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1 GP

台灣的小孩像晉惠帝(轉貼)

作者:吸血喵寶寶│2009-04-09 12:57:18│巴幣:1,035│人氣:3054
作家黃春明說起不久前發生在他身上的小故事。
有一次我從宜蘭搭火車回台北,瑞芳那站上來一群高中生,擠在廁所外說笑打鬧。
我從廁所出來,車一轉彎,我撞到一個學生。
「你怎麼搞的?」他很不高興。

我說:「對不起,車子搖晃得很厲害。」
他看看我,說:「反正你快要死了。」我心裡好痛,回家說給太太聽,
台灣的囝仔怎麼變這樣?我就算快死也不用你這樣講。
剛退休的暨南大學教授李家同今年初對菁英高中生演講時,
談到印度窮人飢餓到必須跟猴子要食物的景況,台下學生大笑。
李家同生氣了,斥責年輕學生:「我不是小丑,不是來愉悅大家;
這國家總要有人告訴年輕人嚴肅的事,讓他們看見世界的真相。」

黃春明、李家同的心情,是許多人共同的憂慮:
在優渥的生活中,在考試掛帥的競爭環境下,
我們會不會養出了「沒有同理心」的下一代?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說,有個國小學生指著桌上的水果:

「媽媽說那些個頭小的椪柑,不好吃,是給菲傭吃的。」
洪蘭很吃驚,她當場剝了一個小柑橘和小學生一人一半,「你看,又甜又多汁啊。」
「為什麼不好吃的,是該菲傭吃的呢?」洪蘭感嘆,我們對弱勢者太不夠同理心了,
身處優勢的人還視為理所當然,「大人教孩子對人有差別待遇,從小就學了看不起人」。

「我想印張名片,頭銜是:『晉惠帝培養專家』。我想,許多人都需要這張名片。」
嘉義一位國小女老師投書聯合報這樣感嘆:
我們總是給孩子最好的,卻不在乎他有沒有悲天憫人的觀念。
沒鞋的小妹「再買就好啦」
女老師上課時放影片給學生觀看,片中小兄妹買不起鞋子,母親要臨盆了,
小女孩得到對面山頭去叫產婆,光腳的她咬牙跑過尖石路面。
班上有個孩子看完的感想是:「再買一雙就好了,幹嘛那麼辛苦?」
老師看著學生,「他腳上穿的是NIKE,用的是名牌,暑假去美國度假一個月,
會有這樣的感想一點都不為過,他是真的不懂啊。」

女老師指出,大人在孩子面前嘲笑那些付出勞力掙錢的人:
「你不好好讀書,將來就像這樣辛苦工作賺錢,沒有前途!」言語中對階級歧視沒有自覺。
無數晉惠帝在你我身邊「所以我們在培養無數的晉惠帝。
「也許很聰明,功課很好,但沒有同情心。」

高雄大學應用數學系副教授游森棚有類似的擔心。
他曾在建中任教數理資優班,大部分孩子都體貼善良,但讓他擔心的是:
那些M型社會右端、身處優渥的孩子,對另一端的苦難缺乏理解與同情。
有一年,土石流毀了部落小女孩的家,她原本每天走一小時山路去上學,
但現在課本沒了,作業簿沒了,路也沒了。有一頓沒一頓。
富小孩不解,資優生「祖辰」在周記裡這樣評論:
「誰叫他們住在那裡。他們可以搬家啊。」游森棚非常驚訝,
建議學生要設身處地想一想,但祖辰回他:「我又不住山上。」

游森棚思考:祖辰家境富裕,一路順遂,
「他這樣聰明幸運的小孩,一輩子都不須體會有一頓沒一頓的恐懼,
也不可能體會拚命想卡住一個小小位置的辛苦」。祖辰並不是個案。
游森棚說,許多名校學生家庭的社經地位遠高於社會平均值,
對他們來說,土石流女孩是另一個世界。未來的菁英了解世界嗎?
游森棚憂慮,當這樣把優渥視為理所當然的孩子長大,
站上社會的決策位置,他們的決策與思考也摒除了他們所不了解的真實世界。

「將來,會是什麼樣子?」他們可能為社會不同際遇的人設想嗎?
「如果沒有教會同理心,教育是失敗的。」游森棚說。

台灣…一位號稱民主、自由、法治的國家,
或許是因為經濟奇蹟讓人民生活水準一下提升的太快,
人民的素質卻跟不上吧,再加上民主、自由過了頭,
父母因為年輕時吃過太多苦而寵溺小孩,
才會養育出一些自視甚高、自以為是毫無將心比心的下一代。
而父母本身也因為經濟起飛太快,
一下從貧窮變百萬富翁瞬間被財富衝昏頭變的自以為是,
人愈是有錢就愈會搞一些花樣,吃的、用的、穿的、坐的…什麼都要講就,
也不想想在40、50年代那種三餐能溫飽就要偷笑的日子,
如今的生活真的已經太過於幸福了。
人若不懂的珍惜幸福,那上天便會將幸福收回,
或許這次的金融風暴就是上天要人們靜下心來思考,
看看這個社會環境因為人的私慾變成什麼樣子,
若還不能改變,那苦日子才剛剛來。

文章來源:2008-08-27 / 聯合報 / A5版 / 話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93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轉貼|晉惠帝|同理心|教育失敗|

留言共 41 篇留言

☆哈哈子★
看完真是好辛酸,一直哭Q___Q"
(↑抱歉我淚線發達....囧")

現在的社會真的很奇怪
也許有很多的父母真的很有錢,給孩子上貴族學校,用最好的物品
但是他們不教育孩子。

星期一的時候我租了前兩年的影片「豪門保母日記」回去跟我爸媽一起看
其中主角安妮帶的小孩名叫格雷爾
格雷爾的爸爸超會賺錢,但是外遇不斷、總是敷衍妻子、小孩
而母親則是寧可花時間在其他事情上面、參加任何活動、聚會
但是卻不肯多花一點點的時間培育自己的小孩

