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小說的創作心得分享1 常理與常識

作者:終夜│2013-09-10 05:32:19│巴幣:34│人氣:718


  搭配食用的音樂。

  






——————————————————正文——————————————————




  對於所有的小說來說最重要的基本,並不是驚為天人的創意或是感人肺腑的劇情,而是最普通的合理性及常理性

  要討論這兩點時必須要先對於「小說」本身的一個概念作解釋,那就是小說是「人」寫出來的東西——而我們通常會厭惡事情超乎想像之外

  例如,有名的葉少爺一個行為牽連了三個人的性命,卻只有被處以六年的有期徒刑。

  三條人命與六年,我們會感到憤怒說這根本就不對,那是就合理性及常理性而言我們無法接受這樣的答案。

  而我們對於生活周遭的事物也是隨時隨地的在使用合理性及常理性來判斷該用以如何的行為來得到我們想要的結果。

  延伸出去的小說,甚至是畫圖(印象派除外,此處所說為寫實類的為主)、戲劇都可以套用到這個想法,那麼接下來我就解釋合理性及常理性對於小說的重要性。



  第一點——人物,人性與個性。



  一個小說的人物必須要是能夠預測的,就像是——

  月亦夜看到地上有錢包,他的選擇是

  A.慌慌張張的撿起來後收到口袋。

  B.拿起來大聲地詢問是誰掉的。

  C.送到警察局去。

  D.就當作沒看到的走過。

  E.拿起來砸在身旁朋友的臉上。



  我們的良心會告訴B和C是正確的,但是這一點在小說中卻要在衡量過人物的個性之後才能決定,也就是我們不能單靠主觀去決定角色的行為,而是將自己化作角色,想像他的當下的「心情及感受,種種的前因後果才進而作出選擇



  1 以正常角度,假如月亦夜是個普通人(實際上我不是,哈哈),那就於合理性及常理性而言D是最合適的選擇,因為人們總是不想與麻煩牽扯上關係,但也有可能經過內心的天人交戰後會選擇A或是C,因為貪念與善意都屬於人性的一部分,而且越是思考就越是深陷其中,尤其又會有多少影響到選擇的存在,例如剛剛弄丟工作急需用錢之類的潛在因素。


  2 以聰明與否,如果是個有點腦袋的人,就不會去選擇B,因為可以藉由內容物來確認失主是誰,而且如此的行為經過稍微的思考都會覺得不合適(難道認為在街上隨便喊這是誰的錢包很潮嗎XD?),但也有情況是月亦夜的性格屬性是單蠢,就會有這樣的選項。


  3 以人性觀點,極富正義感的人會選擇B(附贈單蠢性格)或C(正常行為),認為拾金不昧是做人做事的道理;相反情下會出現A的選擇,認為這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而忽略了道德倫理的情況下也是有的。



  經由以上三者能夠得出,在創作角色時必須要先明確個性,在以人性為輔佐來進行故事,十種的個性就會有五十種以上的可能行為反應產生,必須經過慎重篩選來進行故事。

  而當角色的性格決定之後,就要以他/她的角度來思考事情,私吞錢包或不是,都要由這點來決定,前後連貫性的才不會讓讀者覺得角色難以捉摸。



  第二點—動作行為的描述合理化。



  剛才舉的例子中E是在常理常識下不會選擇的行動,乍看之下毫無常理性及合理性可言,卻能夠透過「再解釋」使其合理化,例如:



