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心得】小說戰鬥畫面淺談

作者:當然是騙你的│2013-09-11 11:54:39│巴幣:72│人氣:5842
  在打這篇之前,我要先說明一下,雖然我現在談論的是戰鬥寫法,但以下的寫法其實我都曾經用過。所以我打這篇只是想跟大家討論看看,小說中的戰鬥畫面,到底該怎麼呈現?

  首先,拿漫畫來跟小說做比較,其實是一種很不應該的寫法,因為漫畫有圖片,可以表現出他們精采的戰鬥。但是小說呢?通常作者們腦海中都有自己想要的畫面,但呈現出來的,讓讀者們見到的,真的是作者自己想要表現的嗎?

  舉個例吧,死神。

  在死神這部漫畫中,雙方經常展開激烈的戰鬥,刀劍互擊、肉體上的碰撞,都是快速且順暢的。你要怎麼知道他順暢呢?很簡單,因為他把刀子或拳腳的畫面清清楚楚的畫了出來,然後最後再來一句帥氣的「難道你忘了嗎?我也會使用卍解啊。」所以你知道他們的戰鬥是怎麼一回事,當然還有最後的高潮。

  但是如果用小說來表現呢?就會變成以下這樣。

  「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

  然後佔上風的說道:「你不會只有這點程度吧?」落於下風的就會回答:「難道你忘了嗎?我也會使用卍解啊。」

  用這種寫法的作者們,你認為你要讀者怎麼樣?自己腦補一場激烈的戰鬥,然後再配合著你最後高潮的一句話而熱血沸騰嗎?

  不得不說,這種寫法既單純又容易,想像力豐富的讀者或許能想像的跟作者一樣,甚至想的更加精采,但想像力比較差的讀者怎麼辦?在他腦海裡,只是充斥著「鏘鏘鏘鏘鏘鏘鏘」而已,根本不知道戰鬥畫面是怎麼樣啊!

  我說過,這種寫法我也曾經用過,因為可以湊很多字數,又可以不用消耗腦力,是個很簡單的寫法。只是這樣苦惱的就是讀者了……

  再舉個例,火影忍者。

  我必須說,其實我沒有在追這部漫畫,只有看過一些片段而已。

  那我就拿大家最熟悉的鳴人跟小李吧。在漫畫中,鳴人施展影分身之術,召喚出了上百個自己,然後前仆後繼的衝向小李,接著就是看小李驚人的體術了。在漫畫中可以見到小李動作迅速的一個一個解決掉影分身,就在此時,他的背後突然傳出鳴人的聲音:「螺旋丸!」小李轉過身一看,看見兩個分身正幫鳴人聚集查克拉,製造螺旋丸。

  但是小說該怎麼呈現?

  「砰砰砰砰砰砰砰砰砰砰砰砰砰砰砰砰砰砰!」只見小李一邊閃避影分身的攻勢,並一邊拳腳並用的將分身一一擊倒,被打倒的影分身紛紛化為一陣煙霧,卻絲毫不影響小李的動作,只見小李行雲流水的將影分身一一撂倒,一個影分身都沾不上他的邊。就在小李幾乎將所有影分身擊倒時,突然聽見背後有人說道:「螺旋丸!」小李轉過身一看,看見兩個分身正幫鳴人聚集查克拉,製造螺旋丸。鳴人大吼一聲,下一秒衝了上去,小李不敢大意,連忙退後好幾步,就在鳴人要攻擊小李的瞬間,小李一拳往鳴人的胸口揍出!

  這種對戰看似有連貫性,但事實上一點流暢度都沒有,因為他只寫出了戰鬥的場面,卻沒有動作的連接性,看似精采,其實內容是什麼?大家只會把重點放在小李的體術上,還有最後鳴人跟小李的激烈碰撞。至於中間的戰鬥?那重要嗎?反正就是小李發動無雙,將好幾百個影分身打倒不是嗎?

