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末日妖仙大戰 - 《噩盡島》

作者:水晶藍│噩盡島│2013-09-30 15:46:08│巴幣:4│人氣:254
前言:為了把這分兩部共24集的小說K完,整整花了我兩個星期之久,不眠不休地看,總算K完了Orz...
 
這部的內容真的很多,我大概平均看一本就要4個小時以上,有時候一看就是一整天,有種拖離現實世界的感覺XD,因為除了睡覺幾乎都在看。
 
以前總是會擔心租書店借回來看的還書期限太短,沒想到狂拼的情況下根本是三兩下就還回去了,每次的借書量幾乎是指數函數上升的情況= =",因為三兩下就消化完了,但是我很不喜歡在一本的結尾處停下來的感覺,幾乎就是一本接一本地看。
 
這是我首次接觸玄幻作品,本人對中國古代傳說的設略不多,所以中國妖怪給我的感覺很新鮮。
 
簡介:變動型玄幻世界觀、修仙、中國妖怪、冒險故事、愛情喜劇、世界末日
 
這部的題材很多變,其中包含了以上各式各樣的內容,當然也因此各種題材的占有比例都不大,可以說是全向型的小說,無論是哪一種讀者,總是能在這部裡面找到樂趣,要說唯一的條件就是,讀者必須是中國人,或者廣義一點就是「認同中國傳統價值觀的人」。
 
這部作品的中國色彩十分濃厚,大部分的內容都是以中國人熟悉的內容做題材的,從角色互動、愛情觀念、王道思想、武功修練等等皆是,對於看慣輕小說的我來說,簡直就是不同的世界,但是我對不同題材的接受度還算高,只要不是太沉重的故是我都還挺喜歡的。
 
戰鬥、武功修練:
對男性來說,不外乎在意的就是戰鬥、武功修練,這部作品比較沒有武學的概念,常常去學一些奇奇怪怪的法術、能力,這也是修仙小說的特性,目的當然是開發新的戰鬥方式,而不是單純的增強能力,故事的一開始是從正常人的轉仙修練方法開始講起,先增強身體強度、接著轉變能力屬性、學習戰鬥模式,簡直就像是打網路遊戲,二轉、三轉的轉職一直練上去,這部作品給台灣人感覺格外地親切大概就是這原因。
 
戰鬥的部分,幾乎不怎麼在意招式,而是注重能力的切換、運用,這部作品的能力多而繁雜,如何運用幾組適當的能力,相互搭配、解除危機、臨機應變,往往是戰鬥的重點,可以體會到戰況每秒都在變化,因此戰鬥劇情是緊張而刺激的,雙方往往不是強度的比拼,一開始敵人或許比較強,但可能下一秒又找出了應變方法,並且從多樣的能力當中交互運用,不斷適應著每分每秒的戰況變化。
 
但不論是修仙部分的能力解說,或是戰鬥部分的戰術變化,都需要使用邏輯推理來理解,因此每每到了這些段落,我往往都會看很慢,但如果邏輯理解能力不好的人,時常會偷懶跳過,這部小說就等同少了一半的樂趣,劇中每次的戰況解說、能力解說、道具解說其實都很重要,後面的劇情都會用到,幾乎可以說每件事都很重要,如果不把前面的內容記起來的話,當後面的劇情用到時,說不定還需要番道前面重看呢,但或許這也是樂趣所在吧。
 
玄幻冒險:
這部作品中有相當多的中國妖怪,甚至每一種妖怪都有他的個性存在,引此會產生出截然不同的冒險故事劇情,主角遊歷世界各地,時常會遇上各式各樣的妖怪危機,從各式的地形環境、妖怪危機出現、聽取故事由來、出任務化險為夷,整個一連串的冒險內容,會交織出新奇刺激的各式冒險內容,十分地有趣。(避免劇透,這部分就不多說了)
 
愛情:
其實愛情的戲份並不多,但這作者卻發揮得淋漓盡致,相信這可以吸引不少女性讀者,他深度刻畫了所有角色的思緒、煩惱,感情方面多而豐富,雖然這並不是故事主軸,但是也十分吸引我,主要都是青少年的青澀愛情故事,當中參雜了很多年輕人會有的煩惱,和現實中的戀愛狀況如出一轍。(這部分更容易劇透了)
 
結語:
之所以沒有像前幾篇文章那樣細說故事要點,是因為這整套的內容實在太多,沒辦法一項一項慢慢講了,只好朝幾個大方向做總體的評論。
 
閱讀這套作品的條件我在前面就已經提過了,至於到底適不適合輕小說的讀者,我覺得大部分的輕小說讀者可能都不適合,這套作品是貨真價實的重小說,比較建議20歲以上的讀者來閱讀,或者是時常在翻世界名著的讀書蟲,再加上中間沒有插畫(這應該才是重點),不喜歡修仙的話難免枯燥乏味,但卻很適合劇情廚,但是因為當中穿插了不少輕少年喜歡的題材,喜歡閱讀小說的人不妨可以嘗試看看。
 
神作不再是神作:
這部作品讓我體會到了中國小說的高深莫測,若要用小說的價值而論的話,很多輕小說當中的神作都不再是神作了,只是如來佛手中的孫悟空而已,孫悟空以為爬到了五指山的山頂上,卻沒想到只是如來佛的手指高度而已,或許是輕小說當中的神作沒錯,卻可能只是世界文學中的一粒沙而已,既然如此,追求成為輕小說中的神作,也不過是劃地為王的想法而已,若不能懷抱著謙卑的心態,就永遠逃不出五指山。
 
雖然我不是信佛的,但是也在此奉勸所有人保持謙卑的心態,如此一來,小說之間就不用分優劣,既然大家都同是海灘中的一粒沙,何必分優劣呢?
 
其實我從一開始就不喜歡分神作、萌作,所以只要內容有趣,不管是好的作品、爛的作品我都看,黑貓白貓、能抓老鼠就是好貓,因此我絕對不會說,因為哪種作品的造詣比較高,比較低的我就不看,以後我照樣還是會繼續提供輕小說的心得(^_^)。
 
閱讀難易度:高等
劇情複雜度:高等
背景設定複雜度(含角色能力):高等
角色魅力:中高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905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噩盡島

留言共 1 篇留言

REATER
聽有看過噩盡島的朋友說,
漫畫版快讓他吐血了[e21]...。

09-30 19:07

水晶藍
恩,回去看漫畫版,我也會吐血Orz09-30 19: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SylpheedI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當網路人妖哪有這麼爽的啦... 後一篇:[心得更新]完美的終極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