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拙文]<<淺談財富本質跟來源>>

作者:愚│2013-09-28 16:44:31│巴幣:1,134│人氣:814


沒有人失去就沒有人得到
Si unus non perdit, alter non acquirit.

~聖奧格斯丁 St. Augustine~


在剛開始之前我得先打99%的人一巴掌。
因為在資本主義結構下賺錢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
資本主義有個奇怪的特色,就是財富會趨於集中。
在我們目前社會上任何可見的賺錢手段,都必定存在主動與被動的風險。
不論你有沒有參與競爭,你都會在不知不覺間損失掉財富。

我用一個不是很專業的圖片形容這種狀況。
假設我們地球上有13個人,他們消費模式如下。


(紅色是花費前身上的財富,黑色是支付開銷後實際的存款。)

其中藍色的人是藍領階級,他們領別人薪水、消費過生活就像我們一樣。
藍色的人每個月領10元,固定花掉8塊錢、私底下存2塊錢,希望有天可以買間房子娶老婆。

中間黑色的小老板們一個月賺16塊,花8塊錢,可能是進口原料、或個人花費。
最上層的1%是食物鏈頂端,大家都花錢跟他買東西,他每個月也固定消費8塊錢,盈餘24塊。
全世界總共有80元,不多不少。

很快的一個月過去,老闆們要開始發薪水了,卻變成這樣。


地球發生了一個尷尬的情況,老闆們上個月只賺了8塊錢,那他要怎麼發10塊錢薪水給員工。
另外根據資本主義的原則,這些老闆絕對不是佛心來著的,賺8塊就給員工8塊。
所以員工下個月的薪水就變少了。

也許你會覺得奇怪,許多年前台灣年年成長並沒有薪資倒退的現象,那我們的薪水是哪來的?
答案是從外國賺回來的,我們過去的經濟成長建立在別人通膨的痛苦上。
而現在反過來,外國把台灣當成提款機,別人的經濟成長準備建立在台灣人的痛苦上。

資本主義跟共產主義一樣有個人性的弱點。
如果系統裡的每個人都想存錢賺錢,那系統就會趨向崩潰。
但我不能鼓勵所有人都把錢給花完,就像在共產主義下鼓勵所有人都努力工作一樣不可能。

但上面的圖有個奇怪的地方,1%的人也花了8塊錢,但這8塊跑去哪了?
答案是底下的某個人身上。


我把這種狀況稱為資本主義的耀拔現象,某個小老闆可能深得寵信有這麼一點接近1%的人。
而他底下員工也好運得以雞犬升天,有機會脫離藍領當個小老闆。
這種狀況也類似台灣跟美國貿易順差大,美國經濟復紓會同時帶動台灣經濟復紓。

也許你會覺得,挖!這個系統不錯,如果運氣好或努力的話,有一天也能成為1%的人。
但實際上的狀況卻變成這樣。



沒錯,系統又回到原本的模樣。
藍領經過拔耀後想說自己要當老闆了,但手頭一攤發現自己只能發一期的工資。
而原本在底下幹得不上不下的小老闆們,發不起10元薪水。
倒店後只能回去當個藍領系統又重置了

這時貧窮線下的七個人完全被淘汰掉。他們生產力低於工資,老闆不願再繼續付他們10元薪水。或是他們的老闆也被淘汰掉了,沒辦法繼續付他們薪水。

接下這七個人,只有1個人可以找到工作。
(因為3個倒閉的小老闆也需要工作,而1%手上的錢也只能請兩個員工。)

馬克思主義裡提到,資本家之所以為資本家是因為有生產工具。(土地、資本、工具。)
所以小老闆們會被淘汰也是因為他們的生產工具降級了。(因為通膨或技術被淘汰。)
他們的財產縮水,技術跟不上別人、或是租買不起土地了。

