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YAHOO部落格中拯救出來的資料

光山アキラやま | 2013-09-20 03:24:30 | 巴幣 2 | 人氣 301


Iochroma australis  藍色曼陀羅

奇幻色澤~~Ixia viridiflora

Perisphaerus semilunatus
原產泰國北部。
Perisphaerus 屬稱為犰狳蟑螂,遇到會捲成一球。
P. semilunatus 的母親會捲成一球保護小寶寶,會餵還無法自行覓食小寶寶喝媽媽的血。



Cryptocercus punctulatus 現存最原始的蟑螂,吃木頭,體內有共生邊毛蟲,群居


Attaphila fungicola
照片中那隻大東西是切葉蟻的飛行蟲后,他身上掛了兩隻迷你蟑螂。
此蟑螂喜歡吃切葉蟻養的真菌,並幫助螞蟻清理巢穴中的垃圾以玆報答,方法是把垃圾吃掉。
所以他其實只會一直吃而已。

墓穴海綿
Asbestopluma hypogea

海綿動物門 普通海綿綱 Poecilosclerida目 Cladorhizidae科
生活在地中海的海底洞穴中
學名涵義:Asbesto石棉+pluma羽毛 hypo底下+gea大地

正常的海綿是過濾者,讓海水穿過他們特有的水管系統,用黏黏的襟細胞把海水中的雜質黏住,海綿依靠分解襟細胞上的有機雜碎維生。但是1996年發現的這種海綿,卻徹底打破科學家的眼鏡,他的特徵勾勒出一幅和正常海綿完全不同的景象。

墓穴海綿的身體非常微小,整個海棉的大小只有幾公分。他的本體上佈滿許多細長的絲狀物,由一個細長的柄附著在基質上面。整個外型和毛氈苔的葉子非常相似。

他是在地中海的洞穴中發現的,Asbestopluma屬通常是生活在大西洋深海的海綿,所以墓穴海綿會出現在地中海是一件頗為奇怪的事。更奇怪的是,他沒有水管系統和襟細胞,也就是說他並沒有海綿的濾食器官。

事實上他不需要濾食,因為他是掠食者。

雖然掠食者的稱號聽起來很聳動,但是他沒辦法張開血盆大口把魚嚼爛。墓穴海綿根本沒有嘴巴和消化系統,他的獵物也不是魚,是迷你的怪怪節肢動物。那麼既然沒有嘴巴和消化器官,他是如何捕食的呢?

墓穴海綿身上長出的絲狀物,佈滿了許多微小的鉤子,這些鉤子就是被稱為”骨針”的構造。骨針、襟細胞、水管系統並稱海綿的三大特徵。骨針的功能相當於海棉的骨頭,一般海綿的骨針會組合成複雜的蜂巢狀構造,支稱他們的身體。墓穴海棉的骨針則穿出體表,根本是海綿版的魔鬼氈。但是他的功能和魔鬼氈完全不同,這是用來捕捉獵物的死亡勾針。

當墓穴海綿在洞穴裡搖動他的絲狀物時,要是有粗心的節肢動物經過就會被黏住。然後變形細胞會從海綿的本體鑽出,把獵物圍住,慢慢包裹進海綿的體內。變形細胞菌細胞(bacteriocyte 含有內共生細菌的細胞)就能開始把獵物消化掉。
他的特殊取食方法,顯示他也許是在海綿演化出”水管系統”之前,就跟海綿的主要演化派系切割了。

墓穴海綿並不會很難飼養,目前已經能在實驗室中進行人工培養。也許經過人工繁殖,哪天就能在水族館找到了,飼料就用豐年蝦吧XD



嗜骨屍骸蟲
Osedax
來自深海的異型 屍體的贈禮


環節動物門 多毛綱 西伯加蟲科Siboglinidae  纓鰓蟲目Sabellida


沙漠和深海很像,廣大平坦的地表完全見不到生命。沙漠是因為沒有水,深海是因為沒有陽光。沒有了光,植物無以生長,動物無以為食。深海,完全沒有任何正常的養份來源。深海熱泉附近的化學物質能供養某些細菌,他們把硫化氫當成能量來源,代替陽光成為迥異於植物的生產者,一個生態系得以建立在這些細菌上。不過,除了自行製造養分,做個分解者與食屑者也行。從海洋沉入深海的各式生物屍體,供養了另一個生態系。

