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劇情分析-小魔女DoReMi OVA13 各大轉載劇透心得

作者:海豹肉球│2013-08-25 14:48:18│巴幣:1,018│人氣:12204
這篇是各方面的角度對OVA13話的多種描述與心得。
但首先,
先把我之所以到處挖這最終話的心得的理由給說清楚:

「奶奶告訴我的那個小秘密,其實是真的吧?」

就是這句FaMi開頭所說的話。我驚覺到我到現在都還不知道這個秘密到底是什麼的說…(汗顏)
仔細想想,到底是什麼樣的秘密…?
1魔女說
總不可能是DoReMi直接對FaMi說她曾是魔女的相關秘密吧?
因為依劇情來看,FaMi認為她不知道有魔女的存在,所以才回到過去想告知這件事。
代表說DoReMi有刻意對FaMi(甚至是所有家族的人)隱瞞魔女的事情。
2傳言說
劇中曾提到從DoReMi奶奶那聽說魔女界和人間界的斷交狀態,以及魔法師界很小等訊息。
照這種劇本,那麼到那個時代了人類還是不知道真有魔女的存在。
只不過以這種"傳言"作為自己的秘密其實也有些欠佳…
3深信說
依照裡頭的台詞中,FaMi認為奶奶應該是一直深信著魔女的存在。
以聽到這信念的FaMi還不是魔女來設定的話,如無法在那時告知魔女是真的存在的事實。
只不過這種深信說能當成秘密嗎?那「魔女」這個詞該不會是當時的禁忌吧?
4塗鴉
還是就單純的說秘密藏在那個塗鴉上?但以FaMi開頭的自問自答來看感覺太過牽強……
以FaMi摸著那個塗鴉說了開頭的那一句話來看,其實很難與「魔女」扯上關係吧…
難道說DoReMi告知FaMi這塗鴉是由某位魔女畫上去的!?
5童話說
也許是1~3的關係,FaMi才想回到過去告知奶奶魔女存在的事實。
但這些應該都不是DoReMi奶奶所說的秘密,反而該認為是FaMi在小時候時被傳承的回憶吧?
例如拿著那本「魔女」的書當成童話故事書這樣唸之類的……
其實這根本是在教導FaMi如何去收服魔女吧
出現野生的魔女了
以上刪除線皆為搞笑

太多諸如此類的猜測,所以說讓我想了許多種設定,而上網到處尋找相關的文章心得。
這搜尋過程找到許多相當不錯的文章,就拿來分享了。
雖然通通都是日文原文,但都有經過我的翻譯,只是應該會和原文有點差異所以請多包含喔~♪
文章中所附錄的圖片是我個人截下來的圖,配合文章使用應該更讚。
有沒有中文版本的劇透心得還是討論的文章要提供啊~我這次只專心搜刮日文文章的~♪

(搜刮完畢後還是沒人知道奶奶所說的秘密到底是啥咪…)(汗顏)


順便來個童謠「うれしいひなまつり」吧,就是開頭FaMi唱的那首歌。
以日本人來說每個人應該都會唱,但台灣人就不一定了吧~
網路上還有很多很多版本,關鍵字就是框號內的日文字。


轉載翻譯:
http://blog.livedoor.jp/red_chun/archives/50333084.html
(大綱:劇本的小抱怨)

第十三話 「穿越時空的女兒節人偶 DoReMi的秘密」
討厭!不可能啦!
剛看完第12話而重創的我不太想繼續看第13話。
但還是先休息5分鐘後再繼續看吧。
果然猜到有這第12話的衝擊下,最終回會一次把所有最好的劇本全數拋出來用。
這集是DoReMi與外表長的相當可愛的美少女「FaMi」在春風家中的女兒節前夕的故事。
而這位FaMi其實就是從未來來的DoReMi的孫女。
漂亮的長髮、女兒節人偶、媽媽,完完全全把少女動畫風和壓箱寶全數搬出來使用。
這FaMi的豋場,讓DoReMi的「在那之後」的想像變得非常的豐富,而且應該是非常的幸福吧。

