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節日─中秋歌】楔子 回顧之始,太常之引

作者:藍月.青雨│2013-09-15 22:36:50│巴幣:20│人氣:318
人間

在一岩岸上有一土色不規則地,土地上聳立著一顆高樹;在一高樹旁立著一張石几,石几旁圍著四張石椅;石椅不遠處有著一口井,井旁有一石灶正煮著一壺水。若不將石灶的洞口列入,這裡的石製品除了石几有分桌檯與柱腳外,其餘皆一體成形,有所差異的便是面積、大小和曲線的走向。

這夜的天空是紺青的藍,上面掛著一輪明亮的圓月,圓月的周圍四散淡金色,卻又似近白金的銀色波紋,乾淨的如同打磨過的鏡子。

這面鏡子所映照出的容顏一定特別美麗吧!至少身上的氣質會變得空靈,氣息會變得澄靜。
其實,這是神仙的飛鏡硬是要在八月十五這日離開寶庫,掛在如此的空中,讓世人瞻仰月神美麗的容顏,卻又讓人感受未一家團聚的孤寂吧!
這樣的景緻,卻無多少繁星點綴,多麼諷刺?

月光霎那間恍若在嘲笑我那比月色還顯蒼白的長髮,還欺人地告訴我月中那仙子無論過了多少年歲,經歷多少朝代的轉換,依舊傾國,值得眾生注目,不像我老之將至,時不待人啊!

如果...如果...

如果能似仙人般飛騰於空中,
如果能就此乘風至月中,
俯瞰山河奇景,觀盡人間百態,
一定有不一樣的感受吧!

咦?
月上似乎有什麼正在晃動?

定睛一瞧,似是枝葉...?
婆娑起舞的樹影枝葉......
月中...月宮旁......
啊!吳剛和桂樹!
但好像不見人影,僅枝葉盤繞的桂樹而已......
定是吳剛又在偷懶了,讓桂影遮住了月兒,使得月光都沒原本那般澄靜明亮了!
如果是我來斫桂的話,一定不會這樣吧!
唉......



一輪秋影轉金波,飛鏡又重磨。

把酒問姮娥:被白髮欺人奈何?

乘風好去,長空萬里,直下看山河。

斫去桂婆娑,人道是清光更多。



我拿起一杯清酒,淺嚐一口,望了望明月,輕嘆。

唉...如果哪日能讓我扶持御上,替千萬百姓謀福,讓眾生皆能如月神由天下望那般俯瞰人間的美好便好...
不!辛某誓要除滅那來自高層,給人間帶來黑暗的「婆娑桂樹」,使人間處處都能同得光明才是!

提起石灶上的茶壺,將壺內煮開的熱水倒入一旁的陶製的茶杯之中。
陶杯上是秋香色的面,上繪墨色的桂葉花紋,再細看,桂葉旁似點著桂子。
而茶壺則是鴨黃的面,上以藏藍畫著一輪圓月和六隻兔子。其中一隻兔子向空中飛去,目的地是上方的明月。

熱水在沖入杯中後,騰起一抹柚香,伴隨裊裊白煙,環繞在樹下、岩旁的壯年人前;帶著柚香的熱煙再帶著一只堅定的誓言飛升於紺藍夜天。



***************

月上

周圍的天色與人間看到的紺青色相近,卻又有模糊的不真實感。
雖然青幕未見星子,但在一聲彈指響後,顯現點點銀白色的星點。
整片大地上、樹上、草上、花上皆籠罩著一層淡淡的白光,朦朧之中微晃更為霧濛、卻又透明的靛青色澤,呈現一種夢幻般的神秘感。

一座大殿的屋頂被介於青白和艾綠間的色澤覆蓋,飛簷的末端則由石青占據,而層層連接的柱體似乎在碧色與水綠雙色間流轉。
建築物的牆面由月白色的石磚砌成,靈樞則由棗紅框繞,散發淡淡的桂木混著紅棗的香氣。
牆面上出現的各扇石門除了大小之分外,皆以茶白為主調,再由蒼色、蟹殼青、灰色趴覆於門上的裝飾,與屋簷一同讓星點般的白光點綴、環繞。

外圍的城牆和高塔漆著水色色調,牆頂、塔柱接合處則落下霜色。
連接的樓梯由鴨卵青敲上扶手,青碧踩著石階,各式繁複的花紋雕飾則由藍灰和素色構成。

看似色彩繁麗複雜,但卻因層層漸深的盡似色與星點而結為一體,不僅不讓人覺得眼花撩亂、突兀滑稽,反帶出清冷高雅的氛圍。

梯下騰著墨灰、藏青、群青、湖藍與湖綠、翡翠色交雜的霧白雲海,往前幾步則能看見以黯色和黛藍為主體的石柱。

石柱上端是大塊的不規則方狀體,中間有一橢圓卻又有筆筆自邊緣往洞內劃入的黑洞。黑洞四周圍繞紫棠、雪青與藏藍、紺青的色塊。
在方石下連接著一根彎曲且粗細不一的柱身,約一女子環臂的三分之二長,高度略為一尺三。
柱身所立之下盤則如珊瑚般,且一端有一較大石塊,其貌如動物之頭形,似有著貓耳長度的兔耳。
整個石柱上綴著許多風濾的小洞,洞口呈現各式亮麗的色彩,有銀色、象牙白色,也有寶藍、鴨青、黛、青蓮和一點點的松柏綠。
不知怎麼地,石柱給人一種擁有炫人魔力的錯覺。

石柱旁站著一名女子,女子正往下方俯瞰,接著朱唇輕啟,流出雖非銀鈴般清響,但仍如絲竹之樂的動聽音色:

