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超不專業介紹文】重回神去村,繼續「哪啊 哪啊 」三浦紫苑《神去村 夜話》

作者:^_^│2013-10-13 13:47:27│巴幣:300│人氣:9270
哪啊 哪啊:神去村方言,意思包括「慢慢來嘛」、「先別急」、「真是好天氣啊」、「真是沒辦法呀」……,舉凡有人說了什麼,以「哪啊 哪啊」回應都適用,所以進入神去村,務必學會這句最萬能的通用語!

在分享《強風吹拂》時,曾提及在下第一次接觸作者三浦紫苑的作品,其實是2011年3月由台灣新經典文化出版的《哪啊哪啊 神去村》(「神去なあなあ日常」日文原著2009年5月由日本德間書店出版),描述一名橫濱青年平野勇氣,因為對人生沒有任何的企圖與目標,被高中老師和雙親設計,到日本三重縣中西部深山裡的神去村展開新生活。

(日本原封面,圖片版權屬於日本德間書店,於本文僅供參閱,請勿使用於商業用途。)

一開始,習慣都市的勇氣對山林生活相當不適應,不熟悉的林業工作也讓他倍感辛苦,總是暗夜淚垂想家……沒啦,其實沒這麼嚴重,雖然曾經很想逃,但是因為神去村太偏遠,不會開車的平野勇氣根本沒地方逃。

硬著頭皮在山林間穿梭,勇氣慢慢瞭解人與林木共處的生活,也漸漸適應神去村既單純又直線條的生活方式,甚至開始有點喜歡上這個地方。正當勇氣這麼以為的時候,他參加了神去村的年度祭典「大山神祭」,因為適逢四十八年一度的大祭,砍伐的是千年大神木,過程隆重又肅穆,只是結尾卻超出乎勇氣意料之外,讓他差點又奔逃回都市。
不過,平野勇氣卻也發現自己愛上了神去村,在不知不覺間,他已經融入了神去村的生活,神去村的第一年,由懵懂悲鳴開始,以溫馨趣味作結。

(日本原封面,圖片版權屬於日本德間書店,於本文僅供參閱,請勿使用於商業用途。)

莫以為神去村就此走入歷史,續集《神去村 夜話》(「神去なあなあ夜話」2012年11月由日本德間書店出版),中文版於2013年10月推出,當然是盡快入手,到底平野勇氣又挖掘出多少神去村不為人知的秘密?


有別前一集的長篇寫法,這次的《神去村 夜話》是以短篇方式鋪陳,以七個章節娓娓道來。
首先,由勇氣寄宿家的奶奶講故事,說出了神去村之名「神去」的由來,一個既浪漫又奇幻、既趣味又帶有淡淡哀傷的故事。

而神去村其實也不是真的無憂無慮,只是在悠哉的背後,是無比的堅強,十幾年前的一場災禍,讓神去村遭逢前所未有的悲痛,但村民之間彼此的支持與依靠,讓神去村走過悲傷,維持了神去村的力量。
而前作啟了開端的勇氣純愛之路,在續集橫跨了數個篇章,直到最後篇章底定,女方給了勇氣一個正式的名份,雖然一切都只是開始,但勇氣就已經樂上天了,哈!


其實過去曾一度很不喜歡看第一人稱的作品,不知道是原著視角定位得不好,還是中文翻譯得怪,總覺得第一人稱的方式讓人難以融入故事之中。
但是在看《哪啊哪啊 神去村》的時候,發現以平野勇氣第一人稱展開的故事,一點隔閡感都沒有,讀起來相當流暢又痛快。從勇氣的視角,把土生土長的都市小孩,進入深山小村生活的錯愕與不適,描寫得活靈活現,彷彿自己也化身成那個二十歲的大男孩,在山林間奔走,由笨拙到熟練,由一個男孩成長為一個男人。



這當然也要歸功於勇氣身邊的老闆及同事,還有周遭的人們。
老闆清一不僅是好東家,同時也是好老公和好爸爸,堪稱是新好男人典範。
老前輩三郎老爹和叔根本就是山林的活字典,兩人在山林間遇到的傳說與不可不信的經歷,都是勇氣嘖嘖稱奇的奇妙故事。

前輩與喜的獸行→像野獸般力大無窮,在山林間奔跑無礙,以及像動物般的求偶本能,老是把妻子美樹氣得怒火中燒,但其實兩人相當恩愛,吵架已經變成他們的生活調劑了。
第一集當中讓勇氣懼怕的山根大叔,因為「大山神祭」的遭遇,開始對勇氣友善多了,在本集中,也由山根大叔引領讀者進入神去村的稻荷神傳說。

而這次《神去村 夜話》當中,最最搶戲的應當就是與喜的奶奶「奶奶」了,因為年歲已大,所以對神去村的諸多傳說與故事相當瞭解,看似年邁行動不便,但是可千萬不能因此輕乎奶奶,她不僅破解了勇氣的電腦密碼,還會打字,幫勇氣把寫下的故事續尾,只是完全走鐘就是了,嚇得勇氣趕緊把電腦密碼改掉,免得自己的日誌又變成限制級(!?),對,奶奶就是這麼有本事,呵呵~

勇氣雖然常以第一人稱哀嘆山林生活,但其實算是個有點粗神經的大男孩,個性善良耿直,所以頗得村民的疼愛,他極富趣味的感性及語調,讓人很容易就走進他的世界。
這一點,當然要歸功於作者三浦紫苑的敘事能力,雖然作者是女性,但是卻能從大男孩的角度去接觸世界,用淺易的手筆,不著痕跡帶出神去村的歡喜哀愁,這點真的很另人敬佩。

在《神去村 夜話》的末篇,算是皆大歡喜的暫結,其實完全不知道未來還會不會有續集,但是神去村是個「活著」的世界,一切都是進行式,私心不願以《神去村 夜話》作為結束,只願以暫結作終,期待有朝一日能夠再次進入神去村,一覽山林風光與村民的生活喜樂。

版權聲明:以上《神去村 夜話》小說中文版圖片版權皆屬於台灣新經典文化,圖片純屬參閱,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使用於任何商業行為,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061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10-15 13:02

^_^
謝謝您的肯定~ n_n10-15 14:03
陽明山野貓
前作看完後
覺得是很棒的一本書

雖然對完整故事的續集總是帶著排斥
甚至會先有偏見
認為作者不認真轉而墮落消費名氣
進而想拒看


我應該還是會看完再說

不過還沒看
看完,再聊

10-16 03:00

^_^
本書的作者寫書一向都很認真,可以對她有信心唷,期待您看完一起分享心得~[e12]10-16 09:13
Bouz
原來出續作了!!! 之後再來下單好了! (看看錢包)

10-18 14:08

^_^
哈哈哈,這個月剛出版,熱騰騰的~
前一集是在圖書館借的,這次兩本一起在博客來買(79折),再用i-cash悠遊卡紅利點數折抵(25點抵25元),所以很划算喔!n_n10-18 14:50
愛希德花
每天都要哪啊哪啊(看完神去村的後遺症)
好想趕快去買一本借一本去看欸!

10-20 21:40

^_^
哪啊 哪啊~
翻譯:1.謝謝您的肯定~ n_n
   2.您說的沒錯!
   3.對呀對呀,歡迎享受閱讀此書的樂趣~
   4.想怎麼解釋都行呀!^O^10-20 21: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kindelsi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超不專業介紹文】時空的... 後一篇:【超不專業發洩文】請容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歡迎大家來看看纏繞畫,如果喜歡歡迎私底下跟ˇ我說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