只不過,這集當中音符的生日和女兒節參雜在一起所建構的劇情下又加入了「FaMi」的要素後,我認為這調味似乎是過濃了點。
所以說以12話和13話來看,兩者雖然都不到30分鐘的片長,
但作為結尾,卻融入了這麼大量的劇本其實感到些許的奢侈。

(八六核爆心得:這抱怨真的是點的精準,但能一次大☆滿☆足也不錯的說)


轉載翻譯:
http://d.hatena.ne.jp/matsu5151/20050303
(大綱:DoReMi傳承說)

第十三話 「穿越時空的女兒節人偶 DoReMi的秘密」
已經事先補完TV版的劇情了,而其中第四部「Dokka~n!」的第五十話中有提到幾句:

「雖然不能像魔女般的長命,但是可以把經驗和回憶傳承給我的子子孫孫的對吧」
「而且就算不使用魔法,只要抱有夢想,總有一天能實現的。」
而這句話的涵義,在秘密篇系列的最終回中應驗了。
這位名叫FaMi的孫女正意味著從DoReMi那傳承下來的遺志,
的確是把經驗和回憶傳承給子子孫孫了。

又第三部「Motto」開始,前兩代女王所說過的所有台詞讓這最終話的劇情帶來更多的感覺。
如第一部至第四部、以及秘密篇的各種經驗和回憶全數傳承下去,
以這種傳承主題所集合下來的結晶,就是這最終回的這個劇本了不是嗎?
從FaMi的台詞中能明白,DoReMi真的有告白成功,而且還結婚生子,最後也迎接了死亡。
這真的是如同標題般所寫的「小魔女『DoReMi』」的人生故事了。
最終回真的是個最受人喜歡的一話了。

*補充
結束的片尾曲中大家有注意到嗎?FaMi的聲優是「Keroro軍曹」喔。
青蛙!五人組!渡辺久美子!對著DoReMi行舉手禮!

要更多更多的Keroro是也!

(八六核爆心得:真的是前後呼應,也提到配音員的用心,她把角色表達的非常完美)


轉載翻譯:
http://home.att.ne.jp/orange/yue_matu/abc/kakoniki-3.html
(大綱:FaMi的第一視角)

小魔女DoReMi秘密篇 第十三話 「穿越時空的女兒節人偶 DoReMi的秘密」
為了見奶奶而從未來回到過去的少女:FaMi。

即使奶奶已經走了,也依然感受得到被妳所愛…
因為身為奶奶的孫子嘛…這種感覺就這樣被遺留了下來
回到過去的世界見到奶奶了後,我一定要告訴她,魔女是真的存在的…
一定要告訴她…
告訴一直深信著魔女的存在的奶奶…
可是,奶奶其實早就知道魔女是真的存在的了…
向喜歡的男孩子告白的勇氣啊…
一定沒問題的…
因為…從未來來的妳的子孫就在這裡…
我的存在,就是證據…
奶奶在以前,女兒節前夕所傳達給我的祈願…
這個祈願和奶奶的媽媽所講的祈願一模一樣…
和我同年齡的奶奶啊…
和我同樣冒失又自認為是世界上最不幸的美少女啊…
果然很溫柔…我最喜歡奶奶了
但我不得不回去我自己原本的時空…
回去以前奶奶每年都會傳達給我女兒節祈願的那個時空…

「DoReMi奶奶~」

「霹靂卡霹靂拉拉波波力那貝貝魯多」
是的…唸著和奶奶一樣的咒語…
回去我自己原來的世界吧…

……FaMi(CV:渡辺久美子)

(八六核爆心得:不,我又雞皮疙瘩了!我想這可以寫作FaMi回到未來後寫下的日記吧 :D)


轉載翻譯:
http://detail.chiebukuro.yahoo.co.jp/qa/question_detail/q117748296
(大綱:FaMi的魔力猜測)


Q:
小魔女DoReMi秘密篇最終話「穿越時空的女兒節人偶 DoReMi的秘密」當中,
不是有DoReMi的孫女FaMi豋場嗎?既然孫女出現了,所以我想DoReMi應該有結婚吧?
那麼到底是和誰結婚呢?
我個人猜測啦,應該是和同年級生、一直互相吵架的「小竹」結婚吧?
只不過真的難以想像……有人這麼認為嗎?還是說還有後續的劇情發展?

