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閱讀心得】閱讀宮澤賢治

作者:ミルク猫│2013-07-30 20:35:08│巴幣:38│人氣:3158
  此篇是閱讀完銀河鐵道之夜,在圖書館動筆寫下的心得;本書中不只有銀河鐵道之夜這則故事,有要求很多的餐廳、黃色番茄、貓咪事務所等十三則故事,看完幾篇後不禁有種宮澤式憂鬱,故隨興動筆寫下了心得;或許我並沒這麼了解宮澤賢治,僅能從幾則故事中得到想法,所以此篇心得可能或多或少帶有較主觀的個人觀感,還請見諒。

  其實說要心得也不太算是,說要感想也不太算是,就當作心情抒發吧。


  宮澤賢治是個成功的作家。

  但是他的成功在死後才被後人發掘,猶如梵谷生前只賣出一張畫,宮澤賢治生前只有拿過一次稿費。
  雖說為童話作家,但宮澤賢治的多數作品其實並不是那麼適合兒圖閱讀,因多數作品最終雖引人省思,但結局卻令人悲傷。
  因悲傷而省思,這就是宮澤賢治的童話,沒有歡樂的結局反而更能讓人一再思索。
  就因為這種原因吧?所以宮澤賢治的作品在生前並不被看好,既然被稱作童話,那麼兒童是否又能理解其中的涵義呢?

  以『貝之火』(注一)來說,霍蒙伊擁有貝之火後,漸漸變得驕傲、自大,但霍蒙伊本無此意,是旁人的態度改變了霍蒙伊,為什麼呢?因為霍蒙伊擁有了貝之火。
  動物們因為貝之火改變對霍蒙伊的態度,霍蒙伊因動物們的態度改變而改變。
  這邊就可以將貝之火聯想成權力,周遭的動物們因懼怕、又或者想討好擁有貝之火的霍蒙伊,因而使霍蒙伊自大了起來。
  每當霍蒙伊犯錯時,只要拿出貝之火(權力)觀看,馬上就將方才所受的教訓丟到一旁;最終,貝之火碎裂了,碎片與粉末掉進霍蒙伊的眼睛,猶如霍蒙伊曾說過的「我一生下來就註定部會跟貝之火分開。」一樣,霍蒙伊的眼睛因為貝之火的碎片而失明了。
  錯的究竟是貝之火還是霍蒙伊呢?還是當初將貝之火交給霍蒙伊的百靈鳥呢?

  又好比『卜多力的一生』(注二)當中的卜多力,十歲的小男孩在父母相繼消失後,又親眼見到妹妹被偷走(因翻譯中卜多力大叫「小偷」,故此不用拐而改用偷),孤身一人的卜多力為了生存,開始學習工作。
  宮澤賢治除了寫作外,也致力於農業技術方面;就像卜多力,一邊幫忙沼田的工作一邊讀書。
  當卜多力前去拜訪柯波博士時,卜多力的知識馬上就讓博士推薦他工作,卜多力最終將他的農業知識成功的幫助了島上的居民,這是否也是宮澤賢治所期望的呢?
  當卜多力因誤會而被打時,後面卜多力的大笑是否是宮澤賢治當時的自我影射或是調侃呢?
  卜多力最終與妹妹相會了,持續了五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日子,在得知寒害有可能又要來時,卜多力是抱著怎樣的心情去詢問柯波博士,又是以怎樣的心情回答貝內技師;宮澤賢治最終又是用何種心情寫下卜多力待在島上的感受?
  卜多力沒有怨言,為了貝內技師故意反駁,為了島上的大家而留了下來,這是宮澤賢治的另類人生寫照嗎?

  『銀河鐵道之夜』(注三)中,卡帕內拉最後,內心有多痛苦地與喬凡尼對話,誰也不知道。
  儘管喬凡尼說了多次「我們要一起去哦。」,卡帕內拉又是用何種心情巧妙的避開喬凡尼的對話?
  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卡帕內拉終於沒有回答,喬凡尼是否心理早有數又不想面對現實才不斷的說著「我們要一起去哦。」,當時卡帕內拉的心情是否有傳達給喬凡尼,而喬凡尼是否有將自己的感覺讓卡帕內拉知道?我想一定有的……

  其它還有像是『夜鶯之星』(注四)又或者是『黃色番茄』,也都是令人鼻酸的宮澤式童話,宮澤賢治的故事比起美滿更多了蒼涼、詭異,但是隱藏在其中的溫暖與感動同樣無法令人忽視。

  或許兒童無法完全的理解宮澤式童話,「究竟卡帕內拉去哪了?」「為什麼卜多力要留在島上?後面怎麼了?」等等的,屬於兒童的角度去理解宮澤賢治的故事;與長大後再次重新閱讀又會有不同的解讀,這或許就是宮澤賢治小說的魅力吧?也就是所謂的『宮澤式童話』吧!



