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動畫心得] 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名

作者:大帝│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名。│2013-08-17 23:20:46│巴幣:30│人氣:909
還記得這部作品是我第一部每個禮拜跟著追的動畫,現在想一想真的是別具意義阿,看完的那刻我真的哭出來了……從各種方面而言,這部動畫簡直是奇蹟,沒有誇張的特效,沒有絢麗的表現手法,只是平平淡淡的講述一個細緻的故事,卻幾乎可以說毫無瑕疵。最近又把它重看了一遍,覺得自己又多感受到了一些東西,所以便決定寫出這篇心得文。
 
以下心得有捏,請小心服用~~
 
 
~~一個平淡但是感人的故事
 
其實,未聞花名的題材在動畫界中並不是什麼稀奇的題材,描述友情與愛情的動畫俯拾皆是,但是這部動畫特別在哪裡呢?這部動畫特別在他的描寫風格,不論在任何地方,他都不會有誇張的渲染,不會有矯揉造作的角色刻劃,但是都能表達出最真誠最純潔的情感。在現在這個被重口味動畫霸佔的時代,未聞花名的清淡脫俗自成一格,讓我們能夠再次感受最單純的情感,或許這也是這部動畫有那麼多好評的原因之一。
 
未聞花名的第一集堪稱經典。通常,動畫的第一集只是開頭而已,並不會帶入主線故事,甚至有些動畫第一集只是讓主角登場而已。未聞花名的第一集乍看之下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但是仔細思考和體會後才會發現這一集的手法到底有多麼的突出。短短二十分鐘的時間,完完全全的交代了所有的背景故事。我們知道面碼已經死了,卻又出現在仁太前面。我們知道仁太在面碼死後就十分的消沈,我們知道超和平busters間的友情,卻也因為面碼的死而日漸疏離。我們知道當年雪集永遠被仁太的光芒掩蓋,現在卻完全相反。這一集可以說是最平淡的一集,卻也在平淡中流暢的給了我們那麼多的資訊。這一集在感情層面的描寫也十分充足,仁太的消沈,雪集的輕蔑,鳴子的迷惘,這些東西都沒有在動畫中明確的說出來,卻簡單的用日常生活的片段描寫的十分清楚。
 
 
~~過去與現在的羈絆
 
這部動畫從劇情來看,可以分成三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懷疑。面碼的加入在仁太消沈的生活中丟下了一顆震撼彈,但是除了波波以外沒有人相信他。雪集認為仁太已經在失落中沉浸太久,腦子都壞掉了,鶴子也不是十分相信,安鳴則是半信半疑。這個階段最大的意義就是描述眾人的「現在」的生活,我們從主角們的互動中可以發現即使它們認識,卻也都十分冷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事情要處理:安鳴有自己的交友圈,波波在世界各地旅遊,雪集和鶴子都在用功的準備考試,只有仁太彷彿是一個與世界脫節的人,逃學在家無所事事,直到面碼出現後生活才有了改變。他試圖重返學校,卻發現屢屢遭人白眼,已經回不去了。他想幫面碼完成願望,卻也不知道該從何下手。但是,這是檯面上的狀況,實際上沒有人忘掉當初大家的友情,也沒有人走出了面碼過世的傷痛。最為明顯的就是女裝的雪集,而安鳴跟鶴子也因為各自的感情因素無法忘掉那些事。最後,面碼成功的用她以前的筆記本跟大家溝通,讓故事進入了第二階段。
 
第二階段,是合作。在面碼寫字以後,大家都相信了她的存在,於是大家開始想辦把幫面碼完成她的宿願,以幫助她成佛。縱使超和平Busters的大家已經很久很久沒有一起合作了,他們仍沒有遺忘當年的友情。為了讓面碼成佛,他們開始準備盛大的煙火。一開始只有仁太一個人打零工賺錢,後來波波和安鳴也開始把錢存下來,鶴子跟雪集則去跟面碼的爸爸交涉(面碼的爸爸恰好是管煙火許可的人),最後他們合作完成了煙火。但是,當他們放完煙火後,仁太卻發現面碼仍站在那裡,並沒有成佛。
 
最後一集是第三個階段,也就是後悔與解脫的故事。在最後一集的前半,動畫把所有人的關係清楚的解釋一遍,讓我們能夠了解前面給的線索的意義,也讓動畫中的人物彼此了解自己的心意。我們知道安鳴一直喜歡著仁太、鶴子喜歡雪集,而仁太雪集都因為喜歡面碼而無法從面碼過世的傷痛中走出來(這些動畫前面已經提過了),我們知道解實際上鶴子羨慕著面碼而嫉妒著安鳴,因為安鳴竟然完全能夠了解雪集的內心,而波波則一直自責著,因為他親眼看到了面碼掉了下去。對於大家感情的部份動畫早已給了十分足夠的線索,但是直到這裡動畫才把所有人這些年的內心徹底的分析了一次。
 