  再舉一個例子,航海王。

  航海王應該是動作最有連貫性的漫畫,要寫成小說也可以,漫畫中常常看見魯夫發動強烈的攻擊,不是被閃掉就是被擋下,但魯夫總能接連施展大動作連續攻擊。

  「橡膠槍!」魯夫一拳揍出,被對方偏頭閃過,正當對方要嘲弄魯夫的出拳動作太大時,魯夫的右手抓住對方身後的樹木,然後身體順勢衝出。「橡膠火箭!」

  砰!

  對方的肚子被狠狠撞了一下,但魯夫的動作還沒完,只見他右腳往天空大幅度拉開,越來越高、越來越高,然後砸下。「橡膠戰斧!」

  轟!

  對方的腦袋被重重一擊,陷入了短暫的暈眩,趁此機會魯夫雙手往後一拉,接著轟出。「橡膠火箭炮!」

  轟!

  對方被魯夫一擊打飛。

  好了,這種戰鬥形容,有連貫性、但流暢度只有一點點。三個巨響的聲音吸引了讀者的目光,也知道魯夫這三擊究竟有多重,但是我要形容的不是這麼簡單的。

  最後一個例子,銀魂。

  這應該是我所看過,連貫性、流暢度最棒的一部動畫了。

  神樂、新八跟阿伏兔的戰鬥,神樂拿起油紙傘從上空跳下,並奮力揮出,新八也用薙刀刺向阿伏兔的腳,阿伏兔跳起來閃過了新八的刺擊,右手的油紙傘輕鬆的擋下了神樂的全力一擊,阿伏兔右手油紙傘用力一揮,腳也順勢踢出,神樂和新八兩人都被打飛,神樂馬上爬起,鬆開油紙傘,並且衝出,右拳朝阿伏兔揮出,阿伏兔輕鬆仰頭迴避,但神樂一個跳躍,右腳往阿伏兔左腦掃出,阿伏兔再度後退了一步,閃過這一腳,神樂的攻勢卻沒這麼單純,而是右腳帶著身子旋轉了半圈,左腳順勢踹出!

  砰的一聲,阿伏兔接住了神樂的腳,然後將神樂當流星槌般旋轉三圈,再來丟出,神樂被丟飛,撞破了牆壁,掀起一陣塵埃,神樂緩緩從煙霧中走出,吐出一口鮮血,阿伏兔也是這時才發現,不知何時自己的左耳被踢破一個洞,鮮血直流出來。「看來還是中了妳一腳啊……」

  這種每個動作都要連貫的寫法非常難寫,我現在也還在挑戰中。這種寫法比較讓人熱血沸騰,而且讀者不需要努力的想像戰鬥畫面就可以清晰的看見,但是這種寫法必須要有一定的程度才寫的出來,而且消耗的腦漿也不少,但我相信,只要寫的出來,就可以成為一流的說書家。當然,我不敢說可以成為一流的作家,而是說書家,因為要成為一流的作家,還有許多地方必須會形容,譬如生活瑣事的細節,或是該場景的一些背景小動作,但如果能將戰鬥的連貫性和流暢度寫的讓人一看就懂,基本上你已經成功了。

  PS.一部非常有名的小說,叫「鬥破蒼穹」。其實他成功的地方在於故事的大綱,還有劇情的高潮起伏,甚至是主角一步步越來越強的修練過程,但戰鬥方面卻是一大缺陷,因為他的戰鬥畫面,完全就是雙方必殺技互撞。佛怒火蓮、大聖羅掌……等等,而對方也都是大絕招互撞,撞一次還不夠,還有第二次、第三次,總之就是誰的招式比較強,或是鬥氣比較多,誰就是贏家。這種戰鬥方式,非常不推薦。

  以下開放討論,大家一起為小說的可看性努力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665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2 篇留言

