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翅膀、黎希爾.Ⅴ

作者:Cecil│2013-11-14 00:47:53│巴幣:4│人氣:338

〈黎希爾‧Ⅴ〉



  黎希爾看見,艾倫倚在門口,最後一抹暮光照在他臉上,使得他看來很傷感。

  他隨手把裝著器具和肥料的袋子放在花園裡,走向艾倫──這時,他才看見艾倫腳邊擺著一個小箱子。

  那是他放羽毛的箱子。

  「……你回來了。」艾倫輕聲說。

  「吃過了嗎?」黎希爾踏上台階。

  「我晚上都只吃麵包,最近沒有力氣做飯,頂多煮個湯。」

  說到這裡,艾倫苦笑攤手。

  「那我去煮點魚肉和蔬菜,我也有買魚。」黎希爾用一種不想多談的態度快步擠向大門的空隙,完全不去看艾倫腳邊的箱子。「你也快點進來、」

  「等一下。」

  艾倫抓住他的上臂,火燒般的劇痛從那裏蔓延開來。他轉向對方,看見艾倫的表情,於是他站定了,等著聽艾倫想說什麼。

  「你讓我睡的那間房,不是我的房間。那間房是我父親的。我的房間,是你昨天睡的那間。我去拿東西,發現我放日記的箱子裡面,有很多羽毛……」艾倫很快、很緊張地說完,像在怕自己說到一半,又會因為入夜的寒風吹拂而發出驟咳,他說到這裡,用一種探詢的目光看著黎希爾。「黎希爾,我從來沒有養過鳥。」

  「我沒有看過那個箱子。」黎希爾安靜掙脫開艾倫抓住他上臂的手。「餓了吧?」

  「你不明白我的意思。」

  艾倫又抓住他,這次用的力道更大。艾倫是個病人,但畢竟不是久居深閨的千金,他抓得黎希爾忍不住皺起眉頭。

  黎希爾狠狠掙脫開來。「你弄痛我了。」

  「就算不用使勁到剛剛那種程度,你也會痛吧?」

  「你到底想說什麼?」

  黎希爾鬆手,任由用葉子包著繩子束好的魚掉落地面,發出和他嘗試辯解的希望破碎時相同的聲音。

  啪。

  「我聽見你和伊彩恩小姐說話,從她說『黎希爾,你……會飛吧?』這句開始。」

  「你偷聽我們說話?」黎希爾蹙眉。

  「我沒有,我只是剛好……」艾倫的手垂在身側,看起來忽然變得很疲憊。「好,對不起,我聽到她用一種終於可以單獨說話的口氣,跟你說『黎希爾,你……會飛吧?』黎希爾,你得承認,沒有一個人會對這種對話不感興趣……」

  黎希爾單手掩面。「那你還想說什麼?既然你覺得你聽見了什麼的話,你就去相信那些你聽見的東西,不好嗎?」他把手拿開,眼神變得凌厲。

  「黎希爾,對不起我說得這麼突然。」艾倫急急地說,但他已經不敢再抓黎希爾。「我並不是說這些話來、來──」

  艾倫痛苦地發出咳嗽聲。原本慍怒地看著他的黎希爾,也無法繼續保持不悅的情緒,他伸出手,一語不發地把艾倫扶到位於西廂一樓的餐廳,在餐桌前慢慢坐下,剛才那個小箱子他也拿了,就擺在艾倫腳邊。

  壁爐的火不知是一整天都沒燒過,或剛剛才熄滅,現在,裡面只有焦黑的煤渣,以及從煙囪中灌入的冷風。

  他先倒了些煮開的水,端給艾倫,幫忙他慢慢喝下;稍後,他又蹲在壁爐前面,把火給點起來,很快地,讓人看著看著會不禁出神的暖光照上他的臉。都做完後,他才回去門口拿剛剛掉在地上的魚,去廚房做飯。

