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專輯樂評】《因你 而在》 / 林俊傑

洵凐 | 2013-07-12 22:33:04 | 巴幣 258 | 人氣 2586


  《因你
而在》是林俊傑的第十張專輯,並沒有如以往一般一年一張,其實這樣算好事,品質總比速度重要,看同公司的蔡依林也不是馬上就產出《MUSE的佳作出來。
 
  第十張專輯,是一個出道的里程碑,確實多了許多誠意以及值得回味紀念的東西,我個人也是因為JJ才開始聽流行音樂,那些製作名單對歌迷來說是個很有趣的。當然,也不能只是回饋歌迷,對於不常聽JJ的音樂的人來說,這張也算是很流行順耳的一張專輯。
 
  怎麼說呢?再介紹中一一解說吧,由於我算是JJ的歌迷,這篇文章可能會更主觀一些,見諒了。看看曲序吧:「因你而在」、「零度的親吻」、「黑暗騎士」、「修煉愛情」、「飛機」、「巴洛克先生」、「One Shot」、「裂縫中的陽光」、「友人說」、「十秒的衝動」、「以後要做的事」以及一首隱藏曲──「一千年後記得我」
 
  記得我當時看到歌單的時候,第一個感覺是……WOW,這次的歌名也太酷了一些?又「黑暗騎士」又「修煉愛情」,弄得有點奇幻的味道。當然這些只是我當下的胡思亂想啦……還是進入正題吧。
 
  並不如以往的有序曲,而是直接以「因你而在」愉悅的弦樂開場。
  王雅君的詞風真的很適合填這種開朗明亮或者偏甜密的曲風,也因此詞曲咬合度真的不錯。但編曲是這首歌最加分的一部分,弦樂把活力都注入了這首歌內。
  值得注意的是JJ在最後一段副歌前的「想你的微笑」那邊刻意在口音上做了變化,效果怎麼樣就見仁見智,個人覺得如果用原本的聲線去拉也會有點怪,那不如就做個效果然後當作是一個小驚喜。
  拿來當主打歌雖然不算太夠力,但還是很不賴的,畢竟現在樂壇已經很少正面能量的歌了。
 
  接下來的「零度的親吻」起初我倒是覺得只是頗一般的J式情歌,不過末段的轉折讓我有不同的想法,「我只是不想 追問」短暫地抽離編曲,讓這首歌情緒滿點,C段更是讓整首歌有了不亞於「背對背擁抱」的力度。
 
  「黑暗騎士」也是到末端才把歌曲該有的大氣展現出來,畢竟這種歌慢慢鋪陳比一次轟炸來的洽當。
  末端的高峰,先藉由鋼琴搭配JJ聲線拉高「呼喚黎明的出現」,然後阿信和JJ各自不同唱法互補相襯,原以為就這樣一路到結尾,結果又一次藉由Solo把張力不是很夠的曲發揮到最大,再把最後一段副歌的前半段僅保留鼓點做最後鋪陳,整首歌的變化性很夠。
  整曲再搭上阿信尖銳地刺激社會議題的詞,並用「英雄 電影 情節」貫穿全曲加深印象,其實合作的火花還算不錯。
 
  從「黑暗騎士」Yeah了半天,然後立刻接到「修煉愛情」變成很柔情的Yeah,其實感覺還蠻……奇妙的,也不算是銜接上的問題,只是覺得「修煉愛情」的開頭可以改成「Oh」或是「Woo」之類的……不過無傷大雅就是了。
  歌名其實起初也讓我蠻擔心的,不過算是有驚無險,內容雖然稱不上最佳,但是有些詞句也是足夠觸動人心的。
  但說實話這首歌我覺得就比較像是靠聲線在稱場面就是了,各配置都是屬於很安全的情歌。
 
  「飛機」在專輯中曲調算是比較有特色的一首歌,找來親哥哥是蠻特別,會覺得圈外人可以勝任合唱的位置嗎?結果實力還算亮眼,聲線辨識度不低欸?甚至可以說是整張專輯合唱部分配合最好的一首。
  只可惜第二段副歌前,JJ用吟唱展現感情面,那邊我是覺得有點太過了,這種淡淡的親情不如交給樂器輕柔展現,有點小可惜。還是像編曲那樣純粹一點比較好,笛聲用得很不錯。
 
  當一首歌還專門有一個伴奏序曲「巴洛克先生」,就知道OneShot是專輯內的一首重要歌曲。不僅僅是小提琴抓住了耳朵,連銜接上也非常完美。
  雖然是專輯內的唯一英文歌,旋律搶耳,但是亮點還是在製作上,由小提琴來帶領主軸的歌曲很少見,副歌「One Shot」後的小提琴充足了畫面感,像是開槍後的槍口殘留的白煙。另外給Mike Rap的環境也營造的很棒,融洽在歌曲中不突兀。 
  JJ在這首明顯地表現的游刃有餘,真的其實還蠻希望JJ有朝一日可以出一張英文專輯,他唱英文歌曲味道和華語不太一樣,畢竟他擅長的還是英文嘛。
  不過我記得JJ先前是說會和王力宏合作一首中國曲風,不知道為何最後變成小提琴特別演奏,但是既然也是佳作就不追究了。
 
