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8 GP

除了寫完以外,其他的什麼都不要管。

作者:瀨葉│2013-09-01 23:32:45│巴幣:174│人氣:754
源自於最近看到的一兩件事。
 
其一,我正在執行一件限時任務,時限快要到了,但到終點為止還有一大段距離,而且我在進度落後的同時還不斷地疑惑著「現在正在努力想要完成的東西好像品質很不好啊」,以及「我到底在寫什麼?」。
其二,一兩天前,在板上看到一位作者詢問(是誰我不指名道姓了)說自己的作品有沒有看下去的價值。
 
這兩件事,我都只有一個感想。
 
Q:什麼樣的作品沒有看下去的價值?
A:斷頭的作品。
 
很重要所以再說一次。
什麼作品沒有看下去的價值?斷頭的作品。
 
誰沒有斷過頭?
喔,這樣講好獵奇,不要隨便刪減字。再來一遍:誰沒有斷過頭的作品?
如此有恆心毅力的人,一百個裡面可能難得有一個。
以前曾有機會訪問過十來個作者,十多人當中只有一個維持從不發表斷頭作品的優良傳統。
(雖然不知道何時才會出現,但是那個人會看到這裡喔,看到的話,請受我一拜!)
其他的人,包括我自己,作品都是永遠的現在進行式。
也有人跟我說靈感沒了就再也不會回去寫。
靈感這件事以前寫過了,這裡不再討論,我們這樣想吧。
 
我也追過別人的連載作品,台灣的日本的都有。
除開特定的情形,我不得不說,身為一位讀者,看到很精彩的連載,可是會每天(或每週或每月,但每月有點太久了)去拜訪作者的網站部落格,每隔一陣子就去狂按F5重新整理,看有沒有更新,看我想要的那篇作品出續篇了沒有。
然後呢?
十次裡有七次會以失望告終,作者常常寫不完,就從站上消失了,或者去開新坑了。剩下的三次,有的是因為作者要集結出實體本,這種我會去買,假如是日本作者,我會因為買不到而咬牙切齒。
就算是已經著作等身的作家也會這樣,
比方說《十二國記》令人等了十二年,才出了一本短篇集,多少人望穿秋水就是等後面的劇情?
還有一本我更恨,那就是田中芳樹的《亞爾斯蘭戰記》,講這部作品出來我也不怕洩漏年齡,但是它是我最喜歡的田中芳樹作品,然後,
它也是一本斷頭之作!
我簡直恨得牙癢癢。據說荒川弘要來把它畫成漫畫,該死的田中,麻煩把它寫完。
 
扯這麼多是因為,
在讀者看起來,我們就是想知道故事的後續是什麼。
然後呢?再來呢?主角到底能不能突破重圍?男二究竟會不會死?快給我把那個誰誰誰從敵人手裡救出來啊不然的話她會被△×□※○#……
這種時候,身為作者,請瞭解我們在等著您繼續下去。讀者不是給您耍著團團轉用的,不能招之即來揮之即去。
從作者的角度回來看,
作品是自己的孩子。把孩子養大,把它完成,是作者的義務。
沒有完成的作品,就是永遠放著一個有缺憾的東西在那裡。
而且就商業的現實面來說,沒有完成的作品,也不能拿去投稿。不會有人要。若是想要成為出書的作者,寫完作品,是第一條永遠不變的守則。
 
因為很重要所以到最後再重複第三次。
最沒有看下去的價值的作品,就是斷頭的作品。
 
寫完它。
除了寫完以外,其他什麼的都不要管。
 
不扯了。我要去跟我的限時任務奮鬥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547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8 篇留言

克里斯クリス
這篇會是我隨時激勵我自己重要的文章,也會讓這篇成為我的作品最大的推力。

克里斯 小啟

09-01 23:38

瀨葉
過獎了="=09-01 23:43
樂騰
弱弱的問一下,連第一個作品都還沒寫完和沒斷過頭是一樣的嗎?[e18]

09-01 23:43

瀨葉
那就去寫完,不寫完不要開新坑。(點頭)09-01 23:45
樂騰
我也想寫完啊,不過不知道怎樣的就是不怎麼想動……OTZ

09-01 23:50

瀨葉
可能你需要多吸收新知?去看書,看場電影,或者換條路上班上學。09-01 23:52
樂騰
我整天都在看書啊O3O

至於看場電影則沒錢而換條路上班上學就會遲到……請問還有什麼好方法嗎?@@

因為我基本上是劇情什麼的一早想好了,可就是不會想去打出來……OTZ

09-01 23:54

瀨葉
不會想去打出來那個我就沒辦法了,靠你自己而已,強迫自己坐在電腦前,把手按在鍵盤上之類的。或者去報名販售會,準備投稿等等,有壓力就會做事之類的。09-01 23:57

其實我讀到銀河鐵道之夜並沒有寫完的事情時很訝異,因為我之前以為它是個有完整結局的故事??
這麼說來紅樓夢也是斷頭作?

09-01 23:57

瀨葉
其實紅樓夢那個算是…………開放結局?嗎?我也很難判定…………09-02 00:07
樂騰
其實我整天都坐在電腦前並把手按在鍵盤上,不過我通常都會去玩一整天接龍而不是去打文……OTZ

09-02 00:00

瀨葉
…………毅力這種東西,我真的沒辦法了。只有靠你而已。09-02 00:07
異次元裡的黑白小丑
荒、荒川要把亞斯藍戰計畫成漫畫?喜極而泣了....(已哭)

完結一部作品真的是很難的事,也是寫小說最難的一件事了。看到這篇文章之後,當然也是趕快填坑敢搞去....

