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2013男籃亞錦賽感想

作者:K│2013-09-03 22:38:14│巴幣:108│人氣:1048
‧前言
沒想到這次亞錦賽只看一場比賽(中國隊對中華隊),竟然也讓我看到見證歷史的一刻。說真的,在賽前我不認為中華男籃能贏,甚至還認為少輸為贏就不錯了,沒想到最後竟然贏了中國18分,畢竟就雙方交手的成績來看,要贏中國對比棒球要贏日本隊還難,棒球跟日本打是還會讓你看到勝利的機會,以前和中國男籃打,是你根本連勝利兩個字都別想,直接算會輸幾分比較快。

‧籃協
你如果問我說這次兩岸籃球的勝負在哪裡,那我可以告訴你勝負不在球場,而是在籃協和教練,有鑑於中國籃協的問題比較複雜,我們還是先來說台灣籃協的部分。首先,讓戴維斯歸化這件事情丁守中就可以拿下60分基本分了,雖然被某些人批評是為了明年選舉(台北市長)鋪路,不過人家畢竟有在做事,雖然丁守中有一些盲點和要改進的地方,這也是他日後的課題。
丁守中最大的問題在於他太想把SBL和CBA拉近了,近到連CBA的老闆都不滿了。沒錯,CBA的競爭力和票房還有市場都比SBL大很多,但是連人家的聯賽都不打,就想要用自己聯賽(SBL)的前兩名去打人家的季後賽,這種無視規矩的行為難怪會讓人火大(就算打了也是被人痛宰吧,你認為今年SBL冠軍璞園能贏過今年CBA冠軍廣東宏遠嗎?)。
而且說難聽一點的,現在SBL最重要的是提升聯賽的競爭力還有比賽內容,先把自己的聯賽做好再考慮其他的事,如果中華職棒做得到,SBL也是有辦法的,只是主事者肯不肯而已,說了這麼多,丁守中還是比王家班執掌籃協時好多了。

要寫中國籃協的問題,先讓我罵一句:「下台吧,信蘭成主任,21世紀中國男籃三大敗仗(2002釜山亞運冠軍賽、2009年亞錦賽冠軍賽、2013年亞錦賽八強賽)都在你任期內發生的,你還有臉待下去嗎?」王志郅的不歸事件(註1)、CBA擴軍的消極態度、還有提出不符合現實的『舉國體制』,這些事情也是你搞出來的,你不下台難道要別人下台不成?
在解釋上述事件的前因後果前,本人還是先介紹中國籃協的體制再罵人,省的被人說是在鬼扯瞎說,畢竟我不是電視名嘴,會解釋前因後果的。
大部分的籃球強國都有籃協和職業聯賽,但是並不代表籃協和職業聯賽的關係都是相同的,像美國的NBA和美國籃協就是兩個平行的機構,打國際賽事就是美國籃協在負責,NBA明星要參加國際賽,那是基於個人意願強求不來,菲律賓也是如此,而中國則是相反,中國籃協不但要負責CBA的比賽事宜也要負責國際賽的事宜,而很不幸的大陸體育局(相當台灣的體委會)評價籃協主任的成績就是看國際賽的成績(註2),那就會造成CBA和國際賽之間的衝突,而這也就是上面提到的『舉國體制』政策的發源。

中國籃協的成立於1995年CBA開打時,第一任主任就是信蘭成,他在任期到2004年時因為北京奧運的籌組而離開籃協主任一職,由李元偉接任,而李元偉擔任至2008年北京奧運結束後再由信蘭成回鍋至今。
李元偉在任時比較傾向將CBA職業化和基礎人才的培育,像當時把CBA分成南北兩區(學NBA的東西區)、增加CBA球隊的擴軍計畫、增加賽季的比賽場次(一個賽季約50多場比賽)、解除洋將的薪資限制,這在走向職業化是有很多的幫助,雖然也有不少後遺症,比如說造成某些急功近利的球隊砸大錢請洋將造成國內球員沒有成長(其實以前台灣的CBA就這種情形),增加參賽球隊球員的能力和人數卻無法負荷等等,不過這些問題以大陸的籃球人才庫並非不能解決,只是要時間去消化和等待;而在國際賽事上李元偉頗能放權和支援(當時主要是擋住中國媒體(特別是江蘇媒體)的攻擊和教練選人的自主性,註3)當時的教練尤納斯。而信蘭成則是選帥後就放著不管了,和當年台灣籃協選了韓國教練鄭光錫就不支援一模一樣,要不然以洋納斯基的功力會輸給尤納斯嗎?2006年帶領希臘隊打敗美國隊的教練就是洋納斯基,你看人家的能耐如何?我想中國本土的教練沒人到達這種水平吧!