台灣現在也差不多像這樣吧……
父母親忙於工作或者其他事情
於是把小孩丟給安親班、補習班、各類才藝班

父母總是說著自己是為了孩子的將來
但是我卻感受不到這些父母對孩子的愛

↑離題了

其實台灣的教育一直在變
變的越來越混亂
父母無法管教的時候
其實真的很需要老師們的教誨
只是現在更多財大氣粗的父母生出來的小孩打不得罵不得
我看老師們的耐心愛心關懷心也被磨的差不多了 ̄▽ ̄"|||
動不動就是頂嘴你打我小心我告你之類的Orz
這年頭老師真的是最難當的服務業……

何不食肉糜這句話
我想日後的台灣更是隨處可聽聞了……

04-09 13:48

吸血喵寶寶
喵 妳的淚腺的很發達
我也差不多了 看完後心也很酸
也特有感觸就是

現在的社會上真的形形色色的人很多
可是往往在教育方面卻是錯的一蹋糊塗
哪有人說吃東西說不好吃就吃一半浪費在那
並說著這東西很爛 就不好吃還是怎樣
或者是東西買了只是裝飾而不使用讓他毀損
一擺就擺個1~2年 等到要用的時候才說不能用
說實在話 我真的不知道我們將來的社會會怎麼樣

說到租片子 我下禮拜可能也要去租來殺時間
只是我只能一個人窩在宿舍觀賞
一想到這真覺得有點悲哀
或許這就是現在人的教育所能做的活動吧
老是認為說 窩在家裡當宅男腐女是現今趨勢
所以懶得不想動 老是抱怨沒有好男人與女人

↑以上是自己很深刻的感觸

其實台灣的教育真的是很糟糕
哪有說不能打罵 只能用愛心來管教
那我只覺得這小孩一定會越來越猖狂
或許不久的將來 這台灣會淪陷到很糟糕的地步

至於妳說的「何不食肉糜」
呵 現在看所謂的資優班與貴族學校的學生
早就處處皆是而不勝唏噓了...04-09 14:41
黒い空からの赤い月
每當談到選舉,很多大人因為藍綠有別.
即使是別人生病住院,因為跟他不同政黨,可以詛咒他活該.
每當談到族群,閔南客家互相偷罵對方.本省外省再互罵.
台灣的進步,經濟永遠是掛帥的.

每年寒暑假的輔導課早就有政府說過
"根本不合法"
但不要教新進度就好.
可是有幾間學校聽進去.
學生們被迫花在讀書上的時間比自願的多.
只要有機會脫離書本.
為什麼要一直唸書?
為什麼不讓學生在寒暑假參加志工或進修課程

我不覺得只有歸咎富有階級有看不起的概念.
也不是都市人就比較勢利眼.
很多傳統觀念一直都是只對親友好.
不管社會整體的發展.
整個台灣一直都沒有一個向心力.
不管是M型的哪一端.
也不管哪一代.

現在景氣如此之差.
沒有人不受影響.
很多年輕人什麼都願意做.
工程師去賣雞排,博士讀完當清潔工.起薪再低都要做.
比起一些位居高位,一旦失業就自尊心受損.一蹶不振的中年
人.都比較不像晉惠帝.

抱歉說了這麼多.難免有我個人的主觀.在此道歉.
只是想說這問題由來以久.確實是從教育上改變
是比較好的.只是升學主義台灣可以放下嗎.

04-09 15:10

吸血喵寶寶
無月 妳不用這麼客氣
我這本來就可以談個人的主觀
妳可以放心的說
畢竟我不是個不開明的人
所以我會看了之後跟妳說感想就是

說到政治 我本身是很討厭的
因為我不是個政治狂熱者
也不是愛談論政治的人
看到現在藍綠炒的不可開交
真是令我很傻眼外加無奈就是

說到寒暑假 我實在覺得很反感
每次國中小學的學生總是有一堆寒暑假作業
不經覺得說 為什麼要這樣限制小孩
與其這樣不如好好的訓練小孩的品行
而不是讓小孩窩在書桌前
不然就是讓他們在電腦前玩遊戲
這樣是不對的行為不是?

再者來說 現在小孩的觀念真的很奇怪
向心力是絕對沒有
有的只有單打獨鬥與自私自利
而愛心呢? 不知道都跑到哪裡去了就是

但不管怎麼說
謝謝妳的回覆 無月
妳的觀念讓我又學到了另一種的方針
再次的謝謝妳唷^^04-09 19:50
NG
這世界上就是有人渣

不過也奈何不瞭

所以我堅決反對廢除死刑

04-09 15:27

吸血喵寶寶
沒辦法
這就是現在社會的趨勢
想說人還是會改的
但實際上呢?
卻依然不改而導致社會動盪不安

至於死刑 我是認為要有
沒有的話那只會讓壞人越來越猖獗
所以我也是持反對的態度廢除就是...04-09 19:58

套句當兵時我常拿來表兵的話:

怎樣? 你過太爽啊? 啊? 過太爽是吧?


現代的小鬼無庸置疑的就是過太爽…

04-09 15:32

吸血喵寶寶
呵 可是我當兵可沒聽過這句話
或許是我在軍事處的緣故吧
每天都窩在電腦前打公文XD

只是說現在的小鬼真的是這樣
他們過的太過安逸
我看遲早台灣會沒有競爭力就是ˊˋ04-09 20:03

我強烈要求台灣政府成立BR法…

而且是全台灣每個國中每一班都要!

04-09 15:35

吸血喵寶寶
呵 這樣不行啦

現在已經少子化了

你BR法一下去不就變更少

那線在的中年人變成老年人後

誰要照顧呀 你說?!(思)04-09 20:11
純樸鴨Σ(≡゚Д゚)
是教育太過失敗嗎?
如樓上大大所說的一樣,得確是過太爽!!