然後,接下來就是揭開面碼真正願望的時候,面碼真正的願望是希望仁太能夠在難過的時候真正的掉淚,因為仁太的媽媽知道他為了不讓自己脆弱的一面被看到是絕對不會在外人前面掉淚的,而在死前拜託面碼希望讓仁太能夠不要再隱藏自己的情感。當面碼發現自己的願望達成時,她的身體也逐漸消逝,不過在消逝前,仍想辦法給超和平Busters的朋友們一人留下一封信,而且在消失的前一刻眾人成功的見到了她的生影,也揮散了所有人自從面碼死後留在心中的陰影。
 
 
~~愛情與友情
 
愛情與友情就是這部動畫的重點。這裡先把每個人簡單的做一下介紹。(就把這裡當成角色介紹吧XD)
 
宿海 仁太(仁太):以前是超和平Busters的頭頭,等於是這群孩子中的孩子王,不管哪方面的表現都是最傑出的,其實在小時候就已經對於面碼抱有好感,但是當雪集在眾人面前質問他時卻違背自己的心意回答出「誰會喜歡這個醜女!」並跑掉了,而面碼卻在追他的時候落水,因此心中一直抱著是自己害死面碼的陰影,也因此過的十分消沈。當面碼出現後,抱著悔恨的心理,他想要幫助面碼成佛,卻又因為自己的對面碼的感情而不希望面碼離開。直到最後面碼跟大家道別時,他才真正走出了面碼死去的陰影。
 
本間 芽衣子(面碼):面碼對於仁太也是抱有好感的,假如在超和平Busters中仁太是國王,那麼面碼就一定是那個聚集眾人目光的皇后,因此無論是鶴子或是安鳴都十分的羨慕她。面碼死後再次出現時,仍保有著兒時的純真,但是四周的人早已長大,遇到這種情況讓她十分的不適應。但是即使如此,她卻仍積極的希望大家回到以前超和平Busters融洽的模樣。雖然她喜歡的是仁太,她也沒有忘掉與其他人之間的友情。可以說面碼在動畫中扮演的角色就是最純潔無瑕的那顆內心,眾人的內心早已因為時間的流逝被蒙上陰影,面碼的內心卻仍然十分的純淨。
 
安城 鳴子(安鳴):安鳴也是喜歡仁太的,因此對於面碼她是抱有一定程度的嫉妒,在小時候頂多只是鬧鬧彆扭,在面碼死掉後卻發現仁太無法走出來,因此她也感到十分的孤寂。她曾經兩次問仁太「你喜歡面碼嗎?」,實際上是她和雪集共同策劃的,因為兩人實在太相似了。
 
松雪 集(雪集):雪集喜歡著面碼,也因此他對於仁太看的到面碼他卻看不到感到十分的嫉妒。在小時候他的各方面都比不上仁太,只能默默的跟在他後面。長大後他自認在各方面都贏過仁太了,卻仍無法放下一切,因為他對面碼仍然無法忘懷。他的立場跟安鳴完全一樣,都是活在陰影中,而且喜歡的對象卻永遠不看向自己,正因為這樣,鶴子在最後一集才會對安鳴說「妳是雪集的理解者」。不過,也因為雪集喜歡著面碼,所以他也希望著面碼成佛。不像安鳴希望面碼成佛的原因是因為想要得到仁太的注目,雪集的想法倒比較像是對於仁太的嫉妒。
 
鶴見 知利子(鶴子):鶴子在劇中扮演的是最冷靜的角色,在以前她就是最沉默寡言的,長大後則成為所有人裡面最冷靜的,就算知道了面碼的存在,卻還是能夠冷靜的分析事情,對於事情的觀察也是最敏銳的。但是她保持冷靜的原因,卻是因為一但失去了理性這道最後的防線,她藏在內心的的情緒就會讓她崩潰。她喜歡雪集,卻知道雪集喜歡面碼,所以她下意識中一直模仿著面碼,包括髮型,髮飾這些小細節。但是,理智卻告訴她她是永遠無法取代面碼的,而且就算面碼成佛了,雪集的心不會轉向他,而是會轉向與他同病相憐的安鳴身上。
 
久川 鐵道(波波):他是在裡面算是最與眾不同的人,因為他並沒有參與到愛情這一塊。但是相反的,他是最重視友情的人。在小時候他是眾人中的開心果,在長大後也是積極促使大家再次聚在一起的推手。雖然在各方面他看起來都已經改變很多,尤其是身材方面,但是我們可以發現他是最念舊、最天真的一個。不過,他也有屬於他的陰影,那就是當年親眼目睹面碼落水的是他,因此他離開日本去環遊世界就是因為他懼怕面碼的鬼魂跟著他。
 