以上狀況在現在各種經濟學理論裡都是無解的,財富就是會以這種形式不斷的集中。
我們只能不斷往上爬避免被貧窮線給追過,而競爭也會隨之越來越激烈。
但不論如何最終都有大量的人會被淘汰掉,幾乎跟判死刑沒什麼兩樣。
全球有九億多人生活在貧窮線下,台灣有可能是下一個。

不過這個重置發生得並不快,所以我們也可以渾渾噩噩的過完這輩子。
然後把這個問題丟給我們的子孫。

我希望有個救世主出來解開這個問題,弄出一套邏輯公式在不違背人性的情況下永久運作。
如果找幾個有權威的物理數學教授審核你的公式,他們認為可行。
說不定你可以同時拿到諾貝爾經濟學獎跟和平獎。

但現階段而言,我們只能努力,努力不被淘汰掉。
刪減工資是惡性循環。不管工資砍得在怎麼快都快不過通膨的速度。
唯一的方法就是把你的對手都宰了,你的競爭對手不死,你就死定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879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9 篇留言

純情文藝青年
得知這些真的令人蠻洩氣的

09-28 19:37


是啊~

這個主題我思考了很久,但最後還是得到這樣的結果。
基本上跟上個世紀的老前輩大衛李家圖、馬克思、熊彼得沒什麼差別。
薪資就是會被通膨吃掉而一直下滑。09-28 19:40
死人撲克
雖然也可以這樣說
我們現在缺少的是世界規模的戰爭(?)

09-28 20:12


我覺得發動戰爭並沒有比自然淘汰還要人道。
如果要發動戰爭,那我還寧可自然淘汰。(雖然是慢性死亡。)09-28 20:13
帝國小白兵
打醬洗牌吧,看看地球受不受得了再一次的摧殘和開採[e3]

09-28 20:14


別老想著戰爭啊~XDDDDDDD
戰爭的話我們存活率也不會比別人高啊~09-28 20:19
死人撲克
在過於"飽和"的世界
最後也剩戰爭或崩潰
這兩種極端性手段

就這樣說吧
後者可是比前者痛苦

09-28 20:25


資本主義的淘汰是一層一層發生的,戰爭則是隨機殺人。
而且戰爭時死的其實也都是普通老百姓,有錢人都躲到國外去了。

我認為這不是根本解決之道。09-28 20:31
赫生童子
我是在場外看到你發的文章才進來的。

我不是很懂經濟學。

不過很久以前再網路上看過一個記錄片,看完之後也加入FB的社團。

想分享給你看看

時代精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uBB3yGiSlw

不知道你怎麼看?

09-28 21:20


有點長,我花點時間來看看。09-28 21:22
月君
撇開改變世界(總會改的,不過不知道是哪天)。
如果不依附於企業,追求其他的價值,如藝術、道德、學術等等。把錢擺在第二位,取消此窘境,或許是個人的解決方法。

當然,這種人最好是把需要負責的人數降到最低,如文藝復興三傑那般獨身是最好。

09-28 21:27


坦白講不可能~XD
當然人類是具有社會秩序的,只是我沒有太多空間講述這個邏輯。
而且社會秩序可以維持人僅滿足於比基本需求更高一些的報酬。

不過人不會永遠遵從社會秩序,即使他的生活非常滿足,非常豐富。
人類就是會去擾動這個秩序,造成他些微波動。09-28 21:36
月君
(我打算當這種人,怎麼辦。)

09-28 21:38


如果只有少數人,應該有滿多人都可以做到的。
但把組織放大到國家規模,我認為有困難。
還是以利益為優先會比較實際,不管是社會利益或個人利益。

其實我們服從法律,本身就具有社會秩序大於個人利益的特徵。
偷竊並不會百分之百被抓到,但我們不做這件事不單只是怕被抓到。
而是我們認為沒有這個必要。當生活被滿足時,會容易遵守社會秩序。09-28 21:45
月君
感覺把財產權列入人權,很難說是不道德的。
但在這篇文描述的資本現況中,又很難說是道德的。