04-09 15:46

吸血喵寶寶
我覺得教育是不見得失敗

只是心態上 學習上的感覺有差

畢竟人一但過於安逸

什麼事情都變得無所謂

最後將會造成無法收拾的可怕地步...04-09 20:13
INA
腦殘年年有,越小腦越殘

我家妹就是這副德行,已經變成目中無人,唯我獨尊的大小姐了- -

已經被我爸寵壞了,

同樣小的時候做錯同一件事,我被吊著打,妹只是摸摸頭

我罵妹,我爸居然罵我然後講些543,說什麼難道我小時候沒對你好嗎?

是啊,我小時候還差點被滴蠟- -.......

現代新一代的美麗心靈究竟都到哪去了(搖頭

04-09 16:09

吸血喵寶寶
沒辦法 這世界已然丁丁當道
那我們只好像小波一樣要騎滑板車
並且要說聲抱抱來抱那些丁丁

只是現在這社會上
很多被父母寵壞的小孩
老是說自己想要些什麼就為所欲為
再不然就暴力相向爭個你死我活
我真的不懂為什麼現在這社會會這樣

我想...
或許這跟現在的價值觀偏差有所關係吧...04-09 20:34
閒逛
那也是他們自己選擇的生活,自己喜歡就好,我們也管不著
至於BR法嘛,對於厚植全民國防是不容小覷的好辦法......
只是要通過立法院、行政院等立委諸公們的審核,實行上似乎有點困難吧(苦笑)

04-09 16:13

吸血喵寶寶
其實 不可以這麼消極
因為現在的小孩將來就是上班族群
如果這個觀念不導正下去
那台灣的未來就岌岌可危

至於BR法 我是覺得是沒錯啦
只是如果要執行下去的話
肯定會造成老齡化的問題更加嚴重
到時候不僅沒人照顧老人
更會造成台灣人口負成長惡化
這樣我覺得絕對不是件好事就是...04-09 20:37
夜火
這個故事我看過了,

總覺得真的是感慨萬千呢!

04-09 17:19

吸血喵寶寶
嗯 夜火
你有看過了呀

只是我光看到時
感慨就深到不行就是

畢竟這真的述說的沒錯
現在的小孩真的不會將心比心就是04-09 20:39
凱爾法
這些都是問題份子吧..
白目到家..

04-09 17:41

吸血喵寶寶
嗯? 沒辦法呀

畢竟這就是社會的趨勢

你要反抗是可以呀

只是說不要被社會吞噬就好...04-09 20:42
來自地獄的紳士
我搞不太懂,為什麼黃春明不小心撞到高中生
可是卻被回說:反正你快要死了
這好奇怪,一般來說應該是會被回:死老頭,小心點..之類

現在人的心,早就安逸的無法嚴肅

我覺得哈哈子.無月 大都說的很不錯
也是很有認知跟思想的人
我記得在其他篇的討論,我就有說過台灣的教育只教學生讀書是為了以後出人頭地賺更多錢,也不會告訴你學問為什麼要去學?而是全部都囫圇吞棗

很多小孩子都變成了理所當然下的機器
父母的教育現實,學校的教育也現實,父母永遠都疼比較會唸書的,會拿你跟別人家會唸書的小孩比;學校也把班級分成好班壞班,呵呵~我以前就是唸放牛班的,國中就過著充滿打架的生活

現在應該也不會好到哪吧~小孩都越來越壞了
始因還是因為~那些掌握政策的王八蛋跟無知的父母

台灣從來都不看重教育
被邊緣化的孩子變成是自己要摸索學習
那懶惰的,愛玩的就乾脆不學放著爛

我開始對著一些人與事充滿著極大厭惡
也確信這種亂七八糟的事,不用點極端手法是不行了
該爛的會爛,能體會的還是能體會

04-09 19:57

吸血喵寶寶
我想文章的一開頭黃春明說的
是說他撞到那些年輕人
而那些年輕人不高興才這樣說的吧
畢竟黃春明先生好歹也70多歲了
是老爺爺級的作家就是

只是現在人的心
真的多少摸不透也遍不着
像哈子跟無月的回覆是真的不錯
畢竟對我所貼的文章重點有說到
的確是很有想法與主見的人

像現在的小孩不像以前的小孩有能力分班
絕大部分都是常態分班
可是對於教育上卻還是依然停滯不前
好的依然好 壞的依然壞
而老師只想說教好就好 而不細部了解為什麼小孩這樣
不過 你以前是國中唸放牛班的呀
我以前是唸好班級 可是都是吊車尾被打的那一個XD

可是台灣就是像你說的話這樣
這是不可抗拒的因素
除非有一個很有魄力的人出來改變
否則我是感覺還是依然如此就是
畢竟我跟你一樣
開始對著一些人與事充滿著極大厭惡
但我就是沒權力可以改
不然我真想好好的改變一下這個教育體系

P.S
明天你要幾點打電話呀?
我原則上6點10分到台中
到時候OK的話打給我
或是我打給你也可以
你決定吧...04-09 21:11
姬法
我有問題~(舉手)BR是什麼意思?

04-09 19:58

吸血喵寶寶
因為失業率居高不下
成年人失去自信 也無力管教小孩

於是造就下一代的叛逆性格日漸壯大
自行拒絕到學校接受教育的權利 失學率也因此攀升

再加上成年人沒有自信心
對下一代更加沒有希望
因此 年輕人也以同回擊
甚至採取更激烈的手段...

