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9 GP

[達人專欄] 【排行】人最難看清的是自己──屬於我的TOP 10排行(下)

作者:氣泡小嵐│2013-07-26 17:08:09│巴幣:596│人氣:4573
僅以此篇獻給自己





前言




  銜接上篇的慢曲排行,這邊是以快或節奏強的歌曲來選擇,要再次強調,整份排行是以一人一歌的形式撰寫,因此在上篇寫過的歌手將不會再次出現,如果選完才發現根本是在幾名歌手間圍繞,那還不如直接重新寫過介紹文來的方便。雖然是毫無公信力的排行榜,不過至少要避免那種狀況發生,否則就真的沒有意義了。





  雖然強勁的聲勢及爆發力、穩定兼具的高音是てん的賣點,但從整體性來說,他的中低音域就極具個人風格,例如這首「ポーカーフェイス」。天生的嗓音造就酷勁的形象,扎實的力道拿捏出沈穩的風格,兩者間取得很好的平衡,使得整體是既有型且相當耐聽。


  若說是最令人摸不著頭緒的歌手,腹話肯定榜上有名,宛如沒有極限的表演功力每次推出新作都很意外,其中「DYE」是我至今無解的謎。模糊虛擬和現實界線的機械形式,熟悉原曲的人大多會驚訝此曲的同步率,完美重現曲子的原始面貌,甚至超越之上,再再顯示腹話那謎一般詮釋能力有多可怕。


  據最新投稿表示還是童貞(?)的びす,一直以來都是快歌尤為擅長,在眾多作品中,最後選擇自己最常聽的「アザレアの亡霊」。疾走中流暢的滑舌,搭配MIX展現豐富的變化,使得整體情感不會乾澀,而是將憤怒與孤獨感完整表達出來,對於講求速度的曲風,這樣的表現力是非常出眾的。


  作為聲音變化豐富的魔幻多聲類──染香,雖然留下的作品不多,不過首首完成度都很出色,因此,這邊選擇「銀河鉄道は夜の街に」的理由,是因為技巧上的獨特。在多變的節奏中,俐落的唱腔顯得帥氣有型,同時情感也充滿張力,相當吸引人,絲毫不拖泥帶水的女轉男音,不管聽幾次都叫人難忘。


  單純以曲風來看,擁有帥氣中性音域的NANO唱起搖滾真的很有味道,因此選了「想イ出カケラ」出來,或許是感覺上的喜好吧。不需要其他修飾,NANO那架式十足的演唱也好、速度感十足的搖滾也好,全都以最自然的方式呈現,因此這首歌單純的非常帶感且魅力四射。


  至今僅憑個人魅力就引起我注意的,除了米津玄師(ハチ),還真沒看過第二人,不論是「ゴーゴー幽霊船」還是其他作品,他的奇想世界總是令人好奇。多元的旋律同時有著繽紛、古怪、趣味的特質,而米津本身的聲線更有著奇妙的魔力,會令人想要一直聽下去,等到回過神來,才驚覺自己已著了他的道。


  實力派的韓國歌姬──栗プリン,想到她我真的不作多想就挑「愛Dee」,當初介紹時留下的印象太深刻了。流行曲風閃爍著絢彩般的燈光,栗プリン甜美俏皮的主聲楚楚動人,了得的滑舌更有著畫龍點睛的效果,兩者合一的多彩表現,將這首的賣點完全展露出來,可說是無可挑剔。


  halyosy全才的演唱風格,每次聽到他的歌曲總會忍不住會心一笑,因此這首「THE WORLD'S END UMBRELLA」從許多方面來說都深得我心。深具寓意的故事旋律正流動著,每個段落都如雨滴渲染著心緒,halyosy那精彩的音域表現,更是將意境發揮的淋漓盡致,一首「故事」能唱的如此引人入勝,真的很不簡單。


  我對びびあん算是情有獨鍾,從以前就非常喜歡她的歌聲以及演唱風格,能令我如此著迷的理由,全是因為「キミナシビジョン」的出現。一首歌包涵了多種節奏,在豐富的旋律演奏裡,びびあん從抒情到激唱再到滑舌,不同的變化演繹展現了收放自如的穩定性,從而使歌曲充滿戲劇性,非常好聽。


