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音樂賞析】深邃綺麗的少女視界:宮沢もよよ

作者:七瀨昇/某B│VOCALOID 系列(初音未來)│2013-09-10 11:48:59│巴幣:6│人氣:465
說起這次要介紹的這位「宮沢もよよ」,可以說是後Vocaloid世代裡面少數幾位我相當喜歡的DTMer之一,(其中之一就是之前介紹過的冰夢P「お家」),雖然在nico上發表的作品並不算多,但是都具有相當高的質感與豐富的情感層次,聆聽她的曲子像是在深夜閱讀一本色彩繽紛的繪本,並且會隨著那有些飄然的溫柔曲調墜入夢的世界,每個音符都像無聲的煙火在心底綻放。

另外更重要的一點,宮沢もよよ可是一位現役的女子高中生啊!!!(被痛揍)

根據去年的初音ミクwiki資料所提到的17歲女子高中生來看,到今年也才18歲而已,然而僅是如此就已經相當令人讚嘆其才華,也讓我忍不住想到當年秋赤音崛起時也還只是高中生,不過也因為其曲子超乎想像的高品質與完成度,像是「這傢伙,其實是個大叔吧!?」這樣的質疑也時有所聞(笑)

呃好吧,其實年齡也不是重點,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但是每每聆聽時,那總讓人沈醉其中的、深邃的空間感,還有繚繞在其中那華麗卻又不失純真的旋律,彷彿讓人透過一種青澀卻又不失想像力的視點,觀察這對我們而言也許早已黯然的世界,於是,再度看到了那彷彿萬華鏡一般的色彩。

這邊就來介紹一下宮沢もよよ為數不多但都引人沈醉的曲子吧~


【初音ミク】We are friends,aren't We?【オリジナル曲】
「啊啊……於是我們漸漸地互相理解,
 但是在那個夏日的窗邊,妳已經不在我的眼前了呢……」

宮沢もよよ於2012年四月25日上傳的曲子,算是她的Vocaloid處女作。
(在此之前發表的作品為他人曲目的Remix所以不計入)
以乾淨清澈的前奏慢慢撩撥起情緒,然後以彷彿小跳步似的低回旋律,慢慢敘述著往事。
如同PV的繪圖一般,這是一首描寫兩位少女之間那深切卻又易碎的情誼的曲子,雖然沒有明確地說出事件的前因後果,但所謂的青春其實不就是那麼回事嗎?

相知、誤解、冰釋,然後各奔前程,這就是有點苦澀但又甘美的回憶。
曲子的最後,在背景那模糊的、人群的雜鬧聲中,旋律逐漸淡出。
歌詞很簡練,但卻意味深長,彷彿某些記憶也隨之蕩漾了一下。



【初音ミク】天使の歯車【オリジナル曲】

彷彿童話一般的夢境,充滿可愛幻想圖騰的一首曲子。
在MIKU可愛的歌聲以及輕快卻又有些朦朧的旋律之中,眼前的一切似乎都再美好不過。
迷離中帶有一點歡愉的氛圍,還有些許失真、失重以及失序的夢之景色,是相當富有少女情懷的一首曲子。




【初音ミク】トゥルリラ【オリジナル曲】

宮沢もよよ所參與的創作團體「QUADROPHENIA
於10/28發布的同人專輯「slow」收錄曲(點選連結可以前往專輯試聽頁面)

在這首歌中,宮沢もよよ使用了三種不同的結構貫串起整首曲子。
一開始,是有些雀躍的活潑旋律,但在將近一分鐘的時候,氣氛一轉、節奏一緩,用有些詼諧的三拍子讓人意識到有什麼事情將要發生,然後一口氣加速,並以燦爛寫意的、純粹的哼唱歌聲銜接起來。一貫的悠揚電子曲風,輕快但不輕窕的旋律,是一首彷彿夏季午後陣雨、落在水面上那繽紛雨點似的熱鬧曲子。







【初音ミク】鼓膜【オリジナル曲】
QUADROPHENIA」專輯CD「Fix」收錄曲

開場的鋼琴旋律簡單又帶點青澀的清麗,好像在試探著什麼而緩步前進的少女似的。
但隨著曲子進展到1分40秒之後,畫面突然一口氣海闊天空,華麗且青春地開展了起來。
就好像在房間內初醒的少女,推開房門後卻驟然掉入美麗奪目的奇想世界中,猶如愛麗絲夢遊仙境那樣的奇妙冒險,聽到最後還是會有淡淡餘韻,就我而言,這絕對是宮沢もよよ必聽的曲子之一!