於是 失去自信的成年人
懼怕青少年失控 決定聯同政府鎮壓騷亂
通過「新世紀教育改革」法案
亦即「BR法」 (Battle Royale)

而BR法是一個提早讓他們接觸社會的法律
適者生存 是唯一法則
在其中淘汰競爭的夥伴是唯一的要求
有人無法接受現實而起身反抗
但無法抗壓的人最後結果就是提早崩潰

小娜 妳可以參考電影「大逃殺」...04-09 21:17
吸血喵寶寶
ㄆㄆ 我打錯與多打一個字了= =
最後一句不是"小娜"是 "那"
之後下面要接"這樣妳就應該可以明白我所說的就是"

姬法 還請妳見諒才是...04-09 22:22
⑨觀鳥
反對死刑廢除...
沒有同理心還算能救,作出沒有良心的事時就為時已晚了

04-09 23:04

吸血喵寶寶
嗯 是阿
羅賓 沒想到你也同意呀
不過前面人說到的BR法
我昨天想了一下
應該讓現在的學生來執行看看
讓他們懂得什麼叫做適者生存的道理

只是說 同理心現在很多人幾乎沒有了
並不是說能救就救 而是要看那個小孩的本質
這樣我覺得才比較好與OK才是...04-10 08:48
水色スカイ
這社會什麼樣的人都有...
現在的家長老實說太寵小孩
老師稍微個處罰學生犯錯就大呼小叫
導致很多學生都利用這點囂張

還有像喵剛開始遇到的那群人
除了腦殘之外就是嘴砲(用語抱歉=﹏=)
人家都道歉了 還在那邊說有的沒有的
是還好遇到喵是好人XD
如果遇到其他那種七頭仔 肯定被揍

04-10 07:12

吸血喵寶寶
其實老實說
這社會真的什麼人都有
所以自己的言行舉止之間都要注意
而不是自我意識就是

不過呀 現在的家長就是這樣
像我是很鼓勵老師適時管教學生
至少學生這樣才有警惕
但前提是在於學生做錯事
而非考試考不好就是

只是說 你說我剛開始遇到的那群人
是指哪些人? 我有點忘記了
不過你也客氣了
畢竟我不見得是好人啦
我只是脾氣很好就是...04-10 10:38
水色スカイ
哈 突然想問 如果是喵遇到開始那種情況會怎麼做
"前文"似乎有看錯~~~=﹏="
((迅速逃

04-10 08:31

吸血喵寶寶
我遇到什麼開始的情況

如果我像那個作家的話

我只會說一句很酸的話

「孩子,我死之前也會抓你當墊背的。」04-10 10:53
☆哈哈子★
看到無月大說的寒暑假暑期輔導不合法就更心酸了Q___Q....

其實真的很心疼現在的小朋友們
功課壓力到底怎麼可以大成這樣........

記得我國小的時候根本沒有在上什麼安親班的
下課就是搭公車回家
跟著我哥還有鄰居的大哥哥們四處跑
釣螯蝦~
打棒球
紅綠燈有的沒的一堆遊戲
時間差不多了就是回家吃飯洗澡睡覺
隔天又是開心的一天

曾幾何時現在的社會變成小孩子從國小甚至幼稚園就開始要補習?
還在讀幼稚園就被逼著學ㄅㄆㄇABC數字加減乘除

不要這樣摧殘小孩子好嗎.....Orz"
這樣的小孩到底還沒有童年可言阿........

想到一月搬家的時候
舅舅帶著兩個小孩到我家來
一個國中一個國小
來了不久久就很累的躺在沙發上睡著了
後來聽說是週一到週六都要補習........
星期天補半天

我問舅舅說有必要讓小孩這樣子補嗎?
結果舅舅回答我說是小孩子自己要求要去補習的
不然怕會跟不上其他人........

不誇張,我的表情真的變成○___○!!!
到底,台灣社會,是怎麼了啊!!!???
除了唸書之外,就沒有其他的事情可以做了嗎@"@?

這樣一直逼著小孩子讀書讀書讀書讀書讀書讀書讀書
早晚小孩子會瘋掉的好嗎@"@!!!

哈子我從小到大也只有再國三的時候補了半年考績測
高二到高三的時候補了個數學........
雖然說考上的大學不是名校
但是我還是覺得我在那個學校學到很多東西
而且是我想學的、並且對我現在的工作大有幫助的東西........

↑↑唉呀,我又離題離很大了Orz

是說哈子高中住宿
統一在餐廳吃完晚餐之後
也是要在教室晚自習到一定的時間
才會在統一帶回寢室........
而且大家回到寢室還會繼續讀到凌晨一兩點....
(呃,不過哈子幾乎都是泡個咖啡或是牛奶說要提神,結果喝下去肚子暖暖反而馬上睡著了Orz")
寒暑假的輔導課也是覺對跑不掉的Q____Q........

虐待孩童阿這個社會~~~~~

04-10 10:16

吸血喵寶寶
哈子 沒想到妳有這麼深的感觸
我也是如此呀 尤其看到小孩子其實真的很心疼
功課壓力大到每天晚上在難過
還說還要補習和學才藝
多少讓我感到不捨就是...

不過妳國小比我好的多
原本我的功課等等方面都是不錯的
後來因為家裡遭受變故而導致有一年去台北念書
之後回來台中後 直到專科之前完全是以混度過的
(雖然國中是讀好班 但也是吊車尾就是)

以現在的小孩來說
我是感覺他們沒什麼童年耶
常常路過學校 每次一放學就有安親班的車子接送
我實在是不懂 曾幾何時 小孩變得這麼可憐
整天除了要背厚重的書包上學之外
下了課卻不得閒還要去安親班學才藝與補習
我想早晚小孩子會瘋掉

只是說 喵 妳現在的工作我倒是很想做
可惜我不是女生 不然我真的很想這樣
畢竟我寧可跟我歲數差不多的人一起工作
也不想整天看黑手工人走來走去= ="

↑↑↑↑↑↑↑↑↑↑↑↑↑↑↑↑↑↑↑↑

以上為抱怨與抒發文
只是說實話 我高中沒像妳一樣
我是一整個閒閒在家 不然就是去打工
所以很悠哉悠哉的就是了=ˇ=04-10 14:47
甜の獵人 小Pu
我記得我小時候上課...
小學一年級的時候說想學珠算,因為好像很好玩(ㄆㄧㄚ ㄆㄧㄚ的聲音很有趣)
當時確實很有用,數學也很進步,但是中都只停留在+-*/的範圍而已
後來學完了到現在,我有時候算數還會用到手指頭...(我退化了嗎?)

