我存,孑然一身,唯清風相伴耳。來時的目的可以說完全達到。在感受自身的孤獨同時,也同時找到了心中的寄託。登山健行,從來就不是群體的互動,而是個人的修行。走在山間,感受著山勢的起伏、萬物的變化;在休息時,覺知心裡的聲音、世界的訊息。這就是登山迷人之處,哪怕只是座小山,只要靜下心來感受,仍然可以知道它的浩大。


即將抵達終點。來到最後一個觀景平台,對我而言,有種結束修行,回到塵世的感受。在下山之後,或許吃個乾麵、喝個熱湯,而後我將再次面對曾經拋開的煩惱,但這短短半天的旅程,卻絕非毫無用處。藉此機會,我能重新審視自己的一切,丟下為了社交而特別準備的面具,而能思考各種大哉問。登高之後,我的心胸因此稍稍開闊了點,而我的思緒,則像晴空映照的湖面般澄澈。

回程,天也恰巧開始落下毛毛細雨。雨落滴水,我卻沒有感到不快。

********************************************************************************************************

感謝大家認真看完我的廢話。其他的照片,我都放在這裡。有興趣的話就點開來看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493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6: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