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鬥犬、後記

作者:Cecil│2013-07-01 02:07:30│巴幣:18│人氣:480


  可以先吶喊一下寫完了超爽的嗎(自顧自吶喊

  手上掛著各種不同等待更新的系列作的同時還開了這個短篇,真的讓我覺得我很找死欸(淚目)當初 只是因為寫LOL延伸寫到有點小煩,隨手寫了個發想段落,這故事就硬擠出來了還真是ㄍㄋㄇㄉ(欸)花 了大概三星期左右(第一章是6月9號發的),中間還寫了三萬字的同人這樣。

  好了,回到正題,這個故事的起源固然是隨性發想的結果,不過角色的原型還是其來有自的。把第一 章裡面坐在籠子裡,凝視著門的多洛雷絲設定為一隻「鬥犬」的想法,來自於一部不曉得有沒有人看過的 漫畫《Mother Keeper-伊甸守護者》裡面有個名為夏爾的角色,曾經作為棋子,在鬥技場裡過著生死交 關的生活很長一段時間。這部漫畫有很明快的動作戲,而多洛之所以是個敏捷點滿的OP角,基本上是來自 於這部漫畫的強烈影響。另外,要看動作畫面的話,個人是最推薦第一和第二卷哦。

  我本來沒有給阿爾雷德名字(甚至貝爾采本來都是不存在的,)但透過多洛的獨白,我認識了她記憶 中的人、她追逐著的人、等待著她的人、束縛著她的人。就像托爾斯泰說過的一樣,我想我並不是寫我的 角色去做了什麼事,而是他們因著本身的性格和環境的影響去做了某些事。

  另外,我最近很愛第一人稱的寫作風格,這種能穿插獨白,絕對性地強化主角性格並毫無保留將之呈 現出來的寫作手法,真的是太棒了。而且還有一個超好玩的點,這部份容我後述。

  來談談我在寫作時發現的問題好了:

  有人指出過,這篇文章的句子結構很單調,幾乎都是主詞述語,沒了。沒錯,我可以承認真的很單調 ,而且後期因為我稍稍犯了點壞習慣,想把尾巴儘快收了,所以這種傾向似乎更明顯。

   但誠如我先前提到過的,這是第一人稱,我們看到的東西便是主角的全部,如果多洛無暇敘述得比 較細致,應該就是由於她正處在絕對沒有可能讓她好好敘述的情況。另外,稍微設想她的處境跟一些後天 影響,有的人應該就可以明白,她的感知是效率性的、無趣的(我果然還是用太多譬喻了……OTz)而且很 多痛苦或黑暗都被她淡化,用一種不帶感情、距離感強烈的方式去描述。

  另外有個問題,就是我的場景似乎不夠立體:阿爾雷德的宅邸是怎麼樣的?至少多洛的房間是怎麼樣 的?白楊區、繁華區的建築型式如何?充斥地下活動和黑暗交易的繁華區能不能再描述得更立體、更陰暗 ?場景的形象不夠立體一直是我很感焦躁的一件事,但後期我著重收完伏筆(有的伏筆還沒解釋(凎)導 致很多地方似乎都敘述得不夠,令我自覺有點浪費了都城的設定,著實扼腕。

  同時我發現我好像不適合經營長篇(比這篇長應該就算我定義到的長篇……)腦袋跑得太快,寫好大 綱,知道接下來的劇情會怎麼走的時候,真的會很不想慢慢刻字--

  我還有至少五個系列要寫啊魂淡時間不夠啊!!!!!!!!!!(激動

  最後是雷,沒看過本傳的看到這邊就自己迴避吧,不然我就讓多洛半夜去刺殺你哦?

