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魔王勇者

KANASHIMI | 2013-07-22 22:34:51 | 巴幣 26 | 人氣 847

請到
まおゆう魔王勇者
觀看原來的格式。

本文為複製貼上後,已稍微紊亂的格式。上面那邊有原來的格式與文章的最新版本。
除非您有無法閱覽的問題,否則推薦還是從上面的連結觀賞較為舒適。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P.S.
以下純屬私人性心得與一面之詞,有可能沒多少公正性。若是傷及您的自尊,請大人大量。
看完後有任何批評指教,非常歡迎您的留言。理性而建設性的批評將能給我們進步的原動力。

以下ネタバレ全開。不想被嚇到的請左滿舵,全力緊急迴避。



這部一開始是兩三年前吧?先發現有連載的小說。不過看到魔王引進馬鈴薯就沒再繼續下去了,因為覺得大概已經知道重點。後來又斷續看了點漫画版,卻一直沒想完整看完。到現在動畫播完,包括動漫畫的進度也只到小説第2巻未完,還多是節錄,而全部共5巻。這邊的討論亦隨動漫畫部分,未到小說結束。

就如同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打破不成熟的幻想,從現實面來解析魔法少女類型的故事;本作也是以現實、經濟學的角度來論述魔王、勇者類型故事的合理性;雖然作者橙乃ままれ的目的不是在剖析「魔王與勇者」這種幻想世界的合理性,而只是要以「為何魔王一定要與勇者相殺,而不能合作」破題。因此故事起頭,魔界與人間就處於戰鬥狀態。本作讓我驚豔的是,作者提出別以為人類生命的殞逝,都是魔族的錯。有些悲劇的產生,是人自取滅亡(因環境公害、權謀鬥爭之人禍),且說魔族殺人,人類不也殘殺魔族?畢竟兩者都處於相通的同一個世界,爭奪有限的資源。何況重點在不是所有人都期望和平:不說真正有殺人衝動的魔族,人類也有趁亂大賺戰爭財的,他們反而是戰爭的背後推手。對某些人來說,戰爭是門有利可圖的生意;可以便宜的獲得食糧、錢財、勞力、土地、技術、資源、權勢、名分榮譽等,因此欲罷不能。問題在於能得利的總是只有一部分,且多是小部分的人。戰爭能帶來的,並不是整體的豐饒,而是內耗(另可參考中國上古史綱)。另一方面,就算有人發戰爭財,大後方卻還有人不知戰爭為何物;即使為戰爭所苦的人民更多。真要說起來,人類的自伐還比戰爭嚴重。戰爭的開打,終結的蕭條。很遺憾的是,現實中我們也有個可能成立的實例:許多人認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使經濟大蕭條結束。(也有人反對。)更糟的是,以故事中當前的社會結構,馬上停止戰爭反而會造成社會崩解,許多人生活困難。循著現實中文明的演進之路,故事中的世界其實足夠提供人與魔族和平共處,使知識技能(文明)持續發展的,但首先需要一番改造;而這最後和樂的繁盛遠景,就是魔王所希望到達的彼岸、「丘の向こう」。

首先在魔王對勇者曉以大義,說明人類自己也有問題的一段,我先想到的是,假如魔王人真那麼好,為何沒有更好的方法來減少犧牲人數?例如,脅迫與恫嚇人類是必要的嗎?今天非要有「勇者」存在,且見到勇者之後才能開始改革嗎?對此我只能猜測,由於橙乃就是希望以「魔王『この我のものとなれ、勇者よ』勇者『断る!』」這麼一個爆炸性的場景來起頭,因此不得不犧牲一點合理性。因之這部分雖可改進,如設定成魔王剛上任,之前未掌握實權(這樣劇中現有的一些魔王遠觀勇者小時候的浪漫情節,就得變更或去除了。),但就不再追究了。

本作特點之一,是所有腳色都沒有名字。或許不為腳色個別命名,表示了每個腳色都具備了可以職業地位或名號(如冬寂王とうじゃくおう)表現的特殊性?但假如勇者不是勇者(不具勇者地位),他就不可能與魔王譜出這段故事;無論勇者是誰,只要同意契約且自小同樣溫厚,魔王不是本來都打算接受嗎?屆時故事的主角,可能就是另一個面孔了。這麼看來,似乎也沒那麼特殊。無論如何,由於這樣的手法也通,因此造就了本作特殊的氣氛。