「好一句秋影金波,飛鏡重磨。只是......你有白髮又跟奴家有什麼關係?奴家怎麼可能給你解答?」這名女子翻了翻白眼,接著又道,「話說吳剛啊,你方才可是被人小瞧了呢!」

女子挑了挑眉看向不遠處站著喝酒的男子,男子聽到後只是聳了聳肩。

「無趣。」女子收回瞟向男子的目光,仔細看著對月舉杯的辛某,細聲說著:
「在這樣的經歷後依然堅持初衷,究竟是自負,還是心懷大志、體恤愛民而難以割捨?若為後者...還真是此情可感,其心可佳呀!要是真能如自己所言那般,定能使人振奮吧!」
女子頓了頓後,接著說:
「只是...若汝經歷了不斷輪迴、從新來過之後,卻無法實現心中至美的希冀時,汝心是否依舊?」
「嫦娥......」
這名被喚作嫦娥的女子淡淡笑了笑後,接過吳剛遞來的酒。
「沒事兒。」嘴上雖說著沒事,但笑容卻有著淺淺的哀傷。

吳剛皺了皺眉頭,正想開口說些什麼時,一隻白玉般的兔子跳了過來,遞給嫦娥和吳剛一盤糕點,糕點有棗泥、蓮藕蛋黃、桂花柚子、甜酒梨子和烏豆沙口味。

「還真是費心呢!每年總能有幾種不同的口味呀,玉兔。」嫦娥蹲下身子,摸了摸玉兔的頭,拿起一塊月餅。
「奴家只是...稍微想起了以前那段任性的歲月呢...無論是為人,還是為仙之時......」

接著三人的目光似乎飄向遙遠的過去......






時近中秋,因為最近忙著工作的事情,
無法細細雕刻中秋佳節的賀圖,
所以就來篇節日文吧!

中華流傳著許許多多的神話故事,
或許是神話傳說總有著神秘的色彩,眾說紛紜,
也或許是時日已久,而在口耳相傳中出現了其他的版本。
但無論是哪一種,都在告訴我們背後所欲傳達的意義。

只是...這些神話傳說,若每一則都是真的呢?
會是怎麼樣的緣由和情景?
於是乎,想藉著這樣的日子,書寫不一樣的中秋歌。

除了是神話、詩詞的整理外,
也想讓穿插在其中的互動,以及最後發展的故事裡,
讓角色們有不一樣的個性和期許。

希望近日能有時間不斷更新至中秋連假結束,
也希望明年近中秋節時才繼續更新未完的篇章不會被眾人毆打XDDD
更希望大家能喜歡我的故事,或給予我更多的建議。

由於前半段的故事雖有自我創作的穿插,但主體仍是神話的整理與再譯,
大家可能會看得有點乏膩,
但仍貪心地希望大家能耐心看完並給予回饋,
甚至是喜歡我家的孩子~(笑)


總之~感謝大家的觀賞,
並預祝中秋佳節愉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721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中秋節|中秋歌|嫦娥|吳剛|玉兔|月宮|桂樹|后羿

留言共 7 篇留言

CGT
還剩3天... 哈! 中秋節快樂! ^^

09-15 22:53

藍月.青雨
中秋節快樂~^^09-15 23:48
謝洛克
有沒有冰皮月餅的口味~?! ^__^
中秋節快樂啊~~~

09-16 00:44

藍月.青雨
沒有吃到(淚)

謝謝洛克~~也祝你中秋節快樂喔09-16 03:29
綠芙*碧藍自耕農
凡人總是欽羨神仙,只是誰又知道當仙也有當仙的煩憂WWW
是說看到最後突然超想吃月餅啦XDDD

也祝小青中秋節快樂唷http://emos.plurk.com/1ebfe2775af9d8c99e15229caceaff8a_w48_h48.gif

09-16 20:02

藍月.青雨
其實後面是爆點(正色)(遭毆

是的~後面不斷出現的劇情就可以知道咱家嫦娥淡淡的哀傷XD

小芙中秋節快樂唷~(眨眼笑)09-16 22:17
宿唯
真的要明年才更新嗎XDD

青最近工作辛苦了...中秋連假好好休息一下吧
佳節快樂^^

09-17 10:08

藍月.青雨
嘿嘿~中秋應景嘛~~~(被毆)
好啦~等我後天假期開始不用加班昏天黑地之後會乖乖更新~
看節奏決定後續的發佈時間...
如果斷在尷尬的地方就多寫幾天,如果剛好在一個章結段落不會有太大遺憾的話...
那就明年中秋再見(抹臉)

謝謝唯唯~~~(撲抱)
中秋節快樂~09-17 19:38
不營養大雞排-Snow
小青 中秋愉快

09-19 04:38

藍月.青雨
雞排老師 也祝你中秋佳節愉快~~09-19 15:29
血色七夜
很清閒 又帶點淡淡哀傷感呢...

小青 工作固重要 但是身體也要顧毆~
中秋節好好休息吧 > <(摸頭!!

09-19 09:49

藍月.青雨
嘿嘿~希望之後這故事能穿插很多歡樂的場面

哈哈~我是個遇到孩子跟工作就...(抹臉)

好~謝謝七夜(抱緊緊)09-19 15:30

中秋節快樂!

09-19 18:15

藍月.青雨
晃晃~~中秋快樂~~~(轉)09-19 18: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sakuradre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花語-曼珠沙華】楔子 ... 後一篇:【燕寢青閨】踩在高鋼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您心中的正義,又是什麼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4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