  其實,就算艾倫發現了他和常人不同,那又如何呢?至少艾倫願意向他坦承這些事,而不是偷偷地刺探他的事情,甚至利用他。當然,他並不是沒有反制的方法,有誰敢傷害他,利用他的信任,他也不會留情。

  刮魚鱗時,魚肉的血沾上他細長、彷如藝術家的手指,看來就像往日染上的鮮血。

  他憎恨那些人,因為那些人逼得他不得不動手──否則受傷的就會是他。如果可以,他決不願意對任何人刀劍相向,但是,為了自保,他還是違背過這個看似堅定的原則很多次。他希望,艾倫不會讓他再次手染鮮血。

  不過。

  黎希爾看向窗外幽暗的入夜山林。

  這附近的人並不多,艾倫也很難離開這裡,應該不會有事的。既然附近沒住什麼人,就沒人會聯合起來捕捉他;況且艾倫身體那麼弱,又能對他做什麼呢?

  他輕輕搖著頭,笑了。鬆鬆地將藍色長髮綁起的束帶,也隨著這個動作緩緩滑落。






  
  「對不起,我不知道為什麼,剛剛突然向你說了那些話。」

  艾倫喝著魚湯,充滿歉意地說。面對這句話,黎希爾用長湯匙漫不經心地舀著漂浮在湯上的香草,佯裝毫無同情感地看著艾倫。
 
  「你現在對我的看法是什麼?」
  他單刀直入地問。
  「如果──」

  「在說那些之前,我想先和你解釋一下,黎希爾。」艾倫伸手請他安靜,又喝了一口湯,才緩緩放下湯匙。「家父和家母都已經過世好一陣子了,他們生前都是學者。我出生的時候,他們已經準備定居在這座山中,靠著研讀典籍與古書度過餘生。偶爾,他們會去採擷藥草,去鎮上替人治病賺錢……」

  在夾雜著咻咻聲的狂咳裡,艾倫向黎希爾解釋了他的家世。

  原本艾倫的父親似乎是個做魔法研究的學者,但在和他身為藥草師的母親相戀結婚後,他父親就忽然莫名其妙地家道中落,也就沒辦法繼續研究──魔法研究所需要的物品裡,舉凡寫著理論的古籍、陣式圖、施術材料等等無一不要價高昂──之後,他父親花了十幾年蒐羅來的舊書,也是被能賣則賣,好不容易才湊到錢,搬到這裡來。

  在這部分,艾倫自己也苦笑著說,他對他父親早先的經歷不甚清楚,由於父母過世得早,年紀輕輕就繼承了這幢大宅的他,對父母親的認識,幾乎都是從他們的日誌和手稿而來。由於兩人都具備勤學不倦的性格,因此他們遺留下來的研究筆記、日誌、手稿等文件,比他們的照片都要多;書就更別提了,艾倫說他實在不曉得「能賣就賣」之後,為什麼還會有這麼多書留在宅邸中。

  「他們大概是在我六歲出頭的時候死的。那年的冬天來得特別早,家父家母相偕去山頂的湖泊採草藥,結果兩人都掉進冰層不夠厚的湖裡淹死了。那時我患了風寒而沒有跟去,在家裡休息。因為沒有人加添柴火,我在晚上被冷醒,但他們都還沒有回來。幾天後,有個認識家父的獵人來我家,說他們倆被發現死在湖裡面……」    

  聽到這裡,黎希爾起身走到艾倫旁邊,拍拍他的肩膀,算是安慰。對方苦笑著搖頭,說這都已經是十幾年前的事了,他已經記得不甚清楚,又怎麼會一直難過到現在。

  「那麼,你的父親和你剛剛說的事情有什麼關係嗎?」

  「他之前住在絕境希洛的峭壁附近的一個小村子,曾經聽過一個傳言。」艾倫放下湯匙,輕輕交疊起十指。「峭壁周圍,鎮日有鳥身女妖環繞飛翔,她們算是魅魔的一種。黎希爾,你旅行時,曾經聽過這種生物的傳言嗎?」

