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數學問題-沒有刻度的尺

作者:小樣│2013-11-12 21:02:30│巴幣:6│人氣:383
之前某一本科普書上看到過一個數學問題(印象中是"茶水間的數學", 但現在書不在身邊, 也不確定是不是), 這個數學問題書上當然有附解答, 卻沒附過程. 也就是這個解答究竟是怎麼變出來的卻沒說. 因為題目不難記, 那時看到後有稍微留心記了一下題目. 後來, 今天在發呆時突然想到解答的解法了..

題目:
你打算製作4把尺, 但是尺上沒有刻度. 這種尺的使用方法是, 你只能用它們其中之一, 或它們的組合長度來量取長度. 例如, 若你有一把長度為4公分的尺及一把2公分的尺, 那麼你可以用以下的方法量出6公分:

如果你有一把4公分, 一把3公分及一把1公分的尺, 那麼你也可以用如下的方法量出6公分:

當然每把尺只能使用一次, 也就是說若你有一把2公分的尺, 你不能重複使用2次來量出4公分.
如果你所製作的4把尺必須能量出1到40公分, 那麼這4把尺的長度分別為何?

答案(反白後可看見):
1cm, 3cm, 9cm, 27cm.

書上就只寫這樣, 丟了4個魔術數字出來, 試一試這組答案雖然完全正確, 但是完全沒有解釋啊.. , 是不知道好奇會殺死一隻小樣嗎? 那.. 後來終於想到解法的過程了, 解法明天待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407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生活隨筆|數學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eva850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高雄淨園休閒農場... 後一篇:數學問題-沒有刻度的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空氣
真糟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