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觀畢】電影 殭屍

結夏安居 | 2013-11-12 19:48:38 | 巴幣 10 | 人氣 1747

紅字提醒:內容含有大量劇透








沒人的早場劇廳比這片子本身可怕上N倍。我是說認真的。

這不是我看過最不可怕的鬼片,但絕對是我看過最虐的鬼片……從頭到尾沒被嚇到,卻被虐哭好幾回(遠目)




主角錢小豪演的就是他自己,一個五十多歲、過去拍過不少片子,但隨著動作片、殭屍片的衰落逐漸夕陽西下的演員。

早已與妻兒分離的錢小豪搬進了公屋的2442房,將陪伴著自己幾十年的戲服們一一攤開掛上牆,聽著手機裡兒子最後留給他的來電錄音,問著:「爸爸你什麼時候回來?」想著自己,想著妻兒,沒有辦法放下也走不出去所以他選擇了自殺。

關於為什麼要自殺這部份沒有明演…不過從片段閃爍推測,大概是因為過去年輕時拍的都是殭屍片,戲路被侷限了,殭屍片落寞後逐漸沒有戲可以拍、又轉不了型,被觀眾遺忘後也被妻子帶著兒子拋棄所以…吧?

在將脖子套入繩圈踢掉底下墊高的器物後,瞬間被繩子勒緊脖子的錢小豪看到了在2442房內的鬼。

雖然在進屋子前,管理員帶著錢小豪燒過香拜過名,請房子內本來的「住戶」不要打擾新住戶,可錢小豪自殺的行為還是喚醒了本來屋內的雙胞胎姊妹。

亡者渴求生者,雙胞胎姊妹被喚醒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想要上錢小豪的身,想要重新擁有一具「身體」。可就在前小豪快斷氣前,友叔突然踹開大門奔了進來,一個跳斬把繩索割斷,並且跟被上身的錢小豪打了起來───

───不得不說友叔超帥啊,中年叔叔的魅力都出來了!我第一看到有人可以把浴袍+吊嘎+四角褲穿出如此不凡超俗的品味和模樣!

被救下來了以後,餘驚未定的錢小豪暫時忘了自己本來是想尋死的事情,並且從總在自己房門前徘徊,卻又在每一次偷偷窺視屋內後驚惶而逃的楊鳳那察覺2442房本身「不對勁」的氣息。

接著從其他人的口中,錢小豪得知了自己所居住的2442房過去曾經是楊鳳住的房子。楊鳳和丈夫一起居住在那,丈夫替一對孿生姊妹家教,卻對雙胞胎的其中一個起了獸心,把人壓在餐桌上用刀捅過手令其不能掙扎後為所欲為…

然後被剛好回來目睹這一幕的另一個從身後用大剪刀連刺數下致死。而殺了楊鳳丈夫的(不曉得是姊姊還妹妹)在緊貼著楊鳳丈夫背後用力插入剪刀時因為用力過猛,殺了楊鳳丈夫後,看著哭號著回過頭的姊妹,來不及說些什麼就跟著死了。(不要疑惑為什麼那把其實不夠長的剪刀可以穿透一個壯年男子的身體後捅死人…就當是個…美中不足的BUG吧)

活著的那個,在被侵犯+看到自己的雙胞胎手足死後,精神受到打擊,直接找了繩索在兩具屍體旁邊上吊了。楊鳳回到家時看到的就是這樣的景象,一屋子的血、三具屍體。

雖然楊鳳很想回家,但只要她一從門裡看進去,怎麼看到的都是那一天的景象,所以她不敢,只能帶著自己身為白子的兒子,在管理員的縱容下在公屋裡四處躲掩著度日。

「殭屍」中最主要的鬼就是這對雙胞胎了…不過她們不是殭屍,她們是厲鬼。因為忘不下仇恨所以一直沒有消失。可待在家裡時似乎也很安分至少片中沒說過那房間鬧過啥啥…直到錢小豪搬進去就自殺為止。