小時候我們家最嚴重的就是我爸拿著菜刀追小孩了=___=...
哪像現在啊,雖然我大學了,而且一堆老師說現在只能做"愛的教育"
話說回來會愛的教育,就是因為某個家長太疼小孩,家裡的小孩被老師罰交互蹲跳、學鴨子走路就報上新聞
想當年國中的我們班,只是因為秩序實在是太糟糕了就來個操場大健行
有鴨子走路整個操場的、有後面的扛著前面的腳前面的人用雙手爬著走操場(大車輪)、還有交互蹲跳一整個操場的...etc

莫名奇妙="=不過就是被罰5x下交互蹲跳就要報上新聞我們以前可是乏有100下耶!(不誇張...),我們以前被老師拿著從木椅上拔下來的木棍來打手不就可以上頭條?(還用過掃帚棍etc...)

雖然我也是小鬼(差幾個月滿18),但我得說現在的國小國中生實在是...!!!!太超過了啦!!
要寵也不是寵成這樣的吧!????太誇張了!無法認同!!
那這種的怎麼管教呢=口=?
我想那種的小孩也管不了了
我只能說,等到他們體認到沒錢、沒家、沒希望的處境時才會說有同情心了
竟然連設身處地都說"我右不住在山上"....太誇張了...
.
.
.
所以他們還算是『國家未來的"棟樑"』嗎?
我想...他們只會變成自私的大人吧?
說不定以後聯慈善捐款也不會有人這麼做了,因為人人都沒有同情心又自私啊....

04-10 14:55

吸血喵寶寶
小布 妳有上過珠心算呀
真的沒想到說 不過 我表弟也有
他的話之前就是成天補習
現在大學了 又成天迷社團
或許對他而言這是很充實
但對我而言 他反而是很故步自封

呵 不過說到國中我也差不多
我是沒這麼可憐
但卻幾乎天天吃竹筍炒肉絲
到了國三甄試上學校後
才免於這種責難就是
現在回想起來
還真是多少有點心驚膽跳

只是說 現在的學生是真的很白
我也不知道是他們的皮膚白 還是思想白
我想那種的小孩可能生長的環境太優渥
所以導致現在完全沒有同理心
如果現在繼續下去的話
我想台灣社會不用多久就會崩毀了吧

最後 以自私來說
現在的人都是自私了 很少有博愛
就連我去餐廳吃個飯也一樣
明明就大家都有屬於自己的位子
有些人就非得把東西放在空著的椅子上
想說多佔一個位子放東西剛好
我總覺得那個人就很自私
因為他不會替沒位子坐的人想
真的是很讓我詬病就是...04-13 11:50
阿鈞
人有錢了..
憂患意識就少了...

其實全世界的有錢國家都有這樣的人...

04-10 15:56

吸血喵寶寶
阿鈞 你說的沒錯
人真的一但有錢
就變得什麼都不管
只想自己享受
而不顧別人的感覺就是

或許這跟你說的一樣
全世界的有錢國家都有這樣的人
至少 我有錢的話我不會這樣
畢竟可憐的人真的很多
所以我即使再有錢也不會如此就是04-13 11:58
真.伊魯斯
我哭了

04-10 17:54

吸血喵寶寶
怎麼啦?
是因為文章的關係嗎?

如果是這樣的話
我想請你別哭泣

畢竟一切都是心態的問題
所以自己還是要看開才是...04-13 12:01
Extremer louis
台灣的社會,現在就跟宋朝時期沒什麼兩樣,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我有朋友是唸高職的,他們的兄弟姊妹,有人讀一中或女中,在他們的家中就會看到這樣的情況,你沒有零用錢可以讀,誰叫你要讀那什麼學校阿?

現在的社會,真的病了,人只有在逆境之中,才會有所成長,這年頭我多少跟我同年紀的人,肯搬那些很重的攝影器材,或者是幫忙架設舞台的棚子?今天我在學校,幫廠商的老闆架設舞台的棚子(明天校慶),結果一堆學弟妹跟我說,我腦子有問題嗎?我幹麻要作這種粗工呢?

台灣早期論勞動力,可以說是很強的,現在呢?拜託,外國人要請你當台傭都不想呢!我是80年次的,說真的,我看了跟我很多同年紀,或者比我小的人,感到悲哀,沒吃過苦的一堆,我是不敢說我吃過苦,我只是國中時期就有再打工,作的工作比較粗重了一點而已,現在的家長太溺愛小孩了。

唉,我看歐洲國家,算是比較富有的國家,但是他們的人道團體卻比台灣多很多,現在的小孩真是太沒同理心了。

感嘆阿...

04-11 00:00

吸血喵寶寶
或許是這樣
只是我不感覺讀書就是一切
因為讀書只是個過程
其餘的還是要靠自己努力

現在的社會 是真的病了
而且病的還真的是病入膏肓
一整個沒辦法救
可是人不一定是要在逆境中才會成長
至少你說的例子我很肯定你
但至於你的學弟妹
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

不過 沒想到你是80年次的
也想不到你的思維跟我略同
看到現在的年輕人 我真的很感嘆
或許是跟觀念有關係
但我一想到 還是不免搖頭就是...04-13 18:30
左手
來,同學現在來記這個單字~~便當~~~~~沒錯,這就是平民在正餐中吃的東西哦~
再來是......零錢~~~~沒錯,你唸地很好,零錢就是平民用來買東西用的。

讓您的孩子不再輸在起跑點~

大力漫畫...

04-11 01:45

吸血喵寶寶
左手 你的這篇回覆是在貶人呀?
如果現在的孩子是要這樣教的話
那未免也太可憐與可悲了吧我說

只是說 你說的「便當」與「零錢」
說真的 看了我公司的小姐整天在嫌東嫌西
我真的很搖頭並很想罵人就是
有時候 我覺得有東西可以讓你吃就很不錯了
你成天一直嫌便當難吃
但有很多人卻連三餐都沒辦法溫飽
我真的看不下去一直嫌來嫌去的

或許這就是所謂的沒有同理心吧(嘆)04-13 18:34
癈材の魚
看完這篇會讓我覺得,這次的金融風暴或許來的剛好呢..