  來談談表結局和裏結局吧。

  以我自己的評論和中肯誠實的D的第一反應來看,表結局是個詭異,而且不符合我性格的HE(大家都 死光不是這種作品的常態嗎啾咪(凎)

  這是有理由的。還記得前面提過的第一人稱嗎?這種人稱的寫作特色是盲點,而且在我死都不把鏡頭 cut到其他角色身上的情況下,盲點的特性被極度強化,引導出這個怎麼看都好像有哪裡不正常啊的表結局 。其實我很享受當個全知者,而我筆下的角色都各自有情報落差的情況。

  以多洛為例,這孩子的情報量少得很可憐,她幾乎什麼都不知道就來了,而且許多事實她是直到最後 都不知道的。以一個懸疑冒險作品的主角來說,超適合的,同時我配發給她高度的體力補正和一些主角威 能。但行動仍然各種受阻啊科科(被斷頭)而且我故意讓這種情報不足的情況一直留到最後,以致她一直 都是個受騙者,透過好像有哪裡怪怪的表結局,成功獲得直到最後都還拿不到超過一半情報的失敗成就。

  另外裏結局〈A的獨白〉衍生自之前藏雲浪人的留言。其實我本來一點都沒想過要在脖子的印記上做 文章的,直到你提出了這個idea,相當感激!

  其實主角為什麼就非得解開所有謎團不可呢?不覺得反派到最後都要把事情和盤托出像在做Oral  Presentation這點其實在某方面來說滿智(ry)的嗎?我覺得受騙到最後的傢伙肯定也是大有人在,我喜 歡把這稱作我的寫作實驗,那麼〈鬥犬〉就是這個實驗的結果。

  剩下沒說完的伏筆,應該都會在我盡量努力絕對一定不會在近期推出的〈A的獨白〉裡揭露,敬請等 待(不)

  謝謝讀到這裡的各位,無論結尾是否符合你們的預期,你們都或多或少激發了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661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鬥犬|後記

留言共 7 篇留言

RegretRen
這實在太不科學了!!!
看完最後一篇讓我很想大喊
"阿爾雷德的戲分勒~~~~~"
是說獨白什麼的我沒看到啊!!!
不過鬥犬這個想法是挺不錯的
只是缺點西兒你自己都說完了OuO
結論
我們都不適合寫長篇呢OuO
可是還是太草了QQ
整個就是趕火車阿RRRR
好吧
期待某某獨白

02-26 13:28

Cecil
阿爾雷德我好喜歡他啊~~~~~(在真正的s面前就變成m
獨白被我拖好久了所以請小聲(低音
這個題材我很喜歡,只是那個時候我沒有很好地發揮他,現在看來多少感到滿可惜的,不過寫作這種事情也沒什麼早知道,只能根據現有的實力發揮XD
戰鬥啦!!!02-26 15:23
RegretRen
好好加油OuO
我慢慢等~

02-26 15:25

Cecil
好窩,乖乖等才是好孩子(咦02-26 15:27
落葉幻想
恩...感觸良多!只是不知打哪說起!

有些原本被認為是缺點的東西看了後記突然覺得是優點,還是覺得c大的人物描摩很高段啊!在第一人稱視角的情況下描寫,周邊場景的確不清楚。但是對一個在隨時要保持警戒的人眼中,牆壁只要是牆壁,道路只要是道路,對東西存在的價值與理解只要有幫助自己生還得重度也就夠了!建築景物,社會結構,這種東西若非第三人描述,在這篇就顯得多於了!畢竟要是多落給了這麼冷靜的觀察分析,這篇作品的味道肯並會走精不少。那對於一切的描述,我就留到新作再慢慢腦補吧!