  他沉默頷首──豈止是聽過。

  艾倫也點頭繼續。「她們會在夜半時分,趁著人類男性作夢時前去村落當中,吸收他們的精氣。最後,她們會生下子嗣。但是,她們通常會把子嗣遺棄在村落附近。而這種後代,遺傳了女妖的翅膀和美麗外表,卻也能偽裝作人類的模樣。這些事情,他都寫在日誌本上,我也是最近才看見的。他很擅長畫畫,在旁邊畫出他想像中那種生物的模樣,而且,他又在之後意外得到了一根那種生物的羽毛。他把羽毛貼在日誌本的內頁,好像還寫了什麼註記,不過我看著看著,不小心把蠟燭弄翻,那頁就被燒掉了。羽毛沒能留下來。」

  為此,艾倫似乎感到十分可惜。

  「但是我記得它的模樣。」

  艾倫俯下身打開小箱子,從裡面取出一根羽毛,舉在他的面前。那根纖長,閃著流麗藍光的羽毛,即使是身為擁有者的黎希爾都會被它吸引住目光。

  「真美。」艾倫感嘆。「──總之,黎希爾,我並不是無的放矢,在你出現前,那個箱子絕對是沒有這些羽毛的;而且,它的顏色令我想起你。不過,說到現在,我並不希望你告訴我什麼令人驚訝的事情。」

  「你在期待我告訴你『那是我的羽毛』嗎?」黎希爾直接說。

  「不,或許這件事反而不會讓我那麼驚訝。」艾倫輕輕笑著,隨後又發出一點咳嗽的聲音。「我驚訝的是,我以為擁有這種羽毛的生物已經滅亡了,但你卻讓我知道,他們或許還存在。經過海鎮的人都說,不知何故,女妖已不再盤旋在峭壁周圍。」

  「而且,人類也會狩獵他們。」
  黎希爾有點淒然地看向劈啪作響的溫暖爐火,寒意爬上他的背脊。

  「美麗和稀少,就注定了要被蒐羅──就像寶石一樣。」艾倫平靜地說:「那你能夠告訴我,這種生物是否還存在嗎?我需要你親口告訴我。」

  黎希爾注視著艾倫。「你為什麼想知道?」

  「……因為我就快死了吧。在我離開這個世界以前,我還是會想知道,是不是又有一種生物因為人類的愚昧而消失,或是,他們其實頑強地對抗著阻礙,生存至今。」艾倫將魚湯喝完,露出滿足的表情。「畢竟,我繼承了我父母的血。」

  「你為什麼說你就要死了?」黎希爾不解地問。他知道艾倫身子很孱弱,但不明白對方如何做此判斷。

  「每次冬天,我的頭就開始犯疼,海鎮的醫生跟我說,我父母死的那年,我著的風寒沒有得到良好的照顧,所以我的身體就越來越虛弱,或許只要再感染幾次,就會再也醒不過來。如你所見,我經常上山採草藥,依照我母親留下的筆記,調配使身體強健的藥。但是,這都是治標不治本。」

  艾倫又和黎希爾說,他並不害怕死亡。
  他只害怕孤單。
  每次冬天來臨,他躺在床上,看向雪花緩緩飄落的灰茫天空,就覺得很孤單。

  黎希爾並沒有和艾倫說,他也害怕孤單;但是,他明白,孤單對他來說不是一種可避免的厄運,而是一種必然。所以,他只能夠學著和它和平共處──他不會徒然地想去打破它,而它就不會把他逼瘋。

  「那麼,你願意讓一個或許活不過今年冬天的人,聽見一句充滿希望的話嗎?」

  黎希爾一語不發,起身。

  他背對爐火站著,平舉右手,室內便彷彿吹起一陣風,隨之而來的是,他將手化成翅翼時,飄落的奧藍色羽毛。他看見,艾倫映著火光的臉龐,變得比火焰更加明亮而溫暖。艾倫愕然地微張著嘴,彷彿看見了某個奇蹟。