最好把現在的貧富全都顛倒;說不定這世界會教育出更好的下一代。

04-11 19:01

吸血喵寶寶
嗯 我也有這種感覺

只是可惜這次金融風暴卻沒這樣

不然這社會一定可以重新洗牌

也可能像你所說的 可以教育更好的下一代

至少我也是這麼希望與期望著就是...04-13 18:40
閃流
好文~好文

04-12 11:29

吸血喵寶寶
好文?
可是是哪裡好?
可以細部說明一下嘛?
不然你這樣說話好籠統
連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回應了...04-13 20:14
八雲
因為現在人生小孩的數量都很少...
很多還都是獨子...
再加上經濟比以前好...
自然會對小孩比較寵...
但是寵和教是兩回事...
很多家長都會忽略掉教小孩這個地方
(也許我也是)
值的有小孩的人多看看這篇文章
多想想...^^

04-13 10:38

吸血喵寶寶
沒辦法 這就是現在的觀念
或許這跟少子化有關係
至少教孩子時多少要跟孩子說要有同理心
而不是鄙視一些困苦的人
這樣是真的很不道德就是

說到這裡
看到你說很多家長都會忽略掉教小孩
我是覺得說 或許都會是這樣吧
至少在孩子小時候就要先教好
畢竟要讓他們有這個觀念
而不是過度寵愛與溺愛
這才是最重要的就是...04-14 09:50
藍冰星炫
我覺得一切都跟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有關係,
我家雖然還算好過,但是班上一堆同學比我好過呀,
有錢人的小孩比較沒憐憫心嗎?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家庭教育做得好,
這些問題煩惱都不是問題也不是困擾。

還有一個原因造成小孩這樣,老師對於打小報告的人會給予獎勵,
對於被打小報告並且確有其事的人,通常都予以處罰無論緣由,
而因此當被處罰的人不高興又知道是誰打小報告自然而然衍生出其他問題,
甚至於到最後大家都不敢亂管閒事。

目前的教育情況下問題很多啦,這篇說到的我想只是其中幾項吧。

04-13 17:28

吸血喵寶寶
阿貓 這就是現在的問題癥結
每個人都認為說別人家比自己家好過
就想說家庭教育做的好就好
之後卻往往忽略了學校教育
導致人與人之間的同理心就此消失不見

對於像說打小報告的人會給予獎勵
這也是其中一個問題所在
只是說以我為例子
我是很愛多管閒事的人
畢竟我認為這明明就是錯的為什麼還要姑息養奸
導致班上人人自制許多
雖然這樣會對於一些人對我會有所怨恨
至少當現在同學會時 還是會有同學跟我道謝就是

不過 現在的教育本來就是問題很多
所以就造就了許多的問題人物
或許這是一種趨勢
但繼續這樣可是不得了就是...04-14 16:41
愛玩的JJ
我只能說……這個世代已經開始墮落了
同理的心,沒有
體貼的心,沒有
關懷的心,沒有
偏偏我好像就是這個世代的人@@
(↑現在大學一年級……囧!)

04-13 21:18

吸血喵寶寶
說實話 這世代早已墮落了
同理心 體貼 關懷
這三點同時有的人真的幾乎沒有

雖然我這麼說有點太超過
至少我是個有這三點的人

只是說有歸有 但在這社會上
有些人就會抓你的這個優點加以利用
所以導致我現在 只能看場合來這樣
多少感到非常無奈就是...04-16 13:32
雪霏
這篇我看過了

不過提出一點不同的看法
前面說到什麼考試文化,或是家長太寵小孩才會有這樣的結果

我自己也當過家教,高中大學都是唸公立的明星學校,想在這提出一些個人觀感

之前也看過一篇新竹高中的老師,批判現在學生不懂禮貌之類的
引來廣大迴響,說考試文化造就一篇自視甚高的人

但同樣的
小妹學校附近也有一些流氓學校,搭捷運時也看到一些中後段的高中
他們流裡流氣,對長輩不尊敬,無視傳統道德觀、價值觀
在這些文章中,似乎卻被「不經意」的忽略掉了

看新聞,只要殺人犯、偷竊犯
有稍微能看的大學學歷,甚至碩士
媒體大肆渲染
一群老師、民眾們開始搖頭嘆氣:果然高學歷造就不出高人品
這些全都是考試文化,忽略道德教育的「遺毒」啊

社經地位高的孩子,有缺乏同理心的這樣毛病
然而,社經地位低的孩子,我們看到的卻是更多的問題

竹中的孩子只要在公車上講話稍微大聲了點,立刻被放大鏡拿來看
回頭想想,要一個活潑好動的高中生,在無時無刻都安靜拘謹
這些人的腦袋不是太迂腐了點嗎?
而只要不夠安靜拘謹,這些好學生們立刻被說成「沒有同理心,考試文化的流毒」

再回過頭來看
黃春明先生並沒有刻意忽略低階層孩子或是以偏概全
但多數教育者或這些「老師」們,以相當自以為是的口吻,認為自己該對他們「說教」
其實這跟他們家裡是「貧民變富翁」有關係嗎?
最大的問題根本是家長的待人處世吧!

04-14 22:10

吸血喵寶寶
這篇妳看過了呀?

不過妳提的 這也是一點
或許這是考試文化所造成的「遺毒」
至少我覺得是那些學生沒上進心就是

或許這麼說就像妳說的太迂腐
但就我碰過的例子好了
有一次 我去搭火車
那班火車還是夜班隔夜車
結果運氣好到我跟出遊的某台X大學的學生同一節車廂
所以一路上又吵又鬧不打緊
還沿路像國中生一樣又跑前又跑後的
吵的我不得安寧不說
連列車長來了 他們還在挑釁
說自己是台X的 跟列車長嗆聲

過沒多久 下一站警察就來了
警察就用很嚴厲的口吻跟他們說
不要以為你們自己讀很好的大學就這麼囂張
那是你們會讀書 你們的家長有錢讓你們讀
如果你們要這樣子妨害到旅客的休息
那麼我有權將妳們逮捕 並教導你們什麼是同理心

一說完
他們像驚弓之鳥一樣 坑也不吭聲
原本歡樂的氣氛全不見 還有女生就當場啜泣

我只感覺說 現在這大學生是怎樣阿
不是愛嗆聲 就是愛吵鬧 有人管就哭 這啥社會?
會考試又有什麼用 基本的道德都沒有
我看不如別讀大學好了
或許這對妳來說是很誇張
但實際上我是有碰過就是...

