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禁忌的愛

作者:晃│2013-11-07 21:54:08│巴幣:12│人氣:972
翻箱倒櫃…因為突然想到一些事所以找出舊文章放著。當然也是跟朋友提到多元成家方案有關

原文發表時間:2011年 06月 23日  20:38:18

王爾德有兩個童話故事影響我很多。其中一個是『漁夫和他的靈魂』。
 
那是一個漁夫愛上習俗上不該愛的海邊人魚的故事,他為了愛人魚,去找女巫把妨礙他們戀情的漁夫靈魂給踢出身體去。漁夫的靈魂離開後去世界漂泊旅遊了很多地方,回來找漁夫三次,想要重新合為一體,結果都被漁夫拒絕。最後漁夫發現他愛的人魚死了,漁夫也因為過度傷心變成行屍走肉喪失生存意志,最後被海浪一起淹沒殉情。
 
接下來的故事打出詳情比較好,我過了幾十年回頭去才看懂而被感動…


等神父來到海灘上時,他一下就看見年輕的漁夫躺在浪頭上淹死了,在他的胳膊中還緊緊地抱著小美人魚的屍體。神父皺緊眉頭往後退去,在胸前劃了個十字聖號後,他便大聲喊著說:『我不會祝福大海和海裏的任何東西了。人魚家族是該受到詛咒的,也該詛咒那些與他們來往的人。至於他呢,他為了愛情而拋棄了上主,所以躺在這個被上主審判而被殺死的情婦的身邊,抬走他的屍體和他情婦的屍體,把他們埋在漂洗場地的角落裏,上面不放任何標誌,也不要做任何記號,這樣就不會有人知道他們安息在什麼地方。因為他們生前是該詛咒的,他們死後也是該詛咒的。』

人們按照他的吩咐去做了,在漂洗場地的角落裏,那兒沒有長一棵香草,他們就在地上挖了個深坑,把死屍放了進去。

第三年又過去了,在一個神聖的日子,神父來到了聖堂,他要把上主的傷痕顯示給人們看,他還要給他們講上主的仇恨。

等他給自己穿好了祭袍後,他就進了聖堂,在祭壇上行禮,這時他看見祭壇上放滿了他以前從未見過的奇異的鮮花。這些花看上去很奇怪,卻又是異樣的美麗,花兒的美使他難受,它們的氣味在他的鼻孔中聞著很香。他覺得心花怒放,卻不知道為什麼心花怒放。

隨後他打開了聖體龕,在祭壇上燒了香,把美麗的聖體麵餅拿給人們看,然後又把它藏在帳幔後,他開始對人們說話,想向人們宣講上主的憤怒。但是那些白花的美使他意亂情迷,花兒的氣味在鼻子裏聞起來好香,而另外一句話走進了他的嘴唇,他講述的不是上主的憤怒,卻是那個叫做『愛』的天主。他為什麼要這麼說,他自己也不知道。

神父說完的時候,人們就哭了,神父回到了修院中放聖物的地方,眼裏充滿了淚水。執事們走了進來,為他脫去祭袍,給他脫下白麻布法服,以及腰帶、飾帶和絲帶。他站在那兒就像在夢境中似的。 等他們為他解衣寬帶之後,他看著他們,開口說道:『壇上放的是什麼花?它們是從哪兒來的?』

他們回答他說:『我們說不出它們是些什麼花,它們是從漂洗場地的那個角落摘來的。』神父渾身顫抖,並回到自己的住處,開始禱告起來。

早上,天剛剛發亮的時候,他和其他聖職者、樂隊以及手持蠟燭的人,提香爐的人,以及一大群人們來到大海邊,向大海祝福,也向海中一切野生的東西祝福。他還祝福了牧神,以及在森林中跳舞的小東西們,還有那些從樹葉中朝外偷窺的亮眼睛的東西們。他對上主創造的世間一切東西都祝了福,人們充滿了快樂和驚奇。不過從此以後漂洗場地的角落裏再也沒有長出任何種類的鮮花了,那兒變得跟從前一樣荒涼了。美人魚家族再也不像往常那樣游進這個海灣裏來了,因為他們到大海的其它地方去了。



小學生的我看不懂這個…我不懂為什麼故事中的神父那麼古板那麼厭惡異族相戀。還有為什麼神父被轉變了。
 
後來,我知道王爾德的故事,我知道王爾德為了愛另一個男人,激怒了那男人的父親,被告上法庭被判有罪,那個時代同性戀是有法律罪責的。從此王爾德名聲與運勢一落千丈,窮愁潦倒到死。我也知道天才柳澤教授中一個暗戀柳澤教授的男學生(當然作者山下和美把他畫的很女性化)嫁給另一個男人開了一家叫源三郎的小吃店的故事。我也知道很多人尤其是越執著宗教教條的人,給同志們多強的心理壓力。
 
漁夫跟美人魚相愛有多禁忌,就像男人與男人相愛有多禁忌一樣,在王爾德那個時代。
知道王爾德的人生故事以後回頭去看『漁夫和他的靈魂』我才有種想要掉眼淚的感覺,

還有瞭解王爾德的墓碑上為什麼一堆粉紅色的唇印跟鮮花,我根本不覺得他愛男人有什麼好忌諱的,同樣我也不覺得女人愛女人有什麼好被他人指責的。


(女人愛女人有什麼好被他人指責的?)                     她(↗)愛的男人又不愛她...

