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9 GP

唉……啊……哎……聽說……欸……

作者:XO│2013-09-11 07:32:12│巴幣:76│人氣:554
有話不說不太符合我的個性,但是如果說了,恐怕會得罪人。也罷,反正兩句話就能惹毛別人一直以來都是我個性上最大的毛病,但我也懶得去改。如果非得違心而言才能討人喜歡,那我寧願一輩子惹人嫌。



『我不當台灣人了!』、『不要回台灣了。』

這好像是我第二次看見有人如此表態。我還記得上一次我是這樣回應的:『那你就他媽的給我死遠點!』看在情誼的份上,這回這句話我並沒有直接脫口而出。但寫了以下這堆玩意兒……我想意思也相去不遠了。

我不明白,為何會有人能把那句話掛嘴上?(咬牙切齒

電影《航站情緣》裡有段這樣的劇情:

主角因為國家動亂而導致簽證不被承認,被困在機場不得出入境。他吃喝拉撒睡全都在機場內,只盼望著哪天待風頭過去後能入境美國,完成父親遺願。

機場安全主任為了解決這個燙手山芋,試圖為主角弄到政治庇護的資格,而在庇護審核的問答中,最後的問題我依稀記得是這樣的:『
你是否會對自己的國家感到恐懼?

主角的答案是"
"。雖然我知道那是演技,但是湯姆.漢克那堅決的語調跟眼神讓我永生難忘:『那是我的國家,我不害怕回家。』任何人肯定都感覺得出來主角話語中對他祖國的那份驕傲。

台灣,我們的國家……講句真話,十多年來的情況還真不是普通的糟糕。歷任官員的貪污腐敗、朝野政黨的惡鬥算計、媒體掀起的大風大雨、經濟上的委靡不振、鄰近諸國帶來的各種紛紛擾擾、外交部都快成了絕交部……但是,這樣難道就表示一個國民可以把那句話掛在嘴上嗎?

我不是個聰明人,但我知道這世上有更多國家的人民,比我們更有資格動那個念頭。我想,基本上,我們都是活在同一個國家吧?雖然我不清楚說那句話的人們詳細的生活環境是怎樣,但我想應該跟是我相去不遠。

有份穩定的工作,可能薪水少了點、前途黯淡了點,但要養家活口也還算可以。對於下一餐的煩惱,通常是選擇太多,不知道該吃什麼才好。治安算好,至少我居住的這地方,我不用擔心我的小妹會在光天化日之下被人擄去強暴。現在酒駕抓得非常、非常、非常嚴格。多半時你能暢所欲言(幾乎是無時無刻),只要不涉及人身攻擊或毀謗即可。你能往水溝吐痰,雖然這行為沒水準了點。你唯一看見槍枝的機會,只有透過電視。娛樂手段很多,電視、電玩、書刊、音樂……來自世界各國。我們名義上的敵對國其實對我們……還算可以。

有些國家不是這樣耶。

我舅媽的故鄉,越南,他們有不少地方辛勤工作一個月的收入比我一週還少很多。在柬埔寨,多數人對下一餐的煩惱是他們到底還有什麼是能吃。印尼強暴案件曾出不窮,而且多半的判決都十分荒謬。俄國至今很多人死的時候都是醉醺醺的,是否在車裡就不一定了。在北韓你會徹底明白什麼叫沒有言論自由。新加坡要有人敢在路上吐痰試試看,他們管得可多了(他們甚至禁止人民口交;這讓我挺好奇他們的A片到底剪成了什麼樣子)。墨西哥的毒梟會循著臉書找到你的行蹤,然後拿槍抵著你後腦把你押到荒郊野外分屍,或是吊死在行人天橋下示眾,只因為你曾在塗鴉牆上留下一句批評他們的留言。巴西的貧民窟,某位五歲男童的娛樂只有一顆縫著補丁的足球。某國的敵對國會脅持客機去撞對方的指標性建築物。

我們的政府與政黨的確是白痴了點──好吧,他們非常白痴!──但是自我出生後,政府似乎就沒有再明目張膽的把子彈對準人民過;我們的反對黨嘛,跟一些國家的反對黨比起來可愛多了,至少他們不會踹開你家大門,要所有男的拿起槍枝充軍、所有女的都去當慰安婦──他們可不是在徵求你的同意!──感謝老天,我國這些接受高等教育的蠢材們似乎還沒打算把戰事從口水戰升級成更高層級的戰爭。

你害怕回自己的國家?你不想領中華民國的身份證?你不想再當個台灣人?給我滾遠點,移民去越南、去柬埔寨、去印尼、去俄國、去北韓、去新加坡(你得夠有錢)、去墨西哥、去巴西、去那個以資本與民主之名行軍國之實的某國(你得更有錢)!

我是中華民國的國民!我是台灣人!

我在台北長庚出生,我在基隆的外婆家、在她老人家掌上洗了離開醫院後的第一個澡;我在我家那個三十年的老公寓扶著牆學會站立、學會踏出第一步!

我祖父來自河北省(別笑出來啊!憋著……宅希:我到ㄏㄜ……),但我父親、我本人都在這片土地上哭出第一聲,未來要有機會,我的孩子也將會如此!

我是中華民國的國民!我是台灣人!

這裡是我的國、我的家,無論它是樂園還是泥沼,都是我的故土。我生於此、長於此,也必會埋骨於此!那些活在比我們更接近煉獄的人們都沒有輕視自己故土的念頭,為何還要把那句話掛在嘴上?一個國家的政局爛不爛、治安差不差、戰爭與否,跟你愛不愛它有什麼關係?

我是中華民國的國民!我是台灣人!

這裡是我的故鄉!我不躲也不逃!就像那句台詞:
那是我的國家,我不害怕回家。



這裡再爛,也是我的根。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663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雜記|隨筆一文|散文|時事|寫實|生活|短篇|我幹|政治

留言共 8 篇留言

檸檬酒
我是去澎湖玩 玩到我有點不想回台灣(工作) 欸!?澎湖也算台灣?

09-11 10:14

XO
……你去澎湖要辦出入境簽證嗎?老大?09-11 13:42
孤舟
台灣人聰明,卻又脆弱,嘴濺,又不老實,幸福,卻又不懂得珍惜,有為,卻又不團結,矛盾的台灣人
無論人在哪裡,還是自己的家最好

09-11 11:05

Type-PD
肺腑之言阿

09-11 14:19

鬼才
簡單說就是過太爽,整天朝日暮美

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問題

而今天,因為我們和國家綁在一起,所以才去煩惱那些問題

很多人都想去日本,不斷抱怨台灣,卻沒想過,自己是否準備好承擔日本的煩惱?

移民去日本,你還是得選舉、還是得面對日本在軍政經上的困難,如果你真心想當個日本人

如果只是想去爽、想賺錢,那去哪裡有差嗎?在台灣你也可以不去鳥那些事情

逃離一個國家的煩惱,還是會遇到下個國家的煩惱

09-11 14:25

月君
說得太好了,我覺得台灣和許多人間煉獄相比,算是極樂淨土了。

09-11 18:45

閒逛
思來想去,還是台灣最好^^

09-11 23:08

路過的鄉民
雖然是個鬼島..但終究是我們的家[e28]

09-12 02:17


我愛台灣,生為台灣人,死為台灣魂[e6]

10-04 16: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9喜歡★f2251237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引頸期盼。... 後一篇:【第二紀元】騎士信條。...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