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第三季 第九集 德州的神槍手

作者:糨糊腦袋│2013-10-23 23:35:00│巴幣:2│人氣:276
德州的神槍手主要是從疾病群裡的數據引用失當而來,很多時候人只會引用對自己有利的數據,而忽略數據有時必須觀看全方位的,而德州神槍手便是舉例如何引用錯誤數據的說法。
--------------------------------------------------------------------------------
第三季 第九集
德州的神槍手
Texassharpshooter fallacy
 
假設德州有個槍手對著穀倉發射一輪子彈,然後只圈選同範圍內的子彈,忽略其它離散的子彈,並說自己是神槍手,那麼你認同他說得話嗎?按數字搜查線的說法,德州的神槍手本是流行病學裡,引用少部分不恰當的數據,然後來解釋大部分普遍的現象,並用德州的神槍手來比喻。
 
基本上有幾分證據就說幾分話,但刻意忽略不利的證據,那就無法客觀的做判斷,就像記者報導店家月收入百萬,卻沒有計較那是淨利還是總收入?算命師說中某個災難發生的時間,他就成為超神準算命師,完全不去估算以前案例的準確率。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屍體會說話,因為光靠屍體腐化的狀態、有無淤青、勒痕等就可以告訴法醫很多事,那麼我也要說數據會說話,有時候一年賺10萬變成一次大賺10萬,多年累積的毒素變成一天就可以代謝的安全性毒,嗯~我只能說引用數據得注意一點就是了。
 
附帶一提這集主要是梅根懷疑某個區域的學校罹癌率太高,查理便引用德州神槍手的說法,認為是梅根想太多,最後發現是某個包商搞得鬼,梅根就婊了查理一頓,嘛~有時候查案就是如此啦!
 
參考資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180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數字搜查線|Numb3rs|數學|科學|問題|德州的神槍手|數據|取樣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zoeyen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1 — 俄女殺手阿... 後一篇:2013 — 北極熊咖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