注一:貝之火,日原名貝の火
注二:卜多力的一生,日原名グスコーブドリの伝記
注三:銀河鐵道之夜,日原名銀河鉄道の夜
注四:夜鶯之星,日原名よだかの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071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宮澤賢治|宮沢賢治

留言共 12 篇留言

終末の詠嘆調
頭香

07-30 20:39

ミルク猫
這種頭香沒什麼好搶的啦~反正目前小屋冷冷的XDXD07-31 14:54
飛豬十二元
[e19]

07-30 21:05

ミルク猫
http://i.imgur.com/HcNADqj.gif07-31 14:55
小柯
[e13]推推
http://minus-k.com/nejitsu/loader/up249656.gif

07-30 21:19

ミルク猫
烏鴉不要白目!07-31 14:55
藍色野玫瑰
沒看過無法做甚麼評論~
話說紅月伊月的作品我也覺得很像童話w

07-31 00:24

ミルク猫
宮澤賢治他的作品多數被歸類在童話而非小說,事實上我對於這種歸類也感覺很奇妙就是了。
因為其實都是算短篇短篇的,長度的確算童話啦,但是其中的寓意可不是童話等級的……07-31 14:57

[e19]

07-31 10:28

ミルク猫
http://i.imgur.com/Mb39gwo.gif07-31 14:57

這本我也看過
想當初看的動機是因為小說裡面的主角總是在看他的書..
看著看著突然想看XD
不過真的寫的很棒就是了>W<

07-31 12:43

ミルク猫
卡帕內拉你到底去哪裡了呢?
喬凡尼,你要跟我一起去嗎?

文學少女對吧~?07-31 14:57

其實是仰望半月的夜空

07-31 15:01

ミルク猫
仰望!竟然是仰望,完全忘仰望有這段了!糟糕……(跪07-31 15:18
任孤行
我倒是沒有看過

07-31 16:22

ミルク猫
去看看吧~08-04 00:21
喵間凶器 - 嵐
要求很多的餐廳看過。 :3

08-03 16:24

ミルク猫
滿有趣的一篇,不過最後結尾感覺不太適合給小孩子看說…08-04 00:22
葉月
常常藝術家的作品都在原作死後才受到社會的矚目呢...[e24]

12-04 22:26

ミルク猫
其實有時候在想,創作真的是門很大的學問,特別是要受人欣賞。
搞不好當時的著名創作者(宮澤賢治等)都沒想過,自己的作品在死後才剛始被注目,到底是當時的社會不懂欣賞還是?12-05 19:15
松雀
我最近也買了宮澤賢治的書真的非常棒呢!
我本身也覺得宮澤賢治的文章不適合跟兒童文學扯上邊
感覺有點像是卡通頻道硬要把探險活寶配音配成全年齡取向= =

其實會喜歡看古典文學真的都是遠子學姊介紹得太好吃...不...太好看的緣故
經過學姊推薦後就深深愛上閱讀經典文學了!

08-18 13:58

ミルク猫
其實有時候思考,宮澤賢治究竟是寫給兒童看的童話,還是寫給大人看的童話,亦別有一番風味。

兒童是否真能理解那複雜難懂的詞彙?愚貓相信身為童話作家的宮澤賢治不可能不會思考到這種問題。
或許宮澤賢治並非只想創造兒童的童話,而是想創作讓大人與兒童一同閱讀、一同省思的的『宮澤式童話』也說不定。

只屬於許宮澤賢治特有的,帶點哀愁與憂傷、並暖暖的故事。08-18 18:32
弱者
看到這季的寶石番有說到貝之火就來了解看看了

02-07 03:47

ミルク猫
稍微花了點時間看完那一話了,有把貝之火的故事給表達出來。
最後,貝之火沒了,學長也辭職,好比霍蒙伊的失明。
那麼,狐狸是誰呢?發人省思。02-09 04: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reh1jl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雙開箱】メカクシティデ... 後一篇:【牛奶喵日常】原來老家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