  就我來看,歌曲好聽與否,不全是歌手能否發揮得當,與曲子本身的契合度也是關鍵所在,至於這個論點是否可靠,秋赤音的「FlashBack」會告訴你。詞曲構成非常巧妙,細膩深遠的搖滾給了秋赤音一個獨特的舞台,在那裡──不需要聲嘶力竭,而是以內斂的深度吶喊,引起聽眾的共鳴。如此玄妙的音樂意境,是歌手本身的才氣、以及詞曲之間的巧思所構成的,不管聽幾次,都令我感到不可思議。





結語


  這樣分開來寫就很清楚,我在慢歌的選曲上比較傷腦筋,然而賞析卻能很快就決定方向;相對的,快歌雖然很快決定要哪些曲子,卻無法立刻說出所以然。或許這是因為兩者之間感受的點不大相同的關係吧。當然就像前面說的,這兩篇嚴格來說只是把常聽的歌拿出來罷了,公信力什麼的一開始就不存在,就算將它們重新洗牌也完全沒有問題。因此這份排行榜,請你們當作是我的一個紀錄就行了。





所有資料皆參考ニコニコ動画
本篇純粹是興趣之作,沒有任何商業用途
想要轉貼請一定要標明出處
感謝您的收看,希望更多人喜歡



PS:不知不覺又到了七月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011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vocaloid|ニコニコ|youtube|排行|介紹|音樂

留言共 11 篇留言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頭香 !?

07-26 18:27

氣泡小嵐
不值錢!07-27 21:56
MIKA
米津玄師真的是個鬼才啊

07-26 18:41

氣泡小嵐
同意,創作力太驚人了07-27 21:56
七瀨昇/某B
米津玄師新的那張單曲也很推薦喔,雖然也許是為了試市場水溫,作為主打歌的サンタマリア有點地味,不過另外收錄的兩首就可以看到米津各種玩心爆發,或者說那兩首才是他真正的本氣之作www

另外Flashback這首真的是徹底發揮出秋赤音的爆發力,副歌的部份以為已經很高了,結果在收尾的地方再往上爆發一次,那種如履薄冰,遇險處卻又化險為夷的聽覺起伏真的很棒,我就是衝著這首買了那張CD,是說秋赤音預計九月底在台灣開Live,好期待啊wwww

07-26 20:58

氣泡小嵐
其實我還蠻喜歡サンタマリア的
PV的創意非常有意思07-27 22:36
( ⑦ω⑦ )。
看到染香.......
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你滾

07-26 22:24

氣泡小嵐
跟著一起傷心(夠了)07-27 22:36
哈哈小熊
123+

07-26 22:33

氣泡小嵐
456-07-27 22:36
FYM
和之前隨性選曲一樣 滿喜歡這種不知道下一首歌是什麼的驚喜感

以後會推出更多排行榜嗎

忘記原曲排行榜XD(裡面放底線君還是海斗之類的)

07-26 23:01

氣泡小嵐
類似的主題會寫
但大概不會是排行榜的形式07-27 22:37
一不留 神犬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06/635a049bafa76b9406c122800678242f.GIF

07-27 00:13

氣泡小嵐
肥貓[e16]07-27 22:37
否定貓
比較容易喜歡快歌~

07-27 14:48

氣泡小嵐
我都喜歡[e16]07-27 22:37
任孤行
慢歌
適合夜晚聽啊

07-27 16:28

氣泡小嵐
沉澱心情07-27 22:38
裕樹
好聽的歌~~WWW

08-07 16:40

氣泡小嵐
多聽一點[e16]08-07 23:58
ミルク猫
只有染香進榜好桑心(?

沒有さゆこ
好吧,さゆこ真的沒什麼名(?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18008114

沒有ゆめこ

http://www.nicovideo.jp/watch/nm20788553

是說染香的小丑沒進榜感覺真的頗桑心,雖然銀河鐵道也滿棒的~
倒不如說好歌太多了(?

08-15 22:20

氣泡小嵐
小弟孤陋寡聞
所以之前都沒寫過這兩名歌手[e15]08-17 10: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9喜歡★a1069515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排行】人... 後一篇:【生日】這樣那樣的巧合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88724
謝幕了,再出現就不美了..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