アニメ各話主題簡評

#1 進展快得有些唐突。這一話中,故事基本上循著現實中世界,中世紀歐洲的演進而走。為了改造世界,使人民富庶,魔王引進了「外なる図書館」一族的知識,或者魔界的馴養牲畜及農作物;包括農業、羅盤、馬鈴薯ジャガイモ、玉蜀黍、活字印刷、新教、期貨等。越看下去我不禁要感嘆,怎麼那麼巧,除了小麥外,其他幾種有價值的糧食作物(參考 Guns, Germs, and Steel)都出現在魔界?這也使魔王有極佳的籌碼。魔王的目的就是以新的技術使人們有辦法無須爭奪資源,或受病菌所苦,一起過好日子。但我還是認為,農牧業與科技對人類來說,或許確實帶來了生活品質的提高,卻不見得永久且盡是好事(同樣寫在 Guns, Germs, and Steel)。生活好過了,人數會增多。除非有辦法限制慾望,減低過多人口帶來的消耗,否則最後還是會走上我們今日面臨的困境。

#5 勇者在開門都市見識到「成者為王,敗者為寇」的理不尽。人類占領這後就肆無忌憚地欺侮魔族。即便身為弱者,一打勝了就變個嘴臉,階下囚的魔族反而形同奴隸。不應該是贏了就可為所欲為(無論是人類或魔族贏),敗者啥都不是。或許也因此更加體會到故事開頭魔王那段論證了?

三國領導人這段對話令我不自禁想到,正是親親為大、維護 in-group 的偏好,使人與人容易造成爭端。就算不為自己,也不得不顧及「自己人」。自私自利為人不容,但有多少人詰難過為自己父母子女而傷害他人的?為國殺敵甚至可列忠烈。而像身為一國之君,能不特別為本國人民著想嗎?所以才說人人都兼愛且不執著,則無戰啊(參考中國上古史綱)。

冬寂王とうじゃくおう一直對當初送勇者一個人出去耿耿於懷,認為不可將所有責任都壓在勇者身上。雖然以結果來說,由於勇者的特異身分,加上勇者實際上是自願脫隊,因此這麼作似乎沒那麼罪大惡極。但以此次戰爭關乎全人類生活來說,確實該大家一起來較好。

#6 終於開始打仗。故事中有不少場爭端與魔王的理想相關,因此不得不開打。若魔王本身沒有力量,事實上無法完成夢想。因此他與勇者結盟是可以理解的。光有武力不能解決問題,但缺少武力卻也無法達成願景。能扭轉局勢,總是因為有能力(知識或武力等)啊。無力者無用。

#4 青年商人せいねんしょうにん直接殺上門來找紅の学士(即魔王)。由於身為商人,能打動青年商人的,不是威權、美色、理想,而是利誘損得勘定。只有對己方有利的才去交易。但將世上所有關係都歸結成利害權衡,這傳統的功利主義並非我們真正想要的(參考 Justice)。因此在 #8 勇者帶他去開門都市逛了一圈,希望他能找到(或是想提醒他?)不光是以「利害」能解釋的價值。我想作者的意思,或許是他人的幸福(「有情」的「偏好」。參考說佛)也應該納入「利益」的一種才是(參考人生的意義)。

#8 後半,聖光教会表面上將紅の学士列為異端,私底下卻是希望消滅其勢力。政治場上有太多這種外行人看不出的算計。真正的意圖與真相,有時並不是局外人能簡單看出來的。

#9 由於魔王回魔界準備交接,メイド姉メイドあね利用能變身成紅の学士的戒指,來頂替魔王受罪。他在罪犯交接現場有感而發,將自己對自身過去農奴的定位作了總結。他認為,假如只是受到脅迫、害怕了,或因為人云亦云,就照著行動的話,那就不是真正自主的人。因此メイド長メイドちょうメイド姉メイドあね(可說就是橙乃了)認為被統治的人們應當由只會被擺佈、沒有主見與原則的蟲,轉成有自尊、依照自己的自由意志行動的人。簡單的說,就是應該依照自己圓融的準則做事,做這套原則認為是正確的事。這部分與 Justice 中所提,Kant 所言「定言令式」有異曲同工之妙。

#10 大幅增加了經濟學題材,令我想起狼と香辛料。但狼と香辛料比起本作更專門(專攻)點。本作的範疇更大些。但對這一系列的情節,我有些疑惑。

「同盟」「十人委員会」其中之一的青年商人せいねんしょうにん傾同盟之力,買下大量中央諸国所產小麥,引發通膨。對此事件,我首先訝異的是,到底要花多少錢才能買下南部連合以外,泰半大陸的主食(民生必需品,小麥)?依那惡性通膨的情況,雖不可能買斷,應該也搶下了三四分之一了吧?依照常理判斷,就算是大商賈,也很難有這種財力啊!可見在現實世界中恐怕還不存在青年商人所在「同盟」這麼大,可買下中等大小國家五次的企業體吧?真有的話,顯然是很危險的。依照過去的教訓,這樣的企業或組織早就為了維護自己的地位,而造就其他人無法撼動的權威了。此外,這麼大量的糧食庫藏,沒適當的保存法的話,也很難銷貨吧?

