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華麗的舞台與愛情競技【歌舞伎華之戀】

作者:Lalla拉姆│2013-09-02 18:07:48│巴幣:14│人氣:950

歌舞伎戀之華(台灣發行至第6集)◎嶋木明子Ako SHIMAKI
出版社/日本小學館>台灣長鴻
關鍵字/歌舞伎、傳統技藝、再相逢、青梅竹馬、三角戀、眼鏡男、偽BL
職人戲劇魅力/♥♥♥♥
偽BL/♥♥♥♥
血脈噴張多角戀/♥♥♥♥
大小姐沒那麼壞啦/♥♥♥



關於《歌舞伎華之戀》普拉我是先看日劇才看漫畫,多少受到日劇影響產生比較心態,由於日劇和漫畫鎖定的客層年齡有些差距,所以在日劇在編劇上也有所更動(大風吹)。

嶋山老師的畫風經過幾部連載的洗禮後更趨細膩華美,加上擅長說故事,由她之手來呈現四百多年歷史的歌舞伎風貌再適合不過。雖然她自己在附錄中坦白完全沒有演藝經驗,但那完全不要緊,漫畫家只要能用飛舞於手中的紙筆讓讀者身歷其境,高潮不斷,身為讀者,我早就在心中頒發一百次奧斯卡獎給他了。如果人人都去演戲,那誰來畫漫畫給我們看呢?(攤手)

‧主角河村恭之助,原名河村猛,真是個讓人不知從何吐槽的土氣名字。恭之助是歌舞伎名門木嶋屋的御曹司(出生名門的子弟),三歲即登台表演,飾演迷人的蘿莉蝴蝶精,美型神童的形象深植人心。隨著年歲漸長,得不到父親的認同,姣好外貌和出身讓他即使不努力依舊有大批支持者,恭之助變得自暴自棄,甚至產生厭惡歌舞伎的念頭…

]

‧千葉彩芽,單親千金大小姐,和本鄉弘樹是小學同學,據傳父親經商失敗後負債累累,現在獨自一個人生活,除了上課之外其餘時間全在打工,甚至在學校花圃內種菜維持生計。個性倔強,苦水往肚裡吞,總是笑臉迎人。最喜歡的歌舞伎劇碼是「春興鏡獅子」,小學曾和弘樹共同製作鏡獅子的演出,與弘樹間有兩人的祕密約定。
 
‧本鄉弘樹,藝名澤山一彌,彩芽的小學同學,所謂的秘密約定就是要為了她成為歌舞伎演員(我破梗了)。現在寄宿於澤山家(轟屋)學習歌舞伎,單親,性格嚴謹認真,禁慾型眼鏡男。

‧澤山優奈,轟屋當家的獨生女,體弱多病。歌舞伎只能由男性演出,優奈在家中的處境十分尷尬。與一彌朝夕相處之故,非常喜歡一彌。
 
河村恭之助,歌舞伎界的新星,王子般散發光芒的人物、完美的容貌、身段、聲音以及釋迦世家,擁有掌聲、人氣、聚光燈,但他對這一切心灰意冷,某次的公演結束後,被團團女戲迷包圍的恭之助遇到了清道婦裝扮的千葉彩芽。窮苦潦倒卻無法抹滅彩芽對歌舞伎的愛,她在眾目睽睽下讓歌舞伎王子河村恭之助難堪,稱恭之助的演出是在逃避演出,「如人偶跳舞一般」。誰也料想不到,恭之助堂堂王子之尊是個抖M,第一次被一個女人在一群女人面前羞辱,竟然讓他小鹿亂撞,特別有感覺,從此二人結下不解之緣。
 
無論恭之助如何展示自己的雄性賀爾蒙,彩芽只對歌舞伎感興趣,恭之助的童年玩伴兼情報販子春彥透露出「彩芽似乎在遠距離戀愛。」遠距離什麼的最適合趁虛而入了!這句廢話不用你說全世界都知道,所以恭之助用參觀練習的藉口邀請彩芽到他家遊歷玩賞,趁機讓雙方感情加溫,誰知道偏偏在練習場遇到了與彩芽有童貞童年誓約的本鄉弘樹(一彌)!
 
