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朱印-與神佛靈場的邂逅

作者:藍│2013-07-28 14:03:45│巴幣:16│人氣:2743

朱印,又稱為『御朱印』。
若是常去日本的一些神社或佛寺,可能會在販售御守、繪馬的地方看到這個字眼。

在參觀寺社之時,外國觀光客或許會買一些御守回去當紀念品。
但正常來說,御守、繪馬的只用期限只有一年,之後就要送回寺社燒掉。
而且就算不燒掉,收集了一堆之後其實整理起來也會有點困擾。
所以,朱印就是另一種可參考的收集對象了。

朱印的起源:在過去印刷不發達的時代,寺廟為了推廣信仰,會請虔誠之士進行抄經。
每抄完一部經書納奉給寺廟之後,廟方便會寫一張記錄,作為『納經』之證明。
現今雖然不在抄經,但此習俗仍然保留下來。

一般來說,大多數寺社都有朱印的撰寫,
但比較小的寺社可能沒有人專門寫,所以便沒有此項目。
另外,也有像京都的西本願寺一類,直接就和你說本寺沒有此項目的地方。
(西本願寺是屬於淨土宗的寺,主張『自渡』。因此不採用納經這種『他渡』的習俗。)




朱印帳:想要寫朱印,可別隨便拿本空白筆記本就去找巫女或和尚,可能會被趕出去的?
朱印帳是專門用來寫朱印的本子,日本一般的文具行都有販售。
當然,比較大的寺社也有販售它們自家的朱印帳。這種上面則印有特別的圖案。
身為觀光客,可以挑一本自己喜歡的圖案,開始進行收集之旅。
右邊咖啡色的是京都三十三間堂的本子。歷經三趟日本之旅後寫滿了。
因此今年到京都,購買了左邊晴明神社的本子。

價錢方面,空白朱印帳大約1000~1200日幣。


剛買到的朱印帳,裡面是一排空白的拉頁。



部分的本子,除了封面之外,起始頁也會印一些圖案。
左邊就是三十三間堂的朱印了。


寫完一定數量之後,慢慢翻閱,也可藉此回憶當初旅程的經過與往事。




拿來當作模型照的背景,也別有一番樂趣所在。


朱印:基本上是用毛筆寫下黑色字之後,旁邊再用紅色印泥蓋上一些印章。
價格方面大約是300日幣。
然而,有些時候廟方負責寫朱印的人員不在時,也會販售事先寫好的一張紙。
這種就是買回去自己貼在本子上就可以了。

在寫作方面,有些看起來就是老和尚,寫起來行雲流水。
一張朱印不用一分鐘就寫完了。字跡也是龍飛鳳舞,完全看不懂在寫啥?
當然也有些看起來頗為生澀,寫一筆沾一下墨水,大約要花5~6分鐘才寫完的。

字體方面,台灣小學書法課程大多從顏柳的楷書開始學起,因此看起來比較工整。
而日本則是崇尚王羲之的行書,因此看起來字體較為飄逸。

以下,則是個人的朱印收集之旅,還請各位欣賞:

2010年關西:





京都平安神宮:位於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區的神社。舊社格為官幣大社、勅祭社。
現在是神社本廳的別表神社。
1895年(明治28年),平安遷都平安京1100年,為祭祀當時的天皇第50代桓武天皇而創建的神社。
皇紀2600年(1940年,昭和15年),平安京最後的天皇第121代孝明天皇加封祭神。
平安神宮是授予守衛京都四神御守的地方。

這張朱印看起來就比較簡單了,只有奉拜、平安神宮、日期三行,印章也只有中間一顆。





京都-北野天滿宮:是祭拜日本的『學問之神』 菅原道真 (すがわらのみちざね)。
又稱為《道真公》或《菅公》。同時他也是日本的火雷天神,以及四大怨靈之一。

比上面的平安神宮還簡略,連神社名都是用印上去的...........








金閣寺:本名是《鹿苑寺》,但是因為舍利殿『金閣』特別有名,所以又被稱為金閣寺。
一共有兩種,所以就請老和尚兩種都寫了。
第一張是:金閣寺  舍利殿;第二張是:金閣不動堂  石不動尊。
筆跡看起來就是挺拔有氣勢。





下鴨神社:位於京都北邊的鴨川旁,是早在京城建立以前就存在,京都歷史最悠久的神社。
主祭神為『賀茂建角身命』,正是當時平安京的守護神。
『賀茂建角身命』是賀茂一族的祖神,因此,下鴨神社的正式名稱是『賀茂御祖神社』。
在它北邊的『上賀茂神社(賀茂別雷神社)』也是祭嗣賀茂一族的神社。
由於在日文中,『賀茂』和『鴨』相同,所以『賀茂御祖神社』又稱為『下鴨神社』。

平安時代以來,下鴨神社和上賀茂神社並列於伊勢神宮之後,也是屬於國家級神域。
京都三大祭典之一的『葵祭』便是在此舉行。也同樣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京都的「八坂神社」:是日本全國3,000多間八坂神社的總社,
自古以來香火鼎盛,地方居民親切的稱呼為「祇園樣」,也有「祇園社」或「感神院」等稱呼。

