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捏)《那年夏天,19歲的肖像》

作者:素月樓│2013-09-03 09:45:16│巴幣:8│人氣:300
這本書,是島田莊司老師作品裡風格相當獨特的特例,而這種題材的作品也僅此一本!

【劇情概述】
名字不詳的19歲大學生因為車禍住院,覺得無聊的他偶爾拿起朋友送的望遠鏡窺看醫院對面的一棟大廈。

無意間,主角看到一名美女,深深的愛上了她…

後來在因緣際會下,主角與那位美女相識,知道她的名字叫小池理津子,是比自己年長兩歲的21歲女大學生。

其實主角曾經目擊理津子在一時衝動下,殺死自己的父親,並且趁夜深人靜時,偷偷將屍體埋在附近施工中的工地。

但主角不想向警方揭發理津子,於是向她坦承自己住院期間的行為。

沒想到劇情發展急轉直下:經過這段時間的相處,理津子認為主角是個單純的男生,對他漸生好感,但理津子的母親強烈反對兩人交往。

理津子甚至希望主角不要再與她見面,正當主角對此感到疑惑時,某天突然被三個像流氓的男子打成重傷…

這時理津子才對主角坦白一切:原來她的父親是黑道重要人物,即使她是女兒,但殺了他還是會遭到追殺,為了不要讓主角被捲入才希望他不再與自己見面!

最後理津子還是被黑道綁架了,主角憑著一股不認輸的想法,獨自騎著重機前往她被挾持的地點。

沒想到,主角拼命抵達現場時,卻發現理津子不可告人的秘密,那是讓他19歲的年輕心靈刻上傷痕的痛苦真相…

【簡單心得】
初讀完這本書,真的不太敢相信這是島田老師的作品。

其實書名就很難讓人想到是推理或犯罪小說,反而像是青春戀愛故事!
後記裡,島田老師也感嘆:這本書是他已經失去不再回來的青春…

我不太會表達,用自己的話來說是這樣:以島田莊司老師的作品輯來看,御手洗潔系列越來越像論文。

近期御手洗系列作品,賦予御手洗教授的頭銜,讓他在海外活躍。

我肯定御手洗系列裡,島田老師提供不少專業知識,讓我大開眼界,但另一方面,卻越來越有掉書袋的感覺了!

島田老師另一個知名品牌─吉敷竹史系列已經多年沒新作,與御手洗重視理智的作風不同,吉敷是相當感情纖細、充滿熱情的角色,石岡也是這種類型的人。

吉敷、石岡在作品裡的淡出,代表島田老師的風格越來越偏重理性,感性日趨減少。

而本書就更是島田老師今後不可能再出現的作風:有著強烈的情感,讓讀者能完全融入書中,隨著主角的情緒起伏不安。

最後要說的是:雖然本書的主角是19歲的學生、整體敘事風格也有著青少年的思維模式,但依然不能稱為輕小說。

畢竟是島田流的作品,最後的結局還是相當沉重的,我不在這裡詳述。
一來,避免捏他太多、二來,我也感到與主角同樣的心痛,所以無法以言語述說…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5633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推理小說

留言共 1 篇留言

任孤行
19歲
還蠻慘的

09-03 16: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KB8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桃饅... 後一篇:幸福進行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的人
Theater of Life · 鈴木この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