  對於「裂縫中的陽光」,其實我還蠻喜歡開頭那些訊號的聲音。對我來說這首是很有畫面感的一首歌。
  前奏後第一段主歌編曲荒涼,偶爾幾個小鼓點搭配,進副歌後編曲逐漸明亮,和聲搭配的恰到好處;第二段主歌加入鋼琴單音還有類似海浪的聲音,再進入副歌又更有張力,雖然這樣整首歌就到了結尾,但想表達的已經足夠。
  而這些配置其實都呼應了青峰的歌詞,咬合性真的很夠,雖然我覺得JJ在某些地方聲線上可以再自然一點,但瑕不掩瑜。
 
  若是第一輪聽專輯,「友人說」會因為節奏感的關係,變成最搶耳的曲目,不過懷秋和JJ的搭配需要時間來調適一下就是了。
  這首歌的格局其實有點跳脫,你以為要進副歌了,結果跳出了懷秋來Rap;你覺得要結尾了,不料懷秋又出來Rap了一遍,並用口白來結束這首歌。編曲也讓整首歌很活躍,也是前面提到的節奏感主要功臣,尤其是最後一段副歌前那段間奏開始,是我最喜歡的一部分。
  只是我不懂的是,歌詞我怎麼看都比較像是描述曖昧,怎麼不論宣傳還是MV都比較注重在友情上,不會就只是單純看到歌名的「友人說」吧……
 
  「十秒的衝動」是注重於情感面的歌曲。不過也因為如此,所以重點全放在JJ的聲線上,幾乎沒有間奏和尾奏,連前奏都不長,情緒一口氣堆疊上去。
  不過JJ在第一段情感就下蠻重的,導致可能會有越聽越覺得有點刻意的感覺,畢竟是在專輯內最不一樣的面貌。
 
  喜歡純粹、簡單一點的情歌,那這張專輯的首選一定是「以後要做的事」了。不花俏編曲、沒過多技巧,用最單純的方式利用歌曲來鼓勵聽者。
  假設沒有隱藏曲,這首也絕對適合當作一張專輯的結尾,既溫暖又柔和,讓聽者在非常舒服的環境下聆聽完這張專輯。
 
  隱藏曲「一千年後記得我」紀念性質大於作品本質,在各方面都有回顧到以前的一些作品,但是主軸還是JJ最重要的兩個作品「江南」、「一千年以後」。
  除了在詞曲方面有回顧以前的作品,開頭的編曲也讓我想到在《曹操》這張專輯的「熟能生巧」,不知道是不是刻意加進去的。
  我想大概也能想像到演唱會末端歌迷一起大合唱這首歌的樣子,作品本身也蠻容易琅琅上口的。
 
 
  至於為何這張專輯的製作名單會對於歌迷來說很有趣呢?因為其實這張專輯舊東家其實給了蠻多支持的,而也出現了一些之前合作過的音樂人,當然新合作的音樂人也是一個亮點。
  像是曾寫過「背對背擁抱」的林怡鳳這次再次替JJ寫了一首K歌歌詞「零度的親吻」、JJ的高中同學張思爾(JJ首張專輯全作詞)只出現過前兩張專輯,這次終於又出現寫了「飛機」(「飛機」還是許環良製作的。)、紀念性質很大的「一千年後記得我」更是JJ舊東家恩師林秋離老師的作品。而像是在「One Shot」幫忙RapMike以前就有在「K-O」中合作過B-Box,也是合作「友人說」的懷秋的弟弟。
 
  而這張專輯其實充滿蠻多正面能量的。突破性講坦白講不算太高,但是每一首歌的細節其實都處理的不錯,雖然說是張紀念性質較大的專輯,但還算是出色的流行專輯。
 
  若只想接觸單曲,我推薦:One Shot」、「黑暗騎士」、「裂縫中的陽光」、「零度的親吻」、「以後要做的事」、「十秒的衝動」、「友人說」
 
  以上為個人見解,如有冒犯請見諒。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黑暗騎士很棒XD
2013-07-12 23:40:20
洵凐
確實是不錯的單曲
2013-07-13 00:10:17
YH
很喜歡看你評專輯!請繼續加油哦!
裂縫中的陽光和以後要做的事是我這專輯最喜歡的歌哈哈
2013-07-13 14:36:30
洵凐
多謝支持囉!!
我也偏愛「以後要做的事」,低潮時給很多力量
2013-07-13 15:04:00
任孤行
我也覺得
JJ不用急
2013-07-19 16:57:51
洵凐
有時候都會覺得某兩張專輯
合併在一起就是很強的一張
2013-07-19 17:05:59
哭哭啼啼
修煉愛情MV雖然是動畫 但是我卻看到哭了XD
2013-07-22 20:10:39
洵凐
其實以動畫來說,這支MV真的很不賴!
微電影也是少數不錯的
2013-07-22 23:38:47
哭哭啼啼
比較可惜的是 QQ音樂在很多支MV裡廣告打得有點兇...
2013-07-22 20:25:46
洵凐
呃……這沒辦法,可能有贊助吧
畢竟整張專輯拍MV不拉贊助說不過去……xD
2013-07-22 23:39:1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