正殿是「神殿」及「拜殿」兩棟不同的建築,是以同一屋頂涵蓋的建築樣式「祇園造」,
是日本指定的重要文化遺產。以美之神聞名的美御前社也是觀光重點。
夏日慶典「祇園祭」是京都三大祭典之一,每當祭典期間,熱鬧非凡。






清水寺:提到京都,首先讓人聯想到的,就是清水寺和金閣寺,
似乎沒到過這兩個地方就等於沒到過京都一樣。

主要景點是由139根木柱組裝出來的舞台,不使用一根釘子。
舞台的建築,巍峨地聳立於陡峭的懸崖上、極其美妙。
日本有一諺語:「從清水的舞台上跳下去」(清水の舞台から飛び下りる),
用以形容破釜沈舟做某事。
(聽說過去真的有人曾經從舞台上跳下而生還,明治初年還曾公佈禁止令,防止有人跳下舞台的自殺行為。)

清水寺的朱印一共有五種(還真會撈錢......),這次就不像金閣寺一樣大手筆通殺,因此選了一張『大悲閣』的朱印作為參拜紀念。





嵐山-天龍寺:為臨濟宗天龍寺派大本山的寺院。山號「靈龜山」。
本尊釋迦如來、開基(創立者)為足利尊氏、開山(初代住持)為夢窗疎石。

該寺規模十分宏大,在京都五山中位居第一位,除了被日本列為特別名勝古蹟外,

也在1994年12月時以「古都京都的文化財」的一部份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産名單之中。

至於它的朱印,是用印章蓋上去的............
所以比較便宜,只要200元就可以了。





嵐山-松尾大社:據傳由朝鮮半島東渡日本的秦氏一族為供奉松尾山神而建造。
平安遷都後,與賀茂神社並列為鎮守王城之神,人稱『賀茂之嚴神』與『松尾之猛靈』。
中世紀以後以酒神聞名。傳說松尾山上有鎮座的巨石,使神社內有名水湧出,
據說釀酒時加入這井水,酒就不會腐壞。






京都-伏見稻荷大社:以『千本鳥居』聞名,號稱全國30000間稻荷神社總社的『伏見稻荷大社』。
日本的「稻荷」意指「狐狸」之意,有一說相傳狐狸是大神的坐騎,也因此被供奉在稻荷神社;
也有一說是因為狐狸會吃掉稻荷的天敵田鼠,因而人民感謝牠,供奉牠以祈求豐收;
還有一說是狐狸是稻荷神的使者,稻荷神又稱為三狐神。
雖不知哪個才是真的,總之伏見稻荷大社境內到處都是造型不一的狐狸。







宇治平等院:平等院的主人藤原道長,是日本平安時代的公卿,
最為有名的事跡是一家立三后,他將四個女兒送入皇室當皇妃,
其中三名女兒-藤原彰子(66代一條天皇)、
藤原妍子(67代三條天皇)與藤原威子(後一條天皇)皆為皇后,他的兒子也因此成為攝政。

因為三個女兒都嫁給了天皇,藤原道長掌握了極大的權勢,
其在權勢達到頂峰的時期,曾寫下一首和歌「此世即吾世,如月滿無缺」來描述自己的心境。
(能夠寫出這麼臭屁又囂張的作品還不被天皇砍頭,可見他的權勢到何種程度。)





宇治上神社:宇治神社&宇治上神社本來是同一間,但隨著時代演進,各司其職。
宇治上神社成為世界文化遺產,而宇治神社則一如往昔,仍然擔任附近民眾的宗教信仰中心。

在參拜神社時,剛好會寫朱印的人不在。所以這一張是直接購買,之後回旅館再貼在本子上的。





姬路護國神社:位在姬路城城門旁。
如同姬路城別稱『白鷺城』一般,姬路護國神社也有一個美麗的原名:『白鷺宮』。
雖然緊鄰著大馬路,但一進入神社境內,馬上就被周圍的樹木隔絕了噪音,
帶給人一種寧靜、清幽的感覺。我想,會喜歡日本的這些古蹟,
除了建築的美、文化的傳承之外,或許這樣安寧的環境也是其中的一個理由吧!

個人感覺還蠻喜歡這一張的,字體看起來端正,卻不像楷書一樣硬梆梆的,給人一種很舒服的感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035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靜之
在寫的時候有儀式嗎,念咒之類的,還是直接寫而已。

07-03 12:56


沒有儀式ㄡ,就很簡單的商業行為。
給他300元和本子,他就幫你寫在本子上而已。07-03 16:52
Aura
「很簡單的商業行為」,的確就是這樣。

感謝分享眾多朱印。

02-22 22:53


其實寫朱印,也是某種的旅遊回憶。
收集了一定數量之後慢慢翻閱,
配合旅遊當時攝影的照片,
也可以再度回味當時的感受。02-23 09: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BAIATO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特戰部隊格鬥操演 ~圖多... 後一篇:2013日本關西遊記 7...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