香附子
我今生只寫過一篇戰鬥場景
在這邊截取一小段,看能不能作些交流


  然而在碰觸到他的頸子之前,碕淵腹部就已先遭受到強烈撞擊。
  軍官揮出右手後又馬上收回,用手肘揮擊碕淵側腹,並同時往後蹬躍,加強衝撞力道。碕淵頃刻間整個身體幾乎喪失了所有的應對能力,任由沖擊力將他彈飛到沙灘上,在地面滾動數圈,揚起一片沙霧。隨後很快把手撐住地面,停止翻滾並起身跪坐,抬頭望向敵人,預備躲避敵人接下來的追擊。
  但當他看到軍官的動作時,也立刻理解到要閃避是不可能的。
  對方早已開始進行下一波的攻擊。
  軍官左手中的三枚子彈,毫不留情地投擲過來,劃破晚風,在訇哮音爆中緊迫直逼,分別刺入右手臂、大腿,以及早已流滿鮮血的左肩。
  碕淵聽見自己身體發出了熟悉的聲音,早上才在屠宰場裡聽過的聲音。
  求生本能在大腦內催促四肢趕緊作出逃離動作。
  他試圖離開這個位置,可這時軍官已來到碕淵眼前,對準他的頭部,沒有保留任何餘力地猛踢下去。
  縱使在千鈞一髮之際用雙手擋住,碕淵還是受到相當大的衝擊。
  二十幾公尺外,一棵成長中的年輕白樺因碕淵身體碰撞應聲歪折,若不是受到符文保護,折斷的將是碕淵的身體。
  然而肋骨仍免不了斷了幾根。
  鮮血不停從碕淵口鼻湧冒出來,汩汩淌流,他靠著顫抖的雙腿勉強站立,渾身染上腥紅血液,宛如穿著萊卡洛斯特海軍的軍服。他忍不住咳了起來,即使口腔內的血沒有流進氣管裡,他仍然不住地咳嗽,隨後他了解了,體內斷裂的肋骨已經插進肺中,無論他怎麼咳,氣管裡的血也不會被排光的。
  咳嗽時的疼痛感,每一下都像是受到利刃猛刺。
  短短幾秒鐘的時間內,就讓碕淵了解到死亡有多麼接近。

09-11 12:17

當然是騙你的
這種就是將攻擊分段的寫法,感覺就像是打了一部分後就中斷,接著再來繼續戰鬥。這種也是有連貫性,但是沒有流暢度,如果能夠將攻擊連續的話會精彩許多,像是排除一些贅詞,單純的寫出當他預備躲避接下來的攻擊時,突然受到傷害之類的。當然,這只是我的一點淺見,希望能有更多人一起討論。09-11 13:04
香附子
  他微蹲下來,壓低身姿,利用右腳伸直的力量將身體往前方彈射出去。
  軍官對他突如其來的動作並不感到訝異,像是早就預測到碕淵的路線一般,朝著碕淵的前方揮舞右手,投出拇指與食指間的子彈。
  於此同時,軍官也以低姿態衝向右前方。
  碕淵腳掌在地面上踩了一下,減緩衝刺的速度,並藉著踩踏的推力在空中翻滾一圈,閃避軍官丟出的子彈。而正身處迴轉之時,他眼角餘光,也察覺到迅速改變前進方向,準備在他落地時給予重擊的軍官。
  若是直接落地,碕淵將無法應付軍官指間利爪般的彈頭。
  為了不讓敵人能夠輕易捕抓到他著地的時刻,碕淵調整了身體下方不規則運動的空氣分子,把它們的前進方向一律改為朝下,憑藉分子本身的運動速度,在一瞬間造成了秒速近五百公尺的短暫強風。不但讓碕淵稍稍延緩了觸地時間,也揚起一片足以遮蔽視線的沙塵。
  但是當起風的前一刻,軍官顯然已經知道碕淵的意圖,他將右手剩餘的三枚子彈朝斜上方揮出,直直插入因氣流沖擊而延緩著地的碕淵的左肩內。
  由於風壓的緣故,子彈並沒有足夠的速度穿透碕淵身體。
  隨後軍官身體順著右手的力道往前翻,左腿順勢踢向碕淵,在中彈處上狠補一腳,將子彈往碕淵的肩膀裡盡根推入。此時軍官的右手已完全空出,他微張右掌,讓發動式從左手轉移過去,之後緊握左拳,企圖朝著仍然尚未落地的碕淵再上補一擊。
  左肩上尖銳的彈頭刺進骨頭與關節裡的痛處,讓碕淵臾頃間幾乎喪失了思考能力。
  只能勉強靠反射性動作,躲避緊接而來,軍官嵌夾子彈的左拳。
  碕淵在軍官手臂上迅踢一腳,逃離對方的追擊,接著右手落地,側翻半圈,站立在離軍官十多公尺外的地上。
  他整條左手衣袖,都被肩膀溢出的鮮血染紅。