題外話,你不只很享受當造物主的感覺吧!還很順便享受當唯一知情者的感覺!不只角色被你玩弄在掌中,就連讀者也是吧!感覺真有種派大星的秘密寶盒意味!我確定我知道的不是全貌,但是...算了,估計問不出所以然的~~~(鬆手)

算啦!看到你有坑寫完還有續集,我也回去從事本業好了!總是打打醬油實在也頗痛苦阿!(感覺被激勵)

07-28 21:40

Cecil
一次看完四萬字一定會頭昏腦脹的(拍拍肩膀

用第一人稱寫文很刺激喔,寫完自己也會冒冷汗(咦)
說得沒錯,所以你們只好發揮強大的腦補能力了OwO

我最喜歡只有我知道事實真相的感覺了,看你們一直繞著錯誤的東西打轉就會覺得很開心喔!(跳跳)雖然說這篇故事還有一些應該補完的東西,不過現在來看實在是有點沒動力去弄它(大噓

落葉也來寫寫,我會期待的http://emos.plurk.com/022dd4d7b212e944086cabdd63d43d1b_w48_h48.gif07-28 22:17
羅沙娜
看完只有覺得不和諧,從頭到尾都是。
我以為結局是一場惡夢,只不過是一個棋子自以為主宰棋盤那種感覺........
看樣子果然有裡結局阿...

08-01 15:32

Cecil
這個題材我個人非常喜歡,雖然給那個時候的我發揮稍嫌可惜了一些。
透過這個故事,我想傳達什麼?人生的荒謬、騙局、希望落空的拙態……等等。
直到現在我依然在思考這個問題。08-01 17:57
麵包(工作x尋找方向)
我要A的獨白(敲碗(欸?!!
結局真的好得太不真實了
因為是第一人稱所以主角可以知道的事情也很有限
看完我一直在想這是不是被施加毒品產生的幻覺(既然哥哥都有可能被下藥了
在C姊筆下的繁華區、白楊區、紫杉區怎麼可能是那麼世界光明的地方(欸?!
哥哥髮色換回多洛以前在孤兒院時的髮色,飼主對他們居然這麼好?
如果在主人眼中是特別的,為什麼又要受到莫名其妙的挨打?
如果情報販子不是靠向多洛那一邊的話?(給的如果是錯誤資訊?
如果主人幫助多洛逃出生天,為什麼不好人做到底把多洛的項圈給解套了?
兄妹兩個人的特殊胎記是不是有特殊意義?
一切都太過反常了,阿爾雷德為什麼非得要幫多洛不可?
為甚麼前面抗拒給多洛看比賽紀錄,後面卻又坦然了?
阿爾雷德因為什麼打賭輸了才將哥哥交出去?
總覺得太順利了,非常詭異阿
看完心裡一頭很多疑點阿(欸?
(李組長眉頭一皺,發現案情並不單純(你夠了