 
~~每個人的私心與陰影
 
雖然這部動畫的故事是個青春感人的故事,但是我們會發現主角們的心中也是有著自己的私心和陰影。這部份我們在上面介紹人物時已經大略的提過了,我們會發現,這實在是極其真實的一部分,他們之間的關係並不是如同童話故事一般的完美,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罪惡感和自私,這些原因就是讓超和平Busters解散的原因。未聞花名這部動畫,其實就是講述他們如何走出心中的那片陰影,再次坦承相見的故事。
 
我們會發現,最後一集的前半段雖然看起來會有點莫名其妙,卻是分析大家心理最重要的一段。在看完後,我們才發現所有人其實心中都有一塊自私的部份。雖然大家表面是看來都希望面碼能夠成佛,也都為之付出了努力,卻沒有人的期望是單純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私心。如上所述,仁太因為對她的感情而希望她留下,安鳴、雪集和鶴子各自因為不同原因的嫉妒而希望她離開,波波也因為想要擺脫自己心中的陰影而希望面碼離開。從這裡我們可以發現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私心,就像最後一集他們所說的,有著私心,怎麼可能讓面碼走的安心呢?
 
對於面碼的死,每個人的心中也都有著罪惡感。仁太認為自己的回答傷了她的心,自己逃走更讓意外發生,雪集和安鳴聯合策劃問出那個問題,也讓他們兩個認為自己假如不要問出那個問題的話就面碼就不會發生意外了。波波看著面碼落水卻沒能救她,因此心中也對面碼有著愧疚。空境中黑桐曾說到他認為人不應該按照自己背負的罪來選擇自己的道路,而應該在選擇了自己的道路後背負相應的罪,但是未聞花名的主角們,卻因為自己過去的罪惡感而被束縛著。雖然,面碼說她的願望就是希望一向堅強的仁太能夠哭出來,我卻忍不住會覺得,面碼之所以再次出現,說不定是為了幫大家從過去的陰影中解脫,而在所有人都能夠放下重擔,敞開心胸面對彼此後,面碼也就能放心的成佛了。
 
 
~~親情
 
對於一個人而言,最為深重的三種情感,就是友情、愛情與親情。這部動畫的重點是友情與愛情,我們在前面已經討論過了,不過這未聞花名中也有許多關於親情的描述,雖然並不是劇情重點,但是過程一樣非常的細膩。
 
裡面有提到家庭的就是仁太、安鳴和面碼。仁太的母親在他小時候就過世了,在動畫的前半父親的表現真的有點窩囊,從來不管仁太,一副呆呆的、什麼都不知道的樣子。但是,在仁太跟父親去掃墓的時候,仁太才知道父親對他的行為其實完全清楚,但是其實父親對於仁太也感到十分愧疚,而且對於在小時候就經歷了兩廁身邊重要人物死亡(面碼和母親)的仁太父親也不敢給他太大的壓力,只好消極的照顧,放任他做他想做的事情。這段描述真的表現出了一個單親父親為難之處,在喪母後不敢嚴肅的對待孩子,卻又得好好的教養孩子,或許仁太的父親這樣做並不是一個合格的父親,不過我們仍可以清楚的看到他對仁太的感情。
 
安鳴的母親是個非常嚴格的母親(動畫中並未提及父親的事),對於安鳴的生活習慣有諸多的要求,也常常看見安鳴跟她母親頂嘴的場景。某一次傳出了安鳴去援交的傳言,她還因為害怕母親的責罵而躲到山上那棟被超和平busters作為基地的小木屋中。但是在回到家後,母親在念了幾句話後就沒事了,其實這也十分寫實的表現了了我們跟父母的互動。我們犯下錯誤時,父母會責罵我們,但是最後仍會原諒我們,而我們也在錯誤中成長,不是嗎?
 
最後,是面碼的家庭。面碼有個弟弟聰志,面碼與弟弟的感情也十分不錯,但是在面碼死後,面碼的母親彷彿變了一個人一樣,整個人的注意力都放在已經過世的面碼身上,每次煮飯都會幫面碼留一份,當仁太一行人前往告知她他們想要位面碼舉辦紀念大會時,面碼的母親當場崩潰。她說:「每次,都只有面碼一個人被留下來。」這句話看似有點難懂,實際上的意義是面碼的母親仍無法諒解這些孩子,當初的這群夥伴中大家都長大了,卻只有面碼被永遠的拋下了。
 
但是,面碼的弟弟對此感到非常的不滿,他問他的母親:「妳知不知道我多高了?」
 
這句話讓面碼的母親楞住了,她發現自己沉浸在懷念死者的情緒中,卻完全忘了活著的聰志。聰志又淡淡的說了一句:「這一年我長了不少。」他表達的就是他對母親的不滿,他不能諒解沉浸在面碼的死亡的母親。這段短短的故事,讓我們發現了沉浸在已經失去的事物是多恐怖的一件事情,畢竟已經失去的東西回不來了,在懷念的同時,我們仍必須要關心「現在」所擁有的一切。面碼的母親在面碼死了後一直沒有釋懷,不過聰志的話,想必對她而言應該會如同當頭棒喝一樣,把沉浸在悲傷中的她敲醒吧!
 