我不知道這算不算了
順帶一提,就算是金庸小說,也鮮見只有打鬥詞的連續出招場景
我本人也不太中意那種那種寫法,打鬥描寫若限於拳腳之間,則難以體現美感

09-11 13:29

當然是騙你的
我金庸的小說只看過神雕俠侶,但是個人認為,如果現在在寫戰鬥場面,卻一直在形容四周的場景或人物此時的心情,反而模糊了焦點,有點本末倒置。連續動作不用太長,重點是讓讀者有深入其境的感覺。就我看神鵰俠侶的感覺,他雖然有很多打鬥畫面,但是卻更深刻楊過跟小龍女的感情。而且他寫的戰鬥其實蠻精采的,很有連貫性和流暢度,我覺得並無不妥,其實有點像我形容航海王的部份,只是更加細膩,是以大動作攻擊,小動作迴避的感覺。09-11 14:37
Nicole
金庸的小說本來就不是注重武打,而是人物細膩的個性充滿吸引力,還有對背景的詳細介紹。當然,最重要的就是扣人心弦的劇情。
所以如果要拿小說家比的話,我會拿九把刀比喻,他的戰鬥方式就具有流暢和連貫了,看少林寺第八銅人跟功夫看的出來。

09-11 14:02

當然是騙你的
九把刀的小說幾乎都比較著重在連續動作,不管是現代科技的開槍動作,還是武術的連貫性,甚至是更誇張的法術……等等,譬如獵命師傳奇,烏拉拉對宮本武藏時,戰鬥就非常具有流暢和連貫的感覺,既精彩又熱血,充分表達實力差距很大,卻不代表一定會輸的感覺。09-11 14:39
神隱
看大大的小說時常會笑不停

09-12 15:32

當然是騙你的
哈哈,謝謝09-13 08:49
碧曲
我是認為這是有一定的平衡的,你想要動作完全表現出來,那就會顯得無趣。

你想要精采,那動作部分就顯得較少,但是劇情精采。

這兩者基本上是因為作者的寫法而趨向於一邊,無法緊湊,這點我認為是正常的,反正小說大家喜歡就好了0..0

09-12 22:43

當然是騙你的
我覺得這並不矛盾,戰鬥精采不代表劇情方面就會不精采。在該劇情發展的時候讓劇情精采,戰鬥的時候就寫出精采的戰鬥,一點都不衝突。如果在戰鬥時還一直在演內心戲,反而拖慢了戰鬥速度,這樣讀者就只知道在戰鬥,卻無法連貫整個戰鬥畫面。09-13 08:52
碧曲
我大概懂你的意思,簡單說,兩者需要平衡。我上面所說的,是指一位作者因為注重哪一邊,而忽略哪一邊,進而只有一個方向。

我舉例。

路人A和路人B的戰鬥開始了。

路人A和路人B均沒任何武器,赤裸裸的對決,完全的公平。

路人A在等待,等待什麼?等待路人B的進攻,再從路人B的進攻節奏,反擊!

路人B毫不猶豫的準備揮出左拳,已經弓在身後,正如路人A的想法進行。

但是,會如此順利?

