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MMDミク模組介紹-Lat式ミク

作者:ボカロの巫女Rana│2013-10-31 01:47:48│巴幣:52│人氣:8168
前言:
  Lat式ミク相信是大家再熟悉不過的一個MMD模組,Lat式ミク不僅是多數MMD創作者愛用的一款模組外,不少知名的V家樂曲創作者也直接選用Lat式ミク擔任PV主角,證明了Lat式ミク的影響力觸及了VOCALOID各個範圍,可說是MMD界炙手可熱的萌系代表模組。
  而Lat式ミク在ニコニコ大百科裡面的資料量也是相當豐富 (あにまさ式ミク的資料量完全不能比Orz),所以整理起來也花費不少的時間,雖然本人不會照本宣料的轉過來,不過還是會引用裡面多數的資料來介紹。


還不快開始介紹,主人你在磨蹭什麼!

模組名稱:Lat式ミク
創作者:Lat
模組下載點Lat式ミクVer2.3
誕生日:2009年05月21日(以Lat發表測試動畫那天為基準)
代表性派生模組
※Lat式ちびミク(6666AAP改造)、
※Lat式mini2&ぷちミク2Ver1_3(/6666AAP/お遊戯P/ぷれでたぁ改造)-請參考發佈動畫下載
※V家&UTAU家Lat改造模組(此處不逐一列舉)
模組特色:萌、可愛、あざとい、ドヤ顏、傲嬌
公式網站――innoce――

整體概述:
  基本服裝跟V2ミク不太一樣,是採用白色的上衣,反倒是V3ミク的公式服跟Lat式ミク比較接近,預設模組配件中有紅色鏡框的眼鏡。
  跟其他ミク的模組比較起來,Lat式ミク特別強調如同漫畫「黑色線條」的感覺,特別是臉部的部份可以看到有明顯的黑色線條,正因為這樣,也凸顯出LAT與其他模組不同之處,讓人視覺上有種3D混雜著2D的感覺,有著專屬她自己獨特的萌感。也因此儘管後起之秀來勢洶洶,卻仍然無法動搖Lat式ミク在MMD界的地位。

Metasequoia版(Mikoto)
  在MMD尚未問世之前,由於缺乏3D軟體的支援,有部份網友使用了Metasequoia軟體以及Mikoto(兩種都是免費的3D工具軟體)來創作3D PV,被稱之為vocaloid3D化計画,這些3D模組發佈於三次元CG@七葉這個匿名板上,Lat也是參與計畫的其中一人,此時就已經奠定了不少知名MMD模組的基礎。
被稱之為Lat式ミクVer0.01版本,此時已經有目前Lat式ミク的雛型了。 雖然跟Lat式ミク相似度沒那麼高,不過依然被稱為Lat式ミクVer0.01的雛型模組。
當時還在摸索vocaloid3D化階段的時期,就可以看到LAT式ミク的最初外型(1:27)。


MikuMikuDance版
  在2009年05月21日,由當時創作出模組的Lat發佈了適用於MMD的Lat式ミク的測試動畫。


  2009年6月14日,「初音ミク@Lat式 for MikuMikuDance」Ver1公開,至今陸續發佈了Ver2、2.2、2.3三個版本。
Ver1 Ver2
Ver2.2 Ver2.3

Lat創作或參與製作的作品
只能說不愧是父親Lat親自為女兒做的動畫,觀看者屍橫遍野(萌死的意味) 在這部作品中,Lat擔任建模的作業。最後此PV作品有收錄在初音ミクPV作品集 Lies and truth 2nd[ブラザーP]裡面。


代表性作品
  如同前言所述,Lat式ミク在MMD界是不少創作者優先選擇的模組,以下會針對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來做簡單的介紹。

八王子P & わかむらP
八王子P後來的作品幾乎都是採用了Lat式ミク作為主角,不過實際上Sweet Devil PV是わかむらP特別製作的,這時候兩人還沒有合作關係。 在之後的八王子P作品中,幾乎都可以看到わかむらP為八王子P量身打造的Lat式ミクPV作品。

此作品為第4回MMD杯本選総合優勝作品,在2013年05月09日23時55分再生數突破100萬,獲得「MMDミリオン達成作品」的TAG。此作品最驚人的是,它是在MME這個功能還未開發出來前的作品,單靠作者本身的實力帶入了許多的特效,許多人看了不禁非常的訝異。 本作品是Nyanyanyanyanyanyanya!這首曲子的Motion發布PV,當時這個Motion發布後,那段期間可說是到處都可以看到套用此Motion的創作。這也是第一個拿到百萬再生的作品,於2013年01月12日15時45分達成,獲得「MMDミリオン達成作品」的TAG。
即將邁入百萬再生數的作品,相信不少人應該對どういうことなの!?這首應該不陌生才對。 介紹Lat式ミク可千萬不能漏了這個作品,本作可是Lat式ミク大量殺戮動畫,至於威力有多強,進去一堆滿滿的
y=-( ゚д゚)・∵;; ターン
就知道殺傷力有多強大了(笑)。


Mitchie M
知名V家樂曲創作者Mitchie M在近期兩首曲子中都採用了Lat式ミク擔任PV的角色。 ビバハピ的Lat式ミク動作調教的非常可愛,非常推薦沒看過的人一定要看一下!

hinoP
hinoP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屬ねこみみスイッチ 了!hinoP的動作調教十分的細膩,把Lat式ミク可愛的動作調教的非常自然,不會有過於做作的感覺。 hinoP也很喜歡挑戰固定視點的作品,固定視點的難處就是在無法透過鏡頭來省略一些細節,也無法使用鏡頭來表現畫面的張力,不過此作品使用了固定視點依舊優秀,看得出hinoP深厚的功力!