鯨魚死亡之後,沉入海底的屍體,則能供養極多生物,像是深海中的綠洲。嗜骨屍骸蟲就是在鯨魚屍骸上發現的動物。嗜骨屍骸蟲啃食鯨魚的骨骸,靠裡面的脂肪維生,慢慢的啃食鯨魚的骨骸,一具鯨屍能讓他們啃食兩年。嗜骨屍骸蟲和巨型管蟲是近親,細長的身體裡面沒有腸子,也沒有嘴巴,擺明了不是正常生物。嗜骨屍骸蟲的身體,可粗略分成三部份,羽狀觸手、身體、根部。羽狀觸手和巨型管蟲的紅觸手很像,應該是用來呼吸氣體的器官。身體很短包在膠質黏液管中,可以在被威脅時縮進管內。根部深深插入鯨魚骨骸內,可能可以吸收脂肪。嗜骨屍骸蟲的根部充滿一種細菌(Oceanospirillales),這些細菌代替了腸子的功能,將脂肪與其他物質,分解成能利用的小分子營養,這點和巨型管蟲很類似。

嗜骨屍骸蟲的生殖法也很奇怪,雄性寄生於雌性體內。雄性停留在幼蟲階段,卵黃都還能依稀見到,卻能產生一堆精子,很明顯的是精蟲衝腦。雌蟲繁殖力很強,會大量產卵,可能是為了提高幼蟲找到新屍體的機率。

以深海生物的標準來看,嗜骨屍骸蟲的種類頗多,分布於全球海洋,但是還沒在鯨魚屍體以外的地區發現他們。這引發了一個有趣的問題,從生物地理學來看,海底的鯨屍是很罕見的。這個深海綠洲存在的暫,由於很難找到下一個屍體,嗜骨屍骸蟲應該很難擴散開來。但是卻能在全球發現嗜骨屍骸蟲,而且多樣性也很高,這顯示他演化地十分成功,擴散力很強,這兩件事實相矛盾,有待進一部研究。

屬於樟目,蠟梅科。
種子多胚性,會發出不定數量的芽,且子葉數目不固定3~4片,G娘告訴我4片居多。
奇子樹是常綠喬木,一般為20-30米高;單葉對生或3-4個螺旋排列,12-25厘米長,5-9厘米寬;花的直徑為4-5厘米,花萼紅色,蟲媒,兩性,但有半數的花沒有雌蕊;果實為核果,直徑8厘米,分為3-4瓣,有毒。
真是太奇子了。

1902年發現,但是產地已經變成甘蔗田。
直到1972有畜生中毒掛蛋,發現是奇子樹中毒才被重新發現。
這種登場方法真是勁爆呀

Leontochir ovallei
屬名涵義是獅爪,問題他的產地是智利,哪裡來的獅子是個有趣的問題?


Allotropa virgata 只寄生在松茸的菌絲上面,可以當成松茸出沒的指標。

我第一次在網路上看到這東西是8歲差不多吧,然後就再也沒看過了。
現在終於知道他的名子和來歷了。
Rhizanthella gardneri
觸手系植物saxifrage flagellaris

Degeneria vitiensis
在Amborella被{發現} 之前據說是最原始的雙子葉植物
待查 又名單室木
花是很典型的木蘭樣子,一臉MAGNO樣
但是果實的特徵就不太相同了

創作回應

嗷雷亞
印象中,犰狳是隻很可愛的傢伙[e12]但加上蟑螂兩字後就...(ry
墓穴海綿根本廚房洗碗用的鐵刷子XDD
嗜骨屍骸蟲♀其實是戀童癖對吧!!![e28]
2013-09-20 09:30:36
光山アキラやま
很多動物都會有這種雌雄差異很大的現象阿~
2013-09-20 18:03:23
雪之王女‧F‧巧可奈
原來光山有經營奇摩部落格
2013-09-20 21:19:01
無世
唉呦,不思議,光山改名子了
QC居然有如此巨大的威力lol
2013-09-21 20:06:3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