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非常淺談] 漫畫『火の鳥』以及 日本漫畫史

作者:喵間凶器 - 嵐│2013-09-06 19:57:59│巴幣:16│人氣:2026
個人雖然知道手塚治虫是過去享有盛名的漫畫家,但一直以來我對他的作品並沒有太大的興趣。 雖然怪醫黒傑克跟原子小金剛都有看過,也覺得都是不錯的作品。 只是要說神作,其實倒也不及,但可稱作經典吧。 後來想想大概是畫風不習慣的關係吧。 畢竟怪醫黒傑克是1973年開始的作品、原子小金剛更是1960年開始的作品。(不然就是我當時看的時候還是個小屁孩。 不會去思考太多。)但是在看完『火の鳥』整部漫画後,我不由得欽佩起手塚治虫這號人物來。




『火の鳥』是手塚1950's 的長篇漫画。共22卷、並分成以下幾編:

黎明編(1954)
エジプト編(1956)
ギリシャ編(1956)
ローマ編(1957)
未来編(1967)
ヤマト編(1968)
宇宙編(1969)
鳳凰編(1969)
復活編(1970)
羽衣編(1971)
望郷編(1971)
乱世編(1973)
生命編(1980)
異形編(1981)
太陽編(1986)
(列表引用自wiki)


『火の鳥』主要是以「生」與「死」為題材的作品。 這樣的題材就不難想像內容有著對於生命本質、人類的業障、生命的意義等等探討。 故事是圍繞著只要喝了火鳥的血就能長生不老這麼一個傳說,透過此傳說所發展出來的幾編因火鳥而變得痛苦、煩惱、執着、改變的幾位主角們的故事。 編數分別交叉於古代與未來,每一編的主角都不相同,且很多也都並不會有啥好結果。 但是故事中在很多細節上卻是相連結的,使得整部作品的設定非常地龐大。 不知不覺會讓人覺得人類是如此地渺小,更是會讓人陷入思考,帶著對生命的一種迷茫感。

此作品跟宮崎駿的作品相似的地方是大多主要角色並不會有太過明顯的善惡之分。 壞人不會永遠是壞的,好人也不可能總是會做對的事。 很多時候只是單純因為自己的信念、立場與執着而不得不做。 不僅如此,內容還包含許許多多針對政治、宗教、科學、歷史事件以及人性的諷刺。 像是在ヤマト編中就有針對『古事記』誇大古人豐功偉業、胡亂編寫歷史的諷刺。 在別編中也有描述風光的奈良大佛在過去建造時的無人性過程。 另外也有政客們以及掌權者為求勝利以及個人利益而背叛他人、草菅人命等等帶有許多諷刺性的描述。 當然其中也是有許多令人敬佩的人物,雖然最終他們也都將死去,不過有些他們的精神或者基因將會一直延續下去。 因此此作品對我來說充滿了啓發性。 而我也很慶幸自己並沒有錯過這麼一部漫画。 可惜的是手塚1989離開人世,『火の鳥』並沒有完結篇。 不過每編都會有階段性的結局,就算沒完結篇並不會覺得讓人生氣。 所以我非常推薦大家看看這部漫畫。


一些截取圖。

太陽編(個人偏好,覺得這編主角最帥,畢竟是1986年系列的最後一編。)


乱世編(平氏與源氏)


大和編



--

既然寫了像『火の鳥』這樣早期作品的感想,那我再來寫點關於日本漫畫的進化史吧。 日本漫畫史我個人覺得可以簡略分成四個時期來說明。

首先是從漫畫的前身1200年的鳥獸戲画開始。 鳥獸戲画基本上就是透過動物的擬人化來諷刺當時的政治與社會的繪卷。 因為與現代漫画手法有相同之處,因此被稱作日本最古老的漫画。 在『火の鳥』中,也有描述這麼一個作品的產生。



接著是1920年明治時期,由一位專門畫諷刺政治與社會漫畫與日本畫的北澤樂天,在日本近代意義上將此物正式使用『漫画』這一詞。 而這段時期日本報紙也開始有米國的四格漫画,例如 Felix the cat(菲力貓)。

再接著就是1945~1952年,也就是日本在二戰戰敗後遭米國等盟軍佔領的那幾年。 帝國主義結束,開始實施民主制度。 透過美軍那獲得到的米國漫畫以及在電視慢慢地普及下,漫画以及卡通也逐漸地流行起來。 在這段時期下,日本漫畫的畫風也在米國文化以及針對日本的改革的影響下有了許多改變。 其中第一個開始畫長篇漫畫的漫畫家,同時也是第一個使用"電影式技巧"的漫畫家就是手塚治虫。 而當時的日本右翼份子以及愛國主義者對於米國娛樂文化傳入日本的看法是這些東西都是邪惡的物質化手段想使日本變得腐敗。 然後大概在1954年吧,開始有戲画這種東西。 戲画似同漫画,但是風格較為強烈。 因為畫風較為細膩寫實,因此也就較偏成人向。 像是北斗神拳以及JOJO奇幻冒險的風格便有著戲画的基礎。

