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9 GP

【極短】赴宴

作者:白河│2013-10-27 21:17:55│巴幣:58│人氣:588
  雨勢將窗外的城鎮景象染成白茫茫的一片朦朧。

  石板路上的馬車、行人紛紛走避,在廣場兜售麵包的少女,慌張地將油布覆蓋住麵包,推著推車返回店內。本來稀疏的旅店與酒館,突然間熱鬧起來。商人、旅人、冒險者或是吟遊詩人,皆渴求在燃燒旺盛的壁爐旁,尋得一處溫暖的座位,並願意付上幾枚銅幣換取一碗熱騰騰的鍋中熱湯。
 
  屬於他們階層的人們,卻無需為此擔憂。畫棟雕樑的住所,寬廣明亮的室內,以及一座蒼翠、充滿生氣的私人庭園。即使雨勢磅礡,他仍舊處之泰然站在落地窗前,往外望去,將雨世界的景象飽覽無遺。即使他擁有私人的火爐以及充餘的熱湯,他卻也有自己的難題必須面對。


  「福克,」他輕喚身旁的老管家,「雨下得這麼大,我們可以取消赴約嗎?」他看起來不過才剛十多歲,舉手投足卻顯得早熟,宛如映襯他身上貼身剪裁的禮服一樣,彰顯出他的身分。他有著濃密整齊的黑髮,以及不符合年齡的沉靜深褐眼睛。
 
  「不行,少爺,」福克恭敬回答,「這是維琪伊爾家族主持的宴會,您知道它的重要性。」他的臉上佈著充滿智慧的皺紋,一頭白髮散發著祥和的光輝,身為已經服侍沃斯家族超過二十年的資深管家,他幾乎目睹了眼前的小少爺誕生至今的所有路程,從牙牙學語,到很快地接受嚴密的禮儀教育、應對處事、以及如何適當做出符合他身分的行為和話語。因此,他一直視小少爺如己出。
 
  「可是那好麻煩,」小少爺微皺眉頭,「一堆尊稱與頭銜,虛偽的社交會話與應對,」他厭惡地擺了擺手,「詢問今年的葡萄酒莊園收成如何?從遠方傳來打仗風聲的真偽?疾病與蟲害的散布情況?更多早已套好的問題與制式對話!」少爺不以為然地說著,伸手將左手上的布製手套拉緊。「就不能別這麼虛假,毫無顧忌地聊天說話嗎!」

  「或許是很虛假,可是您依然需要詢問且正確地回答這些問題,少爺,」福克回答,「這是遊戲規則的一部分,而您也很早就知道該怎麼做──」

  「我所知道的事情是,」少爺打斷他的話,「我期望雙方都能侃侃而談,聊得盡興,而不是戴上面具,照著早已準備好的台詞一字不漏地唸出,再照本宣科地回答。」小男孩轉過頭看著他,「不說謊,不做作,不搞心機小動作,再更坦然以對一些有這麼困難嗎?」

 
  「我知道您的感覺,少爺,」白髮男子回答,「可是不是現在,現在還太早,你們之間一無所知──對方怎麼能確定,面對一個陌生,過去還有對立背景的家族的繼承人,是懷抱著真心理解的心情前來赴約,而不是以未來的敵人、叛變者、陰謀家或是利益投機者的身分前來?他如何能知曉,您是懷著善意與真誠,而非虛假與欺騙而來?他怎麼知道是否要冒著風險與背叛的可能性來全心信任您?」管家回望著男孩,湛藍的眼瞳像是平靜無風的海洋。「您得給對方一些時間,如同您需要給自己一些時間來評估對方,這是無可避免的。」


  「沒有人可以忍受戴著面具過完一生。」半晌的沉默之後,他開口。外面的雨勢開始轉趨和緩。

  「是的,可是他們仍然要等待,等待一個契機,一個事件或是一個啟發,就如同現在那些持傘的旅人,」他指向遠處道路上,撐傘遮蔽的步行者。

  「他們得等待到天晴,才能夠拿下雨傘,否則的話,雨水就會淋濕他、使他受寒發抖、痛苦染病。」他從窗外轉移回視線。「他們得等待到烏雲散去,等待陽光從濃密的雲層中穿透出來,他們得等待天晴。而您也是,必須在適當的時機做適當的事。」


  風仍呼嘯地吹,雨依然不停落下,可是烏雲將會遠去,顯露出明亮陽光。麵包店的女孩將會回到廣場上兜售麵包,關閉的市集將會再度充滿叫賣聲與討價還價聲。酒館與旅店恢復清閒,不用再為爭食熱湯、搶奪座位而發生爭吵。

  商人將會繼續趕路,而持傘遮蔽的旅人,將會收起雨傘,脫下濕厚風衣,讓身體不再被包覆,肌膚不再被掩蓋,盡情沐浴在清爽的空氣與和煦的夕曛。


  「福克,備好馬車,我們準備啟程。」

  「是的,少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228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微小說|小說|極短篇

留言共 10 篇留言

Doris
啊啊啊啊啊!
請白河原諒我不會寫心得!
我從小到大最不會寫的就是心得了!
但是我愛少爺跟老管家啊!
這是真愛啊啊啊!
請白河將他們嫁給我吧![e16][e16][e16](不)

10-27 21:24

白河
不用怎麼寫心得啊,有甚麼想寫的話就寫出來無妨 XDD
原來這設定戳中了Doris的憧憬嗎 XDDD
我得好好記錄起來 XDD(筆記)(誤
還有小少爺和老管家都不是在適婚年齡啊啊啊 XDDD10-27 22:15
阿爾依修
好聰明的小少爺而且很堅強www..
感覺老管家會很欣慰的,似乎沒有提到父母看來是堅強的一個人成長的ww?

