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小說心得] 羽月莉音的帝國

作者:大帝│羽月莉音的帝國│2013-11-13 23:30:30│巴幣:6│人氣:284
最近手滑不小心補到了第六本小說,所以就生出了這篇心得文了。
跟前面的心得文相比,這篇文章分析的部份少了很多,畢竟這部小說中文版並沒有完結,我也無法做太多的分析。這篇心得主要著重在於對於者本書的評論和評價,內容有小捏,雖然捏的不多,不過不想被破壞興致的人慎入喔~


--------------------------------------------------------防雷線--------------------------------------------------------



羽月莉音的帝國這本小說在台灣的人氣似乎不是很高,不過作為一本輕小說而言,它有著十分獨特的一面。從書名完全聽不出來它想要描繪的故事是什麼樣子,這本小說想要描述的是一群高中生如何利用各種手段,在社長羽月莉音的帶領下,試圖建立一個國家的故事。目前已經完結了,總共十本,不過台灣這邊只出了六本而已。

羽月莉音在高中建立的社團名字叫做革命社,正如社名一樣,她創立這個社團的目的就是想要再世界上進行一場革命。社團成員總共有五個,她的表弟羽月巳繼擔任革命社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他們的青梅竹馬折原沙織和春日恒太也加入了社團,在加上數理天才、生活白吃的泉堂柚,就這樣五個人的社團,規模快速的擴張了。他們先是利用沙織的Cosplay賺進了一些錢,然後以這錢為基礎開始擴展Cosplay服飾的銷售。接著,為了獨立經營業務,他們買下了瀕臨破產的速水半導體,接著又展開對日本最大服飾公司的併購案。他們用極快的速度擴張,整部小說的內容,就圍繞在他們如何擴展自己的事業上。

這部小說的內容,可以說是一個很極端的故事。他們的擴張都走在極限上,不但和世界最大的企業發生衝突,也和日本的黑道扯上了關係,還有出現中國政變之類的意外。從這方面看起來,故事內容真的十分的誇張,不過假如談到這個故事是現實還是幻想的話,羽月莉音的帝國無疑是屬於現實這邊的。故事情結本身當然是虛構的,但是故事中的情節在現實世界中是完全合理的。整個故事就像是在走鋼索一樣,雖然成功的機率很低,恐怕只有幾百萬幾千萬分之一,但是,只要一切的巧合都碰到的話,這種事情是有可能成功的。我覺得,要幫這種情況作定位的話,最適當的形容應該是「虛幻邊緣的真實」吧。

這本小說的題材混合了現代社會的政治經濟軍事情勢,從故事中可以看到作者 想要表現他在這方面的知識。作者自己也在後記裡面寫道:「這是一本經濟輕小說」。故事中也有一大堆的經濟學知識。在描寫現在社會的黑暗面,這本小說也下了不少功夫。但是,我覺得這本故事雖然有試圖描寫社會的黑暗面,描寫的卻不夠確實。這本書看來是個極端理想主義的故事,用這種筆法描寫奇幻的故事沒有問題,但是這本書要追求的是「真實」,用理想主義的方法來寫真實,會給人故事顯得不夠深刻的感覺。

要評論一本小說是否好看我覺得有四個指標。第一個,是故事的精采度,也就是故事最直接的內容。第二個,則是故事的合理性,也就是故事內容何不和本身的世界觀或是設定。第三,則是故事中人物塑造。人物形象是否鮮明,人物性格一致性高不高都是需要注意的地方。最後則是故事的情境塑造,故事能否塑造出符合故事內容的情境,是否能夠讓讀者沉浸在那個情緒中又不會讓故事太急促或沈悶是這部份的重點。而從這四點來看羽月莉音的帝國的話,這本小說在某些地方做的有些不足。

就故事本身而言,這個故事的精采度沒有問題,同樣故事本身也還算合理。雖然稍嫌急促,而且少部分的地方有點誇張,不過故事前段走鋼索的感覺真的讓人十分的緊張。但是,當故事持續維持這種高強度高緊張感,那麼這種緊張感就失去了他存在的意義。也就是說,這本小說的情境塑造是有些失敗的。而且,在追求內容密度的同時,作者並沒有顧及到情境的重要性。整體故事如同在趕火車一般,作者也沒有在文字間多加著墨來塑造氣氛。

除了氣氛的塑造外,作者在塑造人物這方面我覺得也有點失敗。在塑造男主角巳繼時感覺巳繼並沒有什麼特色,這並不是缺點,但是其他的角色也太特殊了一點。而且小說在強調人物特色筆法也有些生硬,例如在塑造恒太的中二、柚學姊的天然呆方面,用的手法有些拙劣,甚至讓人有些反感。同樣的,對於這些角色嚴重缺乏心理描寫,讓角色顯得很項目舞台劇上的木偶,也就是角色本身缺乏深度。我認為這對小說性而言是很嚴重的缺點。

直到看到第六本最後作者的話,我才恍然大悟。恐怕作者從頭到尾都沒有打算要把這部故事視為一部小說。作者自己說,他不想要用大量的篇幅來描述比較無意義的對話,只想要再最短的集數中塞進最多的故事。這種作法,使得這本小說的小說性極度缺乏,但是故事精采度仍有一定的水準。總而言之,羽月莉音的帝國這本小說,是一本有著思考性的作品。雖然在情境和人物的塑造上有嚴重的缺點,仍是一本可以提供人一些想法、一些思考的作小說。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419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羽月莉音的帝國

留言共 1 篇留言

花熊
ㄉㄉ一如往常的錯字XD 真的從書名完全看不出來到底是什麼故事(°ཀ°)

11-20 22: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impmatthe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開箱] 空之境界畫冊以... 後一篇:[耳機] HD600開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您心中的正義,又是什麼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4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