  月亦夜和他的朋友剛剛才從酒吧走了出來,被公司炒魷魚讓他的心情一整天都不是很好,因為他認為自己對公司的貢獻明明就不該遭受此等待遇。

  「地上有錢包耶。」月亦夜身旁的友人驚訝指著地上的褐色牛皮錢包,還有幾張藍色小朋友從裡邊露出了幾個小角。

  「X!老子心情不好,你還在那裡錢包不錢包的。」月亦夜說完之後就拿起了錢包,使盡吃奶的力氣砸到他的臉上。



  如此對於E的合理化就完成了,此外還可以配合剛剛的第一點,如果月亦夜是個性格衝動的人,那麼這種行為的可能性就更高了。

  但是如果忽略了這一個合理化的動作,故事就會變得十分扭曲畸形。



  第三點—劇情發展需合情合理。



  這一點就是節奏不能夠太快的意思,至少是感覺正常人類能夠接受的程度,也就所謂的人之常情。

  這我覺得是最不好舉例的,因為每個人對於合情合理的感覺都不一樣,不過每個人甚至是自己都覺得很奇怪的時候就是有問題了,但是我就意思意思的從小地方解釋一下。



  例一:月亦夜喝了一口可樂,此時友人走到他面前做了一個鬼臉,害他從口中噴出了淡褐色的香濃奶茶。

  這是在變魔術嗎?好厲害喔,可不可以教教我?


  例二:月亦夜拿著NIKOX的相機照相的時候,透過鏡頭前方的景物剎然之間陷入一片如山之高的火海。

  照個相有這麼誇張嗎?


  例三:月亦夜二話不說的拿起來澆花用的水管塞到自己的嘴巴裡,讓大量的水沖刷著自己的喉嚨讓他有種快感。

  我看我是瘋了……



  例一是比較好的例子,例二其實只要透過「再解釋」就能夠合理化了,比如說外星人入侵什麼的,而第三個就真的是不管用什麼解釋都覺得很不合常理的示範了。



  此三點,其實是我注意到有人會忽略常理和合理性才拿出來說明的,否則在閱讀的時候都會有種莫名奇妙的感覺,百思不解這樣的行為與那樣的情境下會創造出很奇特的結果,所以分享一下自己的小小心得來讓大家參考一下。

  如果有什麼可以補充分享給大家的,也請各位不要吝嗇的留言,來讓這篇分享文變得更加完整。



  我真犧牲了自己的形象……大家至少給點鼓勵或安慰我一下吧XDDD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6523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寫作介紹|寫作方法|正確操作|符合常理|月亦夜

留言共 14 篇留言

路(RuSiRu)
(拍拍

09-10 05:38

終夜
謝謝安慰XDDD 我內牛滿面,節操都掉滿地了(= ̄ω ̄=)09-10 05:40
轉瞬為風
恩....

09-10 05:45

終夜
(= ̄ω ̄=) 有用的話我十分感激XDDD
09-10 05:47
綾采姬〞
辛苦了

09-10 07:58

終夜
腦殘程度大於辛苦程度了吧www09-10 13:27
劍魔寒香
小月(能這樣叫妳嗎?)寫的好棒!

09-10 09:37

終夜
小月 小夜都可以啦XD 我已經漸漸接受前面那個稱呼了(= ̄ω ̄=)09-10 13:27
圍觀的村民A
叫阿月好了www
在咱們rc群的人本來就是沒節操沒形象的別太在意

還有我鄭重懷疑樓上劍魔誤認了性別OAO

09-10 16:37

終夜
村民別破壞我的形象XDD 至少在這裡讓我塑造一下[e28]09-10 16:40
超假面·和人妻控
其實本來就會這樣啦,就算是奇幻的內容也要考證、太過不連貫的也沒人要看

09-10 17:03

終夜
喜歡就好www XD09-10 17:06
灸寺厄齡玲
已收藏!拿回去給我那個個性極度扭曲的主角看!(?

09-10 19:17

終夜
加油創造出好角色XDD09-10 19:20
天曉❂幽魂
還有一些問題阿 拿我最常看到的槍來說(挑幾個印象深的 字匯或編排等可能有改變)

[單手拎起木椅充當盾牌擋下武警如雨的M4步槍子彈,XX大吼著衝向敵人]最好是單手拎得起來的椅子檔的住步槍彈啦 而且都說如雨了難道不會打倒腳喔 椅子有多大啦

[身為神槍手的他,即使用的是手槍也能打中數百公尺外的目標」我X你這手槍槍管多長阿.... 神槍手為什麼能增加射程阿!