片中的殭屍是另外一個人,冬叔。不過冬叔是這片子最大的虐點之一………………T_T

冬叔跟梅姨是公屋的老住戶了,冬叔脾氣爆、嘴壞,喜歡追著老要梅姨補衣服的人後頭罵…可是也很愛梅姨。冬叔最令人難過的,是他跟梅姨說了他出去丟個垃圾後就再也沒有回來。

本來丟完垃圾就要回去的冬叔,被九叔養的小鬼吸引注意力(他以為那是誰家的小鬼晚上了不待在家裡在外頭晃),探頭往樓梯間底下看時,被九叔從後面推下去摔死了。

冬叔死的那個晚上,梅姨做了夢,夢到去丟垃圾丟了很久的冬叔回來,手腳冰冷的對著她說,我出去這麼久是去找妳…我怕看不到妳。然後…說要梅姨別傷心,他會回來。

啊,這邊不得不提的另一點是,片中每個人的直覺都神準的…雖然劇情告訴我們,直覺神準的通常都沒好下場。

看完後我一直在想,其實梅姨是知道冬叔是九叔殺害的吧。只是,她太想冬叔回來了。所以即使知道在面前的是兇手,梅姨還是選擇了裝著糊塗,問著九叔「阿九啊,怎麼辦?我要怎麼做才能讓他回來?」

梅姨毫無疑問是這電影中演得最好的人。(友叔是最帥的!不一樣!)

聽從著九叔的話,一步步煉製著冬叔,手拿針線替已經死去的冬叔將身上因摔落而撕裂開的傷口縫補來,並且替冬叔修補著身上衣物時,鏡頭帶向梅姨那時是用360度跟著梅姨繞冬叔走動不斷旋轉的視角在拍的。

看著梅姨沒事人一樣的重複著和冬叔生前最後的對談,接著開始自問自答,接著帶到冬叔曾經刀子口豆腐心的對著梅姨說,屋子裡那些她帶回來的爛花居然開花了,要記得修剪,可是梅姨身體不好啊,不要爬上爬下的操勞這些事情了……

梅姨一點一點的細數著和冬叔的過往,神情也慢慢的越來越難過,最後在毫無回應的靜默中終究只能承認「冬叔死了」的事實,然後哭了出來。

當管理員聽楊鳳和小白說,冬叔死的那個晚上,他們隱約看見了推冬叔下去的是個帶著小孩子的男性時,管理員不假思索的找上了九叔。為了證實自己的想法(九叔養小鬼),還刻意帶了糖果在口袋裡,藉由翻找東西時故意灑落在地上,引小鬼忍不住去拿。

管理員對九叔說,你從小就喜歡這些神神怪怪的東西,到現在還是一樣,你說冬叔到底去了哪?────然後被身後的梅姨拿重物一下又一下的砸死。(喔那音效聽起來就好痛)

殺死管理員時,梅姨哭除了是因為自己就這麼殺了老鄰居外,也是因為明明知道自己丈夫是怎麼死的卻還是只能選擇裝傻,只為了讓丈夫(不論以何種形式)回來吧。

九叔───九叔我就不好說了。

九叔毫無疑問的不是個好人。為了引出雙生女鬼,他可以潑錢小豪雞血,利用活人來引出厲鬼;為了製造一具可以用來「收容」雙生女鬼的容器,他可以殺了冬叔。

可偏偏這樣的九叔又還存在著人性良善的一面。他教梅姨煉製殭屍,卻也告訴梅姨不能把金錢面具拿下來,否則會造成大患。被管理員一步步逼問時,他一步步退讓、沉默的接受所有指責。

在梅姨苦苦追問著「如果煉製殭屍還是失敗怎麼辦?」「我要怎麼做才能讓冬叔回來?」時,雖然其中也不乏說溜嘴╱刻意透漏的成份,但九叔告訴梅姨,童子血妳別去想。

而梅姨最後還是選擇了童子血那邊也…演得太好了。

看了下評論,有些人說是梅姨引誘小白去當冬叔的「食物」,可不是那樣。

小白是自己跑去梅姨家玩的。因為小白不知道冬叔已經變成了那個樣子,他忘了梅姨(在冬叔出事後)跟他說的「以後別到梅姨家玩了」的話,在小白眼中,梅姨還是那個溫柔和藹的梅姨。

而牽著小白的手把他帶到梅姨家,自以為已經從門縫中的些許窺視過認為沒問題才讓小白進去玩的友叔則覺得都是自己的錯。

所以在後來,說著自己只是個賣炒糯米飯的友叔在看著一室的血、肉體殘骸以及地上屬於孩子的白髮後,才會決心挺身而出。

如果不是小白那個時候對梅姨說想去上廁所(友叔的屍體被放在浴室浴缸裡),梅姨大概怎麼也不會想利用這個從小看到大的孩子吧。

當梅姨把小白推進去浴室,拉上門簾,聽著後頭小白的哭喊聲以及友叔開始分食小白準備屍變的動靜時,雖然沒有台詞,但梅姨的表情和眼淚已經把所有能說的都說的清清楚楚了。

後面楊鳳在公屋中四處找尋著小白卻不小心放出了雙生女鬼,本來差點被殺害,後來卻因為小白跑過追著小白的影子一路奔跑而逃過一劫,最後看著站在自己身前的兒子變成了半透明的、自己再也無法觸摸兒子後,楊鳳整個也好虐。TAT

