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究竟有幾次歌劇院事件?

作者:素月樓│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劇場版│2013-10-14 09:24:49│巴幣:14│人氣:6711
歌劇院系列事件,是金田一故事裡最多分支的一部,如果單純以漫畫及小說而言,是非常單純只有三次,以下就直接以兇手名字做為區別:

【歌一】收錄於舊版1、2集,愛藏版第1冊,兇手為有森裕二
【歌二】小說版第一集,兇手為能條光三郎
【歌三】直接以單元名出版兩冊單行本,兇手為湖月玲於奈

至於動畫,情形就比較複雜了!

1996年底,以小說版第一集、也就是歌二為底,上映了金田一劇場版,這也是金田一首度動畫化。
但當時就確立一件事:動畫是給已經看過漫畫與小說,對金田一作品有基本概念的人觀看的。

劇情版裡,黑澤和馬老闆邀請阿一、美雪、劍持大叔前往做客,如果是從動畫首度接觸金田一作品,會一頭霧水,不知他們何時認識的。

同樣的問題,也延續到隔年,也就是1997年4月開播的TV版動畫。

TV版第一個單元是七不思議,但不像真人劇裡,有演出阿一與劍持大叔初識的場景,而是簡單一筆帶過:劍持大叔對員警們說,以前曾經讓阿一幫忙偵破幾件案子,至於他們首度見面是何種情況,就讓觀眾自己想像!

歌劇院殺人事件的TV版被安排在第21~23話,照播映順序來看是第8個單元。
不過,我認為TV的歌劇院,已經不是改編,而是等於全新創作了…

先稍微離題一下:其實歌劇院之後,還有一個改編自CD有聲書的一小時SP【死神病院殺人事件】,再之後才是24~27話的【金田一少年的殺人】。

可是台灣無論是電視播映,或是巨圖科技代理的DVD,都跳過死神病院,歌劇院播完後直接就接續播金田一少年的殺人!

我個人覺得:死神病院被跳過,實在是有點可惜,因為我最近才發現它的某個重大意義:
這是我自己的看法,以推測成份居多,但在我的想法裡,TV版動畫從第1話【學園七不思議殺人事件】檔案1~第20話【飛驒機關宅邸殺人事件】檔案3,確實是整個有關聯的世界觀。

可是第21話~第23話的歌劇院殺人事件,讓我感覺又是一個自成時空的故事,也就是說:第20話結束後,一直到死神病院,才恢復原本從第1話建立起的人際關係及設定!

改編與全新創作有什麼不同呢?我認為,改編的重點在於「大同小異」,小細節有出入不要緊,大方向是不能變的。

以飛驒機關宅邸事件而言,動畫版刪去桐山環、將兇手代號從獵頭武者改為詛咒武者,但這都是小地方,最關鍵的設定:兇手是紫乃夫人依然沒有變動。

但是歌劇院殺人事件,有三個重大設定,這已經不只是小細節的差異,而是徹底轉了整個大方向:
一、 兇手改為神矢修一郎

二、 漫畫原作的兇手有森裕二,他的形象被創作成月島冬子的兄長月島亮二。
亮二又取代原作緒方夏代的地位,成為話劇社指導老師。緒方夏代則成為歌劇院旅館的主廚。

三、 劍持警部沒有登場。

單以第三點來看,就可以將TV動畫版的歌劇院視為新作,因為幾乎所有的歌劇院事件,劍持大叔都有參與,唯獨這次缺席!

動畫版最後一次的歌劇院故事,是2007年的一小時SP【歌劇院最後的殺人】。

之前我有一篇「歌劇終幕」,提到2005年歌三連載時,因為是繼吸血鬼之後的復活第二彈,所以只能藉由動畫的標題,來表示作者要讓歌劇院系列劃上句點。

但我當時疏忽了一點:在漫畫版,劍持大叔對阿一說:「我先說好,這是第三次前往那座島,我們像是去跟它道別的。」
 
這句話就已經蘊含這是最後的歌劇院事件的意思…

不過這一來倒也帶出一個問題:為何漫畫版可以在標題說是第三次,動畫卻不能以明顯的數字來標明呢?

理由很簡單,因為原作的脈絡很清楚,歌劇院三部曲,從漫畫延伸至小說、再由小說回溯至漫畫,只是呈現的方式不同,整個世界觀與人物關係都是相關的!

動畫版就不是這樣,劇場版與TV版、TV版與SP版,除了同樣發生在歌劇院旅館外,幾乎沒辦法做連結…

(當然在原作裡也有類似的問題:歌一與歌二有很緊密的關係,歌二與歌三幾乎沒有關聯。
但歌三交代了歌一時,黑澤老闆口中提到的明治時代資產家,也就是歌劇院旅館的前任主人,就是白神家族,回頭與歌一劇情搭上線。)

做個結論吧!金田一故事裡,究竟有幾次歌劇院事件呢?
這個問題,端視你是從原作或是動畫為出發點,而有不同的答案:

以原作來說,歌劇院事件很明確就是有三次,只不過跨越漫畫與小說兩種媒體來呈現。

以動畫來說,雖然都是在同一種媒體型式上出現,但因為設定上有許多無法相契合的地方,因此動畫版歌劇院事件的次數,我只能說「不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071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留言共 3 篇留言

任孤行
這地方好可怕 一直死人

10-14 16:53

齊格琳德
歌劇院系列向偉柏的歌劇魅影致敬
不過漫畫版讓我印象最深刻的
是薰衣草山莊怪盜紳士事件
那是永恆的經典啊

10-14 17:15

消失的邊緣人
之後37歲又死人了

08-06 01: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KB8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魔法少女愛河愛... 後一篇:三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kuyu00159京都櫻花滿開
2024日本賞櫻遊記好評連載中,歡迎來我的小屋觀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