Kz

相信各位一定不陌生,Kz與Google Chrome合作的Tell Your World裡面的主角正是Lat式ミク,這可是Lat式ミク登上世界舞台的一步喔!

Lat式ミク Figure
  於2011年08月19日,與GSC合作的「1/8スケール 初音ミク Lat式Ver.」Figure發售,這是第一個從MMD模組製作成商業化Figure的先例。


あざとい
  雖然本人日文並不好,不過還是獻醜的一下解釋一下這個名詞。
  有些人也許在看Lat式ミク相關作品的時候,會看到有人打出あざとい的彈幕或附註上あざとい的tag標籤,這個詞本身的最原本的意思是指「耍小聰明;耍狠的;厲害的」,不過目前意思則是比較接近你看了這部作品,被作品中女孩可愛的動作給直擊心臟、戳到萌點,然後冒出這麼「這麼可愛真是不可饒恕啊啊啊!」這種想法時,就可以使用「あざとい」來表達你的想法。
  其實後來這個用法上也有偏向負面的用詞,看過一些網友討論,把這個用詞解釋成「惡意賣萌」個人認為是滿貼切的用詞。
※此部份說明可能會有爭議,也歡迎各位指正。

靜態圖





相關文章閱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263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VOCALOID 系列|初音ミク|VOCALOID 系列(初音未來)|MikuMikuDance|MMD模組介紹|初音未來|Lat式ミク

留言共 9 篇留言

七瀨昇/某B
Chaining Intention那首我很喜歡啊,會挑上逆衝動P的曲子當時讓我滿意外的,而且動畫出乎意料的品質相當好,賦予曲子另一種氣息w

10-31 03:20

ボカロの巫女Rana
其實Chaining Intention這首我在整理這些資料時,也是第一次接觸XD
PV不僅保留了原曲那張形象圖的風格外,他各種特效的運用上的真的非常驚人啊,所以不管是當年獲得MMD杯冠軍還是突破百萬再生,也可說是實至名歸了[e19]10-31 09:47
絕零
大家都知道的模組沒啥好講的
還是介紹點冷門的模組吧@w@

10-31 10:40

ボカロの巫女Rana
不過lat的歷史比較沒人知道吧(?)
有不少東西也是看資料我才瞭解的,接下來應該會是diva風ミク吧
不然也有可能是選七葉1052式,人氣模組ままま式あぴみく順位應該比較後面._.10-31 10:48
中了MIKU的毒
萌屬性★★★★★戰鬥力★★★性感★★★★

11-03 09:37

ボカロの巫女Rana
[e12]11-03 13:52
自然。捲
皺眉+紅暈是Lat式咪咕的精髓[e16]

11-03 12:44

ボカロの巫女Rana
其實我覺得三角嘴是LAT式的精髓XDDD11-03 13:52
想い出して、あの頃...
這模組我滿喜歡的,ミク看起來真的很萌[e38]

話說點進你小屋時一瞬間還以為跑回自己的小屋(汗

11-03 22:12

ボカロの巫女Rana
Lat式ミク是公認的萌系模組XD
看一下你的小屋背景用的應該是不一樣的,難道是既視感XD11-03 22:20
雞鴨( ͡° ͜ʖ ͡°)若本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倒地)

11-07 13:19

ボカロの巫女Rana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10/368b04059fbd0aa4b9328fc1cafb1e07.JPG?w=30011-07 13:22
天草豪
怎麼可以錯過シュレディンガイガーのこねこ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20616542

12-09 01:42

ボカロの巫女Rana
感謝推薦,不過這屬於ミロさん風ミク風格的部份就是,有介紹到我會一併補進去XD12-09 01:45
天草豪
抱歉,連結丟錯了

www.nicovideo.jp/watch/sm19166311

該作者的作品也是屍橫遍野

12-09 01:55

ボカロの巫女Rana
瞭解,有空我會補進去,感謝推薦XD!12-09 02:00
業餘動畫社長
有2D的樣子讓大家感覺到親切才會受歡迎吧

02-24 22:49

ボカロの巫女Rana
差不多是那樣的感覺XD02-25 06: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kurod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MMDミク模組介紹-あに... 後一篇:MMDミク模組介紹-DI...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我這邊參觀並閱讀奇幻小說喔~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