09-29 12:40


這可萬萬不得~
否定財產權的話,整個社會的生產額會直直滑落。
尤其在分工這麼細膩的現代,會造成共產主義般的大飢荒。
如果我們活在十三世紀的農莊裡也許可以這麼做,大家彼此分享。
但在現代是絕對不建議這樣做的。09-29 12:51
月君
我明白,所以這是一個令我困擾的道德兩難。
我至今也無法解決在環保與生活品質之間的取決。

09-29 13:18

爺只是路過的
每次經濟發生崩潰時,總是會有鬥爭或戰爭。
接著經濟因為戰爭而慘到不能再慘,來到停損點的時候,經濟又開始回暖。
然後經濟來到顛峰,大家都覺得自己身處在和平而美好的時代中,開始渾渾噩噩過日子。
最終,經濟又開始衰退,往崩潰邁進......

雖說富人們總是打著"從經驗中記取教訓"、"努力終有成功"的旗幟,不斷鼓勵下級階層要振作,
可是文字記載的歷史早已長達兩千年,時代的巨輪卻不斷循環著......

我期待能在一生中看見前所未有的長久和平的到來,盡管那應該會建築在慘絕人寰的地獄之上。
最後,感謝樓主謝了這樣言簡意賅、不失幽默的好文章。 GP奉上~

07-06 17:16

隱弩弦音
管仲買鹿
二桃殺三士

07-06 17:32


管仲買鹿怎麼有點像西班牙發現新大陸,結果卻越來越窮的感覺XD11-26 21:38
必耳又賣亂
本人大學主修經濟,其實也有注意到這個問題

所得分配不均,財富分配極端化。資本主義最後發展會成為富者恆富貧者恆貧,富者利用手上的財富繼續賺更多的錢,貧者繼續的窮忙!!格差社會明顯化

除非當政者肯大刀闊斧改革敢得罪既得利益者進行財富重分配,否則貧富差距擴大問題根本無解...

這時就是資本主義末日的來臨之時。馬克思主張在這資本主義末日時會發生嚴重階級鬥爭來爭取財富重新分配

其實看看世界各已開發國家,哪個不是已經陷入低薪化?哪個沒有產生M型社會?哪個國家所得差距沒有擴大?甚至不少歐美國家都已經陷入通貨緊縮,個人認為這次歐洲通縮可能會很久,不輸日本失落的十年。

這就是身為已開發國家避免不了的共同通病,現代經濟學者常稱此類現象為 “日本病” 有不少學者甚至悲觀認為這就是資本主義下最終極的發產道路...

老實說,要改善這種情況執政者再不得罪既得利益團體情況下進行改革根本不可能!!尤其在金權政治體系下
我也覺得再繼續這樣發展下去末日就真的來了...(當然對有錢人來說是不會有啥末日擔憂)

11-26 21:10


解決分配問題其實不用大刀闊斧,只要有新科技可以降低創業門檻就好了,自由市場下的商人是非常脆弱的。

降低創業門檻可以壓低商品價格,只要競爭激烈。

雖然是這樣講,但到時候又變成創業商人哀鴻遍野了。
例如當數年前網路泡沫化,就是因為投入的人太多導致泡沫化。
但網路仍然是一個可以讓人們維持生計產業。

經濟裡有一種零和作用,有人得到就會有人失去。
目前還是沒有那種可以皆大歡喜的制度。11-26 21:26
必耳又賣亂
的確,我忽然忘了這一點

新的生產科技出現的確可以解決現在世界各已開發國家間的“日本病”現象

因為新的科技若成功商業化的確可以帶來新一波的產業革命再造新一波的景氣循環

財富所得也因此可以再度獲得流動,中產階級或許可能再度崛起

這也是現在很多國家在經濟對策上所極力拖行的

最著名的例子是安倍經濟學的第三支箭,提到產業再造、結構調整徹底提升日本經濟結構開發新產業

但前提是必須要有新的可商業化的新科技,否則在這之前所得不均情況只會繼續惡化下去

11-26 21:34


其實從網路到智慧型手機,每次都能帶起一波新商人取代舊商人。
這次美國油業岩技術突破也有望能刺激全球經濟。

當然對小老百姓來說,我們還是希望能有像網路時代那樣的大突破。
畢竟當時剛興起時網路創業、網路廣告的門檻真的很低。
油頁岩則是普通人想都不敢想的產業。11-26 21:41
必耳又賣亂
頁岩油我認為的確可以帶來新一波的能源革命

