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懷舊經典】《超越顛峰 Over The Top》──勇敢去面對挑戰

狐狸祭司 | 2013-06-30 14:46:52 | 巴幣 24 | 人氣 7434

   
《超越顛峰 Over The Top》,由《穿越布魯克林大橋》導演曼納罕戈藍執導,席維斯史特龍羅伯特勞吉亞蘇珊布萊克莉瑞克蘇霍大衛曼德侯等主演;1987年上映的動作劇情片。

霍克(席維斯史特龍飾)接受前妻克莉絲汀的請託,到軍校接睽違已久的兒子麥可一同去醫院見前妻。這對父子一開始相處得並不好,但霍克很想好好彌補兒子,於是在旅途中教麥可如何開卡車,和人比腕力,漸漸地二人間有了感情。只是沒想到當他們到了醫院時,久病不起的克莉絲汀已經病逝了,麥可責怪霍克沒能讓他見到母親的最後一面。

就在同時,身為外公的富商傑森,也想要搶回孫子,更不惜代價要霍克離開。為了贏得自己兒子的監護權,彌補之前未能盡到的父親之責,他跑去參加比腕力大賽,去賺取獎金。他是否能打敗所有對手,完成自己的心願?
   
看到了席維斯史特龍,大家的第一印象應該就是「藍波」和「洛基」,所以跟《第一滴血》和《洛基》這兩個系列相比,本片《超越顛峰》就顯得沒沒無聞了一些,若不是前年休傑克曼主演的《鋼鐵擂臺》上映後,才讓我突然想到曾經有過那麼一部跟《鋼鐵擂臺》如此雷同的電影。基本上,《超越顛峰》跟《鋼鐵擂臺》一樣,都是以動作包裝,盡可能表現父子親情的電影,所以在燃燒熱血的同時,卻又透出了滿滿的溫情。
   
《超越顛峰》主要分兩個段落,前半段有點像是【公路電影】一樣,讓這對原本不是那麼熟悉的父子,在旅途的過程中相互關心和照顧,逐漸被對方的真心所打動,進一步找回彼此失去的親情。至於後半段的比腕力大賽,看起來就好像正式賽事,還有打進準決賽選手的賽前訪問片段,有板有眼挺有趣的;當然比賽時的荷爾蒙沸騰,席維斯史特龍展現永不退縮的精神,打不倒的意志力,讓人馬上澎湃激昂起來,我都想去找唸幼稚園的小孩比一比…^_^|||
   
關於霍克離開前妻克莉絲汀母子的原因,他始終是沒有告訴麥可,只看得到霍克有著言語無法表達的深切悔意。其實男子漢大丈夫,有些時候錯就是錯了,沒有理由,沒有藉口,因為即使有再多的無可奈何,終究已經是造成了傷害,無法輕描淡寫地帶過,那倒不如用最實際的行動來做出懺悔的表現,這也是最不會騙人,最能讓人感受到其嚴謹有誠意的態度。
   
學習堅強,尋找自己的定位,這是我們人生旅程所要面對的一大課題,因為很多時候我們只能依靠自己,所以不要心存僥倖,一味地指望別人。同時也不要害怕失敗和挫折,要以積極的思考來進行,正所謂「有失必有得」,只要盡自己的全力去做,必然能在過程中獲得收穫、吸收教訓,接著再迎接下一次的挑戰,不會一蹶不振,輸掉了尊嚴。霍克:「我告訴你,不是什麼時候都有人能夠幫助你的,你知道什麼意思嗎?……就算你沒有贏,又怎麼樣呢?不就是輸了嗎。要像勝者一樣輸,沒有關係的,因為你輸得有尊嚴。我敢說,如果你不回去,你將會後悔。
   
不過跟電影比較起來,裡面的插曲倒是更膾炙人口。片尾主題曲〈In This Country〉是由「廉價把戲合唱團」(Cheap Trick)主唱羅賓桑德(Robin Zander)演唱,忽柔忽實的粗糙嗓音,盤旋迴盪的音符,醞釀著濃郁的情感,很容易觸動人心。
   
還有另一首動人單曲〈Meet Me Half Way〉,是由才華洋溢的肯尼羅根斯(Kenny Loggins)演唱,他展現充沛高亢的實力唱腔,激出燦爛的火花,聽得我直起雞皮疙瘩。肯尼羅根斯在上世紀八○年代因為演唱《捍衛戰士》、《渾身是勁》、《超越巔峰》等熱門電影插曲,所以成為大家耳熟能詳的男歌手。
     
  
席維斯史特龍可以說是標準的面癱一族,喜怒哀樂幾乎都是同一個樣,不過他那呆滯卻蘊涵著深沉憂鬱的眼神,扮演起內心掙扎,歷經滄桑的苦逼角色,倒也是相得益彰,增添男子漢魅力。在影片中,席維斯史特龍一改剛強硬漢形象,飾演一個柔情好爸爸,帶著一絲猶豫軟弱,但為了孩子還是義無反顧地接受一切挑戰,實在不禁讓人肅然起敬與感動。
   
當然,要烘托出濃郁的親情氛圍,小童星的表現也是不可或缺。由大衛曼德侯飾演的兒子麥可,雖然擁有比同年紀的小孩更成熟的心智,但其實還是稚氣未脫,純真而充滿好奇心,而且內心深處渴望親情給予的溫暖,看著他自然生動的演技,不由得被他的那股情緒與赤誠感染。
   
親子、兄弟姐妹之間,那份濃郁親情是無論如何也化不開的,它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情感,也是一種無法推卸的責任,所以我們要及時把握親情,讓它成為我們一生中最美麗的回憶。
   
   
   

創作回應

殺神浪客小馬哥
經典老片,配樂也很讚~我朋友有買原聲帶[e12]
2013-07-09 11:44:30
狐狸祭司
這部電影的插曲真的不錯,比電影還紅[e19]
2013-07-09 11:46:25
富仔
其實看到這部電影我第一印象是高中的數學題目!![e9]
2013-07-09 14:53:50
狐狸祭司
[e15]
2013-07-09 15:29:17
富仔
因為高中補習的補習班講義,有一題就是拿這部電影的情節,當作題目。
PS:因為當初沒看過這部電影,只看題目敘述覺得這部電影劇情很鳥[e5]
2013-07-13 17:05:21
YANG
看到標題時,想到'鋼巴斯塔'(大陸也是翻'超越顛峰'XD)
雖然意外的不是,但這部好像也很好看
2014-09-29 20:56:54
春捲
這部片子很能代表我的童年時代的美國社會與台灣社會,我小時候看了卻好深刻
2023-06-30 11:46:47

更多創作