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52普-置肩加農砲 Shoulder cannon

作者:薩堪德拉│2013-10-01 10:50:26│巴幣:4│人氣:829

中文:置肩加農砲
英文:Shoulder cannon

衍生介紹:大航海時代被廣泛使用的火槍

長度:75~120cm
重量:2.5~4.0kg
射程:50~100m
盛行年代:14~17世紀的歐洲、美洲、日本

掛肩火銃(Arquebus、harquebus、harkbus、hackbut),又被稱作鉤管槍(Hook tube),它是大約在十四至十七世紀被大量使用的前膛鎗,與前身手砲(Hand cannon)不一樣的是它有火繩式槍機幫助發射,而後來更輕更容易攜帶的滑膛鎗(Musket)誕生將掛肩火銃地位給取代。

掛肩火銃在早期有不同意思存在,有些人將掛肩火銃這個詞涵蓋至早期前膛鎗、鉤爪火銃(Hakenbuchse)等槍都算進去,但也有只算火繩式槍機發射的掛肩火銃本身。到十六世紀掛肩火銃蓬勃發展之時,使用簧輪式槍機(wheel lock)的掛肩火器被專門指為掛肩火銃,另外更輕並採用火繩式槍機(Match lock)或是改良型燧發式槍機(Flint lock)則叫作凱立弗火銃(Calivers)。

第一位令軍隊大量配發掛肩火銃的國王是匈牙利王馬帝厄斯‧科維努斯(Matthias Corvinus),它讓旗下最精銳的匈牙利黑軍(The Black Army)大量持有,平均每四人就有一人是手持掛肩火銃的火槍兵,在當時來說這個配置比例高的不尋常。黑軍在馬帝厄斯執政期間大量活躍在戰場上,而且火槍兵在戰場上的活躍被證實火器的威力,在更之後因為手持長柄步矛(Pike)的長矛兵出現,於是由長矛兵與火槍兵搭配的西班牙大方陣(Tercio)徹底的改變當時西班牙軍隊結構。西班牙大方陣第一次使用並獲勝在於西元一五零三年切理尼奧拉會戰(Battle of Cerignola)。

掛肩火銃在十六世紀初期的俄羅斯也出現輕型版本,俄羅斯人稱呼這些火槍兵為 Pishchal'niki,這群人數被控制在大約一千人的火槍兵是當時俄羅斯精銳,他們所有都由國庫承擔,一五一零年的普斯科夫(Pskov)會戰還有一五一二年的占領斯莫理斯克(Smolensk)行動都有他們蹤跡。到了一五四二年改組成兩千人的編制,其中有一千人是龍騎兵,另這批部隊還是相當稀少的世襲制。

掛肩火銃在十六世紀的義大利戰爭前期被廣泛使用,葡萄牙(Portuguese)與西班牙征服者也配備掛肩火銃,其他像是一五九零年摩洛哥(Moroccan)入侵桑海帝國(Songhai Empire)的戰役也使用掛肩火銃。

↑江戶時代的種子島,是相當經典的掛肩火銃。

↑英國掛肩火銃。

↑掛肩火銃的繪製。

↑掛肩火銃的槍機部分。

↑支撐掛肩火銃的叉型架是被稱作槍架(Musket Set)的棒狀物。

↑相當詳細的掛肩火銃花紋介紹。

↑當時所有前膛槍都是如圖填充子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915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GE|GE Online (Granado Espada) 王者之劍|Shoulder cannon|置肩加農砲|掛肩火銃|Hook tube|Arquebus|harquebus|harkbus|hackbut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shps851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3-09-30 N... 後一篇:2013-10-03 N...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午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