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每日無聊文-冒險之極限地形-極限高山之山腹中-洞穴

作者:風舞空│2013-11-08 15:56:27│巴幣:12│人氣:525
無聊人的無聊文時間又到了,今天要跟大家聊得是上次預言的話題:也就是極限高山。

極限系列很容易會有與前面重疊的問題,這是個人寫這系列上的一大挑戰,所以啦,想想前面沒有的,增加更深入的話題,大概就是極限地形要跟大家聊得東西了。上次的高山篇讓大家知道了高度是高山冒險中最可怕的東西,那今天的極限高山要讓大家瞭解到的,就是高山中的隱藏地區,是的,今天要跟大家聊得地方就是所謂的山洞,或者更嚴格的應該說山腹冒險。

有別於高山從外表看來的高聳,在連綿山脈當中或者說一座高山當中,山腹通常是另一個有別於高山垂直升降地形的場所。用自然的角度來看,山腹中會有山洞存在,一般來說是因為冰河侵蝕(冰蝕作用)或者是熔岩流過後冷卻在崩毀的結果,所以提供了生物一個相對安全的棲身之地。小到山洞,大到貫穿山脈的巨大內部空間,這就是山腹當中唯一能讓多數生物存在的地方。

山腹洞穴的外型,基本上就是巨大的通道,隨著所處山脈的不同,而有冰壁或者岩壁的差別,越往山脈中心或是高處接近,生物的存在遺跡就越少,泠洌的山風在這裡會定時從洞口吹入,然後貫穿整個洞穴,因此通道上的動植物分佈很少,反而是在風難以吹拂的角落當中,比較能夠看到植物的存在;至於動物方面,尋找洞穴當中崩落地(也就是小洞穴)棲息是常態,就算是適應此地異常氣候,也不代表可以長時間抵抗。

洞穴中的生物分佈跟他的地形適應度有很大的關係,越能夠適應惡劣的地形,並且擁有廣大的掠食範圍,那麼他的主要棲息地點就越往上方,而以冒險世界的特性來說,能夠在洞穴中找到一個地形最平坦,山風最微小,氣候情形越穩定的地方,多半都是boss才能居住的點,這算是常態啦=..=。

對於冒險家來說,進入山腹是絕對無法避免的事情。相對於外部山壁泠洌的山風以及極度惡劣的移動能力,洞穴當中可以給冒險加的就是重新得到了移動上的便利性;同時各種微弱的補給,也僅僅能夠透過山腹中存在的生物來達成。雖然不是絕對,但是在山腹洞穴當中,能夠存活下來的生物多半都有一些特性,想要發財的話,這裡也是免不了的地方啦。

山腹洞穴對於冒險家帶來的威脅,最可怕的就是溫度上的差異。無論今天挑戰的是高溫或者低溫的山脈,從外進入內部之後所帶來的溫度差異會成為對冒險家體力的一大挑戰,因為溫度是著高度與地形當中的特殊點而不同的,一個沒有熔岩湖的洞穴跟擁有的洞穴,帶來的溫度差就很多。而風的吹拂更會增添更多的變化,而隧道中吹過的風力也會對冒險家的行動帶來影響,平常移動也就算了,那如果是戰鬥中的話......嘿嘿嘿。

總之,個人認為,在描寫山腹冒險的時候,除了一般要提到的與原生生物的戰鬥之外,自然所造成的妨礙與影響是絕對要加入的重要課題,不僅僅是戰鬥之中,包涵平常休息、戰鬥之後、有傷員之時,自然的風與溫度對冒險家造成「溫水煮青蛙」的效果,也是可以凸顯出冒險小隊是否精銳的一點,只懂得獵殺,在極限山脈當中是不可能活的下去的,能夠適應自然,才是冒險進入中後期之後一個重要的課題。

極限高山難道只有這個?不不,隨著洞穴分佈的向上與向下,會有不同的情況發生,所以下一篇,讓我們的腳步往下走,來寫一下山腹當中另一個很常出現的地形-地下河流或者是地下湖,在這種地形當中,冒險又有啥可以說得呢?敬請期待。

請期待下篇:極限高山之山腹下-地下湖/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356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自創|心得|隨筆雜談|小說撰寫

留言共 2 篇留言

藍光雨
你的這篇文章應該分到地形篇,可是你分到情緒描寫篇資料夾了。你文章分好正確的資料夾,就可以刪去,我只是提醒你,文章也看了。

11-08 18:06

風舞空
改摟,感謝11-08 21:40
月君
聽說從山腹深處往下走,四十天之後,就能隱約聽到來自地獄的歌聲,那是地獄的看守人洗去眾生魂魄記憶的咒語。

11-08 23:03

風舞空
神話在此不作討論11-08 23: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xyzab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Gundam Anubi... 後一篇:Gundam Anubi...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搞不懂他在想什麼
下班放鬆,不符合邏輯的拋腦後,一個sheet就能搞定的東西卻要搞成10多個excel真是有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