另外,「拿小麥買馬鈴薯」在我看來多少還是有些摸不著頭緒啊。若我是商人子弟しょうにんしてい,恐怕不會想到疑似通貨啥的吧。由於南部連合也有人民的糧食需求,大量售出勢必會影響到本身糧食的流通。要使這成為合理的交易,唯一能說得通的,似乎是南部生產過剩,多了足夠供應中央諸国人民食用的馬鈴薯。但無論如何,若南部真的生產了那麼多,已經是過量的糧食,那再拿此糧食(馬鈴薯)與其他糧食(小麥)交換,也無法解決糧食過剩的根本問題啊。交易結束後,青年商人為了銷出手上的馬鈴薯,一定會想辦法讓中央諸国接受這種「悪魔の実」。由於今年並沒特別的天災人禍,若不是青年商人搞出大量購買小麥這招,根本不會出現糧荒。這麼一來,南部購入如此多具有保存期限、又無法銷貨的小麥(由於引進馬鈴薯,預估南部未來也不會缺糧。),反而變成累贅了。因此,拿貴重金屬,例如金銀來償付還可以理解,若是小麥的話,我身為商人子弟しょうにんしてい,由於無利可圖,嚴重的話無法銷掉這麼多小麥甚至可能動搖國本,恐怕恕難點頭吧?

站在人道的角度,由於「同盟」中也有教会的人,因此「同盟」買下一堆小麥,致使通貨膨脹;青年商人明明已預料到這會造成人民生活難過。在這情況下,以教会為後盾的聖王国還強制發行新貨幣,不會讓普遍以持有貨幣為大宗的人民、貴族、銀行等遇到經濟困難嗎?說難聽點這不是虐殺人民嗎?看到 #11 中央諸国因為買不到小麥,而發起戰端準備搶南部連合,造成勇者想不打都不行;我不禁咂嘴青年商人實在是「余計なことを…」。不過這點在任何一版的作品中都沒被提到就是,因為重點都擺在青年商人想創造兩大貨幣體制,並與魔界通商上了。看到有錢人隨便動動嘴皮子就能使國家人民翻天覆地,我其實頗為感嘆。假如富人都能具備慈善心理,那當然是很理想的狀況。問題是我們無法要求他們主動這麼作,而很多富人確實也都沒這麼作,導致社會資源無法作合理的再分配。

Justice 中提過,這是 Libertarianism放任自由主義 一個很大的問題。但矯枉過正卻也行不通,最起碼歷史上曾經實行過的共產主義政體,即已被證明並不理想。而社會主義的福利國家在人口眾多、資源不再如此豐沛的未來,也恐怕無法推廣至每個角落。缺乏一個合理的體制,加上對環境過多的干涉,在未來百年內,恐怕還是我們無法擺脫的夢靨。

這集專有名詞太多,不太容易聴解啊。若是先讀過小說或是改編的漫畫,會比較理想。話說某些人物的造型設定,我較偏好石田あきら漫画版的啊。像是火竜公女かりゅうこうじょ辣腕会計らつわんかいけい氷雪の女王ひょうせつのじょうおう青年商人せいねんしょうにん(這位主要是因為他戴的帽子),石田版的都較為我好。但也不是所有腳色都是石田版居上,應該說各有千秋吧。像是軍人子弟ぐんじんしてい,似乎就是動畫版的比較帥氣啊,石田的太獃頭獃腦了。動畫的夢魔鶫むまつぐみ也沒漫画版那麼恐怖,可愛不少。只是這樣的例子稍微少了點。順帶一提,不知算是仕様還是怎的,動畫版有些背景畫面稍嫌粗糙、不夠細緻。這點實應改善。

#11 提出前面已揭櫫的主題:人類與魔族藉由相互理解,可以減少爭端、避免戰爭。所以重點在善意的溝通;對方不見得比我們壞。勇者越發喟嘆,自己光有蠻力,僅僅能破壞,產不出東西。這點在 #6 討論過:由於勇者能導正自己的力量,盡可能避免無法回復的損害,因此其造成的傷害也較輕微。而依其理解魔王真意的程度,在通達「丘の向こう」的過程,他確實是很重要的助力。真要說無益的內耗,戰爭更符合這個性質。

要使戰爭不生,除了預防性的加強理解與溝通、降低隔閡外,或許得減少打仗能獲得的利益,並加重投入戰爭的成本。最好還能使勝利一方連得到的東西都被迫吐回去,例如讓戰爭得打著大義名分,獲得的東西在眾目睽睽下使戰勝者無法暗地私吞等。

閒話

或許是考量到能吸引更多觀眾,動畫版的浪漫場景過多。可惜我對這種東西已經沒感覺了,更多的反而是雞皮疙瘩啊(汗)。原作小說或漫画版因為沒有篇幅限制,就沒這現象。

片目司令官かためしれいかん的聲音總令我有些くすぐったい。查一下才發現,原來就是ささみさん@がんばらない裡面配お兄ちゃん月読神臣つくよみ かみおみ大塚芳忠。這聲音有些特殊啊…或者該說,這お兄ちゃん配得相當有特色,讓我記得他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