附帶一提,這首歌被選入了SPUTONIC即將在9月27日發行的專輯:
VOCALOID Professional 2013 feat.初音ミク(點選連結可前往特設頁面觀看專輯資訊)

這也算是對宮沢もよよ才華的一種肯定呢!









【初音ミク】祝祭と流転【オリジナル曲】
QUADROPHENIA」專輯CD「epitach」收錄曲

廣闊、深遠、悠久與浩瀚的浮游感,還有進入副歌那肅穆與沈靜兼具的節奏。
與歷來著重個人心象的空間感不同,是一首還加入了空想歷史情懷的悠揚之作。
我對於宮沢もよよ那彷彿旭日一般,一口氣將視覺與聽覺的情緒擴張到最大的手法總是難以抵禦,這次也不例外,那充滿綺情幻想風格的異星球,總讓我想到「小王子」呢……

另外,為了讓人體會這首曲子的世界觀,在專輯特設頁面中有一個小遊戲,各位有興趣的話可以點進去體驗一下在PV場景中悠遊的感受,雖然只是很單純的在地圖上移動,但也是別有一番悠閒風味呢。








【初音ミク】Time Loop【オリジナル曲】

5月29日發售的專輯「TIME MACHINE」收錄曲
雖然旋律與風格有宮沢もよよ一貫的飄忽與輕快,不過在世界觀部份卻是少有的具體,跟以往印象派風格強烈的氛圍有所出入。點選上面的專輯連結,可以進入專輯的特設頁面,裡面有全曲目的nico連結,陣容也挺豪華的,有tilt-six、PolyphonicBranch、OSTER project等知名Vocaloid P,也算是值得一聽的集體創作專輯喔。



































咦?似乎漏了什麼?(被打爆)  
其實只是想要放壓軸嘛wwww
底下這首,算是宮沢もよよ曲子之中,個人評價最高、也是本人的入坑作品。



【初音ミク】植物園【オリジナル曲】
「私は夢をみました」~宮沢もよよ  
   圖片繪師:翠華さん

發表於2012年7月13日,截至目前為止,也是宮沢もよよ作品中最受好評的。


歌曲的一開始,就是陣陣令人恍惚的迷離旋律。
不安定的搖晃感之中,MIKU的歌聲從遙遠的世界傳來。
接下來,帶有些許魅惑的、神秘的三拍子從背景響起,定調了撲朔交錯的氛圍。

然後歌詞就在一連串跳躍且不連續的畫面之中,架構起整個世界。
彷彿跨越時間與空間似的,穿梭於綺麗的夢、繽紛的雨林、深邃的海洋與多雲的天空。
接著旋律在層層堆疊起的、不規則的夢境之中盤旋往復。
那如同詠嘆一般的溫柔歌聲,又像低語、又像呼喚,將情緒推入沈醉的螺旋之中。


Ah 箱庭の中で 君と僕は 踊り続ける
(Ah   在庭園之中      你和我     不斷地舞著)


だけど それだけ
(但是      就只是這樣而已)


彷彿是世界的終結與起點、彷彿是夢境的開始與結束。
我喜歡歌詞裡面種種片段影像的描寫,時間與空間就像失去方向一般在各個象限中糾結,甚至連鼻腔中都彷彿能夠聞到那史前時代的潮濕氣息。
最後,曲子在漸漸剝離的結構下,邁入結束。
然而我卻忍不住再次按下repeat,重新墜入相似卻又不同的夢境之中。


總之,就用這首曲子,獻給讀完這篇文章的各位。
希望大家也能夠在這一連串不規律卻又美麗的夢境之中,得到共鳴。



だけど それだ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653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VOCALOID 系列(初音未來)|宮沢もよよ|音樂賞析|推薦|初音ミク

留言共 2 篇留言

Mrs.Tina
之前聽天使の歯車就很喜歡呢~~謝謝大大分享其他好歌[e16]

09-11 08:44

七瀨昇/某B
這個作者我追很久了,只是最近才寫出這篇介紹文,能遇到同好共鳴真是太好了[e19]09-11 08:57
鈴虫
很喜歡大大寫的P主介紹...期待更多文章[e12]

01-14 14:52

七瀨昇/某B
這次手邊的小說完成之後,應該會再寫個幾篇,包括2014年度的V家10曲選w 敬請不要期待(欸01-15 01: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NanaseBar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ミクさん6周年お誕生日お... 後一篇:只是個紀錄以及一些心情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