就妳說的
有多數教育者
以自以為是的口吻
認為自己該對他們說教
我只能說 這或許也是個亂源所在
但至少有人管 而不是放任學生
或許像妳說的 是家長的待人處事
可是原則上還是小孩本身自己要做好才對...04-16 13:50
雪霏
聰明或優秀,跟社經地位有關係沒錯,但最大原因不在於他們多會念書,所以自視甚高
我家教學生也帶過那種笨、懶、脾氣超壞,很沒禮貌,而我室友帶的也都是這一型
他們功課會很好嗎?完全不會。但驕傲嗎?答案是肯定的。
之前新聞狂爆七分上大學,有多少功課差的高中生也用一種高傲的口吻對父母說,你看我還需要認真唸書嗎?

所以我不明白為什麼這些自居於社會教育者地位的人們,總是喜歡集中火力在一些至少還肯好好努力的優等生身上?小妹認識不少優秀的學生,頭腦好又很謙虛的反而是多數,也許偏差的教育會帶領出偏差但功課不錯的學生,但算起來卻仍是少數。

因為功課好又驕傲的人,等他上了明星大學就等著被更強的人釘。

至於不願努力念書,性格驕傲,一事無成靠父母的孩子們我卻看過更多,為什麼這些教育者卻反而對評論他們毫無興趣?

也不過就是為了滿足自己得以「教訓」這些優等生的心態罷了。

04-14 22:10

吸血喵寶寶
對我而言
我不是在貶低一些所謂的什麼好學生
可是實際上 現在的這社會
讀越好的學校 似乎品行也就越差
或許越差的亦同
但至少讀不好學校的學生比讀超好學校的學生好多了
至少不會說一些很自恃甚高的話

或許我的心態上與你不同
至少我是就我看的情況下跟你述說
畢竟肯好好努力的優等生
謙虛的是有 但我遇到的都是少數
絕大部分都是用學歷壓人的居多
尤其現在出了社會後 幾乎每個都是這樣

不過 我也是有看過
一事無成靠父母的孩子
那種孩子真的也是很糟糕的
然後都老是窩在家裡
當個宅男與乾物女
認為說 自己不出去工作
只要吃家裡就好的奇怪思想
說實在也很無奈就是...04-16 14:08
東風谷劍冥
同感,棍棒出真人才是硬道理……

04-15 15:30

吸血喵寶寶
嗯 是阿

尤其是要有嘗過「竹筍炒肉絲」

或者是「愛的教鞭」後的

才會產生出完完全全的優良人才(略同)04-16 14:11
閃流
問我好在哪阿 就是說的都不錯囉 其實這現象也不只發生在台灣而已 像日本也是 而且他們還稱這些小孩為『怪獸孩子』 最近甚至也有了『怪獸家長』這名詞出現(詳情請看最近緯x日本來的一部日劇) 其原因主要應該還是少子化的影響吧

04-15 16:31

吸血喵寶寶
呵 我也不知道
只是這現象是真的不只發生在台灣
你說的名詞我也聽過
這好像是少子化所帶來的結果吧?

但一切還是來自於人心
人的心態如果不變
做什麼也是沒用的就是...04-17 16:22
蟲弟
現在的小孩
大部分都是被家長寵壞了
要甚麻 一定馬上就要買 不買一定鬧脾氣
現在這社會為啥會變成這樣
我在想
是不是家長也要佔一大部分呢
只知道賺錢給小孩吃最好的 用最好的
根本就不讓小孩知道 苦日子是怎過的
這樣家長對小孩的確不錯
但出發點我到覺得有點問題
這樣只會讓小孩成為溫室裡的小花
動不動就崩潰 (最明顯的你去看看余天的兒子)
窮人家小孩早當家 這句話自有他的道理
我一直認為 家長不在家一直在外面賺錢 放小孩自己在家
這樣的小孩不會變壞 那我真的要開笑話區去笑一笑了

04-15 19:16

吸血喵寶寶
呵 是阿
只是說那些小孩一但長大了
想要什麼就自己先買了再說
導致什麼都不是就是

其實阿 這社會是病的很深
往往家長都給小孩最好的
而忽略了孩子也需要成長

這樣的話 有點像是肥料灑過多
導致營養過剩而脆弱
只是你說的 我深表認同呀04-17 16:25
嫁月
話說 這類事情 已經見怪不怪了

曾經處理的客戶 就是台北美國學校

裡面的學生多有錢? iphone剛出就拿最好的 上下課坐小黃 或是進口轎車接送

對一般人的態度 就是看不起你 因為你不夠有錢 不夠格跟他們再一起或談話

這是我在那邊駐點的感受....