 
~~作畫和配樂
 
這部動畫並沒有運用特效,畫面可以說是毫無特色,不過就如同這部動畫平淡但是精緻的風格一樣,整體畫面也給人流暢舒服的感覺。縱使臉型或是背景偶爾會有一點點小瑕疵,不過基本上只有在很偶然的情況下才會注意到這些地方,所以我認為這部作品的作畫是十分成功的,因為他的畫面忠實的表現了這部動畫想要營造的氛圍,那種淡淡的但是動人的感覺。
 
未聞花名的配樂近乎完美,甚至可以說是他的一大賣點之一。背景音樂的風格十分的平淡,用鋼琴以及豎琴等其他樂器完美的詮釋了這部動畫的風格,可以說未聞花名的作畫、音樂與劇情有極高的一致性。OP青い栞表現出了他們具有的活力,而ED secret base ~君がくれたもの~(10 years after Ver.)更是這幾年最棒的動畫曲之一,這首歌原本是一個名為ZONE的女子團體在2005年解散時唱的歌,未聞花名拿來翻唱後,賦予這首歌全新的意義,這首歌可以視為是過去的超和平Busters向未來的他們所做的約定。就算完全撇開這些意義,它也是一首十分感人的樂曲。在動畫最後一集的後半,面碼逐漸消失的過程中I Left You的旋律完全勾起了大家的情緒,在大家打開日記的那一剎那,secretbase ~君がくれたもの~ (10 years after Ver.)不知道讓多少人的眼淚滾滾而下,面碼消逝後在用青い栞表現他們光明的未來,這一串音樂、劇情與情感的配合,可以說是近幾年最傑出的動畫片段!
 
 
~~不負責任的主觀評價
故事劇情:A
架構節奏:EX
作畫:A
音樂:A+
總評:A+,當之無愧的神作!


最後分享一些音樂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327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名。

留言共 11 篇留言

Gen. Kaul
我有點想吐槽那個很糟糕的煙火耶,真心認為你作畫的分數有點高啊XDD

08-17 23:36

大帝
其實作畫只要不崩我就會給高分XDDDD,那個煙火真的有夠鳥……08-17 23:40
Gen. Kaul
如果你對早一點的劇情向動畫有興趣的話,我蠻推薦Sola的,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就是。

08-17 23:44

大帝
沒看過欸,在暑假結束前找機會來補好了08-18 00:12
Gen. Kaul
Sola看完會有一種很重的空虛感,我是不曉得你看動畫的習慣,不過我當時看的時候很入迷,一次衝完了15集,某種程度上也算是催淚作吧?2007年的作品了。

08-18 00:17

皋月
音樂下的時間超好的,
GP!(〃∀〃)
另外,幫改個錯字:
「彷彿便了一個人」→「彷彿變了一個人一樣」

08-18 01:07

大帝
謝謝提醒~08-18 08:52
水藍空
真的很感動,當初看第一集就哭了[e13]
話說大大可看過CLANNAD??

08-18 01:26

大帝
有阿,超喜歡小さな手のひらXD
08-18 10:06
JABO
罪惡感和自私那段緋常棒,精髓,GP

08-18 03:12

大帝
你「緋想天」打太多XDDDDDD

其實我覺得私心和罪惡那裡只是解讀角度的不同,假如從正面解讀就是一群朋友再次重拾舊日的友情,不過從負面解讀的話,就會看到每個人的私心與罪惡感以及他們如何擺脫這種情緒~08-18 10:12
皋月
阿,多打了「一樣」(倒

08-18 09:27


整部作的非常棒!!
可是卻讓我存在一個疑點
面麻為何會溺水?總要有原因吧!這問題我思考到現在...
希望劇場版能說明

08-18 09:56

大帝
照著面碼那麼少根筋的性格,我想說不定只是滑下去而已......

話說劇場版是不是八月底要出呢?
08-18 10:08
Bryant。
湖人下季預測文!!!!!!!!

08-18 10:28

大帝
啊……拖稿中……08-18 10:34
好孩子
WOOOWㄉㄉ你超棒

08-20 01:15

花熊
我也喜歡這部 所以要留言!

11-16 16: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impmatthe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動畫心得] 翠星のガル... 後一篇:[NBA] 湖人隊2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