A:
可惜的,基本上是沒有後續發展了,只不過這個可能性還是最高的。
另外除了「小竹」以外,「小曉」也有可能的。
因為如果推論「FaMi」是獨自一人使用了魔法回到了過去,
那事實上這相差半世紀左右這種長時間返回過去的時間魔法,一定要有相當可觀的魔力消耗。
所以說如果是和魔法師「小曉」結婚的話,
依照原作第四部中的劇情結構推論,隔代遺傳的「FaMi」就會遺傳到能自己使用魔法的可能。


(八六核爆心得:有點震驚!但也真的很有道理。只是前提是如果只有FaMi一個人。)
(眾:魔幻舞台!!!)


轉載翻譯:
http://blog.goo.ne.jp/cure-misoji/e/f538503de71ca072121064d89c6d6ba3
(大綱:劇中的小矛盾)

小魔女DoReMi秘密篇 第十三話 「穿越時空的女兒節人偶 DoReMi的秘密」

依劇本結構,總有一天FaMi會以孫女的身分誕生,那這種情節一定會被春風家族所發覺的…
令人相當感動的一話,但也因此觀看的很多次所以才發現到這種矛盾點。
至於最後一幕中親眼偷看到魔法堂裡的魔女青蛙的FaMi說出了「那個是…?」的言語,
代表說FaMi的時空中魔女青蛙的詛咒應該是解除後的狀態吧?

除了這些之外,劇本都寫得非常好,作為「秘密篇」的最後的點綴的確非常的適合。
飾演FaMi聲優的渡辺久美子也演出得非常完美。

(八六核爆心得:的確會這樣。但或許只有DoReMi和泡泡知道,所以會刻意隱瞞的安啦~)


轉載翻譯:
http://www7a.biglobe.ne.jp/~twelvemonkeys/nikki_05_07.html#2005_07_09
(大綱:劇中名言集)

小魔女DoReMi秘密篇 第十三話 「穿越時空的女兒節人偶 DoReMi的秘密」
 
 某天,在接近女兒節的日子時。
 DoReMi在學校中看見了可疑的人影而偷到教室門口往走廊看,卻老師發現而被罰站。
 這之後這個人影在DoReMi面前出現。
 DoReMi和她同年齡、名叫FaMi的這位女孩子意氣投合,
 
 在談論上課狀況以及喜好牛排的相關共通點後,於是乎來到春風家作客。
 回到春風家中DoReMi卻與獨自一人先偷擺了女兒節人偶的泡泡起了爭吵,
 這場騷動中不小心將女兒節的人偶小姐給拋了出去,而由FaMi搶救到。
 
 FaMi指出了這個人偶小姐底下的塗鴉時,
 媽媽就說明這個是DoReMi小時候自己寫上去的自己的名字。
 之後DoReMi和泡泡依循春風家的傳統,媽媽在女兒節成列台前祈求人偶小姐給予她們倆幸福。
 這個時候,FaMi突然開始落淚。
 又不知道為什麼,DoReMi突然對著FaMi摸頭,並且也祈求人偶小姐給予FaMi幸福。
 FaMi對此更感到深深的感動。