01-25 13:05

Cecil
仔細一看我才發現〈A的獨白〉可以解釋的事情真多!(不過它已經http://emos.plurk.com/2dfbb1232ddbb3b95f99c46c8aee2ec2_w48_h48.gif
結局好得太不真實之類的大家都這樣說呢(不是誇獎
-----
看完我一直在想這是不是被施加毒品產生的幻覺(既然哥哥都有可能被下藥了
→沒有,確實就像多洛看到的、聽到的、感覺到的這樣
在C姊筆下的繁華區、白楊區、紫杉區怎麼可能是那麼世界光明的地方(欸?!
→繁華區一直都是夜晚,到處看起來都是燈紅酒綠的地方;白楊區是類似於烏托邦的環境,裡面的人都是中高收入,不過品行就不一定了;紫杉區就像多洛說得一樣是很古典的地方,都是貴族或政要居住。
哥哥髮色換回多洛以前在孤兒院時的髮色,飼主對他們居然這麼好?
→這當中有貓膩!
如果在主人眼中是特別的,為什麼又要受到莫名其妙的挨打?
→因為是S(?
如果情報販子不是靠向多洛那一邊的話?(給的如果是錯誤資訊?
→我設定的情報販是會給正確資訊的,只是不會橫向告訴A他跟B說了什麼,或跟C說他跟B說了什麼,等等
如果主人幫助多洛逃出生天,為什麼不好人做到底把多洛的項圈給解套了?
→看來同一個回答不能用兩次,不過對阿爾雷德來說多洛是跑不掉的
兄妹兩個人的特殊胎記是不是有特殊意義?
→可以說有意義,也是詭計的關鍵
一切都太過反常了,阿爾雷德為什麼非得要幫多洛不可?
→在不會逃跑的前提下,阿爾雷德(心情不錯時)會幫助多洛
為甚麼前面抗拒給多洛看比賽紀錄,後面卻又坦然了?
→這個特地解釋有點奇怪,還是當作我敘述不足所以讓人感到困惑好了(土下座
阿爾雷德因為什麼打賭輸了才將哥哥交出去?
→這個原本預定要在〈A的獨白〉裡面揭露,不過http://emos.plurk.com/2dfbb1232ddbb3b95f99c46c8aee2ec2_w48_h48.gif(同一個表情不能用兩次
-----
感謝麵包提出了這麼多問題,有助於我以後寫作類似題材時把細節設想得更周全!由於在這篇故事放入了一些實驗性的要素,會使它顯得比較不清楚,能讀完真是太厲害了http://emos.plurk.com/95af48e57376af4c760f47f4a8a4e0ec_w45_h45.gif01-25 15:34
麵包(工作x尋找方向)
恩,情報販子是個好人(拇指
可惡沒有R18(不你
A的獨白http://emos.plurk.com/2dfbb1232ddbb3b95f99c46c8aee2ec2_w48_h48.gif(別給我用別人的圖
真心覺得原創系列寫下來
星星那篇真的超級讚阿(我可以在重看10遍都沒問題
然後10次都被虛淵(討M的(不你
早期作品雖然不如現在成熟不過挺有意思的(點心好吃意味(欸?
總之看完了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2/54aff8758c14ada0852986b6a235902c.GIF(圖片借我用XDD

01-25 15:43

Cecil
灰皮諾(情報販子)人超好!(雖然收費很貴http://emos.plurk.com/cf1b8f5da1991378f1ab121a87381f0b_w48_h46.gif
都沒有人要幫我寫R18(你)我只會寫純愛R不會寫SM類型的R啊哭哭http://emos.plurk.com/af88932bfe1187176b08014731a6b94e_w40_h20.gif
星星那篇簡直完美,我不用再想著要不要寫出更好的東西超越它了http://emos.plurk.com/e62f0520383c760d16923cee0c1c2ac9_w46_h20.gif
雖然可以的話我還是想寫出其他不同感覺的作品,不過坦白說星星那段時間是全盛期,現在這裡比較荒涼了XDDDD
我看了11次,贏了!(你
以前的作品會有比較特別的思考在裡面,現在的比較不會那麼天馬行空了http://emos.plurk.com/f63a67166324dd99a8ad5f99ebecb8e5_w48_h48.gif
恭喜你看完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2/54aff8758c14ada0852986b6a235902c.GIF(跟著用01-25 15:56
麵包(工作x尋找方向)
定型了以後那種穩重感也很好啊XDD
看了看總都是在不經意間讓人覺得溫馨(然後虛淵(欸?!!
心臟要夠強才可以看得下去OuO
總算知道月升月落裡面的鬥犬形容的是什麼了
有空的話會繼續去找舊文
總覺得那個世界觀好像有很多題材呢(閃亮眼

01-25 16:14

Cecil
太好了是穩重感,我是個穩重的人喔(挺胸
我總是把各種元素擺一塊,溫馨然後呼喔一聲就沒了、這樣http://emos.plurk.com/95af48e57376af4c760f47f4a8a4e0ec_w45_h45.gif(表情錯
我喜歡設定一個背景然後讓不同的故事在裡面發生、影響彼此OuO
以後如果開始寫奇幻也會這樣做,現在已經有一些奇幻的短篇當作世界觀補完了ノシ
都城這個世界觀應該還可以寫不少故事,希望之後也有機會寫到其他區的故事!01-25 16: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annmcecil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鬥犬、十三(完)... 後一篇:報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4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