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心得】《名偵探柯南:漆黑的特快列車》系列 觀後感(有捏)

作者:海誠の日常│名偵探柯南│2013-10-22 10:37:20│巴幣:14│人氣:8661
這個系列是以四集的篇幅組成的一個長篇系列,故事是發生在一台名為「Bell Tree」的特快車上,雖然外表是蒸氣火車,但裡頭卻是靠著柴油引擎作為動力來源。



而這個系列是由古典推理名作,也就是一位英國女作家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的代表作《東方快車謀殺案》改編成的案件,其作者不只狩獵推理小說這個領域,還從事愛情小說的創作,且據資料顯示,她是金氏世界紀錄統計出來,最暢銷的著作家,知名作品不勝枚舉,更有「謀殺天后」的稱號,而這本《東方快車謀殺案》更是多次被翻拍成電視劇或是電影。


也可以說是名偵探柯南的作者青山剛昌向阿嘉莎克莉絲蒂致敬的作品,其實這個《東方快車謀殺案》被動漫拿來作為題材並非首例,像是《烏龍派出所》也曾經使用這個名作,在動畫的第299集,只是把謀殺案改成了竊盜案,畢竟該動畫的風格一向為輕鬆搞笑惡搞為主,且主角兩津勘吉還自稱是「夏洛克兩津」,還把寺井洋一當作助手華生。但其實,夏洛克福爾摩斯跟約翰華生並非阿嘉莎克莉絲蒂創造出來的人物,而是柯南道爾,也或許觀眾都對福爾摩斯這號人物比較熟悉,才會作此更動,但其中也有相當細膩的安排,像是出動真正的蒸氣火車,加上那些帶著復古味道的穿著與打扮,確實真的很有那種氣氛,且當中的一個角色,也是借用了這位「謀殺天后」的名字來作為命名。






在《東方快車謀殺案》中,遭遇了整個案件,解開了這個案件的偵探,不是夏洛克福爾摩斯,更不是夏洛克兩津,是阿嘉莎克莉絲蒂創造出來的偵探角色之一,有著像雞蛋一樣圓的頭頂、圓滾滾的身材、以及留著滑稽的翹鬍子的赫丘勒白羅(毛利偵探事務所樓下,小梓所經營的咖啡廳正是以該偵探的名字命名),跑得比誰都快的毛利小五郎早已準備好那滑稽的翹鬍子,自稱是名偵探毛利白羅郎。





但是,這次的系列有一個非常強大的致命傷,也強烈建議對《東方快車謀殺案》有興趣卻尚未閱讀的讀者,在觀看該動畫之前,抽空把東方快車看了,因為在劇中,毛利小五郎竟然無預警的將《東方快車謀殺案》的謎底大大方方的講出來!也就是所謂的劇透、爆雷。當時在看漫畫版的時候,我就對此現象的產生十分困惑、不解,因為換個角度來說,這是作者的親自爆雷,而不管是什麼類型的作品,都應該秉持著「不隨意劇透」的禮儀,因為提前知道了劇情的發展或是結局,驚喜度與樂趣自然會大幅減少,尤其是對於以這些解謎的懸疑推理作品來說,更是會少了自行推理、向作者挑戰的樂趣。不過,也有少部份的觀眾或讀者不怕劇透,認為就算提前知道結果,好看的作品還是很好看,且也能從過程中去享受。仔細思考後,我也覺得這樣很有道理,所以也漸漸的比較不怕被爆雷,但是不隨意亂劇透這個基本禮儀還是必須遵守的,不只是尊重別人,也是尊重自己。我並不是想說作者怎樣不好之類的評語,只是對於他身為資深推理創作家而言,對他爆雷這個舉動驚訝又困惑而已。


撇開劇透這件事,整體上可以說是相當精彩的案件,同樣的,跟《東方快車謀殺案》都有密室殺人,不一樣的地方是,與黑衣組織的攻防戰同步進行中。在密室殺人事件發生之前,更發生了一件讓人匪夷所思的事情——消失的車廂?!


說到密室殺人,其手法又分為心理詭計與物理詭計,心理詭計的話,簡單來說就是利用人心理上的盲點所造成的密室,而物理詭計,則要搭配一些小道具才能執行,所以又稱為機械詭計。而這次的手法正是屬於機械詭計(《東方快車謀殺案》的手法屬於何者就不在這邊贅述了)。眾多的密室手法看下來,我覺得自己不太喜歡機械詭計,雖然我很喜歡欣賞一些利用骨牌效應作成的機關,讓人嘆為觀止。但實際應用在推理作品上,不是很喜歡,也可以說是沒感覺。因為說穿了,原理太過複雜,光是在腦海中進行模擬,就已經夠困難了,而且在正常情況下,應該也很難去憑空想出這些原理,是否真能夠執行成功,也有待商榷。因此,心理詭計的手法反倒比較能說服我,也覺得似乎也與現實比較貼近。對於這次漆黑特快車的手法,也是比較沒感覺的,硬要說的話,應該是還不錯。


整體的案情錯綜複雜,真的很傷腦筋,佈局也蠻巧妙的,尤其是一些細節,真的是很重要,可是又容易忽略,柯南也發揮了身為一位偵探必須具備的條件,縝密的邏輯推理與細微敏銳的觀察力,並且巧妙的利用實驗來證實自己的想法,真的很妙!


與黑衣組織的攻防戰,也是相當刺激,不但有重大發展,更是留下了非常震撼的懸念,謎團源源不絕的冒出來,可惜事前不小心被劇透「重大發展」的真相,知道了那件事情反而沒有很驚訝,不過,還是很期待作者對於主線劇情的佈局,也希望作者能夠繼續畫出扣人心弦的長篇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162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名偵探柯南

留言共 5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常常被暴雷xd

10-22 12:24

海誠の日常
XD不過爆久就習慣了10-22 13:52
Sticky Fingers
記得史蒂芬金也有上金氏世界紀錄
到底是誰比較厲害[e17]?!

10-22 15:44

海誠の日常
我也不太知道[e17]10-22 15:46
謝洛克
夏洛克兩津, HAHAHAHAA ^__^

10-22 17:45

海誠の日常
XD10-22 17:46
艾爾琈
柯南我都忘記看到第幾彈電影了XDDD

10-22 22:04

海誠の日常
這個系列不是電影版喔XD是漫畫+TV版10-23 07:34
阿銀z
我是!夏洛克銀時!!

10-27 17:14

海誠の日常
XD10-27 17: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tomt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傷物語》西尾維... 後一篇:王座戰井山裕太取開門紅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9.日本甚囂塵上的謠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