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2013日本關西遊記 7/15 晴明神社

作者:藍│2013-07-31 20:43:39│巴幣:4│人氣:292

結束伏見山的登山後,下一個景點是二条城。
二条城是德川家康統一天下之後,在京都所興建的寓所。
(所謂的『寓所』,指的是將軍上京都朝見天皇時,所暫時居住的地方。德川家康平常是待在位於東京的江戶城中辦公。)









為啥沒寫在標題上?因為實在沒啥好寫的...................

二之丸御殿可參觀,但不能拍照。
本丸御殿未開放,所以能拍照的地方就只有庭園部分。
但這邊卻又占地廣大,即使轉到17mm焦段,拍起來還是覺得太空曠,感覺沒啥美景的樣子。
可能這個景點真的是不對自己的胃口吧?還不如直接去官方網站上看看就好。

--------------------------------------------------------------------------------------------------------------------

下一個景點是晴明神社:是祭祀平安時代的陰陽師~《安倍晴明》的神社。

在京都,這算是一個很冷的景點,就連京都的當地人可能都不太會來這裡吧?
不過之前因為《陰陽師》這部電影的原因,知名度似乎有點提升?
這個神社非常的小,大概不用2分鐘就看完了。
而且坐落於民家之中,下公車的時候,還不太容易找到。
對左鄰右舍而言,它是一個有靈氣的休憩所在;
或許不識晴明為何許人,然而這位始終低調而盡本份的一代大師完全不在意世間上的一切表象。

晴明神社是晴明公的舊居,也是他作爲天文學陰陽博士從事相關工作的主要場所,
晴明公去世後,一條天皇鑒於他的豐功偉績,
及其稻荷大神轉世的身份於寬弘4年 (公元1007年) 建此神社供奉其靈。


在《陰陽師》這部作品中常常出現的『一条戻橋』。
真正的一条戻橋在距神社大約100公尺處,目前仍然是京都的重要道路之一。
這裡的小橋是利用一条戻橋改建時所遺留的石塊建成。

傳說晴明所使役的式神躲在一条戻橋下。不過這隻式神長的到挺可愛。




晴明井:中央的造型是安倍晴明的五芒星:晴明印,周圍則圍繞著十二地支。
每年立春之時,神職人員會占卜方位,將井口轉向當年的吉位。


晴明井旁邊是神社的御手洗。滴水的小龍雕刻的挺精緻。


傳說中,摸了會解除厄運的『厄除桃』。
在日本,有許多和桃子相關的故事或神話,桃太郎便是集中之一。


神社的正殿前,安倍晴明公的肖像。


神社的牆上,則畫了晴明公的相關傳奇。
傳說中晴明公的母親由白狐所幻化為人形。
另一張則是晴明與蘆屋道滿鬥法的經過。

《陰陽師.鳳凰卷》第七篇〈晴明、道滿占卜箱內物〉:描述安倍晴明與另一位陰陽師蘆屋道滿,在村上天皇與眾多宮廷高官面前鬥法的過程。
蘆屋道滿首先變出了一隻龍、一隻虎,但安倍晴明拍了拍手,龍和虎立即消失,地上則多了兩張紙片。
接著,安倍晴明拿起扇子,瞬間,宮內風浪大作、淹起大水,
蘆屋道滿則在地上放置了一個杯子,水以杯子為中心,逐漸流成漩渦,最後流入了杯內,
一位貴族嘗了杯中的水,發現杯中水竟然是海水。

最後,天皇要安倍晴明和蘆屋道滿猜猜一只箱子的內容物,安倍晴明說是十五隻大老鼠,
蘆屋道滿則說是四大柑,官員掀開蓋子,箱內是十五隻大老鼠,
此次鬥法即為安倍晴明勝出,
不過,最後他們兩人占卜箱內物,安倍晴明的勝利是由雙方私下交換條件而導致的。




晴明的法印是五芒星,因此這裡的繪馬也是做成五芒星。




桔梗開花的形狀,正如五芒星一般,因此成了晴明神社的代表花。
夏季之時,正逢桔梗花季,成群桔梗在神社之中隨風搖曳。


自桓武天皇遷都京都開始(西元794年)到源賴朝建立鐮倉幕府(西元1192年)為止的四百年稱為平安時代。
此時政治權力主要由藤原家族把持,與唐朝的交流減少,而產生了以貴族為主的文化,風流優雅。 安倍晴明與源博雅屬於平安時代中期人物(西元970年前後)。

平安時代,充斥著神怪妖魔,妖魔是和人存在同一個時空,甚至同一個屋簷下,
在管原道真和早良親王的怨氣下,京都瀰漫著濃濃的妖氣。
陰陽師則是負責保衛京都,不讓妖魔侵擾人們的人。

安倍晴明是日本歷史上最有名,也是傳說最多的大陰陽師,
出生於延喜21年(西元921年~西元1005年),乍現於鬼怪橫行的平安中期,
連出生都圍繞著迷霧的這名男子,替詭美的平安京劃上一筆最為神秘的歷史。

傳說晴明的母親是一隻白狐,她的名字叫做葛葉,晴明的父親因為在森林中救了葛葉,
白狐便成了他的妻子,使得晴明一生下來便能看見鬼魂並能聽懂鳥語,只因身世成謎增添了許多神秘色彩。

晴明幼年跟隨賀茂忠行修行時,就以未修行之身,以肉眼看見百鬼夜行,
因此忠行後來將陰陽道的深奧道理傾囊相授地傳授給晴明。 晴明洞澈世事,
因而顯得對名利並不關懷,對一般人也很冷淡,甚至到了有些性格惡劣的地步。
只有在唯一的好朋友源博雅面前,才會露出難得的喜怒哀樂各種表情。
他的嗜好是跟博雅一起喝酒。 晴明的職位是國家公務員,住在宮廷東北的鬼門方向,
卻很少看他去陰陽寮上班,長官似乎也拿晴明沒辦法的樣子(人家是天才嘛= =)。

據說晴明是把式神養在京都的一條戾橋下面。所以在京都就流傳著只要站在一條戾橋上許願,
晴明的式神就會借著過橋的路人轉述上天的啟示。
而一條戾橋在符合陰陽道的咒術理念「四神相應」建築的京都之中,
正好位於鬼門方位的東北角,專司驅邪。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085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波爾狄雅ヽ(・×・´)ゞ
日本神社真的很多呢

07-31 20:49


大概跟台灣的土地公廟一樣多吧。07-31 20:52
布利特
晴明沒去0.0 今年去京都都只挑世界遺產..

07-31 21:49


反正京都的景點一堆,下次再來就好了。08-01 01:08
愛情絕緣體
怎麼有點想去安倍的神社看看!![e11]

08-01 00:57


還算OK,基本上不用門票錢,又位在二条城附近,因此一般來說會排在同一天。08-01 01:07
愛情絕緣體
這樣子阿~不過我關西我都還沒去過1次!![e26]

08-01 01: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BAIATO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3日本關西遊記 7... 後一篇:2013日本關西遊記 7...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