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看在名字的份上,給個讚吧-朱讚》

作者:藍雁│三國志英傑傳│2013-07-10 18:14:30│巴幣:2│人氣:718



《看在名字的份上,給個讚吧-朱讚》
   --漢末英傑基地專欄.姜維傳暨三國人物考評--

朱讚(姜維傳版作朱贊):

  魏國大將軍曹真的部下,和曹真族弟曹遵同是曹氏宗族,當曹真年輕時尚在故鄉便已追隨他在曹真大勝街亭之戰後,原本和曹遵一同向曹真請願追擊諸葛亮好建立功業。但在曹綾的建議下,和曹遵改為擔任追擊趙雲的任務。

  而後,由費曜率領、曹綾隨軍,主要為追擊箕谷撤退的趙雲的(漢中撤退戰)開始,曹遵和朱贊為了搶功而孤軍深入,結果被前來援救的常敗軍堵到,亡於和柳隱的PK中。

  悲催的是,原本還自信自幼苦練的刀法能擊敗敵將,結果柳隱根本不讓他把話說完就把朱贊射掉了;還讓柳隱揶揄說:曹賊的將領都這麼蠢?看來那邊來挺好混飯吃的樣子。

(演義版):

  雖然很不想這麼寫,不過剛看了一下還真的沒有什麼可以更動的,所以……
  請詳見《可惜姓氏錯了-曹遵》XD

(史實版作朱贊):

  雖然名字很讚,不過在演義和姜維傳、甚至是史實裡的表現一點都不讚……

  朱贊,生卒年不詳,沛國譙(今安徽亳州)人。和曹遵相同,在史實中唯一的紀錄,是在《三國志.魏書九諸夏侯曹傳-曹真傳》中,因此……


  在《三國志》或《資治通鑑》之類的史書上並沒有提到朱贊的官位,甚至也沒有提及他所參與的戰役,因此是否真如演義中所言的官封盪寇將軍、參加過對諸葛亮的北伐之戰,實際上也因為他的早死和缺少史料而不得而知了。

  為了避免大家說我只會《請詳見》……因此這邊來說說另外一個在姜維傳中被曹遵提到的冷門未登場人物:邵伯父──曹邵。

  曹邵(?-190年),曹魏宗族。曹魏大司馬曹真的父親,其女德陽鄉主為曹真之妹,嫁給夏侯尚。

  曹邵忠篤有才智,為曹操所親信。初平元年(190年)曹操舉兵時,曹邵響應,幫曹操召募部眾,結果被州郡(裴松之注引《魏書》則言:時豫州刺史黃琬欲害太祖,太祖避之而邵獨遇害;但《後漢書.「獻帝紀」》則記述189年黃琬已經從豫州牧轉任司徒)殺害;曹操因感念曹邵的恩情,因此特別收養其子曹真,和另一位族子曹休,一同和自己的兒子曹丕同住。(《三國志.魏書九諸夏侯曹傳-曹真傳》曹真字子丹,太祖族子也。太祖起兵,真父邵募徒眾,為州郡所殺,太祖哀真少孤,收養與諸子同,使與文帝共止)。

  另有一說:曹真之父是秦伯南。秦伯南和曹操是好友,在興平末年(195年),曹操被袁術打敗,曹操奔逃時躲入秦家,秦伯南假冒曹操的身分被袁術追兵所殺,因此曹操十分感念秦伯南的恩德,因此將伯南之子秦真收為自家宗族改姓曹(裴松之注引《魏略》:或云其父伯南夙與太祖善。興平末(195年),袁術部黨與太祖攻劫,太祖出,為寇所追,走入秦氏,伯南開門受之。寇問太祖所在,答云:「我是也。」遂害之。由此太祖思其功,故變其姓。)

  當然兩種說法目前不確定何種為真,但學者普遍傾向曹邵的說法。

(歷代遊戲能力值──未登場,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784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三國志英傑傳|三國演義|三國志|姜維傳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coolmeemloo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可惜姓氏錯了-曹遵》... 後一篇:《米蟲覺悟了之後-魏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