王爾德的故事飄洋過海,用愛說服了未來世代的小小異族女孩我,越過了定他罪的仕紳法官獄卒及社會大眾,越過他生活時代的古板價值觀牢獄,多數人不再把同性愛當做該詛咒或避之不談的,好像把花從被排擠者那邊的墳墓摘回來似的,被愛融化,祝福那些他們不熟但是願意接納的族群跟領域。



李鈴:
我也超愛柳澤教授的耶!與其說他是天才,不如說他的生活跟信念充滿智慧。目前看到27還是28集,沒有一個章節是我不喜歡的!太愛他了 Q︿Q" 很感謝作者畫出那麼棒的故事!
06-24 15:37回應

晃:
過了很久,我終於有足夠的閒錢去買續集了(或者是你的魚拓書桌:P),我覺得那篇柳澤教授(也可說是作者立場)對同性之愛的態度非常先進,話也講的非常好,我再找那段話那頁貼上來;網路上很多關於同性愛的爭論都沒有那句話那樣打動人心。 06-24 22:53
天才柳澤教授的第七集第63話再會之時
柳澤:『社會應去除偏見,認可如你般愛的真切的人。』
           『法律也應該擴大結婚的意義,不是嗎?』


罐逃:
原來這故事有這樣的背景
06-25 23:12回應

晃:
王爾德他很潦倒是在寫這個童話故事之後的事,也就是說他的人生意外的和他自己寫的故事呼應,這要未來的人才看得出來。不過看他的人生故事有個讓我很惋惜的一點就是,他接到敵人羞辱他是同性戀雞姦者的信,沒有笑一笑丟進垃圾桶,或者是寬恕對方這麼說(根據他的童話他價值觀明顯是深受宗教教育影響的人),反而被這封侮辱信激怒跟對方打官司,才有接下來一堆倒楣事…如果他忍得住那口氣人生是不是會過的更好呢?是不是會有更多好作品呢?06-26 08:36

晃:
因為有朋友正好也處在類似王爾德這種…『放下』或『跟對方作沒價值的纏鬥』的人性試煉中,我才會這麼說。06-26 08:39

張小仙:
很多東西就像花一樣,都需要時間去培養、茁壯,自由和平權的觀念也是一樣。
同時它們和那荒地上的野花一樣的容易失去,一不留神就再也找不回來。
06-26 18:48回應

晃:
男孩看見野玫瑰~~(跳TONE) 其實台灣已經進入很多好東西百花盛開的時代了,我們原本就沒什麼宗教的禁忌,政治上的禁忌也被上一代的人消除了大半。好日子再這樣過久一點一定會有很多了不起的好作品出現。06-26 20:48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350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王爾德|漁夫和他的靈魂|同性戀|多元成家|婚姻|禁忌|家庭|文學|童話|人魚

留言共 4 篇留言

Joe
同性戀既使在現代也還是無法被大部份人所接受啊

11-09 19:54


不過比起以前的英國是好很多,至少同性戀私下想做什麼不會被抓去關,除非涉及強迫或者未成年之類的。
11-09 20:16
月君
感覺許多宗教人士仗著道德之名行壓迫之實。

11-18 18:54


是呀,對耶穌最壞的就是那些以宗教維生,憑宗教為勢的宗教頭子,而不是販夫走卒妓女稅吏。11-18 18:59
月君
我也算是半個基督徒,我很喜歡耶穌有關寬恕的教理。
然後神學我喜歡新柏拉圖主義還有普救論,還有自由主義神學。

11-18 19:13


月君抱歉我刪錯了,本來只是要刪我自己的留言。11-18 23:02
月君
不會。

11-18 23:09


因為跟這有關的話題我看到在我兩三個朋友處都燒起來,臉書跟噗浪都有,而且雙方也沒溝通到不歡而散,所以我想一下剛剛我講的話還是謹慎一點比較好,畢竟我不想讓這邊也燒起來。11-18 23: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h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乾燥劑瓶DIY... 後一篇:萬金娘MAGI!...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暎子的興趣喜好大公開!小屋更新自創角立繪&人設,對OC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