10-27 21:27

白河
是沒有規劃父母的部分,不過沒父母的孩子似乎都很早熟堅強 XD10-27 22:16
熊貓起司
心得私下給XD

10-27 21:52

白河
咦 XDDD 其實熊貓寫這裡就好了,想寫甚麼就寫甚麼吧 XD
既然這樣,那我很期待。 :)10-27 22:18
艾茵‧埃特納
當有從前的陰影在的時候,就會變得難以先放下成見去信任別人
儘管從陌生到熟悉本來就需要時間,可是當一開始是對立的立場就會更難互相全心信任
不過也不是沒有這樣的例子就是了~
我喜歡坦然直率而真心的面對~

10-27 22:11

白河
與初次見面的人有戒心是在所難免的,畢竟都不認識對方,當然會多防範,也是為了保護自己。
能遇到能坦然直率而相處融洽的對象真的很難得可貴。 XD10-27 22:21
月亮熊
感覺這個主題不應該只是極短篇XD!

10-27 22:32

白河
熊真的這樣認為嗎?很遺憾,我的確只是打算做極短篇而已,不過經你這樣說覺得好開心 XD10-27 22:53
Doris
  唔,應該說,我喜歡有些彆扭的孩子,或許是因為那也是我的其中一部分,所以才會特別偏愛這一類型的人吧──像薩米恩托那樣,帶著面具與人打好關係,不著痕跡地探聽別人的訊息,自己卻一點也不肯透露、不輕易相信他人──然而他們並非生來就是如此,是環境與他人所造就,使他們不信任人、也不輕易交付自己,但他們其實只是想真誠地與人交流,毫無顧忌的說笑,就像文章裡的少爺那樣。
 
  每個戴著面具的人都是會累的,但他們已經怕了,害怕再受傷,於是將城牆築高,以保護自己。這種行為沒有錯,但我始終覺得有些遺憾,儘管自己也是如此……所以希望至少能有個人幫忙點醒,陪在他們的身邊,讓他們知道信任這種事物還是存在的,因此我才會特別喜歡這篇赴宴吧,喜歡少爺與老管家的互動……嗯,只要有愛就沒問題了對吧!所以就算不在適婚年齡也可以!(不)

10-27 23:43

白河
環境影響真的很大,如果一個人曾經處在那種需要一直戴面具的環境,那很可能就算離開了那個環境,他還是會緊緊抓著面具不肯放下來,即使他所在的環境已經不需要面具,可以盡情呼吸新鮮空氣也是一樣,這就是所謂的制約吧。

我自己是認為人不可能一輩子都戴著面具活著,就像是故事中的少爺說的一樣,世界這麼大,沒有甚麼事情是不可能的,人也不必一直活在過去,被過去的制約所困,所以就勇敢地踏出去吧--如果因為怕受傷,就選擇躲在高牆後,那麼雖然不會受到傷害,但也可能會因此失去更多。

我也很喜歡少爺和管家這兩個角色,寫的時候彷彿都可以聽到他們之間稚嫩與充滿智慧的對話,不過他們依然不再適婚年齡啊啊啊-- 再說我看薩米恩托的年齡,已經也有兩百歲以上了,一般來說活了這麼久,大多都會比較釋懷吧,不然就是當年他受的傷非常深,深到過這麼久還無法平息。總之也希望他能加油,再次找到幸福!10-28 09:19
蘇雪
太晚登入能留的好像都被留完了呢
面具其實就像是商品的包裝,總是希望可以被更多一點的人接受
開拆包裝開始使用,使用者會慢慢了解的商品的優缺點而選擇淘汰或者繼續使用
面具也好、包裝也好,對真正親近的人還是重度使用者來說
是藏得兩一時但藏不了一世的也不一定

...然後為什麼不是千金小姐跟溫柔女僕的設定呢?(欸)

10-28 22:07

白河
對啊,藏得了一時藏不了一世,沒有人能戴著面具過完一生的,就算有,我相信也是痛苦萬分。雖然我不否認面具的社交機能性,可是過度偽裝,隱藏自己面貌度日,本末倒置就不好了,對於最親近的人也是一樣。

至於為什麼主角不是女性,則是這故事在我靈感中的畫面就已經塑造出來是男性了,而且過去我似乎過於使用女性腳色,就當成中和協調吧。 10-28 22:14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10-29 15:09

白河
被選上精閣了!謝謝小管家,工作辛苦了。 XD10-29 15:14
曲蘿幻
我喜歡這篇
但我好期待赴宴過程啊XDD

10-29 21:21

白河
其實我真的只打算單篇完結,不過你和熊都說很想看.....XD  我再考慮看看好了。 XD10-29 23:21
朱砂
這原來是極短篇!
真可惜......

「孩子,你沒有拿下面具的力量;等你有足夠的力量時,面具早已深深烙印在你臉上。」

10-29 22:45

白河
看來朱砂對於面具這個議題很有研究。 XD10-29 23: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9喜歡★nanshinn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極短】傾覆... 後一篇:【極短】旅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