雖然整部戲都是以瘋瘋癲癲的形象出現,但楊鳳一直是整部戲中最清醒的人之一。她不依靠誰、不向任何人求助、也不需要人同情憐憫。當知道自己心愛的兒子已經死去後,楊鳳直接割破了手腕,拖著釘有釘子的木棒走到遠離住戶的地方,想把冬叔(殭屍)引出來替小白報仇。

「母親」真的是世界上最強的生物啊。

面對已經變成殭屍的冬叔,楊鳳二話不說直接大步邁開衝了上去,一棒對準冬叔的腦門揮去。只是可惜這畢竟是鬼片,會被木棒掄死的殭屍也太掉漆,所以楊鳳即使打中了冬叔也沒辦法對冬叔造成什麼傷害,被打傷後仍然站了起來,想著至少要跟冬叔同歸於盡…雖然最後還是死了,也沒同歸於盡成。TAT

友叔本身倒是不虐…虐的是友叔跟錢小豪說的那些話背後的東西。

做我們這一行的,身上總是會帶著一些糯米。在某些地方,糯米可不只能用來炒而已。以前每個道士都會有自己熟悉的米行,那時的米,可珍貴了…

友叔口中訴說的,是道士(也是香港殭屍片)的衰落與消亡。友叔說,道勢代代相傳,到了他這代時,早就沒有殭屍了,所以他只好當個炒糯米飯的。

雙胞胎所訴說的是對於身為女性被欺凌的怨恨,梅姨訴說的是失去老伴的悲傷,楊鳳訴說的是一個膽小的女人怎麼保護、珍惜著自己的兒子,九叔訴說的是一個人怎麼為了生存而蒙蔽良心…而友叔跟錢小豪兩個人所訴說的,大概,是對於被人們逐漸遺忘的恐懼吧。

即使掙扎也沒有用,人們就是這麼逐漸忘記了這個存在,不甘心也好、憤怒也罷,都沒有用。只能消極的強迫自己接受這個事實。

最後的結局很妙。

表結局是除了友叔外大家都死了,錢小豪求仁得仁,因為不忍心所以選擇出手對付冬叔、替友叔爭取時間消滅掉不該存在世間的殭屍,而本來一心求死的自己最後死得其所。

最後面冬叔在陽光下逐漸灰飛煙滅時,梅姨從暗處走出,對著冬叔說我們一起走接著自盡後,應該已經沒有自己意識、身為殭屍冬叔瞳孔慢慢浮現,最後用著屬於人類的神情流下眼淚那也虐虐的。

裡結局是…冬叔早就死了,梅姨一個人生活的很好,楊鳳沒有瘋,友叔只是個賣炒糯米飯的店舖的伙計,九叔不是師公是法醫。

殭屍不存在於這個世界上,鬼也不存在,一切都只是(錢小豪瀕死前的)幻想而已。

真正死的只有一個人,就是在搬進去後第一天就上吊的錢小豪。剩下的那些,只是他死前走馬燈之餘的幻想殘影罷了。

與其說這是鬼片不如說是洋蔥片………半點不可怕可虐哭人了。

我覺得在戲院看很值得…而且強烈推薦看早場(?)

務必享受一下那種包場被音效環繞沒有任何雜音跟人頭在前面阻擋的感覺。(雖然劇廳大概會比片子還恐怖)

要說遺憾的話,大概是,這部片在鬼跟殭屍的處理太美了…………

雙生女鬼整個是日系+美系風(那個蜘蛛絲的水墨特效以及蜘蛛爬刑法),殭屍雖然有很經典的殭屍跳可是不吸血了,片中也只有一幕出現了停止呼吸來躲避殭屍的場景。

哦…不過這個殭屍跳真的很漂亮很飄柔(?)

總之滿推薦的。

創作回應

今天一定會有好事發生
寫ㄉ超讚ㄉ影評
2014-02-13 15:17:1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