實際上FaMi是從未來來的DoReMi的孫女,
因為親眼看到春風家的傳統被繼承下去的畫面而有所感動,

更因為DoReMi和自己也一樣是個魔女而更加感動。
偷偷說出了「妳一定能對喜歡的人告白」的話語,就這樣FaMi回去了自己的時代。

●「春風DoReMi…找到妳了!」

本週延續上週,不曉得它的標題和副標題所要表達的內容到底是什麼,
但也因為如此才能展現出它的吸引力。

●「人偶小姐請拜託您。這一年請讓DoReMi能健康幸福的度過。」


粉紅色的長髮女子,為了想再見上自己最喜歡的祖母DoReMi一面,
而出現在DoReMi小學五年級的時代。
劇情上絕大多數指向DoReMi已經去世,所以才想要回到過去再見上奶奶一面,
也因此在這個時間點中有種說不出的哭泣感。
正因為親眼看見春風家的女兒節祭典的慣例儀式,
回想到奶奶對著她祈求人偶小姐的一模一樣的畫面…
而這種展開讓所有觀眾有種雞皮疙瘩背部發麻的感覺。
最後這個追尋結束,在此得到了結局。

●「人偶小姐請拜託您。這一年請讓FaMi能健康幸福的度過。……這是春風流。」


過往的日子裡,DoReMi奶奶對著FaMi所施展的語言小咒語,
在DoReMi奶奶十一歲的時空,她不可思議地對著FaMi同樣施展了這個小咒語…
電視機觀眾面前看不到FaMi她那更為感傷、或者是感動的眼淚。
這個伏筆還沒被消化之前又轉到另一個場景。

●「原來知道啊…。我啊,為了告訴奶奶真的有魔女的存在才來到這裡了。」
 「但是,奶奶早就知道了。」
 「『向喜歡的男孩子告白的勇氣』啊。」
 「沒問題的啦,一定有勇氣可以告白的啦。」
 「我能出生而且跑來這裡就是證據呀,所以妳就放心吧…DoReMi奶奶」


依照FaMi的台詞,看來原本不知道DoReMi是個魔女的。
但如果除了女兒節的傳統劇透外,其實還有不為人知的可怕事實。

從劇中的台詞來看,即使DoReMi到了奶奶的年紀,
人類世界、魔女世界和魔法師世界互相交流的時代終究沒有到來…
但也許是小花女王的刻意安排下,才讓FaMi繼承了春風教義而成為了魔女,
想必是期待她能完成原本約定好的那幸福美滿的時代,而讓她踏上了魔女的旅程。

本系列的最終話,最後卻以主角DoReMi以外的角色觀點來進行,
其實這種視角所見到的感覺,在最後的最後才能完美地呈現,也讓觀眾不會感到枯燥乏味。

(八六核爆心得:關鍵字在媽媽的嘴中一次爆發出來,成為整集的關鍵句!)
(媽媽其實妳才是裏側吧!)


轉載翻譯:
http://blog.goo.ne.jp/tawa_tower/e/1a3291c52d178442d379456d0b4dd4d8
(大綱:對故事結構的描述分析)

開播以來一直成為話題的動畫,終於「小魔女DoReMi秘密篇」到了最終一話了。
只不過受到各種新動畫的關係,讓本來就有高人氣的這系列被眾人期待又怕受傷害。
最終盒子被掀開後,直到最後一幕都維持著超高水準,我認為是個高品質的作品。
其中的第十三話,以「秘密篇」整體來看,我認為這是小魔女DoReMi的最大傑作,
是點綴了整個系列作的最後的修飾。

第十三話「穿越時空的女兒節人偶 ~DoReMi的秘密」
故事來到的春風家的女兒節前夕。

然而,在DoReMi的「這是春風流」的言語下,
又從DoReMi的母親遙子的口中說出這是她家族開始傳承的事物,難道不是春風家的事物嗎?
總之別再去想是否是DoReMi這一代的春風家所傳授下來的問題了啦……。

反而該關注的是FaMi這號人物了吧。


很冒失、特愛牛排、有點害羞的表情、溫柔的一面、總之有好多好多地方太像DoReMi了。
這理所當然是血脈關係吧?她是奶奶的子孫的機率非常地高呢。

劇中套入了豐富的情結。
用前半段在學校中玩弄著DoReMi般的搞笑情節後逆轉劇情,
在後半段春風家的場景中所編織而成的堅強又溫暖的家族畫面。
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FaMi第一次看見遙子時的表情了吧。
  
