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進擊的細胞

作者:likwueron│2013-09-06 21:50:13│巴幣:2│人氣:2270
今天發現之前種下去的細胞長歪了,所以要拿之前凍起來的小傢伙來培養。

說到這邊就想到科幻故事常說的人體冷凍,或著那是別的詞?算了,反正你知道我要說什麼。
我們冷凍細胞時,根據不同的種類會有不同的配方,不過有一個成份是必需的:DMSO
填加DMSO的目的是為了防止大型冰晶的形成,你總不想讓細胞被刺死吧?
但無論如何,這玩意還是有毒的。
所以你可以想想那些被冰起來的人泡在有毒液體中...呃...

那,冷凍細胞的液體倒底是有多毒呢?
有些實驗藥劑也是溶在其中,我們會盡可能的控制在0.1%以內以避免其毒性。
而冷凍細胞通常會用到5%-10%左右,也就是做實驗的50到100倍。(雖然說凍細胞用的DMSO比較高級)
這令我對那些冷凍的先烈深深感到哀傷。

(圈圈鋼彈中那位偷看劇本的老頭)

冷凍細胞有個簡單的口訣:慢凍快融
這是說,冷凍的速度要慢,而解凍的時候要快
前者是為了令細胞內的水份滲出,以減少過多的冰在細胞內形成;後者也是避免冰晶的形成,另外,細胞不喜歡在低溫環境下甦醒。

所以,為了達成緩慢冷凍,你會需要漸凍盒,這玩意的夾層會加酒精或是異丙醇之類的有機溶劑以控制在每分鐘下降一度。
接著,把漸凍盒塞進-70/-80度冰箱(很黏手,要小心破皮)過夜。
最後將那些你要長期保存的細胞改放在液態氮桶。

啊!我總算說到重點了。
保存細胞的冷凍若是沒鎖緊,放入液態氮桶時內部被滲入一些液態氮。
而後,當你解凍時,會發生氣爆。
今天當我從裡面拿出肌肉細胞回溫時,就炸得我滿臉細胞,讓我呆了三秒。
還好我只有大姆指被撞到。

而說到滿臉肌肉細胞,就不得不提這隻

(進擊的超大型巨人)

哈哈哈,其實我是超大型巨人,而旁邊,嗯,我是說,第一個留言的是鎧之巨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60557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細胞|冷凍|液態氮

留言共 3 篇留言

niat
原理上不對,冷凍人體,最重要的就是速度。

要快凍也要快解,冷凍的速度不夠快,解出來也是死人了。

09-08 01:03

likwueron
可惡,被發現了
好啦,其實之前我不清楚這回事。

不過我想抗凍劑都是必要的吧?09-08 01:05
niat
冷凍人體,包括器官,就是要當它解凍時還可以使用。

原則上,要避開冰點以下的某個溫度層,也就是水違反【熱脹冷縮】的那個溫度層。

為了避免已經凝固的液體,因為膨脹把細胞破壞,在那個溫度層,液體(冰)會膨脹,但是其他細胞組織在縮小,最直接的破壞,就是會破壞細胞膜。(擠破?戳破?)

也就是,必須跳過那個溫度點,因此會使用急凍效果的藥物。(類似冰凍電影終結者裡面,液體終結者的那個)

http://img2.mtime.com/mg/2009/51/54a6949f-0f01-4bd6-a01c-58e5b96121dd.jpg

09-08 01:18

niat
不過,這些都還是理論上的情況,暫時還沒有成功的例子,至少醫學上還沒有正式承認有著成熟的技術。還是處於理論,空談的情況,因為還沒有可以安全完美解凍頭腦的方式,網絡上的資料說會損害到。(估計使用動物做實驗吧~)

09-08 01: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iqandadi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龐然大物... 後一篇:必要之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4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