  黎希爾很習慣這樣的場面,許多初次見他展翅的人,都會被震懾到出神。

  「真美。」
  「什麼?」
  「黎希爾,你的翅膀真的很漂亮呢。」艾倫發出嘆息,說:「我能想像,為什麼會有人想狩獵你們。」

  「如果你敢有什麼企圖,我會讓你連今晚都活不過。」黎希爾冷靜地威脅。

  艾倫看見他認真地說出這種話,噗哧一聲笑了出來。「真是的,我不是說過了嗎?我什麼都沒有想,我只是想見見你們這種傳說中已經沒落的族裔。黎希爾,你曾經遇到過同伴嗎?」

  面對這個問題,黎希爾沉默下來。他想起自己逃出那幢陰暗的大宅子、那些橫屍遍地、缺手斷腳的同族、那對殷紅色的翅膀失去了它的主人,以及想飛卻飛不起來的伊彩恩。

  「只有伊彩恩還活著。」他淡淡地說。

  「但你很快又要離開了吧?你沒有想要和她──」

  黎希爾抬手打斷了艾倫的追問。他自己也不太明白,他究竟想怎麼做。

  「真可惜。──黎希爾,你明天還會待在這裡,對嗎?」艾倫充滿希望地問,看起來是不希望在死去前又淪為孤獨一人。

  「我都還沒開始整理花園呢。」
  「但是,冬天就要來了啊。你能整理花園多久呢?」
  「至少,我會待到冬天來為止。」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喝了魚湯,又或者是得到了有人陪伴的承諾,艾倫像是很安心似地點了點頭,露出祥和的神情,起身幫忙收拾空碗盤。黎希爾把翅膀變回來以後,也安靜地把桌子收拾完畢。

  晚上,他們在書庫遇到對方,便一起讀書。艾倫已經讀過了所有的書籍,黎希爾便憑著自己旅行的經驗,講解當中的一些抽象的敘述。例如,他將自己對於有翼族的認識,統統告訴艾倫,讓他重新將紀錄寫在日誌本上,而艾倫也會問他是如何學會將翅膀和手轉換自如的。兩人都沒有察覺,自己正起勁地和對方討論著知識,無論是本來知道,或本來不知道的。
  
  幾乎是在黎希爾沒有發現的時候,天已經濛濛亮。他和艾倫看見陽光從窗外投射而入時,不禁感到很好笑。
  於是他們笑了。

  那時的黎希爾驚訝地發現,他竟開始期待起下一個和艾倫討論的夜晚。
  而且,他感到自己頭一次──雖然只有幾秒──忘卻了煩憂和孤寂。



To be continued.

拖好久

最讓我想哭的是,我原本一直以為這篇故事一章要有五千字,但直到我寫到四千多字,才發現我原本一章也才三千字……

這章完全就是艾倫和黎希爾的談話turn,下章開始又是和傻小孩伊彩恩的talking time。

明天早上我要努力念歐洲文學跟西班牙文,我要奮發!(喔是喔真的假的(σ゚д゚)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420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翅膀|人形鳥身

留言共 1 篇留言

RegretRen
「真可惜。──黎希爾,你明天還會待在這裡,對嗎?」艾倫充滿希望地問,看起來是不希望在死去前又淪為孤獨一人。

  「真可惜。──黎希爾,你明天還會待在這裡,對嗎?」艾倫充滿希望地問,看起來是不希望在死去前又淪為孤獨一人。

重複了啦,怎麼都沒人發現哎真是
如果我沒來翻不就一直沒發現了RRRRR

04-09 14:20

Cecil
感謝你幫我挑BUG,已經處理好囉OuO04-09 15: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annmcecil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自成雙(§ 耳機)... 後一篇:◇自成雙(§ 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新增新的彩色插圖,和風的暑中見舞(浴衣)歡迎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