路人B已經行動,跑向路人A,並算準距離,以左腳施力,一躍而起,借著跳躍時的力量,和引力的幫助,往路人A衝去,左拳也已經蓄勢待發。

路人A看著路人B的行動,不緊張,如流水般的照著路人B的攻勢,巧妙的閃過,就像是紙張被風帶動一樣。

路人B也不緊張,敵人就在自己的左前方,路人A和路人B對看一眼,都收起攻擊用的姿態,面露笑容,同時開口「哈哈,變強囉!」

上面這段,不知道是不是你想要的一種描述方式?

對了,我收回上面的發言,其實精不精采,動作、劇情兩者皆重要,只是看作者如何去分配,來讓大家喜歡而已。

09-13 10:43

當然是騙你的
說的很好,介紹戰鬥也很有畫面性,精采的劇情搭配精彩的戰鬥,往往才是最吸引人的小說,或許擇一也能成為好小說,但就是缺少了一點什麼。畢竟如果要寫打鬥小說,戰鬥方面就不能忽視。09-15 22:20
嗜風者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105841
我自己也專研了很久想跟各位交流一下@@
大部分是從畫面上去敘述,心理的層面略少。

09-24 06:27

縱情天下
鬥破蒼穹,論架空世界的壯闊性與精彩性,真的是他之所以能暴紅的最大賣點。

不過騙你的分析我也很認同呢!戰鬥場面不外乎就是絕招對撞,然後招式放完可能又補充一句:你以為我的實力僅只如此?

簡言之就是一方開掛,另一方又開更強的外掛。而且不知道為什麼,天蠶土豆的兩部大作:斗破跟武動,都是前面令我驚艷,後期卻總覺得劇情跳的太快=.=

如果要講戰鬥描寫方面的精彩程度,個人是很推薦乘風御劍的"求敗",看起來真的是熱血沸騰啊e22]

缺點大概就是主角升級的方式很不正常(多借助外物,且一次生級就是連跳好幾階0.0)

11-08 23:06

當然是騙你的
確實,鬥破蒼芎的主角一開始還算蠻辛苦的修練,成長速度也很慢,但之後都是幾句「閉關」就莫名其妙變強了。而且不管是從弱小時期,還是到高手,都沒有行雲流水的戰鬥,都被「鬥氣互相撞擊」跟「大絕招互放」給帶過,很明顯的作者比較不擅長寫打鬥畫面。不過能夠架空這麼吸引人的世界觀,確實很厲害。11-10 15:36
墨染
...不自覺的笑了出來...
感覺我要改天再來認真地看一遍,因為光看前三個就害我岔氣了..
謝謝大大分享

11-09 21:47

當然是騙你的
我很嚴肅耶喂喂喂喂~11-10 15:37

「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鏘!」
讓我笑好久!

11-09 22:21

當然是騙你的
小葵~(撲11-10 15:37
時零
我比較煩惱的是類似jojo或獵人這種智力戰怎麼寫,常常寫著寫著字數就爆炸了,智力戰的話周遭環境常常是戰局關鍵,不描寫清楚不行,還要在比較複雜的地方解釋戰術之類的-_-

12-07 22:35

神姬中毒患者
以你銀魂的舉例來說,那是去掉特效,純粹拳腳來往的乾巴式打鬥。的確有流暢、有連貫,但卻是在挑戰讀者釐清復雜的能力,尤其多人混戰時。除非你幾招內解決。況且如果是有魔法、鬥氣、特殊能力的視界觀,你還是得加不少特效,否則那些設定就沒作用。還有周遭場景、器具擺設、兵器械鬥等所有與人整體連動的考量。 我以前也是用你上述銀魂的動作,可寫完後放置一陣子,再回看。深深覺得還是得加ㄧ些特效、環境和周遭物品。  還有,我痛恨某個九開頭的作者。搞不懂那種過河拆橋、有錢有名後就──媽的搞劈腿,把同苦過的人,一腳踢開。迎向正妹的混球,竟然能成名。我操。

05-09 00: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gn67526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魔王勇者】Devil ... 後一篇:【魔王勇者】Devil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巴友們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