當然 好的學生也有 還是台灣人 更是個正妹...哈哈一.一

04-16 10:50

吸血喵寶寶
這類事情雖然見怪不怪

但常常很多舉動卻會讓人大吃一驚

畢竟人固然有錢 但還是要學著謙卑

而不是看不起很多沒錢的人

這樣的話反而是會造成很傻眼感覺

更會展現出原來有錢人是這麼糟糕的社會現象...04-22 14:04
萬雀
同情心阿...可是 咱們講現實一點
社會上 不是被人踩 就是踩別人
這是個現實的社會...
不過 講是這樣講 我還是不希望自己的小孩子沒有同情心...
姆...這世界還是要一些溫暖 人們才住的下去阿...
嘎嘎...囧(地上滾來滾去)

04-16 22:49

吸血喵寶寶
是阿 這就是所謂現實的社會
其實我覺得 即使一個人再有錢
對待弱勢族群時 還是要平等的看待

或許這跟家庭也有關係
只是說我還是希望這世界可以多一點溫暖
人與人之間不要有鬥爭
共同為這個世界付出一些心力就是...04-22 14:13
甯隨
看到沒同情心的小屁孩和成年人都會有想揍他們的衝動
前些日子我只不過就發揮愛心捐錢,就被人說白痴
我只能說現在的某些人真的是書讀到屁眼去了

12-27 23:24

背風槍械
上求材,臣殘木;上求魚,臣乾谷。
上位者的意思總是會被其下位放大
小孩也不過就是把他們身邊成年人的價值觀更露骨的表示出來而已

12-28 23:52

清音
現在的台灣社會大多是一種中二病心態!!而且在教育的思想和體系上,仍然注重在學術上面,也沒有注重學生個人的特質和道德教育!

我遇到的雖然沒有像文中和上面所說的那樣人,不過我跟30歲以下的絕對不會處的很好(25~30這之間還算可以跟我相處)!因為第一個我的想法和觀念絕對是比同年齡的早熟和獨立,而我也不會跟著所謂的潮流走,我的學歷不高,可是我卻可以很大聲的說:我的知識和道德足以跟大學生比!
不過我看文中所說的有錢人小孩的心態大多是一路平順又含著金湯匙怎麼會理解我們這勞力階級的辛苦!?
通常會沒有將心比心的心態,大多可以分析成那人成長環境是有個幾樣共通點:1.一路走來都很順遂沒有任何壓力 2.家長的心態都是小孩為王 3.家長對於教育的心態是萬般皆下品 惟有讀書高

不一定是有錢人才會敎出壞孩子,大多是家長對孩子的態度!
心理學也有做過這樣的實驗:
有關心理學和動物學專家做過一個有趣的對比實驗:在兩間牆壁鑲嵌著許多鏡子的房間裡,分別放進兩隻猩猩。一隻猩猩性情溫順,它剛進到房間裡,就高興地看到鏡子裡面有許多「同伴」對自己的到來都報以友善的態度,於是它就很快地和這個新的「群體」打成一片,奔跑嬉戲,彼此和睦相處,關係十分融洽。直到三天後,當它被實驗人員牽出房間時還戀戀不捨。另一隻猩猩則性格暴烈,它從進入房間的那一刻起,就被鏡子裡面的「同類」那兇惡的態度激怒了,於是它就與這個新的「群體」進行無休止的追逐和廝鬥。三天後,它是被實驗人員拖出房間的,因為這只性格暴烈的猩猩早巳因氣急敗壞、心力交瘁而死亡。
啟示:面對正在成長中的兒童,教師要真誠地熱愛和關心孩子,要時時對他們報以友善、和藹可親的態度,因為教師的態度會成為孩子從鏡子裡看到的態度,會激發出孩子成倍友善、和藹可親的態度回應教師,教師友善、和藹可親的態度和兒童回應的態度共同營養雙方的精神、溫暖雙方的心房、保健雙方的心靈。(這文中的老師可以換成家長也可以是老師)

所以下一代敗壞的問題是出在上一代的家長心態!

12-29 10:30

Jeff
謝謝你分享這篇文章. 我也是覺得現在的孩子有嬌生慣養的傾向, 不只是孩子, 今年我二十初, 周遭也有不少人是這樣. 社會潮流灌輸給孩子的是要自由, 要爽, 要耍帥, 不論是否影響到其他人.
我很久以前就抱持的這樣的想法, 直到碰到, 聽到嚴長壽先生的演講, 真的很棒. 台灣在培育知識下, 相當缺乏對於品格, 道德以及藝術的認知, 嗯..真的很擔心台灣的未來.

12-30 09:35

的路人甲
感謝分享……

現在很多父母都雙薪,很多人凡事向「錢」看
自以為,只要給孩子衣食無慮就夠了,
小孩要多才多藝,學校要負責教小孩,教不好都是老師的錯,
卻忘了,家庭教育才是人格養成的關鍵……

於是,養出了很多問題的下一代,再下一代……
所以像這樣的孩子,就是台灣未來的主人翁。

12-30 18:27

蠻熊大地
我在以前,也是一位不是很懂的如何體會,頂多只是同情的學生。
在金融海嘯過後,我慢慢看到許多不是很好看的事情一再的發生。
周圍人的冷漠比以前更勝,父母教給下一代扭曲的價值觀。

居然有個國小三年級的小表妹敢在大人面前恐嚇我,夠可怕了吧。
雖然在最後我在親戚面前恐嚇回去,想當然爾我被親戚們臭罵一頓。

不對吧? 到底是誰對誰錯,眼睛都有問題嗎?
他們是苗,是未來的苗,為什麼要把他們變成歪瓜劣棗,怎麼想都不對。

所以我開始著手,跟父母間的溝通,長輩間的溝通,一點一點的想替他們轉變一下想法。

時間告訴了我一切,這樣是徒勞無功的,就是因為萬惡的金錢。

金錢變成衡量一個人的價值,說話的氣度,知識的多寡,品信的高低。
金錢變成了一個人的成功失敗的關鍵點。

是我太過於夢幻,沒活在現實嗎? 我記得金融海嘯前,我沒見過這種事情啊?

01-01 14:25

莊囧
鞋子壞了
以前破洞繼續穿
現在不同了
穿破鞋還會被笑說是窮人
所以很多人都把錢花在"炫耀財"
很少人花在"必須財"

01-01 16:12

龜有
富不過三代
我們這一代才是要自己好好反省
祖父母長輩傳下制度法規不研讀不質疑
祖父母長輩行為風俗不理解不批判
上一世代也不是罵說這世代是草莓?

01-02 00: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1喜歡★d89306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8888踩 活動 圓滿結... 後一篇:不忍與祈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ebin0310所有人
全新系列連載開始!!維安特勤隊的熱血故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