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心得】百無禁忌

作者:希兮│百無禁忌│2013-09-03 10:53:50│巴幣:0│人氣:591
  作品介紹:第二屆台灣角川輕小說大賞銅賞!
  
  從鬼變成僵屍,算是一種進化嗎?
  當鬼當得太好心的少女遭到自稱當代陸家風水師傳人的男孩拐騙,簽下重生為人的賣身契,本以為可以重新開始燦爛光明的美少女生涯,孰料卻是鬼屋打雜生活的開始和一切麻煩的開端。
  接二連三而來的全不是活著的東西──肢解的美麗娃娃、失蹤的高官屍首、嵌入人偶內部的屍首、啃著活人的人偶……
  死生,原本是很簡單的兩件事,但是當牽扯進虛名、妄利、仇恨……時,便會使得生者不平、亡者不寧。一連串的殺人毀屍案攪亂了人們自以為是的平衡,但是生死這兩件事卻不存在身為事件中心人物的「風水師」所信奉的法則裡。
  
  作者簡介:「林綠」
  
  以《百無禁忌》此作品榮獲第二屆角川輕園小說大賞中獲得「銅賞」的榮譽。
  
  台灣雲林縣出產稻米、西瓜、醬油、好山好水和敝人我。最尊敬的人是老媽和孔子,喜歡看書和寫作,希望以後能當上造紙廠廠長。從國小就自以為文藝青年,容易被文字感動,由於口拙的關係,也只能以文字抒發內心的情感,想要寫出能讓大家輕鬆享受的故事。
  
  美國謀殺天后克莉絲汀是小說創作的啟蒙者,閱讀偏好日本推理小說,如宮部美幸、東野圭吾、京極夏彥等人,台灣則是護玄和Elish兩位輕文學作家。
  
  
  希兮「半推薦」的原因:(有「捏」)
  
  這本是希兮今年看的第三本跟「殭屍」「道士」「怨鬼」為題材的輕小說,另外兩本是「城隍異聞錄」還有府城屍露錄
  
  有友人提醒希兮說這本他覺得挺雷的,可是......看起來比另兩本架構好多了......(茶)
  至少一開頭的善良的女鬼,站在十字路口上抓交替,卻因為不忍下手,風吹日曬雨淋好幾個月,不要說男主角看不下去了,希兮也深深的為之感動,而這點是讓希兮對這本書好感的開始,
  
  只是有些說明不是解釋這麼清楚,常常讓希兮一晃眼過去,又要再翻回來確認,所以來來回回就花了一點時間。
  對話方面也是常常有點「跳 tone」 ,會比較不知道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思,我想應該是這些原因,所以友人才會這樣評價吧。
  
  最可惜的是,故事裡有些線索交待的不太清楚,例如:為啥男主「懷恩」的父母那麼討厭他?或是陸家的人都上哪去了?感覺上陸家的人也不太像是人......大哥是棵榕樹?二哥是個鬼影?三哥是陣風?四哥......我不知道是啥?(這完全是希兮自行補腦補出來的。)

  唯一可以猜得出來的,大概就是男主也是借屍還魂回來的(?)只是後來真的變成了「人」。
  原本不是人的男主,因為寂寞,還有同病相憐(?),所以也把載十字路口的孤魂野鬼「小小」帶回家借屍還魂了?
  
  太多的疑惑,讓這本書變得有點支離破碎,真的很可惜......(嘆氣)
  
  要不然這本書的本土味倒是很對希兮的胃口,沒有過多的裝傻劇情,也沒啥日本味,雖然女主是天然呆的個性,但是卻沒有那麼「矯情」,捨己為人(為男主?)的個性很討喜。

  很多輕小說,尤其是男性向的輕小說,老是把女生塑造成像個白痴或花痴一樣(據說這樣的女角比較「萌」?),好笑歸好笑,但是看久了真的會很膩......這時才突然覺得希兮真的是女的(疑?)
  
  這本書看似有續集的架構,因為有很多交代不清或是可發展的空間,但是依然沒有續集問世,然後希兮赫然發現作者最後去了蓋亞出書了(詳情請看陰陽路)似乎作者對於這類題材相當的有興趣?不過陰陽路出了八集......(謎之聲:這個集數讓希兮好生卻步啊啊啊......)

        此篇同步發表於「EP」:希兮的私房小書庫「百無禁忌」

第二屆台灣角川輕小說大賞:銅賞:希兮的私房小書庫「鳳神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563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百無禁忌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jellieshs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移動大師... 後一篇:【心得】戰鬥吧,麵包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com0989所有大大
好久不見了,近期更新了一些創作,歡迎來踏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