弘樹是單親,他記得爸爸最後說的話:「我對那種故作堅強忍住淚水的女人最沒輒了,你呢?」(親愛的弘樹爸爸,你兒子還沒上小學,跟他MAN TALK做什麼啦)
 
在小學一年級的迎新會上,彩芽提議表演歌舞伎劇「鏡獅子」,並指定弘樹主演,好強的弘樹不甘示弱接下角色、勤加練習,卻在觀摩當時同年齡的恭之助演出時深受打擊。弘樹發現彩芽即使綻放笑顏,卻總有抹不去的憂傷神情,原來是獨自在外工作的爸爸時常不在,那是彩芽掩飾寂寞的笑容。彩芽緊促的眉頭,如一把解不開的鎖,慢慢地鎖住了弘樹的心。迎新演出前弘樹重感冒,原本想逃避的他不忍看到彩芽失望的表情,進而奮力一搏,完美的表演融化了許多小男生的心(對啦對啦,他扮女角,是美型古裝蘿莉喔),藉由舞蹈演出,弘樹聽到了自己的內心的聲音「我好像喜歡上彩芽了」。
 
會後弘樹對著等待爸爸回家的彩芽問道:「妳很寂寞吧?」彩芽敷衍:「不會呀!沒關係──」女孩子說沒關係就是有關係!雖然是禁慾型角色(根本是縱慾型),但弘樹對於攻略女孩子似乎頗有心得,輕而易舉說出了那句關鍵台詞:「我願意傾聽妳的撒嬌。」這不科學呀!七歲的小孩子說出這種沉府很深柔情繾綣的話,我還以為自己在看蘭陵王呢。
 
再次相逢讓三人的世界陷入的急轉直下的漩渦,恭之助的內心吶喊著:「世界上或許有神明吧,但這位神明…一定是個超級壞心眼的傢伙!」不,你還不懂嗎?壞心眼的是作者呀!兩個為了爭奪同一個女人而拼命爬上頂端的男人,歌舞伎華之戀正式開演!
 
抖M和抖S‧雙塔般互相瞪視較勁的男主角
河村恭之助,木嶋屋的御曹司,生來便受到矚目的天之嬌子V.S.本鄉弘樹,平民出生,以生命作為賭注在重視門閥的歌舞伎界孤注一擲;兩個身分和性格大異其趣的男主角,在舞台與愛情上相互較勁,是貫穿全篇的軸心。兩人間時而合作,時而競爭的敵友關係,普拉我細細讀來,嗅到濃濃基味(搓手)。當王子殿下以撩人的側趴姿勢向平民說「請你教我舞蹈」,那卑躬屈膝的模樣,原本只有少女心的普拉拉,體內的BL電源瞬間被撬開!蛤?這是神馬情結?真是一部美好的作品是不!為了追求心愛的女子而精進技藝,甚至願意向敵人低頭的柔軟身段,這才是大家閨秀大少爺的品格。



這次演出的作品叫「棒縛,」故事大綱是兩個愛喝酒的家臣,即使雙手被綁起來仍能相互合作偷喝酒,趣味點在演員的默契展現、手腳一致地唱歌跳舞,弘樹爽快地答應了,能與其他演員合作無間,對於歌舞伎的精進也是功課之一。為了能實現與彩芽的約定,弘樹正朝著一流歌舞伎演員之路邁進;同時御曹司恭之助,也為了贏得美人心,決定重新振作,再展風華。

河村恭之助‧聚光燈下的世界
御曹司出身的恭之助乍看自大又天真,卻有著不屈不撓的毅力,以及任誰也料想不到的柔軟腰枝,願意低下頭請門閥外的弘樹指導自己。拋開了假象的自尊,恭之助看清自己與對方的差異,不被名門的聲譽和面子綁架,十足的勇氣令人佩服。
 
此外彩芽對弘樹專一的情感,讓恭之助氣餒卻不願認輸,可以橫刀奪愛,卻更加小心翼翼守護彩芽的心情,深怕她因為弘樹的冷淡而掉淚,甚至假借弘樹之名送花鼓勵彩芽,只為看到心上人充滿元氣的笑靨。恩…美女的眼淚真值錢呀。看到這不禁為恭之助心疼,即使在鎂光燈下長大,平常總是光芒萬丈、屌兒郎噹的死樣子,但他內心裡那份纖細柔軟,才是溶化人心真正的魅力來源。


 
本鄉弘樹‧澤山一彌‧嫉妒的滋味 
記憶是很不可靠的,年幼時的記憶更不可靠。與彩芽有約定的是弘樹,要成為歌舞伎演員的是一彌,在兩個身分間搖擺掙扎的弘樹,是本作最讓普拉拉揪心且深愛的角色(當然跟日劇由中山優馬主演有關啦~優馬醬憂鬱的神情好帥)弘樹為了守護彩芽的心,不再讓喜歡的女孩子掉眼淚,而以澤山一彌的身分活下去。為了實現約定他進入轟屋學習,為了往上爬,他表面上接受當家獨生女優奈的感情,而且還上了人家!只求爭取更好的角色、更多的演出機會,讓自己曝光,被彩芽看到。
 
即使技藝比恭之助精湛,但吸精睛程度卻遠遠不如小恭(因為他是ㄍㄨㄥ呀),讓弘樹的心如空洞的鍋子,晃盪盪的沒了底。演員是不畏懼他人眼光的,梨園子弟都是隨興地活著,前輩完二郎拉著弘樹到煙花街體驗人生,直言點出弘樹的弱點:「如果想站在頂端上,那就必須善加利用所有可以利用的事物。你所欠缺的就是那份貪欲。」白話:成為轟屋的女婿後你就是名門了,到底要不要睡轟屋的小姐呀。住口,骯髒的普拉拉,掌嘴!!!
與御曹司出身的恭之助相反,門閥外的子弟們想進入封閉的歌舞伎體系難如登天,更別提晉身當紅演員了。親愛的弘樹,為了約定你願意付出多大的代價?執著是很恐怖的!放下貪嗔癡呀孩子!
 