也許是因為遇見了未來從沒見過的曾祖母遙子的關係,
現在終於有機會見上一面,但看她的表情感覺又不太會做掩飾的樣子,
所以顯得有點笨拙,才有這種微妙的舉動出現。
對FaMi來說,未來的DoReMi的死,說不定就像是遺失了「家庭」的牽絆。

所以才藉由FaMi的人偶小姐,來確認FaMi和DoReMi的兩人之間的關係,
並且包含了遙子、溪介和泡泡在內(只不過泡泡的存在感依舊微薄),
感受到這些存在感以及體會到這些牽絆全部都不是虛假的。
這後半段,包含了過去、現在和未來,(↓)

如果說各個時代的每一齣場景都層層重疊在一起互相牽連的話,
這可是能夠結合成一個巨大的結構,
不單單只是家族的,我認為它已經能形成人類的巨大宏觀時間史了。

再來片尾曲「ステキ無限」。(ステキ:精彩、喜歡、漂亮、出色等等的正面形容詞)

歌名看似就這樣而已。
但是其中「明天」、「後天」、「大後天」,
這首歌的這些詞其實都非常適合「未來會延續下去」的第十三話的主題。
-作為最後一集
-作為「秘密篇」的最終話
  -作為「小魔女DoReMi」系列作的最終話
這首曲子中的「明天再見吧」我認為就是最具有意義的詞句了。

依照時間軸來觀看的話,第四部「小魔女DoReMi Dokka~n!」的第51話才是最後一幕。

但是「Dokka~n!」當中,卻以沒有人知道長大後的DoReMi將情書交給誰而收場。
在不是魔女了之後,對著自己所喜歡的人告白的DoReMi,
這就是她沒有依賴魔法的力量而直接告白了的成長的證據。
所以說DoReMi的人生故事,我認為就是貫穿了整部「小魔女DoReMi」的故事也不為過的了。
只不過對應到「秘密篇」第十三話,卻出現了未來的DoReMi的死訊嗎?

其實這種訊息卻反而讓人更能感覺到她的存在感。
因為DoReMi的存在並不侷限於個人,而是成為擁有人生中的子、孫、曾孫的証明,
這些相關人們的參與下,顯示出更多她所被繼承的遺志。
這最終回所傳遞的訊息,已經是眼前所難以想像的宏觀廣闊了。
所以說如果以「DoReMi還沒有結束」的想法作解釋,
我認為「DoReMi的故事假如真結束了,那一定會有繼承她的意志的人出現」。

看過了「秘密的秘密」後就能發現到,製作人員似乎是無意間製造出續集的話題。
從這一點來看,收看DoReMi這部作品的觀眾們每個人應該都有這種感覺,
難道我們不該去猜測這些遺留下來的訊息不會再做出DoReMi的續集嗎?

如本文開頭所寫的,
受眾人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秘密篇」,製作人員是有解決掉這些猜疑的必要。

但其實不必畫蛇添足,至今為止所殘留的一切訊息已經不必再多做補充,
我個人認為這已經是一部完美無可挑剔的系列作了。
我非常喜歡這一部作品,對所有工作人員說聲感謝你們。


(八六核爆心得:完美的詮釋,所以這篇我才放在最後一個,解釋得太讚了!)


附上糟糕漫畫(個人翻譯)(雪女王崩壞)


個人渣翻
這漫畫還有後續,但是是R-18的就算了。(其實就是R-18同人誌來的)



另外有本名叫「おジャ魔女ふゅ~ちゃ~」的同人漫畫(正常向),也許劇情會像這樣的發展?
看網路上日本網友所描述的,那是本會讓人感動到哭的同人本
只不過完整的只有韓文的,有機會的話會動手去試著翻看看那個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4344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17
<<<<<<< 留言第一次因為字數太多要分開貼= =|||| >>>>>>