但是因為門檻高想要進入這行非常不容易,也只有原本就是大資本階級才玩得起

只是擔心這波頁岩油所帶動的產業革命會不會對財富分配造成反效果,貧富差距更加惡化?畢竟頁岩油開採以及相關產業真的不是普通人玩得起的,跟網路泡沫時代時的網路創業門檻比真的高如登天

個人認為,頁岩油所帶動的產業革新對於短期內薪資所得的提升效果不太顯著,即便長期觀察下來所得變化幅度我認為應該也不會太大。反而最先爽到的都是企業主....不過美國整體國家競爭力的確會因此提升不少

11-26 21:58


如果能把油頁岩技術門檻降低到掏金等級。像美國各州就有私人的鑽油井。各產業要是有技術可以降低門檻,對刺激經濟與壓低物價都是有效果的。

結論還是要降低門檻讓更多人投入才行,光是新技術還是不夠。11-26 22:04
必耳又賣亂
所以我才會說必須是要可以“商業化”的新技術啊XDDD

11-26 22:06

沃爾特
最後一張圖看不太懂,請問一下那個0.5%是從那來的?另外1%旁邊的老闆又是原本的誰?

01-20 19:11


因為向上消費的關係,原本1%的人會比原來更富有,而小老闆則會跟原來的1%一樣富有。當時為了區別他們財富增加,所以才寫0.5%。

那位0.5%其實就是原本的1%。01-20 19:15

這邊其實應該我要直接打出他們財富的分配狀況會比較容易看懂。01-20 19:16

我重新更新了圖片跟敘述,這次應該會更好看懂。(尤其是最後一張圖。)01-20 19:50
沃爾特
也就是說除了被拔擢的藍領當小老闆,其他的藍領因為自己的小老闆錢被賺走倒店而樹倒猢猻散,變成魯蛇,待在貧窮線之下? 感覺這競爭好冷酷,讓我想起3個傻瓜裡的一句話:人生就像賽跑,不跑快點就會被踩在腳底下。另外也謝謝你為了我而花時間更新文章,謝謝[e24]

01-20 20:59


不會,其實之前有人跟我反映過看不太懂,但當時沒有及時修正。01-20 21:01

這個過程雖然很殘忍,但其實很慢,有點像是溫水煮青蛙需要四五年才會有感覺。01-20 21:02
Àikhùn龜台文
其實只要瞭解錢是債本位跟沒有負債就沒有錢
錢就是負債

再多的主流經濟學也都只是為了維持經濟系統的騙局而已

畢竟,錢是什麼?從哪來的?

債務貨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qsvvokeFM4

就如你所說的,這是無解的
讓我們跳脫框架,這本身的錯誤就出於系統本身
不管我們做多少的彌補也都無法改變這個要點

唯有建立一個比今日社會更好的模型才能解決問題

維納斯計畫最佳入門片與完整概述 The Venus Project:樂園或湮滅 Paradise or Oblivio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N54Bx0IX6I

等等,我們有科技了嗎?

科技性失業紀錄片:(真)無薪工作時代 VS (偽)勞動換食時代 Will Work For Free on Technological Unemploymen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FvBV48Gekw


沿續上部份的論述資料影片

時代精神第三部:邁步向前 Zeitgeist:Moving Forward完整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uBB3yGiSlw&index=53

期待一個世界,也付出行動

02-22 15:03

幻月Clearia
兩公升的百事可樂全聯中元祭賣29

08-26 16: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tulip8100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獵殺類人類]<&... 後一篇:[拙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