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反思 家與人(三)

作者:伊格斯法特│2013-09-05 22:34:40│巴幣:0│人氣:89

家庭,真的很重要。

台灣從農業到工業,再到現在的商業、服務業等不同的階段,實際算起來不超過一百年。

面對環境快速變遷與奇怪結構的教育模式,其實會讓我們去忽略「生命教育」與「生死學」的認知與觀念。

不知生,哪能知死。

這句話很簡單,也很好解釋,可是要花一輩子的時間去體悟、思考。

對於「生命」,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意義與看法,其實簡單來就就是經營「生命」裡各種不同的「可能性」,畢竟沒有人告訴我們生命怎麼樣才是「絕對」正確的。

人類與人類之間,從一開始不瞭解,到開始相處稍微瞭解,經過磨合而大致上瞭解,都是不同的階段,也畢竟要花大量的時間去瞭解與探討。

就好像是在黑暗中投石問路,走了一步就對未知的前方有了一分的瞭解與見解。

然而,父母對小孩子的教育比對朋友的瞭解還來得困難許多。

因為,那是在「創造」全新的「生命體」。

牽涉到父母對於「生命」的態度與認知,如果父母對於「生命」瞭解程度有限,或者被環境反制成為「有限制」的生命觀,那麼可想而知他們會主動「限制」孩子對於「生命無限」的渴望與自由。

而孩子在面對「環境」與「家庭」,其實大多數都是「遵從」,雖然心有諸多的為什麼與疑問,也只是放在心中或是被敷衍了事。

就好像在空白的地方覆蓋住一張有顏色的紙,其實那張紙不能把對「生命無限」的渴望給覆蓋住,更甚者會限制住所有的「可能性」。

換句話說,若父母能自已引導自已,並且對「生命無限」有一定的實踐與認知,那麼他們會知道其實小孩最需要的其實是「家人」的陪伴與引導。

而這也是一般父母的「盲點」。

絕大部份父母以為努力賺錢給小孩子補習、吃不錯的食物,甚至上貴族學校與接受能讓成績變好的教育,這樣就讓小孩子能「超越他人」,不得不說這樣一個很奇怪的思維。

吃得好,用得好,那也只是在「物質」上的充足,不代表對於精神與心靈的滋養與教育就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台灣的產業快速發展不到一百年,但對於瞭解「人類文化」與「生命意義」的程度卻還有待努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594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SHADE4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反思 家與人(二)... 後一篇:反思 家與人(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