看完四季整部動畫後,個人對 OVA 13的(腦補)解讀是這樣的~~

DoReMi在第四季最終話中,和大家一起放棄了魔女身分,之後就過著人類的生活。
撇開新出的16歲高中生活小說劇情,個人認為無論如何,
雖然DoReMi總會因為劇情需要(實為動畫公司為了新季再開= =)
而適時變回魔女見習生身分XD
但最終編劇一定會用千百種理由讓她再度恢復人類身分XD
(畢竟對DoReMi來說,DoReMi的最終理念就是在人生道路上學習著不要依賴魔法解決事情)

於是DoReMi就維持著人類的身分結婚、生子、度過人生一段又一段。
但隨著歲月匆匆,同樣也在世界各地生活著的羽月、小愛、音符、小桃子等一行人,
在各自的領域努力著,眾人一直在等待和小花的約定-
讓魔女世界與人類世界重新連接這個願望實現的那天;
也許DoReMi奶奶在某天突然回憶起其他好友,
畢竟在童年時期DoReMi和好友一塊度過的那段魔女生活是如此的美好,
把這個美好的故事傳承下去給自己的子孫也是很正常的!
就像有些人說的:DoReMi奶奶就當床邊故事每天講給自己的孫子FaMi聽,
在講完故事時,還不忘提醒FaMi這只是個童話故事XD
FaMi聽完只覺得奶奶分享的這個有關魔女的故事很棒、
對奶奶故事中所構築出的魔女世界感到無限嚮往和美好!

個人猜測是否當DoReMi奶奶和孫子分享完魔女世界的點點滴滴後就辭世,
(通常會回憶起兒時的事情是老人家即將辭世的前兆 = =||| )
且DoReMi辭世前依舊帶著尚未看見魔女世界的連結打通的遺憾...(想到這就想哭QQ)
而DoReMi奶奶辭世時FaMi尚未成為魔女。(FaMi何時成為魔女的前後順序我認為很重要喔!)

05-21 09:49

17
但就在DoReMi奶奶去世後不久,FaMi因為某些因緣際會竟然也變成了魔女XD
成為魔女兩個原因推測:
1.小花正式成為女王,並打通魔女界與人間界,正要來迎接DoReMi等人卻發現已經來不及...既然已打通界線,讓FaMi成為魔女應該也不是什麼困難事。
2.FaMi不小心識破了某位魔女讓她變成青蛙後之後變成魔女見習生XDD
(但如果小花真的正式成為女王應該會解除魔女青蛙的詛咒@@
該論點就不成立了...個人還是偏向推論1)

猜測之後FaMi就跟隨奶奶的道路一路成功通過層層見習考試,並成為真正的魔女
(動畫中可以看到除了FaMi的魔女服裝不同外,我想時空穿越並不是見習生可以使用的魔法)
成為真正的魔女的FaMi非常意外原來奶奶口中所講的童話故事是真的,
FaMi在成為魔女之前一直以為那只是奶奶想像中構築出來的童話世界和故事。

於是在FaMi無限思念奶奶的狀況下,自然會想要來一次時空穿越到
更之前的時間去告訴奶奶這些事情~
這世上真的有魔女世界、也有魔法師世界、女王陛下、有魔女、還有精靈等...
其實我想...FaMi最想告訴奶奶的事情應該是-"我也是魔女喔!"

於是FaMi穿越到奶奶11歲的那年~但卻意外地發現奶奶的秘密!
原來奶奶小時候也曾經是魔女,FaMi恍然大悟。
一切的一切都聯繫起來了,原來奶奶與魔女世界的羈絆從未停止從未消失,
而是將這份羈絆以無形的方式傳承下來了。
FaMi就這樣帶著微笑並心滿意足的施展魔法回到自己的時空作為結束。

05-21 09:49

万俟念年
能知道後面的漫畫名嗎?

10-14 15: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os251364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歌曲感想-「ドキドキの魔... 後一篇:歌曲感想-「忘れな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se93035大家
更新黏土人文章!歡迎大家入內澆水OW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