千葉彩芽‧單純的愛就像帶刺的玫瑰
我想大部分的讀者可能很難喜歡彩芽吧,沉浸在回憶中約定而無法正視眼前翩然出現的美少年,對恭之助的告白一秒打槍,而後又說出「河村一定可以成為引領歌舞伎界的人」,反覆的態度讓恭之助無所適從(雖然這個抖M決定仍要堅持歌舞伎之路)。


 
那彩芽對弘樹的感情究竟是什麼呢?約定?回憶?還是遙遠而不可觸摸的一個夢。可以肯定的是在她脆弱孤單的童年中,弘樹是第一個發現並且願意為她駐足的人,安撫了彩芽寂寞的心。這份穩定感像一顆種子深深埋入彩芽的心中,成了她活下去的動力,歌舞伎成為牽絆二人情感的一條紅絲線、綿密漫長,即使後來兩人斷了聯絡多年仍不幻滅。
 
彩芽會選擇誰呢?老實說我不在意耶(挖鼻)但不管她情歸何處,勢必有另一個好男人傷心流淚呀!姊姊我真捨不得看到任何一個有為青年受傷,接下來的故事會進入更高潮,我一邊看都要一邊捧著心臟避免它掉出來。讀者如暴民,熱情的讀者如吃人的暴龍,嶋山老師怕是畫得戰戰兢兢,看來還是去演戲比較安全一點。
 
關於常常裝氣喘發作的大小姐
複雜的角色很好懂,我一直都是這麼相信的,人沒有單純的好與壞,太過善良、純潔、忠貞的人,就會讓我想弄髒他(發言自重)。優奈在戲中已經被貼上賤女人的標籤了,但所有角色裡她其實是最符合人性、最平凡、也最容易被諒解的一個。只接受男性的歌舞伎名門獨身女、寄宿在自己家裡帥哥門生、帥哥想往上爬就得跟我結婚,而且我超級超級喜歡他!難道有錯嗎?
 
她利用弘樹想往上爬的企圖心順勢睡了人家(到底是爽到她),弘樹不也利用優奈的家世得到表演機會嗎?乍看是互相利用的兩個人,不過都是渴望得到自己所愛的人的愛而已…揪心吶!真愛難覓、真情難尋,抱在一起心卻無法契合,或許沒有比他們更痛苦的人了。
 
弘樹對優奈是動過真情的,與彩芽已多年未見,加上優奈真切的愛與身世加持,原本該牽著優奈的手,平靜走完配角人生弘樹卻在笨蛋恭之助的意外安排下,撞見了彩芽,原本平靜無波的生活從此被攪亂…
 
自從彩芽出現後,優奈知道弘樹的心已不在自己身上,只能不斷假裝氣喘發作,獲得弘樹的體貼關注,原來裝病也是女人的特權呀,我今天才知道。既然知道得不到的愛,為何苦苦追求呢?自古多情空餘恨,人生愛到卡慘死,普拉要再說一次,放下貪嗔癡呀孩子!
 
普拉曰:
我想說的上面都說完了(攤手),鮮明的角色、緊湊又機車的劇情,有少女心、有競爭心、還有濃濃基友味,多個願望一次滿足,畫風細緻美麗、畫面乾淨清爽、敘事流暢動人,主角群的OS還能適度讓讀者吐槽,神也嶋木老師,好逆害喔~姊姊我會收藏這部作品的!
 
補充一個小吐槽這部作品中到處充滿各種父親的影子,得不到父親讚賞的恭之助、忙於工作不被爸爸理睬的彩芽、被老爸灌輸奇怪觀念的弘樹,以及根本不被父親重視的優奈,大家都是很需要父愛的,根本父控漫!第七集快點上市吧!我等不及看後續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555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死者書生
失蹤這麼久不是該報什麼喜訊嗎??
怎麼會變成知道兇手是誰呢??
((被踢))

09-02 18:14

優雅南瓜
所以我猜大普拉要準備說她結婚了[e12]

09-02 18: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lallapur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純粹的愛與力,只為守護你... 後一篇:【心得】橘子巧克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88724香菇
畫畫好難啊..(☍﹏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