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實驗設計

光山アキラやま | 2013-08-13 07:59:10 | 巴幣 2 | 人氣 382

看了外國論文,考量到我們實驗室的設備之後,光山改良過的住血吸蟲Sanguinicolidae感染法。簡化實驗步驟.....或是把器材換成我們實驗室能取得的簡單設備。

DC decloreium 去氯
PE 暴露後
pr  感染率OR勝行率


蝸牛抓小隻的,可以在在小試管裡面放更多隻提高感染率。
但是太小隻無法承受太多寄生蟲....

1.蝸牛的毛幼定量感染實驗

1-A 蟲卵感染
取受感染魚隻,解剖確定含有蟲卵後,得到鰓、肝臟、腎臟三種組織。
在解剖顯微鏡下切出組織碎塊,每個碎塊帶有10個蟲卵。
取1ML小離心管,剪掉蓋子,加入含有30個蟲卵的組織碎塊,然後用紗布封口。
(紗布是防止蝸牛爬進去把組織吃掉)
抓長度在0.6~0.8公分的蝸牛,每10隻一組,放在25ML燒杯中,並放入處理過的離心管。
在室溫下,放置12小時,把蝸牛移到主飼養缸。
檢驗組織中殘餘的蟲卵和毛幼

1-B 毛幼感染
取受感染魚隻,解剖確定含有蟲卵後,把魚切碎裝到100ML錐形瓶中。
加入90ml的DC水,用鋁箔紙把錐形瓶包住只留上方透光開口,放置12小時讓幼蟲孵化,利用趨光性使毛幼集中。用低管把最上曾含有毛幼的水吸走,剩下的水滴入碘液殺死寄生蟲才能丟棄。

用山寨pipei取10隻毛幼,與3隻蝸牛一起放置12小時感染。



2.蝸牛的毛幼不定量感染實驗
因為是不定量感染實驗,就不用管毛幼數量了,本來是打算直接把魚丟進去,但是考量到魚體內也會有蟲卵,為了讓這些卵也能孵化,把整隻魚切碎。還是一樣要用紗布防止蝸牛跑進去把內臟吃掉。


取受感染魚隻,解剖確定含有蟲卵後,得到鰓、肝臟、腎臟三種組織。
取5ml小燒杯把組織裝進去,然後用紗布封口。
找一個水族箱,放入50隻蝸牛,然後把這堆東西直接丟進去蝸牛的飼養箱。24小時候取出。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