當然接著就是現代啦。 說實在這個你們應該比我還清楚。 不過我還是講一下好了。 經過多年發展,日本漫画也變得多元化起來。 越來越多人投入動漫展業,同人誌也都浩大了起來。 在民主的制度下,對於創作的限制當然也變得寬鬆很多。 經濟發展穩定後的日本,開始著重於娛樂性質這種次要產業。 而透過許許多多的投資以及合作動漫能夠發展起來也並不意外。不像台灣動漫創作的發展,總是綁手綁腳。 別說動漫了,現在的台灣運動也都沒有受到妥善照顧。 不過日本動漫在80年代後期,因宮崎勤事件,日本御宅族引起了社會莫大的關注以及對御宅族的負面印象。 日本動漫產業受到了很大的打擊,直到90年中期才又活躍起來。 但其實在這段期間法律並沒有做什麼新的修改。 原因個人猜想主要還是因為日本動漫有很大的市場跟經濟價值。 或許他們應該也會想說不能因為單一一件精神病殺多位幼女的案件抵制動漫業發展,而失去龐大利益吧。 只不過到了2004年發生小林熏事件才又再次被引起關注。 法律在這之後才開始調整強姦罪的量刑等級以及針對H動畫裡不能出現兒童的新規定。 當然這些事件要把原因都怪在動漫說實在也不太公平。 畢竟環境製造出一個變態殺人犯,並不單單只是一種因素。 至於一個人長期看了糟糕動漫後,會不會犯罪,那是在於教育、生活、基因等等因素。 但是為了防止這類事情發生地過於頻繁,也的確必需在多面向上做出許多措施,而動漫就是其中之一。 不過即使有了新的規定,一些H動畫依舊還是有幼女,例如『X父』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接著來說說現代的動漫風格,我們基本上都能夠明瞭地看到很多作品都是著重於角色,且很多時候畫風也決定了讀者群。 雖然故事性好的也是不少,但是絕大部份動漫前提都是角色在外觀上要有一定的能夠吸引人的特質。 最明顯的例子是現在的一般創作都是以人物導向為主。 當然這並不是不好,這只是時代真的改變了罷了。 就如日本文化評論家東浩紀針對御宅族文化透過哲學背景分析的方式產生的論點,御宅族文化是當今社會後現代主義所產生的自然現象。 而簡單來說,後現代主義的性質就是排斥同質性,強調特殊性的一種思想。 雖然有些微的反社會頃向,但也進而發展出獨特且多元性的風格。 東浩紀也表示現在的年輕人欣賞動漫已經跟以前不太一樣了。 他們就如動物般直覺性地去喜歡能夠讓他們感到興奮愉悅的類型。 也因此現在才會存在著許許多多擁有著不同喜好的多元族群。 任何事都有一体兩面,動漫也不例外。 而現在的環境究竟是好多過於壞,還是壞多過於好,就請自行斟酌吧。


--
我想大概寫到這就夠了。 雖然我也想過各別為『火の鳥』的每一編寫心得感想,也想過把日本漫畫史寫得更加詳細一點。 但我實在太懶了。 放棄! 哈哈~

最後我還是想再提醒一次,不要再沒邏輯性地說任何文化產物 (如:宗教、音樂、漫畫、任何事件等等)與政治無關了。 當然我不排除還有其他因素,但是要知道的是政治決定了環境與規則。 而用漫畫諷刺政治也是過去到現在就有的事,畢竟漫畫能夠在以虛構的狀態下暗諷當時的政治,透過此方法傳達自己的想法。 如果有好好地專心去思考任何一個國家歷史或文化史甚至是單一事件,其實都很能夠清楚政治對文化是有一定的影響的。 如果你不喜歡去瞭解歷史? 那就看看『火の鳥』吧。 如果你不想看『火の鳥』,那簡單,去想想為什麼台灣以前會有『哥哥爸爸真偉大』、『愛到最高點』這些歌,而你現在聽的流行歌曲又是在什麼樣的環境下產生出來的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603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火の鳥|火鳥|鳳凰|手塚治虫|政治|諷刺|漫畫史|漫畫

留言共 5 篇留言

氷闇者
看完 兄這篇
現在才想到 手塚大師還有很多部漫畫沒追到的樣子[e13]

09-06 20:35

喵間凶器 - 嵐
偶爾看看早期作品也不錯。 很多時候真的會佩服近代作品思想是多麼地成熟。 不過在視覺上並沒有多大享受就是。 畢竟審美觀也都不一樣了。09-07 05:01
我是大樹懶
火之鳥真的很深

09-06 21:59

喵間凶器 - 嵐
真的是很棒的作品。 我個人真的很推薦喜歡動漫的讀者,有生之年至少要看那麼一次火之鳥。09-07 05:03
ミルク猫
火之鳥只對復活編有印象,因為當初玩完沙耶の唄後有去找來看。
不得不說手塚大師真的畫出很多經典漫畫。

09-06 22:26

喵間凶器 - 嵐
嗯,分別在不同年紀的時候去看都會有一些不一樣的體會。09-07 05:07
綺麗
查了一下,小林熏在今年初處死了。

09-07 00:45

喵間凶器 - 嵐
是說這些事件,要把原因都怪在動漫說實在也不太公平。 畢竟環境製造出一個變態殺人犯,並不單單只是一種因素。 但是為了防止這類事情發生地過於頻繁,的確也必需再多面向上做出許多措施。 而動漫就是其中之一。 雖然如此但是即使有了新的規定。 一些H動畫依舊有幼女,X父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當然不是針對動漫產業而已,有時候真的會覺得人類真的很不懂的自制。09-07 05:20
綺麗
我不知道是誰把他和動漫連結的,因為我看有些新聞完全沒提到這件事情,只說他的背景。自制問題,假設某些人有犯罪基因的理論成立,那可能就和自制無關了..

09-07 14:10

喵間凶器 - 嵐
很多因素吧。 除了基因,另外還有成長環境跟教育。 至於做連結的新聞倒不需要明講,因為畢竟不是台灣霉體。 聽了殺人犯的背景民眾自然而然就會做連結了。09-07 15:56
喵間凶器 - 嵐
該說日本媒體手段比台灣霉體高多了嗎? :309-07 15: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nan11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閒聊] 南北市長大不同... 後一篇:[新聞標題] 台大校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