[在即將開槍的瞬間,XX閃進一旁的巷弄中離開AA的視野,但子彈撞在電線杆上反彈,經過數次彈跳後擊中了XX的手──只要在絕對命中範圍內,就一定能命中!]先不管子彈為什麼會反彈而不是打進電線杆 X的反彈都不會耗動能的.....

[他以鄙視的眼神看著眼前的持槍黑衣男子們,露出詭異的笑容,拔出藏在口袋裡的手槍展開接連擊發。在掃射出的子彈命中之前,黑衣男子的頭頂已經全部開了花,而他根本毫髮無傷,這就是有XX之稱的AA可怕的實力!]
這是我看過最好笑的 我說你開槍速度會不會太快了? 對方子彈打出去還沒命中就殺光好幾個人 而且他的子彈為什麼就飛的比較快還快那麼多? 不公平吧!
還有 就算 就算他真的在被子彈打中前殺光了所有人......阿怎麼還毫髮無傷 那些潮他掃射的子彈都去哪了...不是說命中他之前嗎? 阿怎麼沒有子彈打倒他? 你好歹也加個閃躲的描述吧? 這作者也太健忘了點= =


諸如此類層出不窮

09-10 19:29

終夜
這個舉的例子比較有實感XDDD09-10 19:33

例三:月亦夜二話不說的拿起來澆花用的水管塞到自己的嘴巴裡,讓大量的水沖刷著自己的喉嚨讓他有種快感。


↑我做過這個的說=口=
雖然沒有塞到嘴巴裡,但是用過水管沖自己的嘴過
其實很想把水管塞到嘴巴裡,但是我家的水管很髒(都放外面的地上)

基本上來說我覺得當喉嚨不舒服到一個極致的時候,這種舉動還是有可能性的
......至少已經有人(我),實踐過了
那時候的情形我記得是發高燒,但是肚子餓到極點,不得不把隨便在夜市買來的起司馬鈴薯沙拉吞下肚的時候
我真的燒昏頭了才會在沒食慾的時候吃起司這種味道重又黏黏的東西啊!!!
結局就是衝到屋外拼死命的吐,然後用大量的水沖喉嚨
說實話水也下不去,畢竟有大量水在沖的時候自己也會反抗,心裡還是不想喝生水的
但是喉嚨那種酸澀的味道、黏膩的感覺無論如何都想快點解決掉
感覺:超舒爽[e12]

之後一段時間,只要喉嚨有卡住的感覺都會拿起2000cc的水壺,拼死命的喝
不得不說真的有種快感= w =
或許我有一點M傾向??

09-10 19:56

終夜
XDD 這裡竟然引起共鳴了=ˇ=09-10 20:00
殿下
XDDW我覺的小說是要在合理中存在著不合理XDD(玄幻類的)XDD雖然我之道你是寫比較現實的啦XDD(#)W老實說我常常看著小說狂吐槽他的不合理性WW但通常都只是因為他的情節好笑又有點誇張而已XDWXDD

09-10 22:43

終夜
妖怪協調師嗎0.0?09-10 22:47
殿下
XDD這個嗎...咱沒看的說...OTZXDD

09-10 23:03

終夜
那到底是哪一篇XDDD?09-10 23:06
殿下
我看的都是大陸小說阿...!!!!(掩面WXDD(遭毆

09-10 23:09

終夜
喔喔www09-10 23:14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GP已給[e12]

09-28 21:37

終夜
我還以為魅影看過了0.009-28 21:50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看過了啊OAO
不然怎給GP

09-28 22:16

終夜
不是 我還以為是上次看另一篇的時候有看過(= ̄ω ̄=)"09-28 22: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joker888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夢想的捨棄 下... 後一篇:《偽GL》神的惡作劇 第...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se93035大家
小屋更新黏土人文章!歡迎大家入內澆水OW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