09-02 08:49

瀨葉
我忘記幾個月前看到的消息了。當時除了發出「哼哼哼哈哈哈」的意味不明笑聲之外,另個感想已經寫在文章裡面。我也來繼續奮鬥了。09-02 08:52
跳吧 兔子
我的作品 比起斷頭
沒腰的更多(有頭有尾沒中間)
或許比斷頭好?(胡說八道)

不過發表看起來好像還是斷頭吼

09-02 09:22

瀨葉
很多人構思的時候都是想好了開頭,同時也想好結尾,也有反過來的,先想好結尾再倒推回來。我也做過類似的事。想都可以,但就是完成這一步難了啊。09-02 09:24
靈夢巫女控的垃圾熊
只會找藉口推拖,只是阻礙你進步的障礙。網路資源這麼多,自己不去尋找,在那邊說自己很努力?我不信。(某風行網....這裡還是別討論盜版...冏)

常常看書?是看國文課本還是英文課本?去學校圖書館借本短篇小說集我想不會太困難,或是不想看文字,那借漫畫也行;再不然不想麻煩,網路打個8或是99770總行了吧!

換條路線上學?別逗了好嗎?那只是一個比喻,是叫你換個心情的說法,假日的時候不要窩在家裡,出去走走不也是個轉換心情的方法?

沒有熱誠;沒有積極的心態面對自己的創作,理所當然就會覺得自己的創作沒有價值,只會一昧找藉口來搪塞自己、安慰自己。

我告訴你,只要自己有興趣的東西,一定會想盡辦法去了解、去尋找,絕不會像現在這樣無所適從,生命總會自己找到一個出路。

所以我想,你所謂的創作熱誠也不過如此爾爾。

09-02 09:29

瀨葉
總會有別人幫不上忙的時候。最終要努力下去,真的只有靠自己而已……09-02 21:02
冷宮
開始寫我的第一個長篇之後,我發現要把一個故事寫完,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創作的過程,往往會花費很多的時間跟心力(雖然也有人寫作神速啦[e8]),而且也可能會在中途就有了別的想法,讓人會想棄舊坑開新坑。

所以我最近在想……人的想像力,或許真的是無限的吧?一個人的心中,可以存在那麼多的故事。但是自己的生命卻是有限的,就算花上一輩子,也有可能來不及寫下所有故事?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也許偶爾也該想想,到底是什麼樣的故事,才值得自己犧牲性命,去記錄下來與大家共享?

不過如果作者要的,只是錢跟名氣,或是滿足自己的創作慾的話,也許就不必在意這種問題了。嘛……只是最近看到一些人說「寫就對了」之後,產生的一點點想法,想說跟葉子還有大家分享一下[e34]

09-02 13:02

瀨葉
有些人窮一輩子的時間寫一部作品,有些人可以著作等身,「想寫什麼」確實是很值得考慮的問題。不過我們說「寫就對了」的時候,其實是想跟作者們說,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想像力再怎麼無盡,不提筆寫下來就只是想像。[e24]09-02 21:09
曲蘿幻
我也很喜歡田中芳樹的作品耶
不過我沒看戰記那套0.0

09-02 20:14

瀨葉
亞爾斯蘭影響我很多(真的很不錯),問題是田中那傢伙很多作品都斷頭……09-02 21:11
追逐夢想的雲樹
我還記得自己第一部完結作品(噴淚)但那是很久以前的事,過一段時間再拿起筆寫的時候感覺文筆成長許多,但是斷頭的作品也多了……現在寫的樂器行跟糖果絕對不斷!毅力很重要啊!

09-03 05:02

瀨葉
我也記得自己頭三部的完結作品,而且每個我都想撕掉它(乾笑)加油!09-03 08:39
梓川毓之
這讓我想到之前打的N個練習小說
結果都寫到一半>寫不下去 >封印
時隔多年以後 突然在電腦中找到檔案
才發現自己老寫到該有趣的地方就沒下文了OTZ"

耐心果然很重要啊...

09-03 21:06

瀨葉
我也會去翻舊帳,而且翻到時還會很驚訝「咦我有寫過這個?」。就算是以前寫過斷頭的東西,有時候也可能可以起死回生重新詮釋的。毅力真的很重要。09-03 21:26
桜井メイル
所以…

第二討厭的就是腰斬文吧?

09-03 22:27

瀨葉
看到會很傷心的。(因為真的看過)09-03 22:30
黑夜凋零
斷頭真的很嚴重 但我也做過這種事呀(嘆

09-03 23:49

瀨葉
誰人不斷頭(喔,好獵奇)09-03 23:55
黑夜凋零
真的頗獵奇呀
如果只單看這句話的話
誰人不斷頭,誰人不浴血@@

09-03 23:59

瀨葉
[e35]09-04 00:01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我想我應該去填些舊坑了...
畢竟半途而廢不是好事[e13]

09-06 21:40

瀨葉
永遠的現在進行式……09-06 23:55
sayo
我的話是如果突然沒靈感,就轉寫另一部作品,然後寫道又卡住時又轉回原來的那部作品,這樣交錯一下也比較可以讓腦袋轉換一下,點子也比較容易冒出來耶OAO!

09-07 13:11

瀨葉
不覺得這就跟找東西一樣嗎?要找什麼東西的時候他就是不出現,等到要放棄了想說算了的時候就會跑出來[e20]09-07 23: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8喜歡★lyn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Criss... 後一篇:[達人專欄] Criss...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