在2008年後李元偉退休,接著回鍋的信蘭成提出『舉國體制』,並縮短CBA的賽程和把資源集中在國家隊上,這種政策就是以前共產國家的方式把資源放在國家隊上,這種政策在中國有成功的案例嗎?有,像羽球和桌球就是很成功的案例。可是這些運動都是小眾型的運動,像籃球這種團隊型的運動卻很難成功,套句姚明講的:「『舉國體制』並非一無是處,但是這種體制不適合籃球這項運動。」,而這種政策變相的講法就是要以國際賽的成績為主,但是你的聯賽強度不夠,比賽少,球員缺乏鍛鍊,然後只能依靠老將不敢鍛鍊新人(看看這次中國隊的控衛,你會懷念以前常常被罵的劉煒),那老將不能打了怎麼辦,這次亞錦賽整個問題就爆出來了。

‧展望:
上面說了這麼多,中國男籃會一蹶不振嗎?答案是否定的,只要好好做,即使亞洲男籃的勢力有所變化中國男籃仍是最有力的奪冠者。反而中華隊的問題更多,從2000年換血至今的換血世代也過十多年了,這次亞錦賽是他們的代表作了,然後呢?戴維斯只簽了兩年的合約,就算他能打2015年的亞錦賽好了,那他身邊的人呢?林志傑、李學林、曾文鼎都有30了,你還能期待他們嗎?後繼的培養球員呢?說句不好聽的,這些事情不好好做,中華隊的下場絕對比這次的中國隊更慘。



站在球迷的角度上,我是這樣看的。



站在個人的心態上我是這種心情。

註1:2002年王治郅仍在NBA打球(快艇隊),而當年的世錦賽則是在美國的印第安那州舉辦,當時王治郅則是要求在美國自主訓練再和國家隊集合,而當時擔任籃協主任的信蘭成則要求王治郅回國和國家隊會合再去美國打世錦賽,本來這事也不是甚麼大事,在信蘭成的『溝通』下,竟然變成中國籃協封殺王治郅,把他打成『叛逃不歸』的形象,直到2006年在當時的籃協主任李元偉的協調下王治郅才得以返國,說來也諷刺,2008年以後三大長城中在國際賽出賽最頻繁的反而是王治郅。

註2:大陸體育局對於籃協的成績主要是看亞錦賽和亞運的成績(就是要拿金牌),如果是世錦賽和奧運的成績大概只要求突破小組賽就OK了,畢竟體育局的長官應該不會訂出這種打贏美國隊的狗屁目標,所以這也是這次中國籃協把那些受傷或是狀況不好的老將都拖上場的主要原因。

註3:其實中國男籃的人選必非教練說了算,大多是籃協提供人選給教練,而爭執的點並非主力而是在剩下最後幾個位置,講白一點的就是,那些主力如姚明、易建聯、王治郅、朱芳雨、王仕鵬、劉煒(以這個世代而言),換了哪個教練都會帶上去,除非傷到不能上場。以國際賽而言,真正固定上場的球員就是8-10人(除非美國隊那種滿手王的),而剩下的就是讓年輕有潛力的球員去增加經驗,而這就是地方球隊爭逐的目標,畢竟加入國家隊,實力提升是一回事(中國國家隊的訓練和地方球隊落差頗大),接下來和球隊談判也增加籌碼,其他廣告代言也跟著來,自然也讓其他地方球隊垂涎,但是這名額不多,外籍教練選誰都會得罪人,至於外籍教練的權限有多大就要看籃協力不力挺,2006年多哈亞運當時的教練尤納斯就因為不選江蘇隊的唐正東和胡雪峰(後來還是因為平衡各方面勢力被塞進國家隊),而和江蘇媒體勢同水火。

接下來就是殺必死時間,和阿蘭一樣也是軍校出身的正妹徐冬冬(話說孫儷也是軍隊出身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5714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CBA|中華隊|籃球|徐冬冬|火鳳燎原|戰國 天正記

留言共 5 篇留言

勝~海舟
這次我也是超意外。看比賽內容,中國隊有點太依賴易建聯了。
加上這次中華隊的外線突然神準(對上韓國好像就沒準心了 XD)

09-03 23:06

K
我個人反而中國的敗因是第三節後控衛沒有穩下來整個一團亂才造成輸球09-04 18:41
月巴豆頁 楊伐善
超爽的 不過後面沒力了

09-03 23:28

K
贏不了伊朗我是還可以接受這個成績09-04 18:42
A.C.E
好圖 好文 !! 火哥那句有帥到 !

09-04 01:00

K
火哥那句完全表達我的心情09-04 18:42

說真的,比起以前王家獨大的籃協,丁守中做的真的不錯。至於中國問題方面,朋友中剛好也有一位說的跟你差不多,但你的更深入,可惜了希臘教練

09-04 13:25

K
我是覺得洋納斯基可能還會留在中國,至於台灣籃壇被王家班亂搞了20年就算要丁守中撥亂反正也要些時間
09-04 18:45
ACE
建議你標題可以加上"籃球亞錦賽",可惜阿,就差一場球,
就可以進世錦賽了

09-04 17:57

K
已修改標題,我個人看法這大概就是中華隊的極限,以後要突破真的要看機運了09-04 18: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koxe99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再次教召... 後一篇:漫談90年代日本流行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8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