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2013日本關西遊記 7/16 彥根城

作者:藍│2013-08-01 00:43:35│巴幣:6│人氣:545



ひこにゃん音頭,隨著彥根貓一起舞動吧!



井伊直政:是日本戰國時代的武將,戰國中後期之名將,世稱「赤夜叉」、「赤鬼井伊」。

德川家家臣,父親是遠江國人眾,今川氏家臣井伊直親。
幼名是虎松及萬千代,官位是從四位下、兵部大輔、侍從。
德川四天王(酒井忠次、本多忠勝、榊原康政、井伊直政)和德川十六神將之一。


正如許多戰國武將都有自己的專用盔甲,例如直江兼續的『愛』、本多忠勝的鹿角盔,
井伊直政則是穿著全身紅色的『赤備』,外加兩隻大角『大天衝輝』,成了他的註冊標誌。

協助家康統一天下有功,戰後被分封於石田三成的舊領的佐和山城,是彥根藩(佐和山藩)的藩祖,眾多譜代大名中,受封35萬石,石高收入最多。


今天的參觀方向是琵琶湖沿岸的彥根城,在京都車站搭乘琵琶湖線前往。


一離開彥根站的月台,便看到了這副盔甲,據說是井伊直政之子井伊直孝所穿著之盔甲。


在車站廣場前的『井伊直政公像』,因作戰勇猛,外加一副紅色的戰甲,被稱作是『井伊的赤鬼』。不知這位初代藩祖,是否仍在持續守護著他的領民們?


雕像的腳下,則是簡單的彥根城小模型。


彥根城的吉祥物:彥根貓。在日本的眾多吉祥物中,不但可愛,而且也確實抓到了井伊直政的形象特徵。二頭身的造型,再加上代表直政的頭盔。
在沿路的商家中,似乎都放有這隻小貓的布偶,看來當地人民也是很認真在推廣這隻吉祥物。


-----------------------------------------------------------------------------------------------------------------------------

彥根城:位於日本滋賀縣彥根市,也是日本國寶與國家古蹟中僅存的四座木造城堡之一。
該城完整地保留了江戶時代以前的築城方式。別名金龜城。

彥根城歷史悠久,最早是在1600年,由當時的將領,也就是德川四天王之一的井伊直政領功後計劃建造,但1602年直政過世,長子井伊直勝(又名直繼)繼承父業,在1603年,彥根城才開始動工興築,當時彥根城的地理位置兼具保衛和戰略優勢,對關原之戰爆發後的戰亂有穩定效果。

由於連年戰亂,此木造城堡的建材多由一些殘破的城守拆替而來,如西之丸的三重櫓台建材來自淺井長政的小谷城,天平櫓台建材來自豐臣秀吉的長濱城,太鼓門建材來自石田三成的佐和山城,天守閣建材則來自大津城的天守。

1605年,城堡本體大至具有規模後,直勝才率領家屬與家臣進駐。1614年,井伊直勝的弟弟井伊直孝由於兄長病弱,正式成為彥根城的第二代藩主。

在1616年直孝開始進行外廓擴張的工程,並將城廓改造的更為堅固,且增建了御殿。彥根城約在1622年正式完工,一共花了近20年的建造時間。在1633年,直孝受封35萬石,是德川家康下譜代大名中受封最高的將領。

1677年,井伊氏更以唐玄宗的離宮庭園為概念,在彥根城中興建了玄宮園。園內的鳳翔台可從下往上眺望彥根城,是藩主招待貴賓之處。

以上資料摘自WIKI
-----------------------------------------------------------------------------------------------------------------------------




位於表門旁的馬屋,是古代大名停馬之處。可別小看這棟房子,共可收納21匹馬。在各城堡中也算是大型的,且因有完整保存的古蹟日本只剩這棟,因此也被列為國家重要文化財之一。


買完票之後,準備爬山。彥根城在分類上屬於『平山城』,本身是為作戰用途所建。
因此城內的通道會故意設計的彎曲狹窄,讓敵人不容易進攻且容易搞錯方向。


當敵人爬到這邊,就正好被『天秤櫓』的守軍居高臨下襲擊了。




到了天守閣前廣場,正好遇到彥根貓的現場表演。
彥根貓算是很有服務精神,不是只站在那邊讓人拍照,還會表演一些短劇。

你說裡面的人會不會很熱?

混蛋!彥根貓的內部是充滿了熱愛孩子的愛心,才沒有什麼裡面的大叔呢!






由多重破風組成的三層天守,被列為日本國寶。也是目前僅存的12座天守之一。
雖然還是看不懂日本的建築風格,但黑白分明、整齊有序的尖頂。
不論從哪個角度看,都是一樣的美麗。
(糟糕!我才30歲啊,快變成像太原部長一樣的興趣了!)


天守閣入口旁下望彥根市,正好可見到附近的中學及棒球場。


從三層天守遠望,給人的感覺又和平地不同。歷代的城主是否都在此關心領民的生活呢?


天守內部的狹間:便是戰時用來射擊的槍眼。


天守閣的瓦片,上面刻的不知是否為家紋,亦或是單純的裝飾?
在更遠之處,則是琵琶湖的湖畔。


西之丸三重櫓:位於天守閣後方,監視敵軍是否從後山偷襲的望樓。
樓高三重,從頂樓可輕易眺望琵琶湖。



玄宮園:位於彥根城旁,以唐玄宗的離宮庭園為概念,所修築而成的日式庭園。
園內的鳳翔台可從下往上眺望彥根城,是藩主招待貴賓之處。


草庵、小橋、水池、瀑布、青山綠樹,以及背景的天守城池,外拍起來應該也有不錯的氣氛。
可惜鳳翔台要花額外500元,所以無法進入。



雖然也有去逛夢京橋區域,但不知是否為休假日?
許多商家都沒開門,所以逛起來有點無趣。




最後,在車站附近找到了一下小食堂,享受一下日本涼麵。
果然現做的滋味,和便利商店的口味就是有所差異。


下一站,則是商人之家:近江八幡。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090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愛情絕緣體
彥根貓有敬業到!! XD

08-01 00:53


其實他跳了大約15分鐘左右,有點擔心會不會中暑?08-01 00:57
波爾狄雅ヽ(・×・´)ゞ
不過去日本最多就是逛城堡啦~寺廟啦等等古蹟呢... ...台灣好像一半一半?

08-01 00:54


台灣有城堡嗎?紅毛城、億載金城不知道算不算?
都快被拆光拿去蓋大樓了。08-01 00:56
愛情絕緣體
應該~~會吧 XD

08-01 01: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BAIATO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3日本關西遊記 7... 後一篇:2013日本關西遊記 7...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大家
歡迎大家來到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小屋,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小說也非常歡迎觀賞的,謝謝配合。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